1993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访华前夕表示
津中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本报哈拉雷5月5日电本报记者温宪、新华社记者陆建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广聚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盛赞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表示要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
穆加贝定于5月7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
穆加贝说,在津巴布韦独立前,中国人民曾全力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为独立而进行的解放战争。津巴布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帮助。津巴布韦独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又帮助津巴布韦建成了体育场、医院、公路、训练中心等许多优质的经济和社会服务项目。这说明,中国人民一直是津巴布韦人民伟大、可靠的朋友。
穆加贝说,他这次访华是为了寻求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他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参与津巴布韦的经济建设,由双方合资创办新的工厂、企业,引进中国的技术,使中国成为津巴布韦牢固的合作伙伴。
穆加贝说,他这次访华的另一个目的是了解中国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经验。他说,中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很早就开始进行改革开放,试办经济特区,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就。这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他说,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津巴布韦可以从中国的经历中学到不少东西。
穆加贝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攻击。他说,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的政治制度强加给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正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政治制度。只要中国人民认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是有益的,别人就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在谈到津巴布韦独立13年来取得的成就时,穆加贝说,津巴布韦政府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注重抓了教育、卫生和为人民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正在解决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土地问题。政府重视发展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服务设施,并通过实施“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加快工业改造和发展步伐,大力吸收外资,加速经济发展,增加国民生产总值,扩大就业机会。从今年下半年起,“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将以更大的势头向前推进。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议会拒绝万斯—欧文计划
决定15日举行塞族全民公决西方表示将采取更强硬手段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6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议会今天凌晨否决了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日前对万斯—欧文计划的签字,决定于本月15日举行全民公决,由波黑塞族人决定是否接受这项计划。
塞族议会今天再次拒绝万斯—欧文计划的决定,是在卡拉季奇的在雅典波黑问题国际会议上签署波黑版图划分方案受到普遍赞扬、西方一些国家继续讨论军事干预的情况下,以51票赞成,2票反对,1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的。
波黑塞族议会会议于昨天中午开始在波黑城市巴莱举行,一直持续到今晨4时半。南斯拉夫总统乔西奇、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黑山共和国总统布拉托维奇以及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均来到会场,并反复呼吁议员批准卡拉季奇的签字。几位领导人指出,接受和平协议,将使波黑塞族和南斯拉夫在国际上严重孤立的局面出现转折。他们还指出,南将不会抛弃波黑塞族,但南无力支撑战争。
会议期间,曾形成一份波黑塞族议会有条件接受万斯—欧文计划的文件,但最终被抛弃。
南斯拉夫总统乔西奇在波黑塞族议会最后否决卡拉季奇的签字后说,波黑塞族议会今天“作出了一个最糟糕的决定”,“现在无法预测明天晚上将会发生什么”。
希腊总理今晨呼吁,尽管波黑塞族否决了卡拉季奇的签字,但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应考虑南斯拉夫为和平所尽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综合本社驻波恩、伦敦、布鲁塞尔、华盛顿记者报道:西方国家在波黑塞尔维亚族议会5日拒绝万斯—欧文和平计划后纷纷表示遗憾与失望,并表示要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制止波黑的流血冲突。
德国外长金克尔6日在德意志电台发表谈话说,波黑塞族议会的决定是“灾难性”的。他认为,塞族议会没有理解全世界对它所作决定的“期望”。金克尔在谈话中再次要求加强对塞尔维亚的制裁。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同日说,英国对塞族议会不批准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2日在雅典签署的和平计划感到遗憾。
这位发言人说,国际社会将保持对塞尔维亚人的压力,直至他们意识到只有合作才最符合他们的利益。该发言人还敦促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向波黑塞族施加压力,迫使其接受和平计划。
欧共体调解人欧文6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塞族议会拒绝和平计划是“一个危险和愚蠢的行动”。他说,西方现在也许不得不考虑只有采取军事行动才能结束波黑的战争。欧文还敦促塞尔维亚断绝与波黑塞族的联系。
正在为同盟国磋商解决波黑冲突途径而在欧洲穿梭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6日在布鲁塞尔同北约秘书长韦尔纳会晤后说,塞族议会的决定实际上是在“玩弄阴谋”,试图拖延时间,以便在波黑侵占更多的领土。他说,眼下美国与欧洲盟国有必要考虑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其中包括地面上的军事行动,以迫使塞族停止进攻,接受和平计划。
克里斯托弗当天还在布鲁塞尔会晤了欧共体前任、现任和下任主席国英国、丹麦和比利时的外长,双方一致表示,鉴于塞族议会再次拒绝了和平计划,欧美将考虑采取更加强硬和有效的手段,必要时不排除对塞族采取军事行动。但欧共体强调,无论采取任何措施都必须事先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双方还同意加强对塞尔维亚的经济制裁,并努力避免波黑冲突向周边地区蔓延。
美国总统克林顿6日召集他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们商讨对塞族议会拒绝和平计划的对策,克林顿表示他将在此之后发表一项声明。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为普雷马达萨举行国葬
斯代总统会见中国特使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新德里记者陈宗荣、王保石报道:斯里兰卡6日在首都科伦坡为遇刺身亡的普雷马达萨总统举行隆重的国葬仪式。
印度副总统纳拉扬南、孟加拉国总理卡丽达、巴基斯坦看守内阁总理马扎里等前往总统府向普雷马达萨总统遗体告别。
几天来,几十万悲哀的群众前往总统府悼念普雷马达萨总统。5日前往吊唁的群众队伍长达三公里。
为防止葬礼进行期间发生不测事件,斯里兰卡军警加强警戒,并封锁了通向送葬队伍经过的海滨大道的各个路口。斯里兰卡政府已宣布,葬礼结束之后将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科伦坡5月5日电(记者李政)斯里兰卡代总统丁吉利·班达·维杰通加5日晚在总统秘书处会见了中国政府特使、邮电部长吴基传。
吴基传特使是专程前来科伦坡参加斯前总统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葬礼的。他向维杰通加代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普雷马达萨不幸遇难的深切哀悼,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普雷马达萨夫人和家属表示亲切慰问。中国特使说:“普雷马达萨总统不仅是斯里兰卡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朋友。他为巩固中斯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这位中国人民的朋友。”
吴基传希望斯里兰卡维持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并祝愿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

第6版(国际)

阿以决定中东和谈延长一周
以内阁讨论和谈进程巴解认为和谈进展有限
本报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参加第9轮阿以双边会谈的阿拉伯代表团同意把中东和谈延长到下个星期。这是叙利亚代表团昨天在这里宣布的。
4日晚,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举行会议并作出了上述决定。中东和谈是4月27日在这里正式开始的。
叙利亚代表团团长阿拉夫说,会谈虽没有取得满意的成果,但阿方希望这一决定“会有助于和平进程取得积极成果”。
以色列代表表示欢迎这一决定,并期望下周“将成为富有成果的一周”。
此间舆论认为谈判延长标志着中东和平谈判有可能取得进展。美国国务院对这一决定也表示赞赏。据此间报纸报道,克林顿总统可能下周在白宫会见参加和谈的各国代表团,以促进和平谈判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5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纳贾卜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正在华盛顿举行的和谈取得的进展“极其有限”。
纳贾卜对本社记者说,以色列方面认为和谈已取得重大进展不符合事实,“以色列在和谈开始前作出的承诺仍然停留在纸面上”。
纳贾卜说,以色列仍然坚持过去的立场,认为被占领的阿拉伯人领土是“有争议的土地”。同时以色列还在和谈中拒绝讨论耶路撒冷问题,宣称对耶路撒冷的并吞是“最终的和不可改变的”。
纳贾卜对以外长佩雷斯关于由巴勒斯坦和约旦建立联邦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表示欢迎。但他说,建立这样的一个联邦的基础必须是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撤出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5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正在华盛顿举行的中东和谈的进程。
据报道,部长们认为,“以色列的让步制造了一种新的积极的气氛,这将有助于有关方面进入实质性谈判”。
部长们集中讨论了以色列下一步的行动,在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直接谈判和以色列撤出全部戈兰高地问题上部长之间仍有争议。通讯部长兼警察总监沙哈勒明确提出,以色列应该放弃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以同叙利亚媾和。他的意见得到外长佩雷斯和一些部长的支持,但是总理拉宾和另外一些部长反对这种意见。
旅游部长巴拉姆认为,唯一能对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团产生影响的是以突尼斯为基地的巴解组织。他的观点得到梅雷兹党4名部长的支持。梅雷兹党一直主张同巴解组织直接谈判。但是,拉宾对这些部长的意见持保留态度。

第6版(国际)

俄外长否认叶利钦取消访日
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据刚刚收到的塔斯社消息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6日下午否认了有关俄总统叶利钦已取消了定于5月内出访日本的说法。
科济列夫是在6日下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同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会见之后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上述消息的。他说叶利钦的日本之行可能定在5月内或晚些时候,目前有关总统访日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据悉,俄罗斯副外长库纳泽将于今天晚些时候专门就此举行记者招待会,加以澄清。

第6版(国际)

意总理作施政报告
本报罗马5月6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新总理钱皮今天上午在议会作施政报告,阐述本届政府的主要任务。
钱皮总理指出,在国内问题上,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根据4月18日公民投票中选民的愿望,积极进行选举法的修改,争取早日产生新的选举法,顺利完成新旧选举制度的过渡。同时政府将致力于经济的治理工作,使意大利经济能够跟上欧洲联合的步伐。
在对外政策上,钱皮强调意大利继续坚持欧洲和大西洋的选择。他指出,对于欧洲和意大利,美国仍是最重要的盟友。意大利继续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建设;继续维护地中海的稳定与和平,关注中东和平进程;积极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中发挥重要作用;关注前南斯拉夫形势的变化。

第6版(国际)

俄各界对全民公决反应不一
本报莫斯科5月6日电记者丹林报道:5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4月25日全民公决的正式结果之后,各方作出了不同的评价。
政府对公决结果表示满意。政府表示,经济上将继续执行严峻的货币—信贷政策,同时加强对居民生活水平的保障;政治上将加快推行宪法改革,或通过召开制宪会议,或进行公决以通过叶利钦提出的总统制宪法草案,并据此改选议会。政府还将进行人事调整。
议长哈斯布拉托夫日前在评价当前国内政局时说,政治激进势力想“在争吵声中”进行干部清洗;想转移同腐败作斗争的注意力。他呼吁总统和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障国内和平。
制宪问题成为公决后俄政坛斗争的新焦点。目前有两部宪法草案:一部是以叶利钦总统为首的联邦宪法委员会草拟的,即将公布。但叶利钦总统对此不满意,另组班子又提出一部总统制宪法草案(已公布)。“民主派”力主绕开人代会,召开制宪会议通过后者。议会强调制定宪法是“人代会的特权”,准备通过宪法委员会提出的宪法草案。

第6版(国际)

泰总理会见我外经贸部长
据新华社曼谷5月6日电(记者邵林铭)泰国政府总理川·立派6日在会见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吴仪时表示,支持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并对中泰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川总理说,泰国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来泰国投资,也非常乐意购买中国高质量的机械设备和产品。
吴仪部长在会见时向川总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泰经贸合作关系提出一些建议。

第6版(国际)

英政府接受《马约》“社会宪章”
新华社伦敦5月5日电(记者王生良)英国政府5日宣布,接受由反对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提出的关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社会宪章”的修正案,从而一改初衷,承担“社会宪章”规定的保障工人权利的义务。
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在下议院议长布思罗伊德4日决定对这项修正案进行辩论后作出的。如果投票,政府注定失败,因为一些保守党议员将同反对党一起投赞成票。
“社会宪章”主要目的是给工人更多的权利和社会保障。梅杰首相1991年12月同欧共体领导人谈判制定《马约》时,为英国争取了一项选择条款,免除英国对“社会宪章”承担义务。但反对党表示反对,并提出了英国承担“社会宪章”义务的修正案。

第6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重申军队不介入政治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5日电(记者黄慧珠)在当前俄罗斯政治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5日重申,不许武装力量卷入国内政治斗争。
格拉乔夫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全军国际主义战士大会上表明了上述立场。他强调,政治斗争应严格限制在宪法、法律范围内进行,不能依靠执法机关,首先不能依靠军队。
5月1日莫斯科发生流血冲突后,俄罗斯的政治危机加剧。

第6版(国际)

古巴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5月5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何塞·马查多5日在哈瓦那说,古巴将继续推进开放进程,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同时坚持其社会主义原则,不致使国家局势失控。马查多是会见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陈作霖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马查多说,在实行开放政策方面,“中国的经验很丰富,很有意义,值得古巴学习”。会见中,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相互通报了两党两国目前的发展状况。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副总理启程访华
据新华社新加坡5月6日电(记者蔡锡梅)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新加坡副总理王鼎昌6日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正式访问。陪同王鼎昌访问的有新闻和艺术部长杨荣文,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林文兴,新闻及艺术部兼教育部政务部长柯新治以及12名国会议员和高级政府官员。此外,还有100多名新加坡工商界人士也随同王鼎昌一道访华。

第6版(国际)

梅杰同曼德拉举行会谈
英国首相梅杰五日会见了来访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并表示支持南非旨在废除种族歧视的宪法改革。英国官员说,梅杰和曼德拉就南非修宪谈判、进行选举和建立非种族歧视的民主政府等问题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在会谈中,曼德拉敦促英国在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选举日期后到南非投资。

第6版(国际)

黎总理结束海湾四国之行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五日结束对卡塔尔的两天访问,从而结束了他旨在为黎巴嫩战后重建筹措资金的海湾四国之行。在卡塔尔逗留期间,哈里里同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阿勒萨尼和国防大臣、王储哈马德·阿勒萨尼举行了会谈。两国决定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监督黎巴嫩的战后重建工作。

第6版(国际)

科逮捕非法入境伊拉克人
科威特安全部队五日逮捕了一些非法跨越边界线进入科威特的伊拉克人。这家通讯社说,科威特边防部队四日曾逮捕五名跨越伊科边界进入科威特的伊拉克人。这些越境者声称由于伊拉克经济形势恶化,到科威特寻找工作。

第6版(国际)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访美
旧金山消息:由中华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贤德和《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陈锡添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在美国进行了三十五天的访问考察后,五日离开旧金山回国。在美期间,代表团访问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巴尔的摩太阳报》、全国广播公司等多家新闻机构,还参观了法院、监狱、医院、学校、农场和记者家庭,同美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第6版(国际)

柬埔寨一列火车遭袭击
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的发言人法尔特六日说,一列由金边开往柬埔寨西北部省份马德望的火车五日下午六时许在马德望省境内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法尔特说,初步传来的消息表明,一伙武装分子首先炸毁了一段铁路,另一伙人随即拦住了火车,并抢劫了车上的旅客。法尔特还说,大约一百多名手持火箭筒和轻武器的匪徒参与了这次暴行,但目前尚无人宣称对此事负责。

第6版(国际)

中东和会经发组会议结束
中东和会经发多边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五日在罗马结束。与会者就中东地区的经济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我国代表希望中东国家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好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巴勒斯坦代表提出建立一个紧急援助基金,改善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条件。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关闭伊与约旦边境
伊拉克政府六日再次作出决定,禁止各种运油车辆通过伊约边境,至此,伊拉克五日宣布的关闭伊约边境的决定得到全面实施。同时,伊拉克中断向约旦供应燃料,引起约旦方面的不安,据统计,约旦百分之八十的燃油是从伊拉克进口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中国驻柬埔寨最高委员会代表傅学章近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柬4方代表转交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在卡玛琳王宫举行。 新华社记者 晏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