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铁路工地巡礼

撼天动地大会战
——京九铁路工地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江世杰
“全力以赴,会战京九,大干三年,铺通全线!”
在京九铁路(北京经九江到深圳与香港九龙接轨)沿线的各级指挥部墙上,施工队伍营区,桥梁隧道工地,大型机械身上,到处都能见到这条标语口号。
会战京九,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快铁路建设的坚强意志:1992年7月16日下午,朱镕基副总理到全国铁路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铁路运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卡脖子瓶颈”,“京九铁路是当前矛盾的焦点,应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今年1月11日,他再次出席全路领导干部会议,希望京九铁路在1995年底铺通的同时,千方百计尽可能发挥效益,为此他自告奋勇担任京九铁路顾问……
会战京九,是铁道部抓住机遇实现铁路大发展的正确部署:三年时间要填挖土石1.93亿立方米,架起549座133.3公里桥梁,凿通126座57.6公里隧道,一次贯通2538公里长的京九铁路,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按部就班的干法绝对不行,只有集中兵力、打破常规、强攻硬上的大会战,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会战京九,表达了所有京九铁路建设者为国家作贡献的雄心赤胆,一串串催人泪下的故事,一幅幅撼人心魄的场面,一个个令人振奋的纪录,正由他们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来……
“司令部”高速运筹
去年7月中旬的全路领导干部会议,可以说是我国铁路建设的转折点。会后不久,铁道部就重新安排了“八五”后三年铁路建设计划,并把京九铁路作为“头号重点工程”,要求提前两年在1995年底铺通。部机关作为指挥会战的“司令部”,立即像加大油门的车头呼啸奔驰起来:
8月3日至20日,铁道部原部长李森茂和副部长孙永福,分别带领南北两个工作组,赴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通报朱镕基副总理关于铁路问题的讲话精神,研究京九铁路走向方案,并与大部分省市签订了共同集资和征地包干协议。
8月17日,受铁道部委托负责北京—衡水—商丘段建设的中国铁路工程发包公司,只经过7天筹备,设在衡水市的办事处就挂牌办公。
10月5日至6日,京九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新任铁道部长韩杼滨作了大会战的紧急动员,按照“奋战三年,铺通全线”的目标进行了部署。部署方案包涵了两个多月来对各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紧张考察、调配、衔接、指令的全部成果。
11月7日至9日,铁道部召开京九铁路技术标准协调会,会议决定:京九铁路为Ⅰ级干线,内燃机车牵引,预留电气化条件。为会议准备的主要文件就有厚厚两大本。
11月26日,铁道部京九铁路建设办公室成立,孙永福兼办公室主任。第一副主任张健基按调令要求三天之内移交完工作,只身一人赶赴北京就任。
今年1月11日,铁道部召开全路领导干部会议,朱镕基副总理再次到会讲话。会上宣布部党组成员分工包线,韩杼滨和孙永福对京九线包质量、包概算、包工期,一包到底。
春节前夕,铁道部党组组织慰问团,分赴京九铁路各工点慰问。职工们感慨:这样的活动十几年没见到了。
2月20日,国务院京九铁路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举行,着重讨论了铁道部关于京九铁路建设工作的汇报提纲。会议结束的当晚,铁道部接着召开了第二次京九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全国主要新闻媒体在这一天竞相宣布:京九铁路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主力军”跑步就位
4月20日,京九铁路工程最艰巨的吉安—定南段举行了开工典礼。至此,参加大会战的16个工程局、院和北京、上海、济南、郑州四个铁路局的建设队伍,已按“司令部”的指令陆续“各就各位”。数万名建设者(施工高潮期将超过20万人)是怀着“为国出力,为民造福,为局增光”的崇高目的,在“不是比赛的比赛,不是竞争的竞争”的背景下,从全国各地“跑步”到达的。
在河北衡水市,记者采访了打响京九会战“第一枪”的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
这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施工队伍,10年前是铁道兵第九师。去年夏天,他们通过投标获得京九铁路施工任务以后,先后三次派人奔赴冀中平原勘察施工现场和设营地点。7月底,局指挥部进驻衡水,为合同规定的10月1日开工做准备。然而刚过了20来天,“司令部”就希望在8月底前开工。
铁路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简直是一场耗心血、拚体力、锻炼意志、考验智慧的肉搏战似的集团冲锋。他们深深懂得第一声枪响对整个会战的重大意义,立即向所属单位发出8月31日开工的紧急动员令。于是:
——200多台施工机械,近千名作业人员,从黑龙江边、内蒙古草原、贺兰山下的十几个工点以及辽阳大本营紧急出发,火车运,汽车拉,昼夜兼程地向衡水集结。许多职工推迟了婚期,放弃了一年一次与妻儿团聚的探亲假。
——8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赶到衡水后,立即投入交接桩、复测、定位放线、选定砂石料及混凝土配合比、水质试验、钢材及水泥复试、设计及技术交底、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筹建中心试验室等技术准备工作。他们白天顶着烈日跑工地,晚上冒着暑热绘图纸……
——面对提前开工给资金筹措、物资供应、征地拆迁、布点设营带来的种种困难,搞财务的磨破嘴皮从当地银行贷来购料贷款,跑物资的十万火急购运油料、水泥、钢材。各施工段、队把背包行李往临时借住的老乡家里一放,就去平整施工场地、修筑运输便道,晚上收工后再去修建自己的“营房”……
其实,所有参战的施工队伍,几乎都有铁十九局一样的经历。在阜阳至九江段上的第一、第四、第五工程局,在吉安至定南段上的第十二、第十三、第十七工程局,他们“跑步就位”时还遇上了罕见的大雪或连绵的阴雨,许多同志是在泥泞的长途转战中过春节的……
“龙头队”屡破常规
京九铁路要提前两年铺通,参加会战的队伍陆续就位,这对负责勘测设计工作的铁道部第三、第四勘测设计院来说,简直是“兵临城下”,“大军压境”——来自各施工点催要图纸的工程师们,像走马灯似地川流不息。
勘测设计是铁路建设的“龙头”。自去年7月朱副总理讲话以后,铁四院武昌基地就开始了紧张突击。各专业的技术人员自觉地加班加点,法定的节日、假日几乎全部放弃。盛夏暑月,“火城”武汉气温经常超过40摄氏度,他们照样挥汗工作。晚饭后,设计大楼灯火通明,天天都挑灯夜战到10点。电铃声“无情”地把大家“轰”出来,有的又带着图纸、资料回家去干。
进入1993年,铁四院领导为“今年春节过不过”的问题开了几次会。原来,以前为方便工作,野外作业职工每两周只休息一天,加上夫妻分居的探亲假,形成了每年冬春和暑期各集中休假一次的惯例。但是,京九铁路南段全面施工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阜阳至九江段已定于1月30日在麻城举行开工典礼,全段定测必须1月15日开工。为了京九会战,院领导狠心作出了“不过春节”的决定。这样一来,不仅“外业”要赶赴工地,而且还要从“内业”抽人。当这个“不近情理”的决定公布出来,全院同志竟然完全理解,一致赞成。例如二处,需要派38名技术人员上工地,结果有关专业70多人报了名。于是,1月14日(即农历“小年”的前一天)一大早,铁四院武昌基地出现了领导、家属、中小学生敲锣打鼓欢送定测队冒雪出征的热烈场面,连早已离休、88岁的杨政委和75岁的薛院长也赶来送行。
在铁四院及其所属的两个勘测总队,大会战把机关干部和退休人员都当作“预备队”紧急动员起来了。记者在勘测中的阜阳枢纽站工地,碰见了一总队新组建的一个机关干部勘测队。50名队员中,有30多人是科室工作人员,最大的已经53岁,6个女同志都是孩子母亲,如今在队里一律当测工使用。每天吃完早饭就出工,天黑以后才收工,晚饭后还要帮助整理资料。
战略部署就绪,队伍迅速集结,会战态势形成,已开工地段实现了“首战必胜”;“三年铺通”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就是记者采访京九铁路工地一个月获得的深刻印象。
(附图片)
题头照片:在衡商北段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绑扎钢筋。 杨秀权摄

第1版(要闻)

豪迈筑路歌
本报评论员
本报编辑部不久前派出四路记者,奔赴正在施工的京九线、南昆线、兰新复线和宝中线建设工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采访,记下了气势磅礴的铁路建设热潮,记下了筑路大军的豪迈气概,记下了沿途人民对修筑新铁路的企盼和支持,记下了“黄金之路”正在穿山越水艰难挺进!从今日起,本报一版特辟《新铁路工地巡礼》专栏,陆续刊登来自筑路第一线的现场报道。
这是一次艰难的采访。唯其艰难,才在文章中有了身临其境的记叙,才发掘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读这些报道,我们仿佛也去了大西南的崇山峻岭,聆听国内目前最长的隧道中那震耳欲聋的炮声;我们仿佛一起穿越狂风大作的“百里风区”,经受戈壁风沙吹翻行驶列车的震撼;我们仿佛置身于京九线上数十万人的热流中,参与那热火朝天的“不是比赛的比赛,不是竞争的竞争”;我们仿佛来到陇东高原、六盘山下,目睹修筑宝中路的人们“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气势……
这是一曲豪迈筑路歌。记者记叙这四条铁路重点建设工地上的所见所闻,反映的是全国各条铁路建设的缩影。由于我国铁路发展严重滞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新铁路的修建,对于加快交通运输建设,缓解运输紧张状况,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意义深远。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建设十分关心,高度重视。铁路部门、广大筑路队伍以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胸怀,立志谱写九十年代响彻云霄的筑路歌。我们相信,一项又一项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新纪录将会在祖国大地上诞生;一条又一条现代化的新铁路将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修铁路是大家的事。铁路所经之地,人民群众盼望“希望之路”、“黄金之路”,可以说所有地方都认识到铁路运输的重要性,但是,在有些地方也遇到一些不尽如人意之事。修铁路,工程宏大,各方受益,大家都应该采取积极配合的态度,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排除困难,鼎力支援。上下一心,八方支援,这曲筑路歌就会形成雄浑的和声,越唱越高昂。

第1版(要闻)

我国镍冶炼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亚洲第一座镍闪速熔炼炉在金川投产
本报金昌5月6日电记者张述圣报道:我国镍冶炼水平现代化的象征——世界第5座、亚洲第一座,同时也是我国首座最大的镍闪速熔炼炉5月1日在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正式投产。它的建成和投产是我国镍工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镍冶炼技术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已经竣工的镍闪速熔炼系统厂房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厂房长257.5米,宽86.8米,最高部位达69.5米,全部采用钢框架装配式结构。整个熔炼流程的各种设备都配置在这座建筑面积达36.8万平方米的巨大厂房里。这座闪速炉1992年11月25日产出第一炉高冰镍,目前已处理精矿量近4万吨。
这家工厂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镍生产技术,投料后2.6秒内即可完成熔炼过程,具有产量高、质量好、能耗低、资源利用率高和环境污染小等显著优势,因而被国家重点工程——金川镍矿二期工程采用并被列为关键项目。
已竣工投产的镍闪速熔炼系统是总投资23.38亿元的金川扩建两大主体工程之一。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另一主体工程矿山建设今年年内完成,届时,金川公司的产品、产量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与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人谈话指出
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不懈求实创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人谈话,就该会成立十周年和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发表了意见。谈话全文如下:
你们要我为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十周年和小平同志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题写刊名十周年题词,我一直没有答应,主要是没有想出简单而切实的词来。我同研究会有过一段工作联系,对你们的事还是关心的。请你代我向研究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向在研究会创立、发展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实践中尽过心、出过力的所有同志表示敬意。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国家发展中很不寻常的十年,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很不寻常的十年。十年来,全国研究会和各地研究会的同志始终如一地重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与实践,既保持和发扬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又探索和总结了新鲜经验,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国形势很好。全党全国人民在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鼓舞下,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各方面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要保持和发展这个局面,就必须注意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近一些同志反映,思想政治工作在有些单位有所忽视,社会风气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思想有所抬头,崇尚所谓“大款”、“大腕”敛财、挥金的心理有所滋长,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受到冷落。尽管问题是局部的,但也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
小平同志说过,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是改革开放,加现代科学技术,再加上我们的政治优势。这就告诉我们,坚持和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搞好经济工作,发挥政治优势,前者是目标和中心,后者是条件和保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这方面,我们党有丰富的经验,但也有过不少的教训。不注意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不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群众舆论和心理就会发生倾斜、失衡,社会道德和风气就会出现滑坡甚至逆转,而这些最终又会反过来影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安定。
因此,全党在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一定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讲两句话。一句是坚持不懈,另一句是求实创新。首先是坚持、是继承、是不放松、不手软,没有这一条其他一切无从谈起。同时也要重视改进。没有适时、必要的改进,也就不能更好地坚持。我在广州年会上讲过:如何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是一篇刚刚破题的大文章,确有许多亟待我们去研究去认识的“必然王国”。1991年在“黄河杯”征文发奖式上,我建议大家注意研究“变”,适应“变”,并据此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去年召开甘肃白银年会前,我也同你们谈了这个问题。必须看到,在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这方面的任务是更加繁重、迫切了。十年来,研究会联系和团结了一大批有志于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其中既有老同志也有中青年同志,既有理论工作者也有实际工作者,既有在领导机关比较了解宏观决策的同志也有在企业做具体工作的基层干部。他们是我国整个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一支很重要、很有生气的力量。希望大家在坚持不懈、求实创新上下功夫,为搞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哈盖伊学会会长哈盖伊博士一行。
客人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于4日来华。他们此次访问旨在了解中国有关政策,推动美商来华投资。
荣毅仁对哈盖伊博士第18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希望他多走走,多了解中国的社会和市场,多比较一下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有什么变化。他说,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我们愿同包括佐治亚州在内的美国各州合作,因为我们认为这种合作应是互惠互利的,它既能使美国商人有利可图,也有利于发展我们的经济技术。我们欢迎更多的美国商人来华投资。
哈盖伊表示,他为能受到荣毅仁的会见感到荣幸。他说他很早就爱上了中国。他还向荣毅仁介绍了哈盖伊学会的情况,并希望加强同中方的合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莫桑比克总理
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莫桑比克总理马里奥·费尔南德斯·达格拉萨·马顺戈。
江泽民对中莫建交近2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对马顺戈总理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莫桑比克是东南非的一个重要国家,我们支持莫桑比克政府为推动本国的和平进程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并希望这一和平进程顺利进行。他说,希望莫桑比克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莫桑比克的关系,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
马顺戈向江泽民转达了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的亲切问候。他说,长期以来莫桑比克得到了中国多方面的帮助,他代表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会见结束时,江泽民请马顺戈回国后转达他对希萨诺总统的问候。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孟加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文继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总书记、内阁地方政府与乡村发展部部长塔鲁克达尔率领的孟加拉民族主义党代表团。
孟加拉民族主义党是孟加拉国的执政党。胡锦涛对塔鲁克达尔率该党派出的第一个访华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孟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近些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也很顺利,相信总书记阁下此次率团访华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胡锦涛还就客人关心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同他们进行了交谈。
塔鲁克达尔对中国所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表示赞赏。他说,这一政策是中国领导人的集体智慧,它将确保经济的发展及社会和政治的稳定。
会见后,胡锦涛设宴款待孟加拉客人。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代表团应中共邀请于4日抵京。5日,李淑铮同代表团进行了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去厦门和广州访问。

第1版(要闻)

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不能丢
朱镕基写信祝贺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写信祝贺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邓小平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题写刊名十周年。贺信全文如下:
宝华同志:
值此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十周年和小平同志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题写刊名十周年之际,我谨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办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的强大武器和政治优势。有了这个武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才能真正搞好。这个武器和优势千万不能丢。我对研究会的同志和你本人为此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对广大政工干部同志们表示感谢。
 敬礼
                 朱镕基
                      4月2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台湾民营银行考察团
希望“汪辜会谈”成果得到巩固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端木来娣)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台湾民营银行大陆考察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向客人们介绍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情况以及他对当前两岸关系的看法。
在评价刚刚在新加坡结束的“汪辜会谈”时,江泽民说,“汪辜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他认为,会谈所以取得成功,主要是因为它反映了海峡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广大华人要求两岸接触商谈、共同合作、发展经济、振兴中华的愿望。他表示,我们希望这次会谈的成果得到巩固与发展,海峡两岸进一步加强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扩大各项交往交流,共同为繁荣两岸经济、发展两岸关系、振兴中华、和平统一祖国而努力。江泽民还回答了台湾客人提出的其他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兆国等参加了会见。
由台湾大安商业银行董事长陆润康率领的台湾民营银行大陆考察团一行19人是5日晚间抵达北京的。在北京五天期间,他们将拜会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界人士。11日离京去上海、厦门、深圳等地考察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我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将于5月7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穆加贝自1987年12月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
穆加贝1924年2月21日生于哈拉雷库塔马区一个农民家庭。1941年至1960年,先后在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加纳等国执教约20年。此外在工作之余和被监禁的10年间,他通过自学和函授教育,获得了伦敦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法律、经济学硕士学位。国内外先后有9所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穆加贝1960年投身于民族解放运动,参加民族民主党(后改为人盟),任全国执委会宣传书记。1963年,他组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并任总书记。1964年穆加贝等民盟领导人被捕,1974年获释。1975年去莫桑比克组织和领导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1977年任民盟主席,兼任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总司令。1984年当选为民盟主席兼中央政治局第一书记。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出任政府总理,1987年12月当选为总统。
穆加贝总统是著名的国际事务活动家。1986年到1989年任第八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主席,1991年10月任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主席,1992年3月任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主席。
穆加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他出任总统前,曾6次访问过我国。
(新华社发)
(附图片)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第1版(要闻)
专栏: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朱镕基副总理将出访美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周树春、实习生邹春义)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宣布,应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三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将于五月十六日至六月二日分别对这三个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吴建民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时说,朱镕基副总理对加拿大的访问是中国领导人近年来首次访加。访问期间,双方除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外,还要探讨在经济、技术、贸易等领域进行合作的新途径。他介绍说,目前中加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去年两国贸易额达二十五点七九亿美元,为一九七○年两国建交时的十六点六倍。
朱镕基副总理对墨西哥和巴西的访问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组成后中国副总理首次访问拉美。吴建民说,中国与墨西哥和巴西的关系是好的。去年中国与墨西哥、巴西的贸易额分别为二点七二亿美元和五点八亿美元。
他说,朱镕基副总理这次访问期间将与两国领导人进行内容广泛的交谈,并探讨在经贸科技等领域扩大合作的可能与途径。访问对增进中国与两国的关系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新西兰总理吉姆·博尔格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新西兰政府总理吉姆·博尔格将于五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反对将台湾作为“独立政治实体”对待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这里重申,坚决反对把台湾作为一个“独立政治实体”对待的言行。
在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台湾认为,“汪辜会谈”表明台湾是一个平等的政治实体。你是否认为此次“汪辜会谈”对台湾在国际上进一步扩展国际活动空间产生影响?
吴建民说,这次“汪辜会谈”是海峡两岸授权民间团体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会谈,是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会谈。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会谈取得了双方均感满意的结果。这反映了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处理好中国内部的事务。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对台湾进行国际民间经贸活动也乐观其成。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把台湾作为一个“独立政治实体”对待的言论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