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荷兰女王会见钱其琛
本报海牙5月3日电记者姚立报道: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今天在王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夫妇,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钱其琛向女王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及对女王陛下的访华邀请。
钱其琛说,近年来,中荷两国关系有了较大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双方的关系能在互惠基础上不断发展。钱副总理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沿海经济发展的情况。
贝娅特丽克丝女王深情地回顾了她于1977年作为王储访华时的情景。她希望两国贸易不断增长,祝愿中国取得更快发展。
女王还请钱其琛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第6版(国际)

荷政府领导人分别会见钱其琛
双方表示增加政治交往扩大经贸合作
本报海牙5月4日电记者姚立报道:荷兰首相吕贝尔斯4日上午在首相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吕贝尔斯对钱其琛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给予积极评价,称赞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了政治稳定。
会见时,吕贝尔斯首相希望荷中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增加两国间的政治交往,扩大经贸合作。
钱其琛向吕贝尔斯首相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和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吕贝尔斯介绍了欧共体的发展情况以及欧洲政治形势的特点。
会见时,钱副总理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吕贝尔斯的问候,重申李鹏总理对他的访华邀请。吕贝尔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李鹏总理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又讯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同荷兰外交大臣科伊曼斯3日在这里一致表示,中荷关系近年来取得明显改善,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取得卓有成效的发展。
钱副总理表示,中国希望与荷兰发展友好关系,并相信只要双方共同遵循平等互利、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荷关系定能稳定发展。钱其琛说,近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中荷两国关系已完全恢复正常,两国高层政治交往不断增加,经贸关系取得可喜发展。中国从荷兰进口增幅高于其从欧共体进口的平均增长速度,这是一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不断深入和扩大,到中国投资、做生意的外商日益增加。他希望荷兰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并占有更多份额。
科伊曼斯外交大臣说,荷兰重视对华关系,以极大兴趣关注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他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扩大对华出口。
同一天,钱其琛还会见了荷兰经济大臣安德里森。他希望两国共同努力,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在去年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安德里森大臣愉快地回顾了去年访华时会见李鹏总理及中国同行的情景,希望双方贸易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欢迎波黑三方签署和平计划
伊斯兰会议组织呼吁塞族议会批准此项计划
本报联合国5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本月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沃龙佐夫今天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欢迎波黑三方全部签署万斯—欧文和平计划。
声明说,安理会将根据秘书长关于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工作的最新报告尽快考虑采取何种具体行动以执行这个计划。安理会成员国已开始就此事进行磋商。
同一天,加利也发表声明,对达成协议表示满意。他说,万斯—欧文计划的实施是一个重大成就,这证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正确性。只有这种解决办法才能给动荡不定的该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
加利说,当国际社会通过安理会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实施这个计划时,和平进程就进入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这将是对各方是否愿意和平地生活在一起的真正考验。这对国际社会大胆积极地应付这个挑战的能力也是一个考验。
本报伊斯兰堡5月4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据来自沙特港市吉达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3日对波黑塞族领导人签署有关波黑的国际和平计划表示谨慎地欢迎。该组织秘书长加比德说,“如果签署的这个文件得到批准,那么它将是谈判解决波黑问题的第一步。”
加比德说,尽管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对塞族议会的诚意存有疑虑,“但我们希望他们批准和平计划。”
他说,安理会必须采取措施强制实行万斯—欧文和平计划。

第6版(国际)

旅美华人华裔认为
美应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
据新华社纽约5月3日电(记者刘其中)一旅美中国学人组织刚刚完成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旅美华人和华裔普遍认为,美国应无条件地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据中国旅美商业协会会长陆东介绍,该协会曾于5月1日对184位会员就美国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进行了民意调查,5月2日又在纽约华人集中生活的中国城和法拉盛对203位成人进行了一次类似的民意测验。
调查结果表明,在表明态度的346人中,主张美国应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的有302人,占87.3%,主张有条件延长的有42人,占12.2%,反对延长的仅有2人,占0.05%。中国旅美商业协会是一个商业学术团体,其中大多数是近10多年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部分会员来自香港和台湾。

第6版(国际)

埃塞俄比亚承认厄立特里亚独立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3日电埃塞俄比亚过渡政府今天宣布,承认厄立特里亚为主权国家。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厄立特里亚的独立是埃厄“两国人民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声明说,埃厄两国关系从此合上了战争的一页。
厄立特里亚于4月23日至25日就厄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极大多数厄立特里亚人赞成独立,因此厄立特里亚于4月27日宣布独立。
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厄立特里亚曾于1952年作为自治单位同埃塞俄比亚组成联邦。后来,厄议会通过决议与埃塞俄比亚合并,成为埃的一个省。但1960年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成立后一直反对这一合并,并开展武装斗争,要求厄独立。

第6版(国际)

第二批被逐巴人返回家园
加沙地带商人举行总罢市
本报大马士革5月4日电记者王传宝报道:第二批14名被逐巴勒斯坦人及其亲属3日下午通过约旦河上的侯赛因大桥回到了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约有2000多名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聚集在桥头,举着巴勒斯坦国国旗和阿拉法特画像,欢迎这一批被逐巴勒斯坦人的归来。
被允许返回家园的这14名巴勒斯坦人包括前耶路撒冷市长赫底布,他在离开约旦时对新闻界发表讲话称,不承认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的占领。
据报道,在约旦河西岸约有10余名以色列右翼分子聚集在一起,抗议拉宾政府的遣返计划。
第九轮中东和谈复会前,以色列曾向巴勒斯坦代表团许诺遣返30名自1967年以来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作为推动和谈的积极表示,首批15名巴勒斯坦人已于4月30日返回被占领土,至此已有29名被逐者返回家园。另一名目前仍在保加利亚的巴勒斯坦人将于明天返回被占领土。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4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被占领土加沙地带的商人今天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总罢市,以哀悼3日被以士兵枪杀的4名巴勒斯坦人。
今天,加沙地带的沙提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士兵又发生了冲突。
据悉,被以军士兵枪杀的4名巴勒斯坦人中有两人是沙提难民营的居民。这4名巴勒斯坦人是3日晚在加沙地带的布雷杰难民营附近被以军士兵开枪打死的。(附图片)
五月三日,二十九名被逐巴勒斯坦人乘汽车返回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城,受到隆重的欢迎。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泰军方全面戒备泰柬边境
本报曼谷5月4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近日来,由于柬埔寨金边政权军队和民柬方面的军队发生武装冲突,多枚炮弹落在泰国境内,泰柬边境局势紧张,泰国军方已奉命在泰柬边境全面戒备。
泰国总理川·立派日前命令政府和军队加强边境防卫,保护居民安全,密切注视柬埔寨大选前后的态势。泰国军方已奉命在泰柬边境全面戒备,并于昨天起增强泰柬边境巴真府一带的防卫力量。军方还命令边防军人和边境警察及志愿人员密切配合,加强在泰柬边境的巡逻,防止柬埔寨难民再度进入泰国避难。

第6版(国际)

钱其琛谈中荷贸易和国际新秩序
本报海牙5月4日讯记者姚立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接受了荷兰国家电视台、国际电台和RTLA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就中荷两国贸易、国际新秩序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中荷贸易问题,钱其琛说,中荷两国贸易的发展势头很好,中国十分重视增加从荷兰的进口。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
因此,荷兰要想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仅产品质量要好,价格也要有竞争力。
在谈到国际新秩序时,钱其琛强调,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因此,中国认为,国际新秩序应以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为基础。
钱其琛强调,面对动荡多变的国际形势,一个稳定的、蒸蒸日上的中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希望美国不要动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3日电(记者曹荣飞)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3日表示,在出现和平解决波黑危机新进程的情况下,希望美国总统不要采取军事行动,美国的军事威胁可能导致塞族议会作出相反决定。
卡拉季奇在向贝尔格莱德电台和其他新闻媒介发表讲话时表明了上述立场。
卡拉季奇认为,在雅典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情况下,美国总统克林顿有关仍不排除军事干预可能性的言论是不合逻辑的,是不能接受的。
卡拉季奇重申,他是为了和平与维护塞尔维亚民族的统一才在雅典会议上签字的。5月5日召开的议会会议将有一场激烈的争论,希望大多数议员能接受波黑和平计划。
他提醒说,如美国继续以军事干预相逼,可能导致塞族议会作出不支持雅典会议的决定。

第6版(国际)

简讯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匈牙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四日下午抵达布达佩斯,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英国女王有史以来首次访匈。女王新闻发言人三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访问可以被看作“是有政治意义的”。
也门议会选举结果揭晓也门新议会三百零一个议席中的二百九十八个的选举结果三日揭晓: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遥遥领先,获一百二十一席,也门改革集团得六十二席,另一个执政党也门社会党五十六席,独立人士四十七席,其余议席归五个小党所有。这次选举的成功,标志着南北也门统一工作的正式完成。
土美俄制订解决纳—卡冲突和平计划土耳其外长切廷三日宣布,土耳其同美国和俄罗斯就结束亚美尼亚与阿塞拜疆之间长达五年的流血冲突制订了和平计划。切廷说,这一计划的制订是为了确保有效的停火和建立起相互信任,以便实现下一阶段的政治解决。但他没有透露和平计划的内容。据报道,这个计划是由土耳其、美国和俄罗斯四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由各方政府官员参加的会议上制订的。
南联盟被禁止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第四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三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根据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被禁止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各机构的一切活动。决议说,南联盟不能自动继承前南斯拉夫的席位,应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加入申请。
尼加拉瓜政府开展全国对话尼加拉瓜政府三日开始分别同国内主要政党、工会和企业家组织举行对话,以寻求解决这个中美洲国家面临的严重的政治、社会和经济问题。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八名政府内阁成员以及以马那瓜市长阿诺尔多·阿莱曼为首的全国反对派联盟的二十一名领导人参加了在总统府举行的第一轮会谈。
斯洛伐克总理访问奥地利正在奥地利访问的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梅恰尔三日说,斯洛伐克不可能参加对前南斯拉夫的军事干预行动。梅恰尔当天下午同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讨论欧洲安全时表示,斯洛伐克将和捷克共和国一起参加联合国的救援部队,但绝不参加联合国决定的对前南斯拉夫的军事干预行动,因为那里居住着大批得不到保护的斯洛伐克少数民族,“我们不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灾难”。(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