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网络
本报南京5月30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全省11个省辖市都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正在向城区的街道、居委会和农村的乡镇、村委会延伸,有近20万老同志参与这项“跨世纪工程”。
江苏各级关心下一代组织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生动形象的教育方法,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现代史、近代史及国情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扬州、南通、苏州市的关工委还编印了地方革命史,作为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各级关工委配合学校、妇联,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收到了“抓一代,管两代”的成效。南京市举办了886所家长学校,盐城市关工委创办了家长导报,受到家长们的欢迎。为了推动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南京市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基金会,现已募集基金15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中小学生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小论文的评选活动,不仅推动了全市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拓了新的领域。
弱苗更需勤养护。对在校的差生、后进生和社会上的失足青少年,各地关工委尤为关心,促进转化,预防犯罪。南京配合政法部门,组织老同志组成帮教小组,对3000多名失足青少年经常给予耐心帮助教育,引导他们改邪归正,并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等实际困难,使半数以上的失足青少年有了明显转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接班人之歌
本报记者王娜梅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
爱祖国,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飘荡在前胸……”
5月29日上午8点多钟,天安门广场南侧、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少先队鼓号齐鸣、歌声嘹亮,来自首都东城50所小学校的6000名少先队员身着白衬衫、绿裙裤,精神飒爽地排成整齐的方阵,在这里隆重举行“准备着,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的主题队日活动。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在雄壮的国歌和队歌声中,两名手提花篮的少先队员与10名手捧鲜花的少先队员缓缓走上台阶,代表全市少先队员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鲜花,表达了孩子们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怀念。接着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双手托起鲜艳的红领巾走到小弟弟小妹妹们的面前,给他们系在脖子上,全场掌声雷动,向刚刚加入少先队行列的小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康世恩向孩子们表示祝贺,祝孩子们节日快乐、学习进步、健康成长。他深情地对孩子们说:“飘拂在你们胸前的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你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把革命红旗一代一代传下去。祖国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更加宏伟的四化蓝图要靠你们去实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庄严地举起右手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见右上图本报记者王景仁摄)“时刻准备着!”主题活动在孩子们响亮的呼号声中结束。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委员会及少先队北京市东城区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
(附图片)
左图:“六一”即将到来,北京铁路第一小学举行首届小蜜蜂艺术节。图为孩子们在艺术节上展出自己的书法作品。
李舸摄
右图:“六一”前夕,由总政干部部赠送的幼儿娱乐器材,全部运到新疆边防一线部队幼儿园。这是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某部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橡皮垫子上玩。
陈远英念宏图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局长查书包
彭同聚
河北省辛集市中小学生最近常常受到一个中年人的“检查”。他翻开学生的书包,看里面有没有“派购”的书籍、练习册,问学生食堂的饭菜贵不贵?每学期向家里要多少钱?……
这位中年人就是辛集市教育局局长范国庆。范局长查书包是从去年秋天开始的。当时,社会上发孩子财的现象较为严重。辛集市不少学生一入学,就要交纳200元底垫金、40元公物保险金……各种收费名目繁多;买补充教材、订报刊、做校服……各种摊派五花八门。深入调查使范国庆和局领导看到,这种群众称之为“吃小孩”的做法加重了农民负担,致使一些中小学生因此辍学。
为了让孩子都能上学,辛集市对中小学收费情况进行了清理整顿。今年以来,学校一律不再收取入学底垫金、公物保险金;自行车存放费初中小学免收,高中学生每学期不超过5元。对杂费、学费、住宿费、借读费制定了最高限额。除课本、作业练习本外,其他项目学校一律不代购代办,更不派订派购。目前,全市384所学校,收费合理,秩序井然。不少过去的“流浪儿”重新背起了书包。(新华社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省实验小学“愉快教育”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李而亮报道:近年来,河南省实验小学致力于改革过去传统的教学方法,从尊重儿童的天性出发,调动各种手段,寓教育于娱乐之中,有效解决了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与增加知识之间的矛盾。
河南省实验小学推行的“愉快教育”,包括形象教育、情感教育、欣赏教育与兴趣教育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各种丰富多采的活动,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达到提高锻炼学生创造能力、联想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目的。他们打破各课程之间、课堂和课外之间、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界限。语文课讲《春天》,老师就把学生领到郊外,不仅让学生领略风光,感受自然,还与自然课结合一起,采集标本;与思想品德课结合起来,使学生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在学生的心灵上,刻下了春天整体的美丽画卷。
为使“愉快教育”学有内容,玩有场所,河南省实验小学投资70多万元建起一幢四层漂亮的“童趣宫”,购置了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种现代化的设备,还安装了10台学习机的微机房,使学生在妙趣横生、乐意融融的环境与气氛中掌握应学的知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220万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220万名老同志从各种岗位上退下来后,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上了解到,几年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较快,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或协会。基层关心下一代组织由原来的30多万个发展到40多万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从去年的170万增加到220万。
各地关心下一代组织以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对青少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近代史、现代史和国情教育。许多老同志在大中小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对在校学生进行课外教育,受到师生们的爱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把招生改革作为高教改革的突破口
上海三五年内基本实现高校自主招生
本报上海5月30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日前向新闻界宣布:为改变集中单一的高校招生体制,上海市今年先在上海工业大学实行“面向社会、自主招生、择优录取”的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将逐步推开,争取三五年内基本实现全市高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行单独或联合招考,自主录取。这意味着上海不久将取消“统一考卷、统一考试、统一录取”的高考制度。
在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同时,上海高校将探索多样、灵活的录取制度;或参加全市性的考试成绩,或根据高中会考成绩,或进行其他水平能力测试等办法录取新生。每项办法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的原则。
上海还将改变国家包办高等教育的传统模式,逐步扩大招收自费生的规模。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使普通高校在沪招生人数中,招收委托培养和自费生的比例达到70%左右。
此外,上海还将拓宽高等教育的生源市场。市属高校凡列入自费和委培的招生计划,均可向市内外生源市场开放,为全国、尤其是华东地区培养人才。要淡化考生的年龄和经历限制,凡具有高中文化程度证明,政治品德和身体状况符合条件者,不论是应届生还是历届生,是在业的还是无业的,都允许报考。要继续试行在中专、职校、技校等应届毕业生中吸收部分高校生源,旨在满足社会和个人对高等教育的多种需求。
上海市把招生制度改革作为高教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改革促进高校机制转换,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培养合格人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贵州科技自学成果展示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全国唯一的省级科技自学协会——贵州省科技自学协会,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果展示会。
该协会成立9年来,团结各族各界科技自学者,开展科技创造活动,并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自学者广泛联系。会员中有349项科技成果先后获国内外科技进步大奖,186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并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12人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省级模范称号,8人次获国家级、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会员马熊一人独获国内外奖114项,其中茅台酒、董酒、羊艾茶包装等获国际大奖。会员周乐忠,只有高小文化程度,他以“循环喂养”、“主体栽培”的方法,进行庭院经济试验,7分地收入达2.5万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英将在教育测量领域广泛合作
今年将举办UCLES英语考试
本报讯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特别考试委员会(简称UCLES)最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教育测量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UCLES建立于一八五八年,是英国历史最久、考试业务规模最大的考试机构之一。长期以来,该机构除在英国提供中小学层次的标准化考试之外,还在世界各国开展了大量的海外英语考试业务。目前,它们考试业务遍及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参加其各项考试的考生人数达一百多万人。
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和UCLES商定,双方将合资在北京建立中英教育测量学术交流中心,为中英之间的教育测量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支持,并向社会提供咨询、培训等有关服务。与此同时,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将从今年起在中国大陆承办UCLES的英语考试。这是继“托福”之后我国正式引进的又一在国际上有权威的英语测试系统。与“托福”不同的是,UCLES非常强调对英语的运用,增加了口语考试,考试方式也突破多项选择题的限制而听说读写并重,适应范围广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引入市场机制向国际水平看齐
云南大学推出“一校两制”新举措
完善事业管理体制的同时推行企业化管理
本报昆明电记者任维东报道:在日前召开的云南大学科研攻关现场办公会上,校长王学仁教授当场拍板:集中全校的人、财、物全力支持学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非线性复杂系统研究”、“放线菌研究”等4项重大科研攻关课题,以确保他们早出和出好成果。
云南大学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面向市场培养人才、输送技术和科技产品,从去年9月起,加大改革力度,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大胆实行“一校两制”,以逐步建立起内部管理的良性运行机制。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在教学、科研、党政人事管理的方面进一步完善事业管理体制的同时,对招生、毕业生分配、人才交流、科技开发、校办产业、后勤服务等方面,推行企业化、半企业化管理体制,建立事业编制和企业编制。云大今年4月正式成立了包括海外知名人士在内、有社会各方参与的校董事会,今后将由校董事会决定云大的发展规划、办学方向并进行管理,目前通过董事会已筹集了1000多万元办学资金。
为了与“一校两制”改革相配套,学校深化了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在人事方面,以目标定任务,以任务定岗位、定编制,实行人员和编制分流,压缩现有编制总数的15%。在分配方面,实行国家档案工资和校内津贴双轨制,校内津贴按实绩考核分档次发放,克服平均主义。同时,学校开始调整办学管理机构,相对打破现有系、所的部门壁垒,逐步建起校、院、系三级管理体系,以充分发挥现有师资、科研设备的力量,产生更大的管理效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有关专家呼吁——
必须采取措施保护经济信息
本报讯据北京中信律师事务所的一项调查表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信息领域的侵权情况不断发生,有些应独家专享的经济信息,被人任意转载、盗用。有关专家呼吁应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这类情况蔓延。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负责同志介绍,该中心主办的《证券市场周刊》,在公开发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被海南、北京、上海等地报刊私自转登文章60余篇,这些文章大部分属于经济信息类,内容涉及股市分析、财务统计、投资指导、各种资料及专业理论研究等多方面。甚至在某些地方出现严重盗版翻印的现象。
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副司长李青原博士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市场经济必须在法制基础上建立秩序,否则就会混乱。经济信息不同于一般的信息,它有严格的专享权。这些信息来之不易,及时地获取它便能得到较高的经济回报。而这类信息被人大量地、无偿地盗用,则会直接损害信息拥有者及合法享用者的权利,其后果是严重的,也是违法的。
中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宏久律师说,从著作权角度讲,《证券市场周刊》遇到的是明显的侵权行为,但经济信息方面的侵权,较之文学艺术等方面有时后果更严重。随着经济信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应当把保护经济信息提到议事日程上,及时制定和完善对经济信息加以切实保护的法律和法规。同时要通过舆论宣传使人们认识到这一点。
(文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仓储中药霉变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讯长期困扰仓储行业的霉变问题,在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通县仓库得到解决。这是北京市气象局与通县仓库联合研究的成果。
1990年,通县仓库积极与北京市气象局联系,探讨温湿度等环境因素对中药材影响的变化规律。他们从中药材水分变化和环境研究入手,成功地设计了一套计算机管理系统,该仓库应用这一技术,对全库40多栋库进行预报,共计有4栋库房达到了“警界线”,及时调整了库内温湿度,抑制了霉变的发生。
(陆建国武秀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用刑法专家系统问世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我国第一个法律人工智能软件——实用刑法专家系统日前研制成功。
由武汉大学刑法专家赵廷光教授和计算机专家邱昌熔教授领导研制的“实用刑法专家系统”,是一种将各种刑事法律、法规、立法解释等融为一体,并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建立起具有快速检索和辅助量刑等推理判断功能的人工智能系统。它的问世结束了我国社会科学低层次应用计算机的历史,目前,这一高科技成果已由北京新概念软件研究所推向社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达电话传真银行系统方便用户
本报讯由泉州科达电脑研究所自行开发研制的电话、传真银行查询、通知、服务系统在’93北京计算机展览会上受欢迎。该系统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添了独特的传真记录和主动发送通知功能。当银行配备该系统后,客户需要查询帐户上的余额、某笔汇款到了没有等信息时,只要打任何地方的电话,本系统马上会告诉用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功能电话计费器制成
本报讯一种广泛用于邮政服务、宾馆、酒家、招待所等单位的各种电话交换机,直拨用户时能自动计时,间隙显示单价、时间、总价,并能及时封锁话机的多功能电话计费器,近日在江苏省溧阳市无线电二厂研制成功。产品经溧阳市邮电局使用证明,它与目前国内生产使用的电话计费器相比,具有实用性广、功能齐全、造价低等优点,各项技术指标均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建才姜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书画万里行各队启程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以“传播、带动、促使、提高,让5000年文明史在2000年更加辉煌”为主题的“中国书画万里行”活动今天在京拉开序幕。由50名优秀中青年书画家和随行人员组成分6路从这里出发,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万里书画活动。首都各界知名人士、著名书画家和千余名少先队员为出征队伍壮行。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画社和深圳兴川锗饮料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这次活动,旨在促进祖国书画艺术繁荣和推动我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获得成功。这次活动范围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途经326个城市,全程共计5.5万公里。书画家将与当地书画界人士进行艺术交流和创作活动。预计包括港、澳、台地区将有万余名书画家参加,共同完成长达两万余米的巨幅画卷。
(春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出版业发展迅速
去年出书量占全球九分之一
新华社广州5月30日电(记者叶俊东)我国出版业近年迅速发展。去年全国共出版各类图书9万多种,占世界出版图书总量的1/9。这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图书管理司司长杨牧之日前在此间透露的。
杨牧之说,我国的出版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展迅速。出版社由1979年的105家增至现在的520家,年出书量由1979年的1.7万种增加到去年的9万多种。他说,从辞书、工具书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我国出版业最近十几年的成绩。文化大革命前后,我国拿得出手的辞书只有《新华字典》。但现在,我们有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有了收录5万多汉字的《汉语大字典》。同时,各门类、各行业的专业工具书和23个有语言文字的少数民族的语文工具书也都基本出齐。据统计,1979年至1990年,全国共出版各类辞书、工具书3080部,是1900年至1979年80年间出版辞书、工具书的3倍。
中国出版业不仅在数量上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在图书质量上亦走在世界前列,尤其是自然科学类的图书在世界获得好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会写真》全景式再现盛况
新华社北京电全面、翔实地记录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盛况的《两会写真》一书,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这本35万字的著作全景式地再现了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历史意义的两会盛况。书中收录的消息、通讯、特写、述评、专访、社论等,是从数百万字的新闻报道中精选的。从会前准备到大会进程、从换届选举到修改宪法,从热点透视到两会花絮……这本书均有收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医学专著《误诊学》出版
本报讯中外医学史上第一部系统研究误诊规律及防范措施的大型学术专著日前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目前我国临床总体误诊率为30%左右,复杂、疑难病种的误诊率比率更大。国内30余名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在对国内近20年来的5000余篇介绍误诊的文献进行了理论分析和重点讨论编写而成的《误诊学》,对提高诊断水平、降低误诊率将产生重大作用。(赵维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北农大育成一批矮秆,早熟,高产的小麦新品种。该小麦比一般小麦矮20至30厘米,成熟早3至5天,产量高15%至20%。这批小麦新品种最近由农业部、北京市科委联合组织推广。(惠文)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组织20多位专家、学者撰写的《中国应用电视学》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大型电视节目制作理论专著。
(赵国旗)
△5月23日,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顾问任士荣教授为北京朝阳区光华路一小手风琴学校的学生进行了精彩的独奏表演。
(赵方)
△日前,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捐款一百万元,资助顺义县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发展教育事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西平、副市长胡昭广出席了捐资仪式。(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学事务处理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高档智能化的教学仪器——四通SE—2000教学事务处理机近日在四通公司研制成功。这种教学事务处理机既具有成熟的文字处理功能,又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功能。(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