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军预备役部队组建10周年
江泽民刘华清张震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最近分别题词,祝贺我军预备役部队组建十周年。
进入80年代,我军适应国防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走精兵之路。为加强国防建设,提高自卫能力,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预备役部队。十年来,这支部队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泽民的题词是: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完善快速动员体制
刘华清的题词是:平战结合寓军于民建设强大的预备役部队
张震的题词是:寓兵于民寓干于学劳武结合以劳养武把预备役部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也分别题了词。

第1版(要闻)

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三
稳步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
本报记者莫新元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破三铁”曾是社会上颇为“热门”的话题。“破三铁”是群众语言,是对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一种形象比喻。后来,由于“以三铁砸三铁”等带有刺激性的口号的出现,损伤了一些职工的感情,使这一改革和这一改革的宣传渐渐冷却下来。在随之而来的贯彻落实《条例》中,由于人们注意力集中到经营机制转换上去了,对三项制度的改革显得不够重视。
现在,我们有必要对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做进一步的认识。因为,不论风头的劲软,这项改革在切切实实地行进着;不管我们愿意与否,这一改革所针对的问题和可能遇到的矛盾,仍不可能绕开或回避。
  进展之快超出预料
如果说“砸三铁”的提法过于刺激,那么它所包含的企业内部制度改革的内涵却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单一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铁饭碗”、“大锅饭”现象严重束缚着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所谓“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的“铁”,不是指“有保障”的一面,而是特指原来的“干部能上不能下、职工能进不能出、工资能升不能降”的僵化制度。要使企业有活力,不改革这种状况怎么行呢?
据有关部门对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到1992年底,进行劳动制度改革的企业达3.9万户,涉及的职工1731万人,占职工总数的17.3%。改革中精简富余人员94万人,占涉及改革职工人数的5.47%,其中的84万人已被妥善安置。
分配制度的改革,使按劳分配原则进一步得以体现。在前些年推行计划工资、定额工资、结构工资、提成工资等改革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又有一些企业有了新的突破,其中效果较好的是岗位工资制和岗位技能工资制。据有关部门对21个省市、8个部门统计,到去年底试行的企业已达579个,职工158万人。分配制度的改革已逐渐同劳动制度的改革及完善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使分配杠杆在新建立的企业运行机制中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养老、待业、工伤、医疗等保险制度的改革,在过去一年里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其中养老保险在全国基本实现了国有企业职工费用由市、县级统筹,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山西等10个省市实现了省级统筹,参加统筹的职工达82%。待业保险扩大了范围,使关停企业被精简人员能够享受到待业保险。
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无疑为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和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相衔接
在贯彻落实《条例》、重点抓经营机制转换的今天,是否仍有必要坚持企业三项制度的改革?
回答是肯定的。
企业三项制度的改革,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是紧密相连的。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要解决的中心问题,可以说是企业不吃国家的“大锅饭”。而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要解决的中心问题,则可以说是职工不吃企业的“大锅饭”。推进三项制度的改革,把企业的生存、发展和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才能够启动企业的内在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三项制度改革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支撑。企业在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如果不落实到内部管理制度的改革上,就难以巩固。因此,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内部制度的改革不完成,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最终也无法实现。
随着《条例》的贯彻落实,将给三项制度的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契机。萍乡钢铁厂落实了产品定价权和销售权后,职工生产积极性大增。企业领导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及时推进三项制度的改革,使企业的经营管理迈上一个台阶,一举摘掉了多年亏损的帽子。这一典型的例子充分表明,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和贯彻落实《条例》是互相促进的。我们应该抓紧当前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三项制度的改革。
  依靠职工的理解与支持
企业三项制度的改革难度较大,阻力也较大,其中一个原因是一部分人存在一种误解,认为这一改革是针对职工的。
任何一项改革,在出台之初,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误解,关键在于如何去正确地引导。改革需要广大职工的参与,这不仅仅是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对改革的认识问题。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这是改革的目的;而职工积极性高低,则是检验改革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准。
正是人们称之为“三铁”的旧体制,压抑了职工的积极性,因此,只要方法得当,步骤稳妥,职工们就会积极参与这项改革。
在过去的一年中,一些地方和企业正是理解和注意了这一点,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上,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首先是抓好试点,对现行体制和政策突破较大的改革措施,先试点,不求滥,务求“成功率”,以期收到示范效应。
其次,在改革过程中,采取“四先四后”的方法:一是先准备、后实施。事先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经过职代会讨论通过后再实施,避免少数人说了算。二是先干部、后工人。要求工人做到的,干部首先要做到。三是先挖渠、后放水。先把确定的岗位、竞争的条件、上岗的责任以及下岗的出路设计好,向职工公布,然后再组织实施。四是先厂内、后厂外。富余人员坚持“企业消化为主,社会调剂为辅”。
三是广开就业门路,兴办第三产业,妥善安置富余人员。《条例》中对企业办三产所规定的减免税政策,以及各地在实践中采取的许多优惠政策,使第三产业的兴起有可能成为安置富余人员的主要渠道之一。一年来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也促使了人们观念的转变,增强了改革的承受能力。

第1版(要闻)

传播实用技术为农民奔小康架金桥
云南省形成农村科普网络
本报昆明5月30日电记者李春雷报道:对农业人口所占比重较大的边远省份来说,如何利用有限土地创造出成倍的财富,使广大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云南省科协系统经过多年努力,在全省建成了以县科协为枢纽,以乡村科普协会、农研会为支干的网络,把实用技术广泛传播给千家万户渴求掌握技能的农民,帮助他们在奔“小康”路上架起一座座“金桥”。
云南省科协系统从实践中体会到,在农村发展商品经济的今天,边远、民族地区的农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他们发挥学科齐全、人才集中、信息灵通的优势,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处于科普网络末梢的村组,以及农民自发组织的农协会、农研会上,使科技的触角伸向全省农村各个角落。几年前,建水县曲江镇出现了几户农民组织起来的蔬菜研究会,省、县科协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很快涌现出靠种菜种果和养猪养兔致富的“八大王”,并带动了全镇农民学技术的热潮。如今,云南除在全省各个地、州和县(市)健全组织外,还成立1313个乡镇科普协会和6000多个水稻、蔬菜、苗木、水果、家畜饲养、烤烟、甘蔗等专业技术研究会。
科技使云南许多农民受益,一些后进地区的粮食、经济作物、家畜饲养业有了较快发展。同时也出现一些新的矛盾:上好的番茄6分钱1公斤没人要,市场兔毛价格大跌,大量农产品销不出去。针对这些情况,云南各级科协近年又提出,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各类农研会由技术协作型变为经济协作型,强化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巩固和加强科普网络。1987年,大理自治州宾川县杨公村农民李开玉联合8户农民成立了蔬菜水果研究会。李开玉组织农民一边学技术,一边到北方各省了解市场、品种需求等各种信息,抓住本地“天然温室”在冬春也能种植蔬菜的特点,走出一条农科贸相结合的新路。云南省科协从一开始就关注着杨公村研究会的成长和发展,及时给李开玉提供信息,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总结经验。在杨公村研究会带动下,全村菜果迅速发展,仅蔬菜产值从1987年的4.4万元,增长到去年的60多万元,大批蔬菜销往东三省主要城市和独联体一些国家。今年5月中旬,省科协八次农村科普工作会在宾川举行,向全省推广了这个典型。

第1版(要闻)

增加农业投入走高产优质高效之路
辽宁省粮肉蛋菜自给有余
本报沈阳5月30日电记者金德龙报道:我国重工业基地辽宁省,对农业实行高投入换来高产出,农村经济跃上新台阶。1992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156.8亿公斤,粮食亩产量也创历史最高纪录,并首次实现了粮肉蛋菜自给有余。
辽宁省大中城市多,工业比重大,市镇人口占总人口的73.5%,而农业资源又相对不足,粮食、猪肉、禽蛋、蔬菜长期依靠调入实现平衡。近几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加快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战略,增加对农业的资金和物质投入。各级财政用于农业的资金,近3年比前5年年均增加3.34亿元,增长率达54%。全省实施了综合开发辽河三角洲和辽河平原的宏伟规划,开发资金达4.2亿元,新开荒地44.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3.87万亩。商品粮基地县建设也取得可喜成果,全省粮食增产量的78%是由24个商品粮基地县提供的。
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的农业发展之路,辽宁省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在引导农民稳定粮食作物面积的同时,逐步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米麦、麦豆、麦菜间作套种,提高耕地利用率。
为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辽宁省近3年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资达15.8亿元,投入劳动工日5.7亿个,完成土石方15.9亿立方米,建成水库915座,总库容量达303.6亿立方米,修建机电排灌站近6000座;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278万亩。
辽宁省还加快科技兴农步伐,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大面积推广品种优良化、栽培规范化、配方施肥、地膜覆盖、合理密植等实用技术。全省每年有两万多名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科技承包粮油作物面积达2400万亩、果树500多株、鱼虾池50多万亩,农户与科技人员实行风险承包机制,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本社获三项科技进步奖
新闻资料处理系统、卫星版面数据传输系统工程和铅印机改胶印机分获一、二等奖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新闻出版署日前在重庆召开1993年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会议,人民日报社的新闻资料处理系统被评为一等奖,卫星版面数据传输系统工程、铅印机改胶印机评为二等奖。
由人民日报社和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共同研制开发的新闻资料处理系统是融稿件编审、资料检索于一体,在编写新闻稿件的同时,可查询所需的参考资料,全文检索采用了汉语自动分词和按词检索技术,查询速度快。此系统已建成人民日报版面库、人民日报索引库、市场信息库、国防动态库等十几个数据库。
卫星版面数据传输系统工程是由人民日报社、北京大学、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共同研制成功的项目。此系统包括了版面制作、传输、还原、网络管理全过程。通过卫星专用通信网络向全国各省印刷点广播式地传送版面数据,各地可准确无误地接收信息,并还原出不失真的报纸版面。
铅印机改造成胶印机的成功,填补了我国在大中型机改造工艺的空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安全也是效益
顾亦兵
看近一时期的报纸、电视,见到一些令人震惊的生产事故、交通事故,这提醒我们对安全工作必须十分重视。
实际工作中,我们常看到有些单位,对安全问题“讲起来重视,做起来马虎”。特别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形势下,不少单位把精力集中在抓生产上,对安全则有所忽视,放松了对安全生产的教育和管理,致使事故频频发生。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事故原因相同,相隔时间也不长,尽管警报常拉,但仍未引起一些单位的重视,致使事故隐患依然存在。
发展生产和重视安全是密不可分的,两者相辅相成。安全也是效益。它的效益在于:避免事故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保护企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生产正常有序地运转。我们不能等到事故轮到自己头上,才痛定思痛。应该见痛思痛,从眼前做起,防患于未然。

第1版(要闻)

首期工程顺利二期项目铺开
杭州开发区八大工程开工
本报杭州5月30日电记者雁冬报道:地处钱塘江入海口、面积近两个西湖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一个月后,二期项目的八大工程于28日下午在杭州下沙工业城同时开工。
该开发区二期项目的八大工程包括杭州娃哈哈美食城有限公司的美食城工业基地;中外合资杭州中策置地有限公司的标准厂房;杭州西沙电子联合发展公司装配大楼及标准厂房;中外合资杭州中策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下沙轮胎基地;浙江电力修造厂的全厂技改迁建工程;杭州钱江液化气联合发展公司有关工程等。
该开发区首批工程于去年奠基,目前五平方公里启动区的电力、电信、自来水、雨水、污水、热力和煤气设施等,都与公路同步敷设。
据悉,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批准项目投资密集度在全国各开发区中居较高水平。在引进的投资中,工业类投资和外资均超过60%。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布基纳法索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副主席、政府国务部长卡尼杜瓦·纳博霍率领的布基纳法索人民民主组织/劳动运动代表团。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对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会见中,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胡锦涛说,当前世界正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我们有可能争取到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但是也要看到,世界各种矛盾在深入发展,一些地区仍然动荡不安。具有共同历史遭遇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共同发展的斗争中要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努力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纳博霍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第三世界国家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力量抵制恶劣的国际环境。对于西方大国以民主和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第三世界国家应有警惕。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和宴请。布基纳法索客人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5月22日来华访问。代表团与李淑铮举行了会谈并访问了沈阳、大连。

第1版(要闻)

天津改善高知医疗条件
本报天津五月三十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天津市政府拨专款为四千多名优秀科技专家、各条战线拔尖人才和部分有突出贡献的高级知识分子实行特殊医疗保健。全市十七家市级医院将开设保健病房,接待高知就医住院。有的医院还增添了高知保健医疗设施。
这次享受医疗保健的高知包括:在津的中科院学部委员、国家人事部或国家科委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以及天津市中青年授衔专家、博士生导师、中小幼特级教师和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这些高级知识分子持医疗保健证,可到指定的市级医院就医。天津市财政局每年将拨出专款,用于改善全市高级知识分子的医疗保健条件。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文化工作理论研讨会
丁关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忠德强调用三个“有利于”衡量文化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在文化工作理论研讨会上提出,我国的经济体制正经历着历史性的变革,文化体制也必然要有一个相应的变化,使之既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又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和文化艺术发展的自身规律的需要。
由中宣部举办的这次文化工作理论研讨会,于27日在京开幕。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刘忠德强调指出:“文化体制改革要用是否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否有利于出作品、出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三个标准,来衡量其得失成败。”
文化工作理论研讨会的召开,目的是力争解决当前面临的一些新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文化体制改革和繁荣文艺提供一些有启发、有帮助的意见。讨论的议题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改革我国的文化体制,怎样才能使我们的文化体制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艺术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应当如何看待精神产品的商品属性和它的特性,如何看待精神产品与市场的关系,不同门类、档次和目标的精神生产的兴衰存亡能否完全由市场来选择;怎样看待高雅文艺作品和通俗文艺作品在市场运行中的不同状况与要求,应当采取怎样的对策;对精神生产部门和文化娱乐场所的经营在政策上应当如何对待,应当分别提出哪些不同的管理要求;应当怎样看待精神生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更好地处理两个效益之间的关系;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善对文化市场的管理,怎样进一步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加快文化法规建设。
连日来,来自文化主管和生产部门、财经部门的文化管理工作者、理论家、艺术家和经济学家近30人就上述议题,理论联系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最大浅海油田埕岛油田投产
我国最大的浅海油田—埕岛油田近日投产。到5月上旬,这个油田已成功地试采原油7824吨,今年可望生产原油10万吨。

第1版(要闻)

初生牛犊不怕虎
马连胜摄(中国摄影报供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破土动工
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29日破土动工。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按国际标准,投资10亿元人民币,完成4.3平方公里起步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建成包括五星级宾馆、旅游保健中心等设施的度假胜地。(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港合资生产活性液肥
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顺义县供销社农资公司与香港高美施(远东)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北京高美施活性液肥有限公司,28日在顺义县开工。高美施活性液肥是一种优质、高效植物营养素,应用一般可增产15%至30%。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京公路客运卧铺班车开通
南京至北京公路客运卧铺班车28日开通。这条班线,途经江苏、山东、河北、北京,全程1151公里,每天上午10时分别从两地发车,途中运行约26小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将新建我国最大国际机场
广州新机场建设蓝图初步绘就。新机场将按照国际一级机场的标准设计,建在广州市郊花县,占地两万亩,将是我国最大的国际机场。预计一九九七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