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会议结束
我向“复关”目标又前进一步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28日电(记者张征东)历时5天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4次会议28日下午在这里结束。会议在促使完成中国“复关”的既定目标方面又前进了一步。
本次会议自24日开幕以来,大部分时间用于非正式磋商。与会各方代表就中国“复关”议定书内容充分交换了意见,各方清楚地表明了立场,并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共识。这为中国“复关”议定书的最终谈判打下了基础。
会议期间,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捷克等关贸总协定缔约国表示愿就关税减让问题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与会代表还对中国的农业政策、物价改革、外汇管理、企业外贸经营权及拟议中的《外贸法》草案等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中国代表团对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在会议结束前的发言中说,作为拥有11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是坚定的。对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际社会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速度同经济发展速度一样快,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复关”不仅是中国参与国际经贸体制的一件大事,也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关贸总协定各成员国密切合作,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完成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的使命。

第7版(国际)

农业排氮过多污染环境
据德国《研技部杂志》报道,来自农业的氮排放物明显超过来自汽车的氮排放物。在1970年到1990年的20年间,德国西部氮的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
报道说,受氮影响最大的是常绿针叶林。氮虽然可被植物作为养料吸收,但1公顷森林1年对氮的吸收能力只有20千克。氮的供应超过这一限度就会变成祸害,多余的氮会变成硝酸盐进入地下水。德国受氮影响的许多林区,地下饮用水的水质已超过硝酸盐含量50毫克这一临界值。另一方面,氮还会作为一氧化氮重返大气层,从而增强温室效应。此外,氮还有破坏臭氧层的作用。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将修改农业改革方案
法认为给关贸总协定谈判带来希望
新华社巴黎5月27日电(记者郭京花)欧共体12国农业部长今天在布鲁塞尔通过决议,决定修改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方案。法国政府对此表示满意,认为这是法国取得的一个胜利。
法国农长皮埃什指出,欧共体在农业问题上取得的结果可以使法国同其他欧洲伙伴进一步进行建设性的对话,这给关贸总协定谈判最后达成协议带来了希望。但皮埃什强调,在任何情况下,修改决议都不能成为在关贸总协定的谈判中农业问题上“讨价还价”的筹码。
法国外长朱佩说,农业政策改革方案的修改决议是有积极意义的,它将使法国在关贸总协定谈判的其他方面取得进展。
去年年底,欧共体和美国在华盛顿就农业补贴问题曾达成协议,但此协议遭到法国的强烈反对。法国多次表示拒绝在这一协议上签字,并要求对去年5月欧共体通过的农业政策改革方案进行修改。今天上午12国农长通过的修改决议主要包括给被迫休耕土地的农民增加补贴,同时法国还将得到14万吨牛奶的补充份额。

第7版(国际)

美研究探测太空垃圾光学系统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立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陆基光学系统,用于探测在绕地轨道上飞行的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是随着人类航天活动的增加,宇航飞行器械事故或火箭解体在距离地面380公里至760公里高地轨道上留下的日益增多的残片。
这些人造物质的直径可能只在10厘米以内,包括雷达在内的现有检测手段无法测知,但已足以撞穿卫星、宇宙飞船或在太空中行走的宇航员。
为此,科学家正在研究利用高级望远镜、最先进的探测仪和新颖的计算机程序软件,在天际中找寻垃圾残片被太阳照射后发出的微弱反射光。在一块残片飞经望远镜视野之际,探测系统将确定其纬度和高度,再综合大量同类残片的有关信息,估算出绕地飞行宇宙飞船面临的危险。

第7版(国际)

汽车充气袋可降低事故死亡率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学院最近发表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日益广泛应用的汽车用充气袋可以有效地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死亡现象。
充气袋是继保险带在美国强制性普及之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大规模应用在汽车上的一种新型安全装置。目前,充气袋在美国销售的新车上正逐渐成为一种标准设备。装有充气袋的汽车在车体前后方向发生碰撞时,方向盘正中和乘客座位前“隐藏”的充气袋会在冲击力的作用下,瞬间膨胀充气,构成保护人员安全的气垫。它能够使事故死亡率下降百分之十九。(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与发展

乳腺癌与体内滴滴涕残量有关
美国纽约市芒特西奈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体内滴滴涕(DDT)农药残余量最多的妇女与残余量最少的妇女相比,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高出4倍。早在1972年美国就已禁止使用滴滴涕,但通过食品进入体内的残留量,能在体内存留几十年,并由母乳进入婴儿体内,所以,目前大多数美国人的体内还存有滴滴涕的残余物。在最近进行的研究中,芒特西奈医学院的科学家对58名乳腺癌患者和171名健康妇女血液中一种由滴滴涕分解而成的化学物质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和分析。
其结果显示,这种残余物含量最高的10%受试者与含量最低的10%受试者相比,患乳腺癌的危险高出4倍。
主持进行这一研究的科学家沃尔夫指出,美国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情况,是在滴滴涕用量增加之后出现的。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之石

经济·快捷·方便
——美小航空公司经营之道
本报记者刘爱成
近年来,美国一些大航空公司经营不善,大量亏损,不断裁员,而一些小航空公司却非常红火,使人们不能不刮目相看。
美国的小型航空公司主要进行地区性运输,大多使用小型客机,通常只有数十个座位,仅往返于较近的城市之间,飞行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
据航运界人士分析,小型航空公司在与大公司进行竞争中主要有两大优势。
首先是票价低。由于使用小型客机成本较低,加上飞行时间短,旅客在机上无须用餐,所以票价便宜。而大公司通常使用大型客机,各种费用高,票价要贵得多。
因此,小公司很容易吸引短途旅客,占领地区航线。以西南航空公司为例,该公司使用的全是小型客机,它以低票价闻名,很受旅客欢迎。在加利福尼亚州,该公司为了打进从奥克兰至伯班克航线,与比它大得多的联合航空公司展开了一场竞争。这条航线过去基本上为联航所垄断,单程票价为186美元。西南航空公司却以59美元的票价挤了进去。联航为了把它挤走,不惜亏损,也把票价降至59美元。双方互不相让,僵持了两年两个月。最后联航终因损失太大,不得不把这一条航线让给西南航空公司。
小型航空公司的另一个优势是:班次多,“频率”快。由于飞行时间短,往返次数多,乘客随到随上,根本用不着提前订票,十分方便。这也是大公司难以相比的。
据报道,由于这类航班经济、快捷、方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客,尤其是许多过去习惯于以车代步的人也都改乘这种飞机了。据统计,小型航空公司的乘客每年增长15%,去年达到近5000万人次。
据透露,有的大公司眼看在短途航班上竞争不过小公司,便干脆把一些机场的位置出租给它们。
有消息说,目前在美国许多机场内不断有新的小型航空公司和新的航线出现,美国政府鼓励新的航空公司参与竞争。
从目前情况来看,小型航空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仍将继续保持一定的优势。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加众议院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渥太华5月27日电经过两天的辩论,加拿大众议院27日以140票赞成、124票反对通过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加拿大工业和科技部长兼国际贸易部长迈克尔·威尔逊在辩论中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增加了我们进入美国的机会,也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打进墨西哥市场的机会。”
但反对派自由党的议员表示异议,认为该协定的通过过于匆忙。众议院门外,一些示威者抗议议会通过该协定。
由于执政的保守党在参、众两院都占大多数,因此,预计参议院将在下周末批准该协定。

第7版(国际)

瑞典克劳森教授
荣获中国科委国际科技合作奖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7日电(记者张正荣)中国驻瑞典大使唐龙彬代表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27日在大使馆授予瑞典奥洛夫·克劳森教授中国国家科委国际科技合作奖,以表彰他在促进中瑞农业科技合作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授奖仪式在使馆大厅中举行。唐龙彬在致词中说,在过去的一些年里,中瑞两国的科技合作涉及到22个领域近百个项目。农业、航空、冶金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一些具体的科技合作成果。中瑞科技合作的不断发展得到了瑞典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克劳森教授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在他的倡导下,1985年中瑞北京奶业培训产品开发中心正式在北京落成。几年来,该中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举办了各类培训班42次,培训了来自中国25个省的1007名学员。中国的实验乳品厂不仅用于培训,而且利用瑞典先进设备和从瑞典专家那里学到的知识,生产出高质量乳制品。以培训为重点,将教学、生产和科研相结合,使该中心成为中瑞科技合作的典范。
瑞典工商大臣佩尔·韦斯特贝里在致答词时说,在双边贸易、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保护下的双边研究和技术项目从一开始就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但是像克劳森教授所作出的这种努力有助于取得杰出的成果,这是非常重要的,它拓宽了两国代表在研究和发展以及工业方面的联系网络。他希望在研究和发展项目上的双边合作能以迄今所进行的同样建设性和成功的方式继续发展。
出席授奖仪式的有瑞典工商界、政府人士以及友好人士约100人。

第7版(国际)

中国新技术及产品博览会在纽约开幕
展现中国近年工业及技术成就的“九三年纽约中国新技术及产品博览会”二十八日在纽约开幕。来自中国十六个省、市及国务院部委的近七十家研究院所、工矿企业和大专院校参加了博览会,并展出了石油天然气、建筑材料、化妆品、冶金、自动控制、微电脑、激光印刷等方面的新技术和产品。

第7版(国际)

中国贸易展览会在汉城闭幕
为期七天的中国贸易展览会二十六日在汉城圆满结束。来自中国十七个省、市的九十三家公司和企业参展。本届展览会是中韩建交以来中国在韩国举办的首次大型展览会。

第7版(国际)

美推迟“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日期
美国航空航天局二十七日宣布,把“奋进”号航天飞机原定从六月三日开始的为期八天的太空飞行推迟两周,以便在六月中旬发射升空前更换其第二号主发动机的氧气燃料涡轮泵。

第7版(国际)

美一企业因污染环境被罚巨款
作为美国最大木材制品生产集团之一的路易斯安那—太平洋公司,因违法向大气中释放污染环境的物质,被联邦政府环境保护局和司法部判罚一千一百一十万美元巨款。

第7版(国际)

匈吸烟者比例居世界首位
据布达佩斯新闻媒介报道,目前匈牙利十五岁以上的居民中吸烟者的比例居世界首位,人均烟草消费量分别居欧洲第一位和世界第三位。据统计,在只有一千零三十万人口的匈牙利吸烟者达三百五十万人。全国香烟的年消费量为二百六十亿支,人均二千五百多支。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发现口蹄疫
保加利亚最近发现牲畜口蹄疫疫情,保政府已决定采取严格措施立即消灭传染源。据索非亚新闻媒介报道,口蹄疫疫情出现在保加利亚南部城市西麦昂格勒,需要做深埋处理的病畜达二千三百多头。

第7版(国际)

沙特处死四名外国毒品走私犯
据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宣布,沙特二十八日绞死四名外国毒品走私犯,其中一名伊朗人,三名尼日利亚人。沙特根据严格的伊斯兰法规,杀人犯和毒品走私犯一律处以死刑。

第7版(国际)

阿根廷一艘渔轮被撞沉
阿根廷一艘渔轮二十八日与一艘巴拿马商船相撞后沉没在阿南部蓬塔基亚港外二海里的地方。到目前为止,三人死亡、四人失踪、二十人严重冻伤。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前不久在埃及举办有三十八个国家两千多家公司参加的第二十六届开罗国际博览会上,由我国十二省市四十八家外贸公司组成的中国馆热闹非凡,展出的服装、轻工、家电、化工等八百多种产品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图为五星红旗在第二十六届开罗国际博览会展馆前高高飘扬。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