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换新脑筋上新台阶
——华东理工大学第二轮改革评述
本报记者萧关根
华东理工大学不失时机地开始了第二轮改革,其改革目标是:把学校建设成国内著名的重点大学,使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重点工科院校中走在前列。
陈敏恒校长将第二轮改革内容概括为5个“转向”:教育上转向以启发学生自觉成才和提高学生素质以及竞争能力为主;科研转向以高新技术为内涵的重大攻关和学科前沿的探索为主;校办产业转向以高新技术规模经营为主;后勤工作转向以改善设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工作条件为主;管理转向以推动为主,使学校增加前进的动力。
新一轮改革措施,得到了师生员工的普遍支持。据了解,93%以上的教职工同意和基本同意改革的目标、任务和6个具体方案;教代会代表中同意和基本同意改革方案的达98%以上。
主动精神和超前意识
学校教代会在审议第二轮改革方案时认为,方案生动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学校改革的主动精神和超前意识。
主动改革是华东理工大学改革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如果不是这样,就会失去一个个机遇,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在党的十四大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后,改革就更需要主动精神,就是要有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华东理工大学在前几年的改革中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通过管理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把社会对学校的需求和压力传递到学校各部门和教职工身上,促使大家采取措施培养社会需要的学生。在制订第二轮改革方案时,他们进一步强调,教育与科研的周期都比较长,而市场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学校各类人员不仅要主动从市场获取信息,据此来提出应变办法,做到主动适应;同时,还要研究市场的潜在需求和中远期变化,树立“超前意识”。对一、二年级的基础教育,明确提出要提高学生成才的自觉性和自制能力,注意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和加强方法论教育。三、四年级的专业教育强调职业理想教育和运用组合教育方式造就“两栖型”人才,以增强学生毕业后的竞争能力。同时,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决定今年新设国际会计、投资经济管理、工业外贸、药物制剂、机械电子(机电一体化)等6个专业,合并部分专业。
花大力气抓队伍建设
在国内许多高校分期分批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和着力抓机制转换的情况下,华东理工大学第二轮改革提出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经过第一轮的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已基本形成适应工作需要的体制和运行机制。第二轮改革确定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把学校有限的财力用于改善教职工的待遇,创造乐业的条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二是全体教职工必须暂时容忍设施装备的不良状况,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创造新成绩。
队伍建设的重点放在稳定、选拔、引进优秀人才,组成一支骨干队伍。这是第二轮改革的一个特点。为了建设骨干队伍,学校实行倾斜政策,优先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发放校内特殊津贴,奖励勇挑重担、刻苦攻关者。
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着。学校党委和校部作出了培养选拔青年教师的决定,采取几项重要措施:选拔100名左右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跨世纪的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设立“启明星”奖,每年评选一次,每人奖金1万元,同时设“园丁奖”,奖励为培养青年教师作出贡献的中老年教师;实行青年教师在职研究生培训和研究生兼任助教的制度。1992年12月18日,学校召开青年教职工大会,宣布6名青年教职工成为首届“启明星”奖的获得者。
重要的是转变观念
华东理工大学第一轮改革的实践证明,改革每前进一步,都会引起观念的碰撞、利益的调整和心态的变化。不学习,不转变旧观念,不解放思想,改革就难以开展。第二轮改革力度更大,更需要组织教职工,首先是领导和骨干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脑筋。去年8月,陈敏恒校长提出要开展干部培训和学习活动,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作指导,转换各种僵化陈旧的思想观念,统一认识,统一行动。9月初,新学年开始后,党委组织报告团开展形势教育。报告团向全校师生宣讲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全国出现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形势,各部门、各系举办各类骨干培训班。基础部和教务处结合如何提高学生成才的自觉性和进行职业理想教育等问题,学习讨论,调查研究。学习统一了认识,全校90%以上的教职工拥护和支持第二轮改革。最近,借筹备学代会的机会,学生就市场经济与成才意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学生们表示,学校改革上新台阶,建成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学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3000家重点工业污染企业被曝光
三种类型企业分别限期治理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家环境保护局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全国重点工业废气主要污染企业镇江谏壁发电厂(江苏)、鞍山钢铁公司(辽宁)、丹东化学纤维工业公司(辽宁)、昆山第四水泥厂(江苏)、齐鲁石化公司(山东)等和废水主要污染企业株洲化学工业集团公司(湖南)、广西桂平糖厂、开山屯化学纤维浆厂(吉林)、葫芦岛锌厂(辽宁)、武汉钢铁公司(湖北)等,共计3000个国家“八五”期间工业污染防治重点对象名单。
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扬祖说,这些企业在数量上虽然仅占全国有污染企业的4%,但其污染负荷却占全国工业污染负荷的60%以上。抓好这个重点,将会有效地控制、削减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在改善全国环境质量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3000家重点污染企业从环境保护角度上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生产工艺先进,污染治理设施也先进,多数污染物或全部污染物可以长年达标排放,但排污总量大;第二类是生产工艺较先进,污染治理设施较完备,但只能做到部分污染物达标排放;第三类是各方面都不能令人满意的企业。对上述三类企业要采取不同的政策和管理方式。第一类企业要实施总量控制,定出逐年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的目标和措施;第二类企业首先要做到长年达标排放,然后考虑削减排污总量;第三类企业要实施限期治理。
王扬祖认为,国家环保局公布重点污染企业名单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加强监督管理和企业自我制约的能力。各省(区)、市、县环保局也要确定所辖区的重点工业污染企业名单。控制对象清楚了,我们就有可能利用有限的环保资金,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措施,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更多的聋儿走出无声世界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肩重任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五日讯中国大陆十四岁以下的聋哑儿童有一百七十一万,他们有耳听不到声音,有嘴不能说话,失去了与健全人正常交往的能力。今天在京落成开业的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将帮助他们走出无声世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和国务委员彭珮云等参加了开业典礼,并为“中心”揭幕。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始建于一九八三年六月。创业之初,员工不足十人,条件非常简陋。经过十年努力奋斗,边工作,边建设,目前“中心”已初具规模,一百五十名聋儿康复工作者除对近百名聋儿进行康复训练外,还对全国的聋儿康复工作进行指导和服务。
新建业务大楼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包括听力检测、助听器适配、聋儿语训、科研、师资培训、聋儿家长函授等业务区,建设投资来自政府拨款与海内外友好团体与个人捐款。其中的一百零七万美元是由英国前首相希思先生于一九八七年在北京举办的义演音乐会募集的。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邓朴方在会上说:聋儿康复作为残疾人事业的一部分受到了中国政府的重视和积极的支持,也得到了海内外朋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机构的大力帮助。在此我代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谨向一切帮助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建设、支持中国聋儿康复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各种机构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今天终于落成开业,这是“中心”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中国聋儿康复事业的新起点。
(张克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行业总会当红娘科技成果有婆家
 成果推广使纺织品上档次
本报讯纺织总会日前在苏、锡、常推广的节能空调、增密型胶圈、新型金属针布等新技术,为我国纺织工业改造老设备,产品上档次发挥了重要作用。
节能空调是纺织工业设计院等单位联合研制开发的一种先进空调设备。它革除了传统空调中耗电量大结构复杂的喷淋装置部分,因而能节电40%,且调节车间温湿度效果也优于传统空调。京棉二厂的一个车间使用节能空调后织机运作正常,沙疵率下降,仅按时完成一项出口任务就多创收200万元。目前全国已有400多家工厂启用了节能空调。
金属针布是梳棉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状像一片很长很长的锯条,用于直立地绕在梳棉机的圆柱体上。梳棉机工作时,圆柱体上针布的针齿在盖板上的针齿的配合作用下,把纤维梳理拉直,并剔除其中的杂质和棉结。新型金属针布针齿的特点是矮、尖、薄、密。这在梳理纤维时就像增加了众多警惕的“哨兵”来捕捉杂质和棉结。使用新型金属针布,产品的纱疵率可下降40%。目前新型金属针布的产量已能满足全国所有梳棉机的需要。
增密型胶圈是江苏如东纺织橡胶厂在纺织行业总会和化工部橡胶研究设计院指导下研制开发的一种先进纺织器材。棉纺厂的后几道工序,就是通过胶圈与钢辊的夹持将棉条牵伸、拉长、变细。增密型胶圈内部填料在橡胶中分散均匀,分子排列紧密,富有弹性,对纤维的握持力好,经上海八棉等数10家单位试用,证明该胶圈纺出来的纱粗细均匀,行话谓之条干好,因此行业总会日前在常州为该产品开了鉴定会并建议在全国推广。
(蔡美华章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工具书《本草纲目通释》出版
 全书分上、下卷共计500万字
本报讯一部首次对我国药物名著《本草纲目》进行全面系统整理研究的巨著——《本草纲目通释》,最近已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曾被英国伟大生物学家达尔文誉为“中国的百科全书”的《本草纲目》,是我国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的不朽名著,该书对16世纪以前我国本草学发展及临床用药经验作了系统的总结。全书52卷,62目,载药1892种,附有本草实物考察图谱1110幅,载方1万余首及大量临床验案,近200万字。其内容包括药物产地、培植方法、植(动、矿)物形态、品种鉴定、炮制方法及临床运用等,涉及范围极为广泛,颇受学术界的重视和青睐,且有英、法、德、日、拉丁等多种译本,在中外科技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
《本草纲目通释》(上、下卷共计500万字),体现了对《本草纲目》学术成就的继承、丰富和发展。该书保留了原著全部内容,并对各卷进行了重点注释,为读者阅读和深入研究提供了方便;从现代研究的角度,对其所载药物的来源、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毒副作用等作了详尽的论述;对所载常用药物的现代临床应用进展进行了较全面的整理介绍,并附有索引等,充分反映了自古至今本草研究成果,是一部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中医药工具书和参考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持续农业与农村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社会发展科学研究会、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协、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联合发起召开的1993年国际持续农业与农村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持续农业与农村发展是当今世界具有重大实用和理论价值的领域之一,尽管它提出的时间不长,但已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这种新的农业发展战略选择能使人类重新认识农业在整个社会、经济、环境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有助于调整农业发展方向、促进农业协调发展。
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等2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共向大会提交了80余篇论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拍下你的世界——国际环境摄影展出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为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由国家环保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的“拍下你的世界——国际环境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览”,5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美术馆举行。这次展出的100多幅摄影作品,是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举办的国际环境摄影比赛获奖作品中选撷的。我国云南省罗锦辉的《彩泉》,在这次国际摄影比赛中获得专业组金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孙悟空动画世界画册出版
本报讯一本内容新颖、制作精美的大开本儿童画册《孙悟空动画世界——智慧乐园》于“六一”儿童节前与小朋友见面。该画册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画册内容除小学生喜欢的历史、天文知识、动画故事、智力游戏外,还随书赠送彩色手工卡《小学生课外练习(2—6年级)》一张。(晓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芽杯”文艺汇演丰富多采
本报讯为时50天的“春芽杯”中小学文艺汇演于5月25日在北京西城区结束。北京市教育局领导称这是一次成功的艺术教育。
在老师和艺术家的指导下,比赛收到很好的艺术效果,评出一等奖331个,二等奖254个,三等奖371个,涌现出一批文艺幼苗。他们分别在声乐、舞蹈、器乐、京昆、曲艺等方面显示出才华。专家认为,举办这样长时间的汇演,对孩子们是一次美育和德育教育。艺术节前,各学校都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校外活动,组织了声乐、摄影、朗诵、绘画、工艺美术小组,培养了学生的兴趣。有的学生参加了3项以上比赛,并取得好成绩。他们说:“艺术节真带劲!”从而也促进了学习,无形中培养了爱集体、爱学校、敬老师的思想。
(郎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炎黄书画院成立
本报讯由著名老画家尹瘦石先生任院长,著名书画家沈鹏、秦岭云、王学仲、林凡任副院长的炎黄书画院,25日正式在京成立。该院将为加强海峡两岸书画家的友谊,广泛联系海外华人书画家,积极开展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炎黄书画艺术发扬光大做出贡献。100多名老中青书画家参加了25日的成立大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中国造纸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国际木材化学与制浆化学研讨会5月25日在京举行。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23个国家和台湾的300多名有关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这次研讨会。(谢辉)
△中国人口科学研究者的大型辞典《中国当代人口科学研究者辞典》,已于本月由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晓晨)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和平出版社特编辑、出版了《少年知识大世界》、《中华杰出少年》、《求知文库·高新科技专辑》3套丛书,作为献给全国少年儿童的一份礼物。(何文)
△北京市家教会和市妇联主办的《婴幼儿家教报》创刊两年来,以“帮助家庭成为科学育儿的摇篮,指导家长成为合格的父母”为宗旨,读者达40余万。
△“华普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大赛6月1日起开始报名。
△由宋庆龄基金会和北京蓝天展览咨询公司共同主办的“鸡年”儿童娱乐城将于1993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王娜梅)
△我国顶推跨度最大的宝(鸡)中(卫)铁路黄河特大桥,经建设者采用世界先进的架梁新工艺多点顶推法一举顶推成功,于5月21日提前8个月铺轨竣工。
  (袁仁祥王永奎)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近日出版发行《工商企业产品质量纠纷实用法律指导丛书》。该丛书从不同侧面系统介绍了我国产品质量法律制度。
(科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蕾奖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优秀科技声像作品奖——科蕾奖评选今日揭晓,共有41部作品获奖,其中4部获特等奖。
获特等奖的作品分别是:《礼赞中文电子出版系统》(科学普及片)、《稻田蜘蛛》(技术推广片)、《鸡的胚胎发育》(技术培训片)、《透光古镜探秘》(科技史话、人物片)。从本届开始,该奖由中国科协和新闻出版署共同组织评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外天集团向首都儿童捐赠保健衫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宝鸡天外天集团公司今天向宋庆龄基金会及首都儿童捐赠了现金和该企业生产的儿童保健衫专利产品。“快快长儿童保健衫”对儿童厌食、遗尿、感冒、咳喘等常见病能起到预防和内病外治的作用。(秦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5月24日,北京朝阳区幼儿园的500名儿童参加了大型儿童文艺汇演,载歌载舞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张伟程文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