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朱镕基副总理在蒙特利尔表示
我将同外国合作发展民航事业
魁北克省省长赞扬我经济发展
新华社蒙特利尔5月21日电(记者唐永兴)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21日在蒙特利尔参观CAE电子公司时表示,中国将同外国公司合作,发展自己的民用航空事业,以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
CAE是一家主要制造飞行模拟器的公司。中国已从这家公司引进或预订了7套类型不同的飞行模拟器。
朱镕基对CAE公司总裁卡瓦迪亚斯说,中国政府将集中财力、物力优先发展民用航空,把民用航空放在仅次于铁路的地位,以便使它在今后10年内得到迅速发展。
他说,中国民航目前不能满足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需求,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因为中国没有钱购买飞机,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飞行员,因此训练飞行员是一项严峻的任务。不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要扩大飞行训练中心,而且各省要培训飞行员。在这方面,CAE在世界上有优越的地位,它有先进的技术,有成功的经验,中国愿意同它合作。
卡瓦迪亚斯说,CAE对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飞行模拟器很感兴趣,并愿在建立飞行训练中心方面同中国合作。
朱镕基还登上飞行模拟器进行飞机起降模拟训练,之后机长史密斯给他签发了训练考核合格证书。
朱镕基随后会见了斯拜尔公司和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副总裁。斯拜尔是卫星地面站制造公司,普拉特—惠特尼是生产飞机引擎的公司,这两家公司已同中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蒙特利尔5月21日电加拿大魁北克省省长布拉萨21日在蒙特利尔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时说,中国在过去14年中的经济高速发展是本世纪最重要的事件。
布拉萨说,他密切关注着魁北克同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为了下一代,魁北克必须和中国合作。
朱镕基向布拉萨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他认为中国和加拿大、中国和魁北克省合作的潜力很大。
朱镕基说,魁北克在能源、交通和电讯方面有优势,双方在这些方面可以加强合作。
魁北克省国际事务部长西阿希亚21日晚代表魁北克省举行宴会,招待朱镕基。
朱镕基19日在多伦多访问时,曾会见了安大略省省长雷伊。
(附图片)
图为朱镕基总理登上飞行模拟驾驶舱,体验飞机驾驶员的感受。右为
CAE公司总裁拜伦·卡瓦迪亚斯。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苏亚雷斯总统强调
葡中发展全面关系非常重要
新华社波尔图5月21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在波尔图强调说,在贸易、经济、文化和政治等各个领域同中国全面发展关系非常重要。
苏亚雷斯是在会见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的企业家时讲这番话的。这些企业家应澳门总督韦奇立的邀请前来参加题为《珠江三角洲和发展中的澳门》的讨论会。苏亚雷斯说,葡萄牙无论对葡中两国关系还是对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都感到非常满意。
他在谈到澳门问题时指出:“我们都相信澳门会在不发生任何冲突的情况下,以最好的方式实现平稳过渡。这是我们两国共同的愿望”。
关于葡中关系,苏亚雷斯说,葡萄牙外长巴罗佐正在中国访问,他此行的目的之一是推动双边经济合作,特别是相互投资的发展。
应邀出席这次讨论会的广东省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武韬和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梁光耀。
《珠江三角洲和发展中的澳门》讨论会已于今日结束。韦奇立在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葡中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已成为两国政府间坦诚和相互尊重的关系的一个范例。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回到金边
柬埔寨僧侣游行呼吁和平
本报金边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乘专机由北京回到金边。
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委员洪森、拉那烈、宋双、贺南洪等及各国驻柬代表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说,他很高兴回到金边。他回金边是对柬埔寨大选的支持,是对柬人民的支持。他说,这次大选人民将行使自主权和自决权,通过大选将建立新的民主。
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昨天说,西哈努克亲王在大选前夕回国是对柬大选的最大的支持。拉那烈说,西哈努克亲王回国将创造有利于大选的政治气氛。金边各界人民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在大选前夕回国。
又讯数千名来自柬埔寨各地的僧侣二十二日早晨在金边游行,呼吁和平,呼吁各派停止暴力行为,建立和平环境,重建国家。
这支游行队伍五月五日从暹粒省吴哥窟出发,于二十二日早晨步行到金边,僧侣队伍开始时只有数百人,沿途经过磅同、磅湛等地,到金边时已形成数千人的队伍。
他们打着“结束柬埔寨内战”、“实现和平”等大字标语牌和横幅。僧侣们发表声明说,柬埔寨经过二十多年冲突,现在是实现民族和解的时候了,希望柬大选在和平、非暴力的环境下,自由公正地进行。

第6版(国际)

明石康表示将尽力组织好柬大选
泰国谴责破坏柬大选的暴力行为
新华社金边5月22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还面临不少困难,联柬机构将尽力组织好将于23日开始的柬埔寨大选。
明石康说,联柬机构在柬全国共设立了1430个投票站,估计选民的投票率平均在60%左右,某些地区可能高达80%。
在回答有关联柬机构何时离柬的问题时,明石康说,联柬机构在大选后将继续留在柬3个月。在此期间,柬埔寨将制定一部新宪法,并根据新宪法成立一个新政府。联柬机构撤离的具体日期将由联合国安理会和柬新政府决定。
明石康对西哈努克亲王返回金边表示欢迎。他说,西哈努克在柬埔寨是公认的有影响的人物,他在柬和平进程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华社曼谷5月22日电泰国政府最近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柬埔寨举行大选,并强烈谴责破坏大选的政治暴力行为。
泰国外交部的声明说,泰国政府将承认并支持按照由选举产生的制宪议会起草和通过的宪法组成的柬埔寨政府。
声明说,泰国政府将完全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如柬大选后发生内战,泰将绝不干涉柬内政。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对俄建议表示怀疑
法外长说万斯—欧文计划已不适应现实
本报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21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时。他对俄罗斯有关解决波黑危机的建议能否取得成效表示怀疑。
克林顿说,这样下去很可能会使波黑危机像北爱尔兰和黎巴嫩那样变成一个“靶场”,并旷日持久地继续下去。他表示相信,美国与其盟国会找到解决危机的共同立场。他还重申如波黑战争继续下去,美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到这一地区。
克林顿指的是美国反对俄罗斯、法国等提出的在波黑建立得到联合国军队保护的“安全区”计划。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邀请法、俄、英、西班牙等国的外长今天到华盛顿举行会谈,以便协调立场。
本报巴黎5月21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外长阿兰·朱佩昨天表示,万斯—欧文和平计划已不再适应波黑的现实,在波黑塞族公民投票否决万斯—欧文和平计划后,应进入调整阶段。朱佩是在罗马接受法国电视二台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谈到美欧在波黑问题上的分歧,朱佩认为,并不存在一个明确的美国立场和一个与之相对立的欧洲立场。他再次提到,解除武器禁运和实行空袭,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对南制裁影响周边国家
本报记者胡锡进
早在4月下旬安理会关于加强制裁南斯拉夫的820号决议生效前夕,希腊就吁请欧共体同意其货车继续在南斯拉夫过境,原因是多年来希腊的农产品一直取道南斯拉夫运往西欧。希腊为此提出了一些补救办法,如货车发送前在希腊贴上封条,到达西欧后由收货方亲自揭封等。5月17日,南斯拉夫东南方的邻国保加利亚也正式提出要求,在多瑙河上为其船队保留一条通道,并在保证货物不交给南斯拉夫方面的前提下,允许其陆路运输也能继续取道贝尔格莱德。希、保的要求迄今都未得到应允。这两个事例表明,国际上对南的制裁也影响到一些周边国家。
南斯拉夫地处巴尔干的心脏,靠近欧洲的中部,而流经欧洲国家最多的国际水道多瑙河恰从其境内通过。据罗马尼亚官方宣布,自去年6月开始执行安理会对南制裁决议以来,由于多瑙河航运剧减,罗、南在化工等领域的合作完全停顿,两国边境贸易彻底瘫痪,罗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80多亿美元。保加利亚提供的直接损失数字为每月2.35亿美元,由于蔬菜、水果等易腐农产品不能及时运往西欧,农业的损失尤为惨重。此外,匈牙利经济也因多瑙河断航遭受严重损失。
奥地利是多瑙河上游国家,尽管已与现南斯拉夫不再接壤,但也受对南制裁影响,去年的航运量已经减少3.1%,其中工业重镇林茨因石油、煤炭及矿石运输量减少,受到的影响最大。在这条国际水道的另一端,黑海沿岸国乌克兰则在独立后最困难的时候被剪断了与西欧连接的“脐带”,仅今年4月初以来,就有160多条船只被困在罗马尼亚的多瑙河入口处。乌克兰有2.3万职工、600条船只的最大航运公司已处于倒闭的边缘。此外,如果算上间接损失的因素,受影响的国家还要多。
一些分析家认为,制裁对该地区经济的影响还不限于此,同样有可能反映到地区宏观经济结构上。由于周围国家同南的经济联系中断,合作受到影响,这些国家必然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包括改变产品的传统运输路线。而制裁一旦取消,又将面临新的调整。此外,政治的因素亦不能低估。由于任何一方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都意味着给其他方面造成损失,而安理会决议又存有很大的解释空间,因此一些摩擦难以避免,并且很容易同巴尔干以往的恩恩怨怨联系起来。
这些分析家认为,鉴于波黑和平难于在短时期内实现,西方不会轻易同意取消对南斯拉夫的制裁。那么,如何减少制裁对周围地区的影响,就成为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总统访问斯克塞三国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21日电记者张志鹏报道: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近日访问了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会晤了原南有关的领导人。此次访问受到该地区乃至欧洲各国的注意。
伊利埃斯库在访问期间多次表示,他无意提出自己的什么“调停”倡议,他此行的目的只是支持实现业已存在的和平计划。
在谈到罗对前南危机的态度时,伊利埃斯库指出,作为前南斯拉夫的近邻,罗马尼亚不支持不为所有各方普遍接受的任何立场。罗马尼亚在南斯拉夫危机上的原则是:等距离、实际利益、良好的愿望和和平解决冲突。
据报道,自联合国对南禁运以来,罗马尼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罗官方公布的数字,直接经济损失为17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70亿美元。因此,罗马尼亚密切关注南斯拉夫危机事态的发展,希望冲突尽快得以和平解决,发展同这些国家的正常关系。伊利埃斯库此行的目的,也正是表明罗希望在解决前南危机问题上发挥一定的作用。

第6版(国际)

佩雷斯总统涉嫌贪污公款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将开庭审判
参议院决定莱巴赫任代总统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20日电(记者王树柏、刘春祥)委内瑞拉最高法院今天下午决定对佩雷斯总统涉嫌贪污公款案进行审判。对在职总统进行审判,这在委内瑞拉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与此同时,最高法院还决定对同案人前内政部长伊萨吉雷和前总统府部长菲格雷多进行审判。
总统涉嫌贪污是去年年底由反对派激进事业党总书记梅迪纳和加拉加斯市长伊斯图里斯首先提出的。今年年初,前议员兰赫尔又具体指控佩雷斯等3人于1989年初在2.5亿玻利瓦尔(当时约合1700万美元)秘密经费的使用中有侵吞公款行为。
佩雷斯坚决否认他有贪污行为,但他拒绝说明该款项使用的详情。根据委内瑞拉法律规定,总统有权根据他的判断为了国家利益使用有关经费。但是,反对党和司法机构有人穷追不舍。今年3月11日,共和国总检察长埃斯科瓦尔向最高法院递交一份对佩雷斯进行审查的请求报告。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接受控告后进行了调查,并作出佩雷斯一案有根据和应予以审理的决议草案,交由大法官表决。
佩雷斯总统今晚在电视讲话中重申,他3月9日关于2.5亿玻利瓦尔经费使用的说明继续有效,那里没有犯罪问题。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21日电(记者王树柏)委内瑞拉参议院今天通过投票一致同意最高法院审理佩雷斯总统涉嫌贪污公款案,并宣布在案件审理期间停止佩雷斯的总统职权。
与此同时,参议院根据宪法规定决定由议长莱巴赫担任代总统。在随后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莱巴赫宣誓就职。
莱巴赫曾担任现执政的民主行动党总书记、内政部长及代总统。
在莱巴赫代行总统职务期间,议会将任命一位临时总统,这位临时总统将执政到1994年2月。

第6版(国际)

安哥拉和谈未达成协议
本报哈拉雷5月22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据来自阿比让的消息,历时6个星期的安哥拉和平谈判21日在阿比让结束,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双方最终未能签署一项和平协议。
昨天是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要求安哥拉对立双方就结束内战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在经过90分钟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后,安盟代表团仍然拒绝接受和平协议中要求安盟部队从去年大选后所占地区撤出的条款。
负责主持这一谈判的联合国特别代表安斯蒂女士说,她担忧安哥拉内战会因此而加剧。她说,此次安哥拉和谈虽然没有取得成功,但也不能说是完全失败了。她表示仍将继续努力使双方尽快回到谈判桌上来。参加安哥拉和谈的葡萄牙、俄罗斯和美国的观察员对和谈未能取得成果普遍表示遗憾。
另据报道,安哥拉国家电台21日广播说,安盟于20日晚向东部的莫希哥省省会卢埃纳发动进攻,打死40个平民,51人受伤。这家电台还广播了安哥拉政府军方的一项公报,要求所有年龄在20至22岁的男性青年在本月30日前到当地所在政府报到,并可能被征入伍。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乔西奇反对在其边界部署观察员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2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乔西奇21日表示,南斯拉夫不能同意在其同波黑的边界上部署联合国观察员。
自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政府上月26日宣布停止向波黑塞族提供除食品及药物以外的一切其他援助以来,西方一直要求由联合国部队在南—波黑边界监督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政府的这一承诺。
乔西奇在21日对西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认为,部署联合国观察员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对南斯拉夫的主权构成威胁,并有损南的国家尊严。

第6版(国际)

巴林埃米尔会见中国副外长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和首相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二十二日在首都麦纳麦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巴林埃米尔在会见时说,巴、中两国对国际上许多重大问题看法一致,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这对两国乃至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都是有利的。杨福昌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巴林埃米尔和首相的问候。他说,中国珍视同巴林的友谊,重视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发展同巴林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杀害哈尼罪犯出庭受审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21日电3名杀害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的嫌疑犯今天在这里的一家地方法院出庭受审。
据南非新闻联合社报道,这3名被告是南非保守党主席的顾问刘易斯和他的妻子以及波兰籍南非人瓦卢斯。
南非总检察长利雷斯的代表内尔证实,他们已被正式指控犯有谋杀罪和非法拥有武器弹药罪。利雷斯在起诉书中拒绝了刘易斯夫妇的保释要求,认为这可能会危害公共安全。被指控的凶犯瓦卢斯没有提出保释要求。

第6版(国际)

玻副总统希望玻中加强交往
玻利维亚副总统路易斯·奥西奥二十一日在拉巴斯说,玻利维亚和第三世界国家都希望中国日益繁荣强大。奥西奥是在接见中国地矿部副部长宋瑞祥时讲这番话的。他说,玻中友好合作关系现状良好,前景广阔,两国政府和人民应进一步努力加强各方面的交往。

第6版(国际)

比外贸大臣认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
刚刚结束访华的比利时外贸大臣罗贝尔·于尔班近日对比利时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赞扬中国选择了一条慎重而成功的改革之路,认为中国经济充满着活力。他指出,中国的变化处处可见,它既表现在经济生活的环境上,又反映在人们的思维方式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上。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好团体欢迎我新任驻日大使
日本日中友好六团体二十一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徐敦信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招待会上,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代表六团体讲话,表示热烈欢迎徐敦信就任。徐敦信在讲话中说,今天中日关系正处于两国交往史上最好的时期,这是与日本各界朋友和所有日中友好团体长期努力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