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干部观念采取激励措施
静海机构改革先“修庙”后“送神”
兴办实体六百余个分流人员近二千人
本报讯天津市静海县从转变政府职能、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要求出发,以县属部门兴办经济实体为突破口,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从去年初到今年4月,县乡110个部门已兴办各类实体669个,其中有560个已经开工开业,分流近2000名机关人员,创利润1600多万元,不但减轻了财政负担,而且为下步全县机构改革奠定了有利基础。
早在去年初,静海县委、县政府就意识到,各级机关庞大,财政负担逐年加重,已不适应经济建设的要求。对此,该县下决心进行县属机构改革,并对改革的方法、步骤进行了通盘考虑,采取先“修庙”,后“送神”,及早动手、分步实施的办法,把各部门兴办工商企业逐步分流人员作为重要举措率先推出。他们从转变机关干部的观念入手,积极加强政策引导,先后出台了15项办法和一系列激励政策,调动了干部走出机关另辟天地的积极性。该县还积极推进具有双重职能的县属经济技术部门和乡镇直属单位向经济实体转变。今年,农口5个局县财政只发给工资总额的60%,其它由自办实体补充,3年内成为自收自支的经济实体。与此同时,该县对城建、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提出要求,制定了不设卡、服务好、把好关等具体措施,为县属部门办企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去年以来,全县不但通过鼓励县属部门办企业为近2000名机关人员找到出路,还出现了一些差额预算和自收自支单位,有效地减轻了财政负担,为实现以转变职能为重点的机构改革提供了经验。(张金方王强刘俊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沂地区五千多干部奔赴后进村
抓班子建设促经济发展
本报讯最近,山东省临沂地区地县乡有5200多名机关干部纷纷打起背包,直接到贫困山区的1300多个村包点任职。这是临沂地委、行署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而采取的举措。
近年来,改革开放和山区开发使沂蒙革命老区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制约,仍有一部分村庄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地委、行署领导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这些贫困后进村之所以长期以来变化不大,一个重要原因是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不能带领群众发展商品生产。
针对上述问题,临沂地委、行署下决心从机关中选调干部下去帮助整顿治理,重点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特别是选好党支部书记,对本村确实无合适人选的,就派干部直接任职。这次选派按照机关在职干部10%的比例进行,把近一两年新提拔的干部、后备干部和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作为重点,经本人自愿报名,组织部批准,确定了首批选派人员。这些干部下去之后,有的作为包村工作组帮助整顿班子;有的直接挂职或任职,仅平邑县就有224人到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一包3年,每年一轮换,效果不明显的不轮换,直至搞好。目前,包点人员进村后,已普遍召开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在详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从抓村党支部班子入手,与村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制定发展“三高”农业的规划。
为切实保证这项工作的实效,地委组织部制订了具体实施意见,有关部门健全了下派干部管理、考核验收、奖惩激励等配套措施,力求通过强化帮促,年内使全区贫困后进村状况有一个根本的转变。
(李明开高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结奋斗共同进步
建始县民族经济发展迅速
本报讯记者袁建达、董宏君报道:一向“沉默寡言”,不敢与发达地区“攀比”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湖北省建始县,如今也敢派人来到首都,向各界汇报他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建始县位于武陵山和大巴山的交界处,全县50万人口,其中土家族、苗族、回族等11个少数民族人口占了总数的37%。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由于地处偏僻、人才缺乏,这个县一直处于贫穷落后状况。
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县的县委、县政府重新调整了思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带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大力发展民族经济上来。他们从本县实际出发,明确提出了“三点”、“三富”的方针,即“瞄准点”是翻两番、奔小康;“着力点”是在粮食基本自给的条件下,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商品经济、集体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落脚点”是富民、富集体、富县。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在这个县发现了大面积的硒矿资源。建始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一面向外界大力宣传自己丰富的物产和吸引海内外有识之士来这里投资建设的优惠政策,一面埋头苦干,大力开发以硒资源为核心的支柱产业。目前,这个县已发展工业企业134家,从业人数近万人;创办中外合资企业6家。去年全县乡以上工业产值首次超过农业产值,增长速度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农业也正在向建立高效优质的运行机制迈进。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248元,城乡人均储蓄比上年增加47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武汉市政府就“优秀线路活动”举行动员报告会号召
争做文明乘客市民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本报武汉电记者郑宏范报道:武汉市人民政府5月20日下午在这里隆重举行动员报告会,号召市各部、委、局与公交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参与,借全国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推动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去年11月,全国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开始后,武汉市公汽、电车公司在武汉3镇主要线路、站点设置了21个宣传点,配备了38名专职宣传员,公汽公司二、五、六场还分别编写了《宣传提纲》、《告乘客书》,发放到职工、乘客手中,对这项活动广为宣传。
自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武汉市公交部门狠抓典型示范、优质服务,以此推动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市公汽、电车公司以市、局级文明线路为龙头,以青年号、民兵号、“三八”号等文明车组为重点,以劳模、标兵为骨干,广泛开展便民服务,达标创优。被人称为“劳模摇篮”的武汉公汽24路车队至今已涌现出10名市级以上劳模,该队开展的“满意在车厢”和“雷锋精神在车厢”奉献活动受到乘客赞誉。武汉电车公司在活动中大力宣传电车4路36号车组数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典型事迹,激发了驾乘人员学先进、赶先进、做奉献的工作热情。全国十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开始后,武汉市公汽公司有30条汽车线路与沿线100多个工厂、院校、部队建立了精神文明共建关系,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公交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在当天的大会上,武汉市政府领导呼吁全市人民都来关心和支持公交工作,参与十大城市优秀汽(电)车线路活动,争做文明乘客、文明市民,为武汉市的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队伍素质纠正行业歪风
秦皇岛税务局廉政建设有成效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税务局从提高队伍素质和加强廉政建设入手,在税收工作中不断强化全局人员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积极帮助亏损企业摆脱困境,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针对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对税收工作的影响,秦皇岛市税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开展了“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和以勤政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职一纠”竞赛活动。全局上下利用学习日和党团活动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行业廉政规章、职业道德规范和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观念,提高了税务人员素质。去年以来,先后有1280人次拒绝纳税单位和个人吃请,251人次拒收礼品和现金合计2.5万多元。
秦皇岛市税务局还注意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经济建设服务上来。他们专门邀请各区县商业、供销、二轻、乡镇企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开座谈会,征求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当场解答纳税单位和个人提出的税收方面的问题。为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更快发展,局领导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全市各厂矿企业调查情况,在坚持依法治税原则不变的基础上,对新办企业和企业新上项目及政府转换职能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所办第三产业,实行优惠税收政策。即:允许以上企业用被批准的减免税款还贷或弥补亏损,促产增收。去年以来,秦皇岛市各级税务机关先后支持和帮助企业539家,为企业融通资金1053万元,帮助企业新上项目65个,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魏书文李瑞金彭保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海防旅官兵学习涉外法规知识
本报讯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全军学法用法先进单位”的南京军区驻浦东新区某海防旅,积极利用驻地优势,组织官兵学习有关经济政策和涉外法规,培养经济管理人才,近2000名退伍战士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大显身手。
这个旅地处上海浦东新区,为适应应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的新形势,这个旅采取读书演讲、智力竞赛、理论考试等形式,组织官兵系统学习经济政策、经济法规和涉外法规知识。他们先后邀请了上海市司法局、上海社科院、浦东新区政策研究室的同志进行辅导讲解。全旅先后涌现出了230多名小律师,83%的官兵已提前完成“二五”普法任务,有120多名官兵通过自学、函授获得政法大学毕业证书。(黄建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享誉海内外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通讯员荣庆祥、记者齐含笑)“六一”儿童节前夕,空军大院礼堂张灯结彩,一派欢乐的气氛。享誉海内外的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在这里首次推出《我们手拉手》幼儿歌舞晚会。
这台以希望和友谊为主题的歌舞晚会,从编排、音乐、服饰到舞台美术都很有特色,别具匠心。晚会通过《太阳颂》、《小脚铃声》、《樱花开了》、《渔翁乐》、《闪亮的小马刀》等15个节目,反映了我国以及缅甸、印度、日本、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孩子们热爱生活,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让观众从这些优美的舞、欢快的歌中唤起对孩提时代的追忆,去赞美今天世界各国儿童的友谊,去遐想未来。
负责编排这台晚会的蓝天幼儿艺术团团长贾乃正说:“这台晚会旨在采用幼儿艺术形式,把孩子们的目光拉向世界,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打下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烙印,为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作贡献。”
蓝天幼儿艺术团在海内外有较高声誉,先后编排了180多个节目,观众达30余万人次。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等先后观看过他们的演出,并给予很高评价。
(附图片)
图为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为空军官兵演出。张其金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浩然正气扑面来
——军事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纪实
李天印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中国历代和现代军事历史文物13万余件,并拥有大量的历史图片。这里,每一个展厅就是一个爱国主义的课堂,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都连着一段动人的爱国主义故事。
30多年来,军事博物馆先后举办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170余个,在筹办的每一个展览中,都贯穿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内容,从“古代战争馆”里抗倭靖边的戚继光,到新近开幕的“雷锋精神谱新歌”展览里的苏宁等,无不反映着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人物的爱国主义特色。当你一踏进这里,顿时会强烈地感受到一股民族的浩然正气扑面而来。因此,观众们把军事博物馆称作“爱国主义教育资料库”,不少大、中、小学生和厂矿企业的青年,常常带着问题来到展厅找答案,去年北京市首批命名军事博物馆为“青少年教育基地”。
军事博物馆还充分利用馆藏革命军事文物多的有利条件,多次组织小型轻便的流动展览,深入边防、海岛和偏僻哨所进行巡回展出,广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励边关将士保卫祖国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随着形势的发展,军事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不断扩大,这块教育阵地也在不断向外延伸。他们经常派解说员到中、小学校和少年宫向师生讲中华民族的爱国名事、名人、名言和民族英雄故事等,主动为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解说员李晶峰根据展厅的文物、资料,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编写出许多小故事,先后到北京市和近郊区104所学校讲爱国主义故事,听众达上万人次。他还先后为北京市40所中、小学校培训故事员200多名,其中有6名故事员多次在北京市孙敬修杯故事大赛上获奖,并应邀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面向全国播讲。
数万条的观众留言里,像是同一个脉搏在跳动。“观看了展览,使我看到了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有自力更生、振兴中华的坚强信心,也看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我国丰富的军事文化遗产,对我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人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展厅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物比几百字、几千字的文字更能证明问题,是个活生生的大学校,让人百看不厌。”“想象中的历史是肤浅的,不真实的,在这里看了历史的真实记载,才深切地感到中国历史的艰难,只有百倍地珍惜今天的社会主义成果,以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才对得起我们的前辈。”
5月8日上午,笔者在兵器馆的展厅里看到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是总后工程总队幼儿园的,小的只有两岁半,大的也不过6岁。“这些小娃娃有接受教育的能力吗?”为此,我找到带队的幼儿园孙淑琴主任。孙主任介绍说: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就要培养孩子们良好的思想品德。我们组织这些娃娃参观祖国的飞机、大炮、坦克、军舰、火箭等,通过解说员给孩子们讲这些武器的故事,然后教他们比着画下来,从而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打下热爱祖国的印记。5岁的小邢然看了展出的飞机、火箭后,特别高兴,回到幼儿园着迷似的画了一遍又一遍,并告诉老师:“我长大以后一定为祖国制造一个更大更棒的火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选出新领导
姚依林担任名誉会长罗干当选会长
本报讯记者郭宝平报道:在日前结束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姚依林同志应聘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名誉会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当选为会长。
姚依林同志特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题词:“精兵简政,廉洁奉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进一步落实有关政策和法津规定
司法部劳教局召开座谈会
本报讯5月19日至22日,司法部劳教局在北京召开了教育改造卖淫女劳教人员工作座谈会。全国18个省市女劳教所的干警参加了会议。会上,司法部部长肖扬和主管劳改、劳教工作的副部长金鉴作了发言。
这次座谈会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打击卖淫嫖娼等犯罪活动的政策和法律规定,总结交流前一阶段教育改造卖淫女劳教人员工作的经验,研究深化教育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改造质量,为严禁卖淫嫖娼、制止性病蔓延作出新的努力而召开的。
肖扬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劳改和劳教工作,关系到国家的安宁和社会的稳定,而对卖淫女劳教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又是劳教工作的重要方面。他强调要针对卖淫女劳教人员的心理特点和特殊性,在观念、内容、方法上都应更新,对卖淫女要进行理想、道德和“四自”教育,在方法上可以搞得更灵活些,如:上课、座谈、个别谈心和报告会等,引导她们改过自新。
与会的女劳教所干警代表交流了各自在教育改造卖淫女劳教人员工作中的经验,并共同探讨了今后如何加强与改进教育改造工作,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问题。
(王比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将成立
本报讯为了对人民群众、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治保人员同犯罪分子、灾害事故作斗争提供物质支持,激励全社会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促进人人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经主管部门批准,将成立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会通过向国内外个人和团体募集资金,用于表彰、奖励在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救死扶伤中见义勇为、英勇奋战、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民群众及公安保卫人员;为牺牲和伤残人员提供抚恤和康复治疗。
目前基金会正在积极筹款,准备近期召开第一次理事会,确定组织机构,选举领导成员。(刘晏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
本报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倡导成立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5月21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章程》,选举了协会新的领导机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到会致贺。中国青科协第一届会员共124名,大都是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协会成立后将在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宣传教育;反映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愿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热情服务;积极宣传、举荐青年人才,表彰奖励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成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宾馆200多富余人员走上新岗位
本报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引导所属单位发展第三产业,妥善安置被精简人员。日前,国管局所属首都宾馆创办的首宾实业开发总公司正式开业,原宾馆200多富余人员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王锦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师”
本报讯以军事训练为传统优势的北京军区某师,已连续3年被总参、北京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师”。在最近集团军组织的共同课目考核中,取得了10个课目全部优秀的好成绩。
(徐茂生赵晓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46医院与驻地共建儿麻矫治中心
本报讯山东省沂蒙山区第一家军民共建儿麻矫治中心近日在146医院挂牌成立。中心的成立,给老区3万残疾儿燃起了希望之光。(史佩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桥这头是四等小站——山前店,站长王善卿兼任军运员。过了桥到莱阳市是个三等小站,这里军代处副主任陈同礼是济南军区学雷锋先进个人。就是这两位同志沟通了军民搞好“军事运输之桥”。图左:陈同礼指挥军列装载;图中;连接小站的铁路桥;图右:王善卿(中)和军代表、部队领导检查军运。
韦统兵徐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