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中央歌剧院是一流的”
——写在歌剧《弄臣》公演前夕
杜英姿
中央歌剧院终于打破一年多的沉寂,亮开金嗓子,推出新剧目。与原苏联国家大剧院的著名导演戈·巴·安西莫夫合作、投资20万的意大利歌剧《弄臣》拟于5月29日起在北京首都剧场上演。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中。
年逾70、圈内人昵称“安大爷”的安西莫夫是第5次来中国,第2次同中央歌剧院合作。时隔两年,人们对他导演的苏联歌剧《驯悍记》仍记忆犹新;岁月流逝,安大爷对歌剧的感情有增无减。排练场上他那种全身的毛孔都绽放着迎接飞扬的旋律、每一个细胞都吮吸着飘荡的音符的激情,令在场的人深受感染。
作为享誉世界的歌剧导演,安西莫夫曾到挪威、英国、意大利等国排戏。如今各地约请频仍、酬劳百倍,然而他还是挡不住中央歌剧院的诱惑。他认为中央歌剧院人才济济,其中不乏世界一流的演员,但长期以来像罐头一样封闭,不为人知。排出一部世界公认的经典歌剧,让中央歌剧院带着《弄臣》,走上台湾、香港甚至意大利的舞台,那该是一种多么有力的证明。
安西莫夫的艺术生涯中共导排过74部歌剧。但《弄臣》这部伟大作曲家威尔弟三联剧(其它两部《游吟诗人》、《茶花女》)之一的著名歌剧一直未排过。为了一偿夙愿,安西莫夫选择合作伙伴,并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熟悉的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在长久以来的困窘中,仍不忘自己的责任。院长王世光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排演,为21世纪做准备,为剧院向21世纪过渡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据悉,他们还计划在演出方面作一些新的尝试,如乐队配以电声乐器,排演世界经典歌剧中的著名唱段音乐会等等。
安西莫夫的话耐人寻味:“这个世纪是帕瓦罗蒂的,未来的世纪则属于他们——中央歌剧院的歌唱家们。”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
(1993年5月8日——5月21日)
名次名称 演唱(奏) 出版
1.《唐明皇》 韩磊等 太平洋影音公司
2.《古船·女人和网》 毛阿敏等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3.《小雨点》 金铭 金蜂音像出版发行总公司
4.《迟到的男孩》 蔡国庆 太平洋影音公司
5.《毛宁专辑》 毛宁 新时代影音公司
6.《山不转水转》 那英 北京电影制片厂录音录像公司
7.《女人不是月亮》 毛阿敏等 陕西音像出版社
8.《世界舞会金曲》(三)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
1.《吻别》 张学友 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
2.《追梦》 吴奇隆 上海音像公司
3.《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陈琳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4.《牵手》 苏芮 上海音像公司
5.《潇洒走一回》 叶倩文 中国唱片总公司
6.《张学友演唱会》 张学友 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
7.《谁的眼泪在飞》 孟庭苇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
8.《太极》 太极 新时代影音公司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音像公司(原华达综合服务部)、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陕西太平洋影音发行部、四川外文书店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演艺新星”开始选拔
▲一个以“’97回归”为名的“王朝演艺新星”选拔活动,最近已在北京拉开帷幕。由电视艺术家协会文化交流中心、轻音乐学会、北京王朝文化娱乐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通过面向全国的文艺人才选拔,扶植文化新人,为即将创办的王朝演艺培训中心提供人才资源。选出的10名新星将作为友好使者赴香港进行演艺交流,为1997年的香港回归架一座艺术交流之桥。此次活动分音乐(通俗和民族唱法、器乐独奏)、表演(小品、相声、舞蹈、朗诵、节目主持、模特)两大类。
(周伟)

第8版(周末)

中央电视台新动作MTV歌曲大赛开锣在即
大农
当今歌坛与电视的缘分可谓天造地设。尽管中国大陆的流行乐及唱片工业市场仍处在发育、成熟的过程中,但这种现代娱乐与现代传媒的天定缘分早已结下。君不见现今国内形形色色流行音乐排行榜上,出风头的多是正在播出的电视连续剧插曲?君不见这几年火爆起来的大腕儿歌星无一例外地借助电视晚会走红?光是中央电视台连续举办数年的电视歌曲大奖赛就捧红了几多新星?
然而,电视与歌坛的“正房嫡子”MTV在大陆却迟迟未见长大成人。这固然与国内唱片业及其市场的发育状况有关,而电视界对播放MTV节目的意义和积极性似乎也反应迟钝。在唱片工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MTV是唱片公司不惜投入巨资制作的广告手段。电视界不仅从唱片公司获取可观的MTV播出费,其本身又是收视率极高的电视节目。电视与唱片业于此相辅相成,广大观众与乐迷更是乐观其成,真可谓一石三鸟。
近两年大陆歌坛尤其音像行业的市场机制正趋形成,相应的市场营销手段也应跟上。电视界于是着眼MTV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今年决定暂停举办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改办“’93中国MTV(歌曲)大赛”,是时是理,值得观众嘉许。
为避免国外MTV多为流行乐一统天下的纯商业色彩,中央电视台此次MTV(歌曲)大赛的组织者声明,参赛曲目除了青年人喜欢的节奏明快、轻松活泼的MTV歌曲,还“欢迎选送旋律优美、富有情趣的民族唱法的MTV歌曲,欢迎选送广为流传的中国民歌MTV”。电视台文艺部主任邹友开介绍,该部已专门设定两位编导负责今后MTV节目的制作,在新开栏目《东西南北中》播出。对于某些艺术和审美价值较高但商业竞争力较差的MTV种类,如民歌、传统音乐等,他们将采取一定倾斜政策。
这次大赛由中央电视台独家主办,没拉协办单位。台方的重视或许由斯可见?大赛将设节目奖、单项奖(作品、表演、摄影、灯光、舞美等)和CCTV杯奖。选送歌曲从6月份开始在《东西南北中》栏目陆续播出。由专家评奖后,10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举办颁奖晚会。
人们还注意到,在中央电视台新近开播的一系列栏目中,都有MTV节目播出,如《东方时空》、《正大综艺》、《环球45分钟》等等。人们在欣喜丰富的同时,是否也有理由担心蜂拥而上带来的雷同与混乱?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江西教育出版社推出《中华之最》
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有过许多惊人的发现、发明和创造。在琳琅满目的“中华之最”中,不仅有享誉世界的四大发明,还有许多“最”。江西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中华之最》中收录有世界上最早而又最杰出的兵书——《孙子兵法》、最早的战争之神——火炮、最早创造正负数加减法则的《九章算术》,还有公元前613年就有了世界上最早的“哈雷彗星”记录,将西方远远抛后几百年。早在明代,我们就产生了世界上最大最早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其规模之宏大,卷帙之浩繁,到现在还无人问鼎,比大英百科全书和法国狄德罗主编的百科全书早了300多年。尽管由于我国封建社会黑暗而漫长,最高统治阶级对科学技术未予足够的重视,但中华民族还是涌现了许多杰出的人才和科学巨匠,他们多如夏夜银河里的星星,闪烁着不灭的光辉,既照亮了我们民族遥远的过去,又辉映着我们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
《中华之最》在第二届全国图书“金钥匙”奖评奖和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读书评书活动中获提名奖。(江新)

第8版(周末)

东方歌舞团办东方艺术城
在北京怀柔县城东南五公里处,有一个初具规模的风翔科技开发区,在开发区建成一周年之际,在这座新加坡和香港、台湾等许多公司投资的高新技术产业城里,又有一家艺术城开始兴建。由东方歌舞团所有的这座东方艺术城将集训练、排练、服务、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以企业化管理培养艺术家的机构。据东方歌舞团团长高治平介绍,他们此举的目的是加重歌舞团的培训机能,用生产化、企业化手段改变旧的体制,把歌舞团推入到一个崭新的环境和工作天地里。艺术城还包括音像广告摄制公司、美容研究中心、艺术家公寓、乡村俱乐部等。
(小林)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邝美云又推新曲
马云
邝美云是当红的香港影、视、歌三栖明星,多次荣获“白金唱片奖”、“擂台奖”,自华东水灾以来常常到大陆演出,并倾心内地的福利事业,不断受到歌迷的好评,甜美柔情的歌声给人留下了十分难忘的印象,熟悉她并喜欢她的人也越来越多。
《容易受伤的女人》是邝美云今年最新录制的国语专辑。主打歌曲《容易受伤的女人》更是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和情感,轻柔平缓的唱腔带出一股悠然的伤感,平淡中透出丝丝的幽怨,完整的歌曲中又不乏对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邝美云的歌有一种让人陶醉的韵味。《容易受伤的女人》在香港一推出,就连续上榜,排名直线上升,好评不断。最近这首歌曲在台湾的电台收听率也很高,本身就在台湾歌友中有着很高声誉的邝美云,又一次在歌友中掀起了新歌浪潮。邝美云自去年来内地进行了20多场演出后,对内地歌迷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也形成了一群喜欢听她的歌的听众。邝美云表示,一有机会,一定要携这首新歌来大陆,奉献给歌迷朋友。

第8版(周末)

家具设计师的山水画
北京家具公司的设计师温骧最近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了他的山水画。这位40岁的画家艰苦自学,终于有成,曾多次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作品在日本颇受佳评。温骧的画融合了现代画派的技法,既可泼墨大写,追求气势;也可重彩小写,不失严谨细腻;由生活而来,饱蕴生命的活力。 (刘剑)

第8版(周末)

法国艺术家演单簧管
▲法国著名单簧管演奏家米歇尔·阿里侬于5月28日晚将在北京音乐厅与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合作举办音乐会。阿里侬先生现为巴黎高等音乐学院教授,注重于发展单簧管演奏技巧,曾多次在各种国际比赛中获奖,是一位优秀的室内乐演奏家。此次阿里侬先生来华,还带来一批法国著名的布费公司制作的木管乐器,在举办音乐会的同时将在音乐厅展出。 (江霖)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九)
交换 徐鹏飞
老元已经多年没和元二嫂逛公园了,很想再浪漫一次,便把儿子丢在家中,与夫人到公园旧梦重温。
两人回忆当年谈恋爱的情景,越谈越来劲,口也渴起来了,老元就跑去买饮料。
在商亭里老元一见年轻的服务小姐,立即恢复了自己青年时期的许多感觉。
等老元回到夫人身边时,发现这里的景象与自己刚才的表现一模一样。

第8版(周末)

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中央乐团合唱团赴加有望
李勤
▲高雅艺术并不孤立
▲一份捐赠一片热情
今年4月10日本版登出《中央乐团向何处去?》一文后,编辑部收到了全国各地的来信来电。
任丘广播电视局的石健读者在信中写道:“看了《中央乐团向何处去?》一文,心里总是觉得不是滋味。我是搞新闻的,业余时间酷爱文学创作,年前自费出版了一本集子,年后曾发誓封笔去赚钱,不再做这费力不讨好的赔本买卖。可是看了《中》文后,这想法又动摇了,手自然而然地拿起了笔。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养得起成千上万的闲人,却养不活为事业奋斗数十年、沙里澄金的艺术家们。言语虽多激愤,然一片拳拳之心。搞音乐的、不搞音乐但爱好音乐的朋友们都纷纷为中央乐团走出困境出谋献策,如北京21世纪市场调查公司的梁鸣毅、四川省内江市向家寨煤矿工会的彭国华等读者以很长的篇幅来探讨高雅艺术的出路问题。
礼轻义重
在《中》文中,记者讲到中央乐团合唱团有望参加第三届世界合唱研讨会,却无望筹措5万美元的往返旅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在“午间半小时”栏目中也播出了这样的专题节目。广播和报纸把寻求帮助的声音传到了全国,一份份汇款,带着感人的附言,迅速地从全国各地飞向了合唱团。
河北沧州市的沈英、王剑鸣,寄上俩人积蓄的1000元,“聊补赴温哥华出国费之不足”,署名“老科技人员”的北京通县杨瑜、苏纯智联名汇来1000元……
北京“易名”将刚收到的“政府特殊津贴”捐给合唱团,“杯水车薪,希望您们温哥华之行得以成行,希望您们能唱《小河淌水》或《阿里木汗》”。
北到黑龙江,南到广东,大江南北,黄河上下,回荡着共同的呼声。“祝能赴温哥华参赛!祝夺取头奖!祝中央乐团万古长青!”广东徐闻县烟草局的吴强朋友连用三个“!”表达心中的激情。黑龙江省电力设计院的李科蜀、辽宁朝阳电业局的姜虹、云南个旧制药厂的雷成云;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南京河海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大学生们;甘肃武威86025部队的战士……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朋友伸出了援助的手。
小朋友们也加入了捐款的队伍:兰州一中初一班的陈珠珠同学让从事教育事业的妈妈汇来30元;北京8岁小朋友曾洋洋寄来与她年龄同数的8元,“献上为振兴中央乐团的一颗童心”……
还有的朋友汇款不肯留下真名。贵州平坝县一署名“中国人”的热心支持者“寄上了一个季度的奖金,略表寸心”;安徽庐江署名“一个真实的农民”道出了肺腑之言:“向尊敬的艺术家们尽点农民的心意,望您们能体面地出国赴会,发挥最好水平,为国争光,炎黄子孙不会忘记您们。千里鸿毛,只能买几根琴弦,望笑纳。”
商业部(现国内贸易部)汪绍铨同志寄上100元捐款外,附信《大家都来救救严肃音乐》:“如果中央乐团垮了,如果严肃音乐垮了,不仅是音乐界的重大损失,而且是中国民族艺术的重大损失……除了争取国家拨款外,还要呼吁社会各界伸出热情之手,慷慨解囊捐款……”
北师大哲学系劳模班的学员彭立令在给乐团的附信中说:“我亲身体验过:从事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的艰辛……改革开放的中国不能没有民族之魂,而民族之魂需要你们来塑造。希望首都有更多的大学生来关心你们的事业,出力拯救严肃音乐。我毕业之后,如果有机会和能力,我将为你们作义务宣传,给你们赞助。”
中央乐团合唱团团长李培智、党支部书记黄培方来到本报编辑部,感谢新闻界的帮助,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李培智说:中央乐团合唱团在面临绝望的边缘,迎来了柳暗花明,合唱团定会倍加珍惜这一时机。所有个人捐款他们此次将一分不动,全部作为合唱团的合唱艺术发展基金存入基金会,以激励今后合唱事业的发展。
北京科委的12.9万元
1993年4月16日上午,北京正义路2号,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二楼会议室。北京科委和中央乐团合唱团经最后协商,科委决定无偿赞助合唱团12.9万元人民币。
“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科技工作者,他们的贫困一度曾成为新闻的焦点,然而在赞助严肃音乐上,他们却敢为人先。
这一主动援助,有着一段故事:
4月4日科委领导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半小时”的广播后,深为中央乐团缺乏路费而不能参加今夏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合唱研讨会而担忧。
“世界合唱协会众多合唱音乐资料库中,怎么可以唯独没有11亿人口的中国的合唱资料?”科委同志主动打电话给中央乐团,并请传达室的同志代为留电话,但始终未能联系上,也未接到乐团回电,以为路费问题或许已经解决了。
4月10日科委同志看到《人民日报》文章,得知路费筹措依然毫无进展,决定动员下属单位支持合唱团。
科委领导说:“我们北京科技界不是‘大腕’,但我们‘穷帮穷’,我们下属十几个院所决定拿出部分年度奖金支援。我们不要任何回报,只希望开一个新闻发布会,让社会知道首都科技界支援严肃音乐,希望今后严肃音乐能有更快的发展。”
这是知识分子的爱国心!真是一呼百应,21个科研单位一共拿出12.9万元人民币捐赠合唱团。
当记者电话采访积极负责此事联络的裔幼静工程师时,她一再强调:“不要提我,萌生这种想法的人太多了,我们是个群体,这也是首都知识分子的一次亮相吧。确实应该有人响应,对宣传报道是个支持,对严肃音乐是个支持。”
北京科委和中央乐团合唱团商议,等合唱团出国排练基本就绪,将举行一个捐赠仪式。科委的同志说,我们要给合唱团送花,希望他们能像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金牌一样,也要为国争光。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决定以最优惠价格为合唱团的此次出国提供服务。
社会的援助为严肃音乐的困境带来了希望!

第8版(周末)

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的“沈培艺舞蹈晚会”刚刚落下帷幕,便立即引来各方面的佳论,人们真正看到了一个纯情执著的
舞者沈培艺
赵国政
从舞蹈选材的角度审视沈培艺,她真是占尽天之惠爱地之厚赠:那增之一分则显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的身材,加之一分则太臃去之一分则会损的体形,细长的双臂、轻灵的双腿、纯真而略带稚气的脸型,都让人感到造化的本意就是让她跳舞的。以艺术批评的眼光打量沈培艺,其舞的素养无疑是一流的。她的舞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有一种雕塑感和玲珑美;其动作哪怕是微微的细细的,都让你感到那是心灵的颤抖,情感的倾诉。
是的,用心灵跳舞,给舞姿和舞步注满诗情是沈培艺对舞的理解,也是对一个舞者的理解。为此,曾受北京舞蹈学院8年教育又受总政歌舞团重点栽培的沈培艺,虽身怀娴熟的技巧,却不是单纯技巧的崇尚者。她从不偏离舞的本质专事技巧的炫耀,更不以自己的俊美和风韵去媚俗。这种认定,不是在她成名之后而是学生时代当她对艺术有了初步顿悟便明确了的。所以有的人用力气练功,她则用心灵练功;有的人注重于动作的完成和追逐高难的技巧,她却注重隐秘于动作中那种微妙的、只能意会但却说不出来的东西,其实这是更难体察更难把握的一种技巧。因而课堂上那些枯燥无味的基本动作由她做来,便有了生命,有了味道,像游移的春光荡漾动人。
沈培艺的这种舞品得益于她的人品。她十分看重自我的塑造:真诚、纯朴、谦逊。一位从教几十年的舞蹈教师这样概括她对沈培艺的印象,说把她比作一株兰草也许更为贴切:心地如花,只有淡淡的清素的幽香;性情如叶,看似绰约圆润质地却外柔内刚;她做动作永远注重分寸,既不过也无不及。即便带病练功也绝不表现出苦苦坚持的样子;其人纯朴,其艺不俗。
沈培艺为舞而不唯舞,深得功夫在舞外的要义。她不仅很有音乐天赋还从小至今手不离琴;爱读名著并广涉诗词歌赋;操笔习画锻炼造型的能力。因而品其舞韵,观其舞步,感其舞风,有一股十足的书卷气渗透其中。她今次自编并主演的《波动》和《丽人行》,前者似乎让人感受着贝多芬用音乐交响倾诉的命运的搏斗;后者分明像李清照对中国女性爱情生活中那种如丝如缕的幽怨。这就是舞外的工夫又回到舞内的作用。
沈培艺在全国性舞蹈大赛中也曾捧杯折桂,报道和评论她的文章也曾纷纷扬扬,然而她却不怎么大红大紫。依笔者所见她虽具一流的表演才华,却缺乏为她而编、能体现她才华的一流作品。她的潜力似乎仍然有待他人也有待自己的不断开发。这次中国舞协、总政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竭尽全力为她举办了舞蹈专场,既给她施展舞艺的机会,也是对她抱有更大期望的激励。但愿它是沈培艺迈向更高目标的开始而不是匆匆过往的句号……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