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继续交战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穆克两族19日签署的协议再遭破坏,双方武装20日又在科尼茨等几乎所有对峙地区爆发激烈战斗。
克族方面称,穆斯林武装继续向布索瓦查发动猛烈进攻,并突破了一些克族的防线。
穆斯林方面则谴责克族武装20日继续以大口径火箭炮和迫击炮轰击亚布拉尼察的穆族平民,并在一些地区出动飞机协同地面部队的进攻。
20日莫斯塔尔市也继续爆发战斗。

第6版(国际)

阿游击队领导人达成组阁协议
本报伊斯兰堡5月21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综合此间和外电报道:经过20天的会谈,阿游击队各派领导人终于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达成组阁协议。
今年3月7日达成的阿和平协议规定,伊斯兰党主席希克马蒂亚尔出任总理并与其他游击队领导人协商后组成新内阁,但因在国防部长人选上存在重大争执,新内阁一直难产。贾拉拉巴德协议规定国防部将由阿总统拉巴尼为首的一个委员会领导,现任国防部长马苏德将成为其中一名成员,不再担任国防部长。有争议的内政部由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一个委员会管理。其他各部部长分别由各派游击队担任。
阿各派领导人对协议的达成表示满意。但此间舆论认为,协议的执行尚存在困难。

第6版(国际)

美俄外长举行会谈
同意暂时承认波黑塞族现状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据《纽约时报》二十一日报道,美俄双方已同意暂时承认波黑塞族目前控制的地区,以便使旷日持久的冲突局势稳定下来。
这项共识是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二十日在华盛顿进行第二轮会谈后达成的。
据报道,尽管美国方面在会谈中一再强调,它并没有放弃向波黑穆斯林族提供武器和空袭波黑塞尔维亚族军事目标的方案,但它与俄罗斯方面均已同意暂时承认波黑塞族现状。
会谈结束后,克里斯托弗说,在会谈中,双方还就未来几天内同英国和法国外长进行磋商的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
科济列夫也表示,会谈达成的共识“非常具体”,但还需同其它国家磋商。
据悉,美国总统今天将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科济列夫。
邀请科济列夫来访是美国近期就波黑危机开展的一系列外交活动的一部分。二十一日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将访问华盛顿。
法国外长朱佩原定于二十四日来访,但据美联社报道,朱佩访美日期将提前到二十二日进行。

第6版(国际)

土执政党任命代主席
土耳其执政的正确道路党二十日任命穆罕默德·格尔汉为该党代主席,以填补该党前主席德米雷尔就任总统后留下的空缺。

第6版(国际)

北爱尔兰发生爆炸事件
二十日上午一颗约五百磅重的炸弹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中心爆炸,造成至少二十人受伤。据英国广播公司二十日下午的电视报道,爱尔兰共和军承认是他们把炸药放在了贝尔法斯特市中心阿尔斯特统一党总部附近的一辆卡车上。

第6版(国际)

科法联合军事演习
科威特军方二十日发表的声明说,科威特与法国军队的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已经结束。这次演习是五月十五日开始的,法国方面参加演习的有一千名军人、四架幻影两千战斗机和两艘军舰。科威特有海军舰只、直升机以及一批士兵参加了演习。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改组内阁
巴西总统佛朗哥二十日对内阁进行改组,任命了新的财政部长、计划部长和联邦行政管理部长。据总统府发言人贝克尔二十日宣布,正在出访美国的外交部长卡尔多佐接替雷曾德任财政部长,计划部长由斯特帕嫩科担任,卡宁则接替十九日被免职的埃隆迪娜任联邦行政管理部长。佛朗哥总统说,这次内阁改组的主要目的是统一内部力量,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第6版(国际)

非统欢迎美承认安哥拉
非洲统一组织二十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欢迎美国作出的承认安哥拉政府的决定。公报称,美国克林顿政府的这一决定消除了非洲大陆冷战的阴影,因而具有历史意义。萨利姆希望这一期待已久的决定能够对安哥拉实现和平和战后重建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抗议伊朗炮击
伊拉克再次抗议伊朗炮击伊拉克北部,并说它保留“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报复的权利。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尼扎尔·哈姆敦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一封信中说,伊朗军队五月十四日炮击了伊拉克北部,破坏了许多民用设施。信件还指责美英法三国默许伊朗的炮击行动。(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意社会党书记辞职
意大利社会党书记本韦努托二十日上午在书记处会议上辞去了书记职务。主要原因是由于整个社会党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在党的建设上党内分歧严重,派别斗争激烈。

第6版(国际)

乌议会拒绝总理辞职
乌克兰议会二十一日拒绝了库奇马总理的辞职,要求政府继续工作。库奇马总理是二十日向议会提出辞呈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柬高委举行工作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将返回金边
本报金边5月20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今天上午召集柬埔寨三方举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最后一次工作会议。
明石康在会上指出,各政党在过去6星期的竞选活动是成功的。他希望大选后产生的新议会能在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举行首次会议。
高棉自由民主佛教党主席宋双和奉辛比克党代表在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联柬机构确保这次大选能在中立政治环境下自由公正地进行。一旦发现任何政党违反选举法,则应剥夺他们的选举权。联合声明还要求联柬机构有效控制外交、国防、公安、财政和宣传五大部门。金边政权代表、金边政权外长贺南洪和国防部长迪班则指责奉辛比克党破坏大选。
新华社金边5月21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总部发言人法尔特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近日将返回金边。
法尔特说,西哈努克亲王回到金边将促进于5月23日开始的柬埔寨大选进程。他还说,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已否认有关联柬机构允许金边政权在大选期间用武力打击其他派别的报道。法尔特说,联柬机构的确授权其军事人员在大选期间当遭到武装袭击时可以进行自卫,但这不等于说联柬机构已授权柬各方在大选期间相互进行武装攻击。
在谈到柬目前的政治形势时,法尔特说,总的来说,全国的形势仍然紧张,但联柬机构将尽力组织好这次大选。
(附图片)
柬埔寨即将举行二十年来的首次大选,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图为竖立在金边街头的一块画有如何投票的宣传牌。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国高级官员会议闭幕
新华社新加坡5月21日电为期两天的东盟与对话伙伴高级官员会议今天在此间闭幕。会议结束时通过的《主席声明》说:“尽管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但目前的状况已经为形成亚太和平合作的局面提供了条件。”本次会议还讨论了柬埔寨大选及大选后柬形势等问题。与会国代表一致认为,柬埔寨大选按计划如期举行是很重要的。会议提议联合国举行国际会议,讨论柬埔寨长期稳定的问题。东盟包括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东盟的7个对话伙伴是美国、加拿大、欧洲共同体、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这是东盟与对话伙伴高级官员首次讨论亚太地区政治与安全问题。

第6版(国际)

英国下院通过马约议案
本报伦敦5月2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晚上,英国下院进行了马约议案三读,结果梅杰政府以明显优势战胜了“欧洲怀疑派”和工党内的反对派。按议会程序,马约议案已于昨晚提交上院讨论。梅杰首相希望马约将于今年夏天获得最后批准。
英国下院昨天的投票结果是292票赞成,112票反对,英国政府获得180票的优势。保守党议员内有41人投反对票,另有10人弃权。工党内有5名议员投赞成票,另有70名投反对票,其余弃权,从而使马约得以通过。
保守党内如此多的人投反对票,十分引人注目。人们预料上院将会有一番激烈辩论。撒切尔夫人等资深政治家要求进行全民公决。但英国政府认为他们不会得到支持,最多是拖延马约最后批准时间,估计最晚于今年秋天可完成马约批准程序。
几个月来,下院总共辩论时间长达200小时,这在战后英国议会历史上非常罕见。

第6版(国际)

朱镕基参观加两高科技公司
新华社蒙特利尔5月20日电(记者唐永兴)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20日参观了同中国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北方电讯公司和庞霸叠公司。
位于多伦多附近的北方电讯公司总裁萨可斯和工程技术人员向朱镕基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在生产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了同中国进一步合作的强烈愿望。
朱镕基在参观后说,中国正在高速度地发展经济,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中国是个世界上最大的电讯潜在市场。
随后,朱镕基前往庞霸叠公司参观。庞霸叠是一家设计、制造各种交通器材和宇航工业产品的公司。中国已向庞霸叠公司购买了32架短程客机,中国西安飞机公司也为庞霸叠公司生产部分飞机部件。

第6版(国际)

尼克松撰文指出
美国同中国保持关系至关重要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华盛顿记者王国庆报道: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发表文章强调,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孤立中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在《华盛顿邮报》20日转载的这篇文章中,尼克松说,美国不应当取消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布什曾多次使用否决权,挫败了取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的企图,这完全正确。他希望克林顿将采取和布什一样的行动。尼克松指出,同中国保持关系是至关重要的。他说,中国是一个在联合国安理会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另外,在解决一些热点问题上,中国是一个“主要角色”。因此,尼克松认为,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孤立中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尼克松还认为,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和保持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是克林顿总统需要马上作出的两个重要决定。他说,在世界其它地区面临不断升级的动乱之际,“克林顿先生必须巧妙地对待这两个重要问题,”防止打破充满生机的东亚地区的稳定。

第6版(国际)

韦奇立总督表示
澳门主权移交将加强葡中友谊
新华社波尔图5月20日电(记者陈家瑛)澳门总督韦奇立今天在葡萄牙北部重镇波尔图说,澳门主权的移交可以也应该进一步加强葡萄牙和中国之间的友谊。
韦奇立是在题为“珠江三角洲和发展中的澳门”的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澳门过渡进程是由葡中两国政府签署的政治协定所确定的,没有任何理由怀疑这些协定。他还认为,澳门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活动的发展是正在实行对外开放的中国,尤其是华南地区经济的补充。
葡萄牙计划部长德澳利维拉也在讨论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了两国政府最近签署的科技合作协议的重要性,并指出葡中科技合作具有巨大潜力。
中国广东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姚定海向葡萄牙企业家介绍了广东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他表示,广东省愿意扩大同葡萄牙企业界的经济合作。
来自港澳和中国大陆的企业界代表以及葡萄牙北部的企业家共200多人出席了讨论会。这次讨论会将于明天结束,它是正在此间举行的澳门周活动的一项内容。

第6版(国际)

迟浩田结束访越赴新
新华社河内5月21日电(记者胡锁锦)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圆满结束了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胡志明市前往新加坡。
在河内期间,迟浩田与越南国防部长段奎大将举行了会谈。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也分别会见了迟浩田。
迟浩田一行分别在越南中部和南部的顺化、岘港、胡志明市和头顿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当地政府和军区领导的热情接待。
迟浩田部长是应段奎大将的邀请于5月13日抵达越南的。

第6版(国际)

中国政协代表团访俄
新华社莫斯科5月20日电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邢永宁中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一行8人,于5月13日至20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了友好访问。
他们是应独联体老战士联合组织协调委员会和俄罗斯联邦老战士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访问期间,代表团与独联体老战士协委会、俄联邦老战士委员会以及一些地方老战士委员会领导人与老战士们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沃罗宁会见了代表团。

第6版(国际)

阿盟将在北京设办事处
据新华社开罗5月20日电(记者杨立勤)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说,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阿中关系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访问,这次访问后,阿盟将在北京开设“阿盟驻北京办事处”,“办事处将成为联接阿拉伯世界和中国的纽带。”
马吉德秘书长将于明日启程前往中国访问,在访华期间,马吉德秘书长将与中国政府签定“阿盟、中国合作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阿盟将在北京开设它的常设机构——阿盟驻北京办事处,并派遣常驻工作人员。他说,阿盟驻北京办事处的设立反映了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紧密联系,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对阿拉伯民族事业的支持。
到目前为止,阿盟已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首都设立了阿盟办事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塞族公决与俄罗斯方案
本报记者胡锡进
波黑塞族不顾南斯拉夫的反对和西方拒不承认的态度,于本月15—16日就万斯—欧文计划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独立的问题举行了全民公决。公决不仅在波黑塞族控制区内进行,在南斯拉夫的部分波黑塞族难民以及已在现南境内定居的波黑出生的塞族人也参加了投票。19日公布的结果已表明,96%以上的投票者反对接受万斯—欧文计划。
波黑塞族的此次全民公决不仅拒绝了万斯—欧文计划的波黑版图,而且拒绝了波黑塞族已签字的波黑宪法原则,即否定了整个万斯—欧文计划。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在公决后明确表示,万斯—欧文计划已经“死亡”,并要求由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共同制定新的波黑和平计划。卡拉季奇表述的基本立场是:波黑塞族已无法同其他两族尤其是穆斯林共同生活,继续和平进程的唯一办法是允许3族彻底分开,成立3个独立的国家。否则,波黑战争只能打下去。
波黑塞族全民公决前后,西方国家及俄罗斯之间的磋商也在加紧进行。在几种酝酿的选择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俄罗斯近日推出的逐步强制实施万斯—欧文计划的4点方案。其内容为:全面实行制裁;在南、克同波黑的边境上部署联合国观察员,关闭边界;迅速建立安理会早些时候宣布的萨拉热窝等6个安全区,并为此增派联合国维和部队;尽早成立审判前南战犯的国际法庭等。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7日带着上述方案开始了西欧—前南—美国—联合国的外交旅行,其目标是在已经宣布的21日安理会成员国外长会议上将该方案变为联合国的决议。俄罗斯方案在欧共体国家中普遍受到积极响应,南斯拉夫也表示将对它进行“认真研究”。但科济列夫的行程刚走了一半,华盛顿便表示反对。俄美外长20日会晤后,双方在维持波黑现状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安理会本月主席、俄罗斯大使宣布,安理会外长会议的日期将另行商定。
俄罗斯方案同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带到欧洲的方案的主要区别是:俄方案是一项不再理会波黑塞族态度,开始逐步实施万斯—欧文计划的方案,其核心是增派大量地面部队(据估计在4万至7万人之间),但这些部队的任务不是与塞族军队直接对抗,而是在6个安全区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和平区域的范围;而美国方案的基本内容则是通过有限空中打击和取消对穆斯林的武器禁运,迫使波黑塞族在和平协议上签字,如果派地面部队,也只能在和平协议生效之后。
目前,欧洲和美国都表明了不准备在波黑塞族接受万斯—欧文计划问题上“再等下去”。但舆论认为,欧美克服上述分歧,从而达到双方都强调的“一致立场”不会是容易的事,尤其是欧洲国家要求美国参加在波黑的维和部队,美国不会轻易首肯。此外,南斯拉夫是否同意在其同波黑的边境上部署联合国观察员?穆、克两族的冲突是否会不断加剧?这些因素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各方究竟如何协调立场,颇为舆论所关注。(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支持柬如期选举
我代表希望联柬机构建立中立政治环境
本报联合国5月2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26号决议,支持在柬埔寨如期举行制宪会议的选举。
决议重申,如经联合国证实这个选举是自由公正的,安理会将支持这个选举结果,并支持柬埔寨全国起草宪法和成立新政府的进程。决议要求联柬权力机构确保一种有利于举行自由公正选举的中立政治环境。它提醒柬各方,根据《巴黎协定》,他们有义务完全遵守选举结果,并警告如果任何一方不遵守义务,安理会将作出适当反应。
加利秘书长15日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说,占柬选民总数96%的470万选民已经登记。选举的技术准备工作已完成。从44个国家征聘的900名国际投票事务员将与联柬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派出的500名人员在柬各投票站监督这次选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在安理会上作了发言。他说,根据《巴黎协定》举行柬制宪议会选举是柬和平进程的一个重要步聚,而建立一个中立的政治环境是保证柬人民的自由、公正选举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联柬机构继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柬建立一个中立的政治环境,也希望柬各方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李肇星指出,目前柬正处于历史性的重要时刻。中国不希望看到柬埔寨战火再起,也不支持任何一派诉诸武力。我们主张实现包括柬各派在内的真正的民族和解,使柬早日走上建设一个独立、主权、统一、和平、中立国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