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丹麦再次公决赞成批准《马约》
投票结果:56.8%赞成43.2%反对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8日电(记者张正荣)哥本哈根消息:丹麦18日就是否批准旨在建立欧洲联盟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举行第2次公民投票。初步统计结果表明,56.8%的丹麦人赞成,43.2%的丹麦人持反对意见。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认为这一结果是“对我们国家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
丹麦议会8个政党中除进步党反对批准《马约》之外,其它7个政党都呼吁他们的选民投赞成票。参加投票的人数约占选民总数85%。
1991年底,包括丹麦在内的欧共体国家政府首脑签署了《马约》。去年6月丹麦曾就《马约》举行一次公民投票,但因多数人反对,而未获批准。去年12月,在爱丁堡欧共体首脑会议上,丹麦在货币联盟、共同防务政策等问题上被允许持保留意见,致使丹麦的舆论发生变化。

第6版(国际)

欧洲国家对丹麦公决结果表示满意
德国官员说“心病”终于消除
法国舆论称仅为象征性胜利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综合本社驻欧洲一些国家记者报道:英、德等国家和欧共体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对丹麦公民投票批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表示满意。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它结束了丹麦很久以来的争论。我们也要在英国结束这种争论。”首相梅杰表示,“我们将尽快继续我们议会的批准程序,我们现在应把议会斗争放在一旁,继续在欧洲为英国做事。”
德国外交部长金克尔表示,丹麦公民赞成马约,是“决定在欧洲联盟条约的基础上,和它的欧洲伙伴一起创造共同的未来。”财政部长魏格尔也表示,丹麦公决结果为马约生效“排除了重要障碍”。
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说,在欧洲大陆遭受暴力摧残,诸如经济停滞和失业增长等内部问题层出不穷的时候,这个投票结果给了共同体新的动力以摆脱一个阴暗晦气和无所作为的时代。
芬兰政府发表声明说,丹麦公民投票结果对芬兰同欧共体就加入问题进行的谈判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开始的谈判将会顺利进行下去,并迅速取得结果。瑞典首相卡尔·比尔特在丹麦公决初步结果公布后,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这对丹麦、瑞典和欧洲来说都是好消息”。
本报波恩5月19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丹麦第二次公民投票以多数批准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德国政治家的“心病”终于消除。
此间报刊以“欧洲联盟得到拯救,现在就看伦敦”,“小国家,大影响”,“丹麦决定了马约的命运”等为标题纷纷评说此次丹麦公民投票结果。舆论普遍认为,丹麦的公决有助于英国批准马约,同时对希望加入欧共体的芬兰、奥地利等国带来了希望。欧共体应抓住有利机会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本报巴黎5月19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外长朱佩和欧洲事务部长拉马苏尔对丹麦的公决结果表示祝贺,他们“为欧洲而高兴”。朱佩说,他真诚地希望英国在今年秋天或年底之前批准马约,并认为如果英国也能批准,将加强欧共体在关贸总协定谈判中的地位。
但是,法国舆论对丹麦投票结果评价并不很高。《费加罗报》认为,这仅是一个象征性的胜利。该报指出,自从欧洲联盟计划推出后,经济危机就降临欧洲大陆,欧洲被衰退压倒,被日益上升的民族主义浪潮折磨着,欧洲建设的美好理论碰壁。昨天,法国《欧洲社会空间》周刊公布了一项民意测验的结果,有51%的法国人表示,如果重新投票,他们将反对马约。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丹麦第二次公决浅析
本报记者姚立
5月18日晚,丹麦在第二次公决中,终于通过了批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这一公决结果给一年来陷入困境的欧共体带来了“喘息之机”,也使丹麦避免了与“欧共体列车脱节”的可能。
去年6月,丹麦在第一次公决中以微弱多数否决了马约,使欧共体原定于1993年开始实施的计划被迫推迟。由此,人们对欧洲一体化前景产生疑问,金融市场的投机分子乘机兴风作浪,货币危机席卷欧洲。加之西方经济回升乏力,各主要成员国自顾不暇,“悲观主义的情绪”又出现在欧共体的上空。在此种情势下,丹麦的第二次公决就尤显重要。
一般认为,丹麦此次公决所以通过马约,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本次需要通过的马约是经过去年底的爱丁堡首脑会议修改、基本满足了丹麦在实行统一货币、防务政策、公民欧洲及司法合作方面特殊要求的条约;其二,从经济上看,丹麦去年的否决使其蒙受了巨大损失。货币屡受冲击,国外资本在丹麦投资减少近半,企业竞争力和出口锐减,失业人数扶摇直上,达34万,占劳动人口的12%以上,创几十年来的记录。因此,一年来,丹麦企业界和工会组织为第二次公决奔走呐喊;其三,丹麦议会的8个政党中,7个支持通过马约,舆论工具也几乎众口一词,宣传通过条约的好处。政府更是告诫人们,不会再有第三次公决,此次投票结果将关系到丹麦的未来。这一切都在公众心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18日晚,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发表声明,对投票结果表示祝贺,指出“欧洲需要这一新的动力”,它将“促进欧共体的奋起,使其从等待和困境中摆脱出来”。但是,此间舆论指出,丹麦的公决结果固然可给困境中的欧共体一次推动,有利于促进英国批准马约的进程,然而,这一结果仍远不能解决欧共体面临的问题。首先,丹麦通过的马约是个不要统一货币、不要共同防务的马约。它将给现在乃至将来扩大后的欧共体一体化进程带来消极的影响。其次,欧共体面临的根本问题依然存在:经济不振、失业严重、公众与政府在一体化问题上的距离扩大。前南斯拉夫危机更暴露了欧共体的“软弱无力”,难以实现在欧洲的领导地位。正如德洛尔在不久前指出的,欧共体在今后的岁月里仍要在“生存与衰落”间选择,而这是丹麦公决所不能解决的。欧共体仍需在一体化道路上艰难跋涉。
(本报布鲁塞尔5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俄外长就解决波黑问题访南
卡拉季奇建议波黑三方冻结军事行动
波黑克穆两族领导人又达成停火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8日抵达贝尔格莱德,与南斯拉夫总统乔西奇、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黑山总统布拉托维奇举行了会晤。据悉,俄外长此行带去了一个被称之为“叶利钦计划”的新建议,主要内容是关闭南联盟共和国与波黑的边界;实施制裁措施,建立波黑安全区、审判波黑战犯等。科济列夫说,南、塞方面重申了停止向波黑塞族提供援助的坚决立场,使他“感到鼓舞”。
科济列夫说,美同欧洲国家都认为,不能在波黑塞族接受万斯—欧文计划的问题上“浪费时间”,但在何时及采用什么措施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在回答俄是否准备向前南增派维和部队的问题时,科济列夫表示,俄在这个问题上“不会落在最后”。
科济列夫在18日上午从波恩飞抵克罗地亚城市斯普利特,在那里分别会晤了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会晤的两个主要议题是克穆两族近来在波黑中部的严重冲突和克罗地亚停止向波黑克族援助的问题。科济列夫会晤后对记者说,他得到了图季曼关于关闭克罗地亚同波黑边界的保证。科济列夫说,图季曼还同意在克—波黑边界上部署联合国观察员。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司令莫里隆将军昨天同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及塞族军队司令姆拉迪奇就萨拉热窝的非军事化问题举行了会晤。会晤涉及了在萨拉热窝周围建立一条“安全带”,塞族军队撤退到一定的距离之外,联合国部队则负责监管市内穆斯林的重武器等问题。
卡拉季奇在昨天的会晤结束后表示,尽管他说过万斯—欧文计划“死了”,但“和平进程还活着”。他认为,在万斯—欧文计划的框架之外和平同样是可能的。他建议波黑三方立即冻结一切军事行动,并由联合国向各方的阵地部署观察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8日电(记者曹荣飞)波黑克罗地亚族和穆斯林族最高领导人18日在波黑南部小镇梅贝戈列举行会谈,就在有争议和发生冲突的省份部分执行万斯—欧文和平计划和停战达成协议。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和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出席了波黑克穆两族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波黑克穆两族代表虽已签署万斯—欧文计划,但双方武装力量在波黑中部、南部为争夺地盘和种族清洗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一些城镇被夷为平地。目前,南部重镇莫斯塔尔仍处在一片火海之中。

第6版(国际)

纳蒂欣总督会见朱镕基时指出
加中合作有利亚太和平与发展
新华社渥太华5月18日电加拿大总督纳蒂欣18日在渥太华总督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副总理朱镕基时说,朱镕基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它必将推动加中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纳蒂欣说,加中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快,目前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5大贸易伙伴。加中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加拿大政府将进一步作出努力,以期加中合作取得建设性的和强有力的进展。
朱镕基说,中加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给中加人民带来实惠。他这次访加就是为了加强高层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人民友谊,发展互利合作。
朱镕基代表江泽民主席邀请纳蒂欣访问中国,纳蒂欣愉快地接受了邀请。随后,朱镕基还会见了加拿大枢密院主席兼宪法部长克拉克。

第6版(国际)

中国银行在加拿大开业
朱镕基出席庆祝酒会
新华社多伦多5月18日电加拿大中国银行18日在多伦多爱德华国王饭店举行酒会,庆祝该行正式开业。
正在这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庆祝酒会。加拿大中国银行是中国在加拿大开设的第一家银行,也是中国银行在海外开设的第450个分支机构。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副行长雷祖华专程从北京赶来多伦多主持开业仪式。他说,“中国是加拿大第五大贸易伙伴。我们相信加拿大中国银行的建立,对促进中、加两国经贸合作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日本天皇递交国书
本报东京5月1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新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徐敦信今天上午在皇宫向日本明仁天皇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天皇同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天皇表示,日中两国关系正处于非常良好的时期。新大使到任,一定会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徐大使向天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他说,天皇和皇后去年访华,对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天皇再次对去年访华时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所给予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请徐大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第6版(国际)

芬议长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
本报赫尔辛基5月18日电本报记者仓立德、新华社记者赵长春报道:芬兰议会议长伊尔卡·苏奥米宁18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指出,近年来芬中经贸科技合作关系发展很快,两国贸易额大幅度增长。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他希望两国经济企业界进一步加强相互交往。
由《人民日报》副总编唐纪宇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应芬兰航空公司的邀请,在芬中通航5周年前夕,于5月17日抵达赫尔辛基访问的。
苏奥米宁议长在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强调,芬中两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一直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关系。两国政府及民间代表团的互访不断增加,进一步促进了这种关系的发展。他说,芬兰政府希望欧洲一体化进程能够进一步加快,芬兰希望能在1995或1996年加入欧共体。

第6版(国际)

俄各方谈新宪法草案
本报莫斯科5月18日电记者丹林报道:叶利钦总统昨天下午会见民主组织公共委员会、企业家和哥萨克军人协会代表时说,宪法委员会起草的宪法草案是“过了时的文件”,它的一些原则已列入总统宪法草案,后者的关键部分是联邦条约和总统制的管理形式。他指出,预定6月5日召开的宪法会议应通过选举产生成员,或部分选举、部分任命。
俄联邦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昨晚在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讲话时重申:宪法法院过去呼吁、现在仍然呼吁所有国家权力分支应努力寻求协商与妥协。
他认为,召开宪法会议值得支持,但条件是这种社会协商的形式“不暗中改变宪法的权力机构”。
俄联邦议长哈斯布拉托夫今天在接见南非共和国大使时说,他相信总统和议会在通过新宪法问题上实行妥协是不可避免的。
副议长里亚波夫今日也发表谈话,强调现在需要议会、总统和联邦主体团结起来以克服政治和宪法危机。他相信,人民代表大会能够通过新宪法,但条件是“两个权力分支和联邦主体共同努力拟定出新宪法的准备程序”。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否决万斯—欧文计划后
美欧在波黑问题上仍各持己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综合本社驻美欧记者报道:波黑塞族否决万斯—欧文计划后,美国及其盟国在如何处理波黑问题上仍然各持己见、意见不一。
美国总统克林顿18日在得知波黑塞族公决结果后说,他不知万斯—欧文计划是否还行得通,“(波黑)版图从来就是有问题的,现在的问题是和平进程是否还能继续下去”。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强烈反对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提出的“逐步实施”万斯—欧文和平计划的建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强调,美国不愿向波黑派遣地面部队。
他重申,美国提出的解除对波黑穆斯林的武器禁运和对波黑塞族空袭的建议是解决波黑问题的“最好方法”。
英国首相梅杰18日在议会说,英国已经拒绝美国提出的在波黑采取军事行动的建议,并认为应通过外交途径政治解决波黑战争。
法国外长朱佩重申,欧共体国家的一致态度是关闭波黑塞族地区同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的边界,监督武器禁运,保护波黑安全区。
朱佩说,欧共体国家的目标是争取前南冲突各方在万斯—欧文计划上签字,该计划是制止波黑战争的“唯一途径”。
但他又表示,如果今后几周的事态发展证明欧共体的政策失败,“我们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的可能性”。
德国外长金克尔表示“完全支持俄罗斯”为结束波黑战争所做的努力,并认为俄外长新提出的计划“具有说服力”。

第6版(国际)

中曾根对俄总统再次推迟访日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7日电(记者谢荣)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7日对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再次推迟访问日本表示“非常遗憾”。
中曾根是在今天出席了俄罗斯远东研究所授予他为该所荣誉博士的证书授予仪式后,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做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叶利钦推迟原订于5月底对日本的访问,实际上是推迟了两国“关于领土问题的对话”。
中曾根希望叶利钦访日成行,以此来促进日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曾根表示,有关日俄两国领土问题既可以在双边基础上,也可在国际范围内来解决。日本准备吸引国际社会来关注日俄两国之间现存的领土问题。

第6版(国际)

美隐形军舰首次公开露面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美国海军在保守秘密10年之后,最近首次以白天航行测试的形式,让第一艘隐形军舰在南加利福尼亚州的海域与公众见面。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这艘被取名为“海影”的隐形军舰长约53米、宽23米,航速为13节,舰上配备乘员4人:船长、驾驶员、舵手和工程师。它的形状和制造所用材料与隐形飞机雷同,舰身被漆成黑色。
作为F—117A隐形战斗机的翻版,“海影”正是出自设计隐形飞机的洛克希德公司之手。洛克希德公司下属的高级开发项目分部提供基本设计后,由导弹和空间分部从1983年开始建造“海影”,并于1985年进行了这一舰只的首航。
美国海军方面称,这种隐形军舰只建造一艘,用于试验包括航海性能、自动机械和对许多舰艇可被测知特征实施控制在内的一系列新技术。目前一些隐形军舰的技术已经被用到了其他舰只、尤其是部分驱逐舰上。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访印
本报新德里5月19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印度总统夏尔马和总理拉奥18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西蒙·佩雷斯。两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地区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拉奥在和佩雷斯会见时强调,印度同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时也没有忘记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以及对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原则支持。拉奥和佩雷斯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为坚决的态度对付恐怖主义。
佩雷斯在1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访印开辟了以印关系的“新篇章”。两国在电子、通信、农业、水利以及贸易等方面的经济合作具有巨大潜力。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佩雷斯说,巴勒斯坦人不是以色列的敌人。他们有权管理自己的生活并成为以色列的邻国。他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约旦和巴勒斯坦建立联邦。
关于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问题,佩雷斯说,以色列准备撤出,但首先要求叙利亚作出让步。
印以两国政府18日签署了有关旅游和民航、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两项协定。
西蒙·佩雷斯一行是于17日抵印访问的。这次访问是两国自从去年建交以来,双方高层领导人的首次接触。

第6版(国际)

“八·一九”案审讯又中断
本报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记者丹林报道:审讯“八·一九”案的俄罗斯最高法院军事法庭在因被告季贾科夫患病住院宣布休庭一个月后,于今日复庭,但不久又宣布停止审讯。
复庭后,一些被告人的律师指责总检察署在侦查过程中遵循的不是宪法和法律,“而是政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利益”,要求国家公诉人回避。军事法庭在审议被告方的申诉后作出决定,宣布在解决“真正独立的国家公诉人”问题之前停止审讯。

第6版(国际)

5月18日,南联盟共和国总统乔西奇(右)与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晤。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