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
本报评论员
政府转变管理经济职能,是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前提。政府职能转变不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就不可能有效实现。
政府职能的转变,可以形象而简洁地概括为两句话,即“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该管的一定要管好”。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央和地方政府及各级经济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能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然而,就目前进展来看,这一变化仍远远不能适应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市场体系培育和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需要。当前的问题是各级政府及经济主管部门仍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因而也难以集中精力管好该管的事。
什么是“不该管”的?凡是《企业法》和《条例》赋予企业的权利,都应该由企业自己来行使,这些对政府部门来说都属于“不该管”的范围。当前,确实存在着“不该管的仍在管”的现象。如不顾企业的意愿,用行政命令的手段组建“翻牌公司”、“拉郎配集团”;又如,不遵守《企业法》的规定,不经过必要的程序随意撤换企业厂长、经理;再如,以种种借口截留企业的部分权利,等等。产生这些现象,既有传统体制的惯性作用,也有新体制成长过程中行为尚不规范的因素;一些部门和机构过多地考虑部门利益,也是原因之一。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从传统的计划体制的思维方式中解脱出来,尽快地学会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观点、新方法去分析问题,处理问题。
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过程中,企业不仅要求政府部门要尽快地、不折不扣地落实经营自主权,而且要求政府部门切实履行好统筹规划、掌握政策、信息引导、组织协调、提供服务和检查监督等职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改进和加强宏观调控,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进一步转变观念,也应表现在把那些该管的事情切实管好。
管好该管的,首先要求政府部门要切切实实地把主要精力放到研究政策和宏观调控上来。要在深入进行计划、金融、财政、投资体制改革的同时,加强银行信贷、货币发行、财政收支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方面的宏观调控,进一步抓好提高质量、调整结构、增进效益等关系到全社会的大事。要按照统一部署,搞好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要加强学习,按照各自的职能,大力培训机关人员,提高人员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第2版(经济)

负重起步
——国务院贯彻《条例》调查组随行记
新华社记者陈芸冯诚
最近,记者随国务院贯彻《条例》调查组到甘肃等地调查,接触了20多个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政府一些职能部门,深感到贯彻落实《条例》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企业在负重起步,这一现实,发人深思。
起死回生话机制
在兰州,记者随调查组听到了两个严重亏损、濒临倒闭的企业神速起死回生的故事。
大名鼎鼎的兰州第三毛纺厂,下属一个不足300人的服装分厂,产品积压亏损额达200多万元。三毛厂走投无路,就地免掉原厂长及领导班子成员,把服装厂包给了温州个体户季中良。结果仅3个月,服装厂就扭亏为盈,不到一年时间,已向三毛厂上缴67万元。
甘肃省属企业中兴电子仪器厂,有700多名职工,资产1000多万元,1991年底人均负债3万元。省电子工业公司对原任班子全部就地免职,从深圳公司调来一厂长。新厂长上任后,没向政府要一分钱,只提一条要求:希望政府支持我的改革,有人告状时,也能支持我。这位厂长大胆采用了三资企业的管理办法,仅一年时间,扭转了亏损局面,今年1至4月已实现利润10万元。
两个企业都是包给了个人,就迅速扭亏为盈,这在甘肃省上上下下引起不小震动。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张吾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两个企业的起死回生,说明我们相当一批亏损企业自身有着很大的潜力,完全可以通过转换机制焕发出新的活力。政府什么都想管,结果是越管企业越死。如果只管一个厂长任命,一张责任书,其他治理企业的权力都交给厂长,那么厂长的智慧才能就可以充分地施展发挥了。
“快牛”的重负
兰州铝厂是国家“二五”期间在大西北建设的第一家电解铝厂,如今是国家一级企业,并跻身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列。兰州第三毛纺厂是全国大型毛精纺综合全能企业,产品畅销不衰。二者都是国有大企业的佼佼者,但因包袱沉重,前进的步履十分艰难。
座谈中,两个企业的厂长不约而同诉说了他们负担过重之苦。三毛厂副厂长王玉说,企业负担过重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非生产性社会负担过重,企业除了完成生产任务外,还要保证职工的住宅、医疗、文化、娱乐、生育、子女就业、就学、保险、安全、生活福利等,总之,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都要企业包下来。二是税赋过重,三毛厂去年销售收入1.38亿元,上缴利税2555.9万元,而企业留利只有565.4万元,上缴利税是企业留利的4.5倍。三是摊派负担过重,目前,社会各部门对企业的收费多达60余种。
三毛厂厂长任俊亭愤愤不平地讲了这样一件事:1992年三毛厂给国家上缴的利税名列全国同行业首位,而职工人均年收入只有3008元。而某市一家毛纺厂,三年亏损了3000多万元,职工人均收入却达3900元,比三毛厂高出近千元,市里还给这个企业免了税。他说:“如此鞭打‘快牛’、扶持‘懒牛’,企业活力从何而来?”
自主权不到位,卡在哪里?
兰州黄河油漆厂厂区内有个400多平方米的简易库房,多年失修。1992年3月,厂里将破烂不堪的砖柱土坯前墙拆除,在原位置修建了铁栅栏墙,谁料今年2月中旬,厂子所在区的城乡规划土地管理局工作人员将翻新的围墙视为未报经审批的违章建筑,要罚款22500元。
兰州佛慈制药厂围墙中间有一座房管部门早年遗留下来的4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破烂不堪,有碍市容厂容,早该拆除,可是厂里准备拆除时,街道办事处开口要1万元,房管部门则说每平方米少于800元就别想动。
一些厂长经理说,现在真正的“婆婆”有时还能替企业着想,而有些有权的业务部门表面上代表政府行使权力,实际上却从部门利益出发,对企业能卡就卡,能宰就宰。
甘肃省一位副省长告诉记者,有的业务主管部门干部对他讲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把权力放了,不是给自己造成失业了吗?”这句话着实发人深思。
自主权仍是个核心问题
从调查组在甘肃等地调查的情况看,现在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突出表现在《条例》赋予企业的14项自主权至今仍有相当部分没有完全落实。以劳动用工权为例,兰州化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郭锡廉反映,像他们这样的特大型企业,其编制、定员仍受有关部门控制,企业招工仍要报经有关部门同意,还得搭配社会青年。有的企业反映,连招收临时工、季节工还要报批。
记者随调查组在甘肃省调查,感到贯彻《条例》进度慢、企业自主权落实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单位和部门放权不积极、不彻底外,还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重视和研究:一是社会环境条件的配套改革滞后,企业有权不能用。白银有色金属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任世昌说,现在一些“三资”企业、乡镇企业机制灵活,“炒鱿鱼”似乎是家常便饭;而国有企业名义上有用工权,实际上连一个职工都精简、开除不了,企业富余人员、不合格人员最终还是企业自己消化,这就很难与其他所有制成分的企业平等竞争。
二是一些企业有后顾之忧,有权不敢用,特别是一些垄断性行业和掌管财、权、物的职能部门,对面向市场经营的企业牵制很大。老军工企业、甘肃长风机器厂厂长徐嘉庆介绍说,现在名目繁多的社会摊派使企业简直无法招架,如各种类别的换证包括操作证、上岗证等,少则收30元,多则收50元;假如企业抵制一次,以后的事情就别想办成。
 三是一些企业自身还没有从旧观念、旧体制束缚下解放出来,有权不会用。从一些自主权落实不太好的企业看,一个共同特点是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第2版(经济)

江苏合资修建又一座长江大桥
江苏省与香港兴业集团将合资在镇江与扬州之间修建一座长江大桥。这座大桥长二千七百米,总投资为二十亿元人民币,其中香港兴业集团占百分之三十的权益。预计将在今年底动工,一九九七年建成,合作期限为二十年,估计十年可收回投资。同时,江苏还将与兴业集团合作,共同开发大桥两岸的土地,以加速回收。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海南岛上说“老乡”
——海南省乡镇企业一瞥
本报记者何加正
海南在人的脑海里总是留下对比强烈的印象。高档次的汽车和悠然当道的老牛,蓬勃兴起的开发区和略带原始意味的丛林荒野,浓郁的商品气息和当地不紧不慢的生活习惯……这种大反差似乎也构成了海南乡镇企业的一大特色。
4月份,我们和农业部乡镇企业司的同志一起环岛一周。虽行色匆匆,走马观花,但无论是大片的乡镇企业空白区,还是星星点点令人耳目一新的高水准企业,都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
面对现实说基础
省局的同志在向我们介绍情况时,说出了几个颇为令人骄傲的数字:1992年,海南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24.78亿元,其中工业产值9.0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7.8%和63.8%,这是一个很高的速度;上缴国家税金9000万元,实现利润3.2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4.7%和58.7%,其效益良好也是明显的。计划今年总产值比上年增长43%,力争70%;其中工业增长50%,力争翻一番。无论增长速度还是效益,都值得海南人骄傲。
然而,这些绝对数字是个什么概念呢?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无锡县,去年乡镇工业总产值303亿元。东部地区一个中上等的县,其乡镇工业产值也一般在三四十亿元以上。这就意味着海南全省的乡镇工业产值还不及发达地区的一个县。比较不是说海南不行,而是要明了海南乡镇企业的基础。海南人将要进行的就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绘制蓝图。
正视势头看未来
对海南乡镇企业的前景,我们不必存在任何的怀疑。
海南有令海南人自豪的“白云、蓝天、阳光、沙滩、海浪”天赐自然风光,有四面环海的交通便利。当然,对于乡镇企业来说,更有大量可供开发利用的荒滩荒地,回旋余地大。
正是因为它的独特的条件,因而有了独特的魅力,也有了独特的吸引力。国际椰子节期间,中外客商云集海南。以省有关部门为单位举行的各种经贸洽谈会在省会海口各处展开。设在华侨饭店的乡镇企业经贸洽谈会成了热点,来自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日本及内地的客商蜂拥而至。第一天开幕式,靠近主席台的位置由于海外来宾增多,不得不不断调整。原定三天的日程,由于洽谈人数增加和项目增多,不得不延至5天。其间共协议成交30.5亿元,其中外资占成交额60%,是全省12个招商会规模最大,成果最佳,成交额最大的一个。有些项目定金随之就到位。
省局的同志介绍,这次洽谈会小打小闹的少了。定安县榆林镇与海南南洋开发总公司协议投资5亿元建设旅游区。该县制香厂与美国罗富投资集团公司签订铝合金型材厂合同,投资达1400万美元。这次最小的项目也在500万元以上。
回过头来话起步
海南乡镇企业的发展,与正在起步中的中西部地区不同。海南有大特区的背景,有领改革开放之先的风气。这就决定了海南乡镇企业的起步要有不同于内地的自身特点。这个特点就是不搞低水平重复,一开始就要有和国际市场接轨的准备。方向上,要为出口创汇服务,为特区的发展服务;投资形式,要多种多样;规模上,要大中小结合,能大则大;技术水平要尽可能一步到位;企业分布要相对集中,以工业小区为重点;产品结构要有明显的市场拉动的特征。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这些特点事实上在海南已经显露出来。尽管大部地区原有的企业规模小、水平低,甚至带有手工作坊的印记,但确有一些水平高、规模大,具有现代化特色的企业耸立在海南乡村地头。
自然条件优越的琼海市发展较快。温泉镇办的床垫厂,利用当地特有的棕树皮做出质量一流的床垫,产品已走进全岛不少高级住宅。鸭绒厂用当地鸭毛精细加工成鸭绒,产品全部外销;不久还将引进技术、设备加工羽绒服,形成一条龙生产。
文昌到海口的公路旁,丛林中有一些漂亮的厂房,琼岛咖啡综合加工厂就是其中一座。这是一家能人牵头的股份制企业,厂房、设备均属一流,产品在全国已有名气。澄迈县多家合资的椰风饮料厂,从外表看,简直就是一处宾馆式建筑群。
这就是海南起步中的乡镇企业。

第2版(经济)

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和资金安排电话会议要求
及早筹措资金确保夏粮收购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姜军、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晚在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和资金安排电话会议上指出,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今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决不能出现政策不兑现的情况。
李岚清说,今年是党的十四大和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后的第一次夏粮收购,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有关农业生产和粮食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首先要从夏季粮油收购中体现出来,它关系到农业生产的发展,关系到党、国家和农民的关系,也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信誉。
他指出,做好今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关键在于收购资金能否到位。各级政府要组织银行、财政、粮食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早筹措资金。不仅要保证定购粮食的资金,还要保证议购粮和油料收购的资金。银行对收购资金要专户立帐,实行体内循环,不仅要确保收购资金供应,还要做好粮食调销过程中的资金供应配套,保证农民卖粮时能兑付现金,不得挤占挪用。地方财政应拨款项要及时拨补,不补的上级财政就要扣,不允许再挂新帐。粮食部门自筹资金部分,也要抓紧筹措。地方和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各负其责,以保证收购资金及时到位,一定要消灭打白条现象。
李岚清强调,在今年工农业剪刀差扩大、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一定要给农民以实惠,决不能做任何损害农民利益的事。国务院已下定决心,把中央应承担的粮棉三挂钩物资差价部分,一定要兑现给农民。属于地方拨付部分,也要认真落实。在收购定购粮时,随收购价款一并兑现给农民,要严禁克扣和挪用。
李岚清说,粮食是具有战略性的特殊商品,在粮价和经营放开后,国有粮食部门要继续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主渠道作用,支持农业发展。
据介绍,今年夏粮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减少,油料作物由于面积减少,产量下降,但仍是一个较好的年景。
今晚的电话会议是由国内贸易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召开的。

第2版(经济)

同歹徒搏斗英勇牺牲
中国人民银行追授阮建红“金融卫士”称号
并号召全国金融战线干部职工向她学习
本报讯最近,中国人民银行作出决定,追授阮建红“金融卫士”称号,并号召全国金融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学习阮建红的英雄事迹。
阮建红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江西新余市分行营业部电工厂储蓄所的一名代办员。去年6月20日,面对两名持刀抢劫银行的歹徒,为保卫国家财产,不畏强暴,英勇与两名歹徒搏斗。在搏斗中,她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死死咬住歹徒的两个手指,紧紧抓住歹徒刺来的三角利刀,致使刀刃与刀把脱节落地,可阮建红的双手已被三角利刀割破达5毫米之深,鲜血染红了双手……两名歹徒见凶器已落地,又扑向阮建红,一名歹徒抱住阮建红的腰,另一名歹徒用一尺多长的钢锯刀朝阮建红脖子残忍地连割三刀,不仅割断了颈部右侧动脉血管,还割断了1/3的气管。在这生与死的关键时刻,阮建红仍顽强抓住金库钥匙不放。两名歹徒抢不到金库钥匙,丧心病狂地对准阮建红的胸部连刺两刀,利刃穿透了肺叶,阮建红终因伤势过重,流尽了最后一滴血。阮建红虽然倒在血泊之中,但金库的钥匙仍紧紧握在手中,牺牲时年仅21岁。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总行、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妇联先后追授她为“建行卫士”和“三八红旗手”称号,批准她为“革命烈士”。
                 (龙水生)

第2版(经济)

集聚千家万户资金支持国家重点建设
建设银行筹资渠道多元化
本报讯记者皮树义报道:承担为国家重点建设筹集资金重任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大力发展筹资储蓄业务,面向市场筹集资金。到今年4月底,全行一般性存款达到3221亿元,比改革开放前增长了40倍。
建设银行突破单一管理财政投资体制,筹资渠道日益多元化。从1986年开办储蓄业务以来,6年净吸收存款超过1000亿元;全行累计发行和代理发行各类证券864.5亿元,其中发行国家投资债券120亿元,代理发行中央级企业债券74.5亿元,占同期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使用债券资金的70%。
筹资业务的发展,增强了建设银行的资金实力。到去年底全行利用筹集的资金,发放基本建设贷款1480亿元,技术改造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1210亿元,支持了能源、交通、原材料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
据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苏文川透露,该行面对当前相对紧张的资金形势,正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将通过增加服务品种,改善服务态度,保证存款、储蓄、证券和信用卡的安全性和收益性,并开辟新的存款领域,推动存款稳定增长。

第2版(经济)

中铁建筑总公司连创建隧道奇迹
本报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勇克“大难险”隧道工程项目,近几年来连创国内国际隧道建筑奇迹,截至目前,这家公司所建隧道总延长1160公里,相当世界现有铁路隧道的1/9。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把“大难险”隧道工程项目作为主攻目标,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科技攻关活动,拿下一项又一项在国内国际享有盛誉的工程。他们承建的西单地铁站采用了大管棚护顶、化学注浆固结地层等新技术新工艺,属“世界一流”。(司宣张克明)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讯

摄录机合资项目在京签字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北京、JVC和广州、JVC摄录机合资项目合同,今天在北京签字。
由北京电视设备厂、北京综合投资公司和广州摄录机有限公司分别与日本JVC公司、日商岩井在北京和广州建立的合资企业,是我国摄录机的第一个合资项目。北京JVC电子产业有限公司的总投资为3124万美元,达产后年产能力为15万台,广州JVC电器有限公司的总投资为2600万美元,年产能力为10万台。
(刘桂莲)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讯

中国EDI宣传周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由电子工业部发起的“中国’93EDI宣传周”活动,5月18日—24日在北京举行。
EDI即电子资料交换(或译为电子数据交换),就是将数据和信息规范化和格式化,并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联通处理。从90年代初期起EDI风行世界,并掀起一场国际贸易手段的变革。据统计,全世界已有10万多家EDI用户。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讯

广东通过公司条例及破产条例
新华社广州5月19日电(记者叶俊东)《广东省公司条例》日前在广东省八届人大常委会获得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
这部法规分五章共172条,分别对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组织机构、财务、债务、公司的合并与分立、解散与清算等,作了详细的规定。另外,对外国公司在广东设立的分支机构的经营原则、设立条件、清偿责任等,也作了规定。
与此同时,《广东省公司破产条例》也获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广东省公司破产条例》对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破产申请、破产清算、破产财产的管理和分配、破产债权等作了具体规定。《破产条例》亦于8月1日与《公司条例》一并施行。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讯

叶县农民自发集资办农科所
本报讯地处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区的河南省叶县坟台镇孟王村,自发集资九万多元,在村里建起了一个集土肥化验、病虫防治等服务为一体的农业科技推广所。一年多来,仅科学套种,病虫害防治这两项工作,就为该村农业收入增值四十八万元。该所被农民称为“庄稼人的收入保险所”。
所长贾汉元在部队时是农场的科技骨干。复员返乡后,说服乡亲们集资办起了庄稼人自己的科技所。该所目前拥有种子仓库、土肥化验室、庄稼医院、技术服务室、农民培训室等。(赵惠普)

第2版(经济)

中国天元散热器集团成立
本报讯河北枣强县水暖厂近日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组建成“中国天元散热器集团”。该厂生产的各种型号的铸铁散热器,自一九八五年以来六次行业评比均获第一。 (刘广新)

第2版(经济)

中汽公司留学人员购车代办点在京开业
本报讯为了方便留学回国服务人员购买国产免税汽车,中汽总公司留学回国人员购车北京代办服务点于五月十八日正式开业。据了解,北京已有一百多位回国服务人员签订了购车合同,但大多数人员对订货、提车需到厂家产地办理深感不便和困难。新开业的代办点集中了国内各种轿车厂生产的各种轿车及轿车样本,供购买人员直接选择和订货。(姜英)

第2版(经济)

诸暨工业筛网出口势头强劲
本报讯拥有国内先进设备和较强技术力量的浙江省诸暨工业筛网厂,近年来生产的金属、镀锌化纤丝网以品种和规格齐全称誉于我国筛网业。该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至四月份比去年同期出口额增长百分之三十。(张严)

第2版(经济)

新型热敏蜡纸获金奖
本报讯由天津市宝坻县海宝文教用品厂开发研制的新产品——热敏蜡纸,最近在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展销洽谈会获金奖。热敏蜡纸是一种新型复印技术用版纸,广泛适用国产、进口热敏打字机。(章欣)

第2版(经济)

海陵岛渔家儿女兴起导游热
本报讯全国十大渔港之一的广东省海陵岛,世代捕鱼捞虾的渔家儿女近几年兴起了“导游热”,岛上五分之一的青年男女学英语,学普通话,学旅游管理,成为岛上土生土长的导游小姐和导游先生。(陆绿)

第2版(经济)

庐山改造开发六个景点迎游客
本报讯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正在改造二个人文景观景点、一个自然景观景点,并新开发二个自然景观景点、一个人文景观景点,迎接今年盛夏游客的到来,其中包括在芦林湖三角地带兴建一座毛泽东同志登庐山诗碑亭。 (尹超海)

第2版(经济)

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挂牌
本报讯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日前正式挂牌。该开发区面积六点八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已基本配套。目前进区项目总投资近十亿美元,二、三产业发展并驾齐驱。(段苏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承担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四川黄桷庄电厂补给水泵房施工的四川电建二公司,在金沙江水流急、温度低、岩层复杂的困难面前采用科学的施工技术,使规划容量为120万千瓦、零米以下深40米、内径18.5米的水泵房抢在洪水之前建成。 张仁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