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发言人宣布
欧共体希望发展与中国政治合作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30日电(记者康新文)欧共体发言人今天宣布,随着欧共体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欧共体愿意扩大与中国的政治合作。
发言人说,欧共体委员会对外政治事务委员范登布鲁克30日上午在这里同中国经贸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吴仪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欧、中日、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世界性问题进行了“积极、坦率”的对话。
范登布鲁克在会谈中说,自1989年以来,欧共体同中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一度冷淡,欧中经贸混合委员会的工作也一度中断。去年10月,欧共体和中国在北京举行第11次混委会会谈,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关系得到逐步恢复。
范登布鲁克指出,中国是个大国,又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国际事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欧共体愿意同中国积极发展政治合作,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对话。
吴仪表示,中国一向重视同欧共体发展双边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合作。中国政府认为,中国和欧共体都应该为“维持世界和平、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做出努力。
29日下午,吴仪还同欧委会副主席布里坦共同主持了中欧混委会第12次部长级会谈。双方商定,为进一步推动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由双方专家组成一个工作小组,协调解决双方在经贸合作过程中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拉莫斯总统访华返菲后说
菲中关系更加友好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日电(记者熊昌义陆晓明)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在马尼拉机场对记者说,今天中国经济成功的奥秘是菲律宾明天的希望所在。这次访华是一次“发现之旅”。
拉莫斯说,“我们了解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实行经济向市场开放的政策。”这些开放措施释放了中国人民的巨大能量,也为中国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外资。
拉莫斯说,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正在成为一条经济巨龙。“这次访华意义最深远的成果就是能与这样一个国家改进和加强关系,使两国关系更友好、更富成果。”

第6版(国际)

感谢新加坡各界人士
汪道涵举行告别酒会
新华社新加坡5月1日电(记者蔡锡梅、端木来娣)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晚举行告别酒会,感谢新加坡各界人士为历史性的“汪辜会谈”所提供的各种便利和帮助。
新加坡外交部、新闻与艺术部、中华总商会、新加坡宗乡总会,中国商会等负责人大约150人应邀出席酒会。
汪道涵在致简短祝酒词时,感谢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对这次会谈提供的各种便利和支持,感谢新加坡舆论界的充分报道。他说:这次会谈是历史性的,非常成功。中国人常言,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巴掌能鼓掌。所以会谈圆满成功,是海协与海基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说,现在即将告别新加坡回国,此时此情难用语言表达,真是“言犹未尽”。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魏渭康出席了酒会。
到会的各界朋友频频举杯,向汪道涵及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等表示祝贺。
汪道涵一行将于明天早晨乘飞机离新回国。

第6版(国际)

柬西北部发生战斗
泰关闭部分泰柬边境
新华社曼谷4月30日电泰国外长巴颂·顺西里今天在此间说,由于柬埔寨西北部发生战斗,泰国军队今天下午不得不关闭了位于泰国巴真府亚兰镇和柬埔寨马德望省波贝镇之间的边境口岸。
据报道,战斗于中午12点45分开始,可能是在民柬和金边方面之间发生的。
巴颂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说,十几发炮弹落在波贝以外1公里处。波贝是一个边境贸易集市,听到枪声后,数千名柬泰商贩全都落荒而逃。还有十来发炮弹落在泰国领土上,但是到目前为止,泰国方面没有伤亡报道。
巴颂说,目前尚不知战斗是否已经停止,但在泰国境内下午晚些时候仍能听到边界对面传来的零星枪炮声。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新政府陷入困境
据新华社罗马4月30日电(记者黄昌瑞)意大利刚刚宣誓就职的左翼民主党和绿党的4名部长29日纷纷辞职,从而使意大利新政府陷入了困境。
这些部长是由于不满众议院当天只部分批准审查原社会党书记克拉克西涉嫌米兰贿赂丑闻而辞职的。
意左翼民主党参议员、负责政府同议会关系的不管部长巴尔贝拉30日下午对29日众议院的投票结果表示遗憾。他说,他们3位左翼民主党人部长不能参加一个左翼民主党将投票反对的政府。
众议院投票后,绿党人士、政府环保部长鲁泰利也立即宣布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全民公决之后
许恒声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4月27日公布的全民公决初步结果表明,叶利钦总统获得了多数信任票,但未能达到重新选举人代会的目的。叶利钦总统在这一回合的较量中略占上风,但总统与议会之间的根本矛盾并未解决。
对立双方对公决结果作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说,叶利钦对公决结果十分满意,并且认为这表明俄罗斯需要崭新的国家制度和崭新的宪法。这位新闻秘书认为,全民公决结果使总统有了解决迫切的宪法问题的巨大政治力量。他说,最高苏维埃和人代会“不再拥有任何限制总统特权的法律权利和宪法权利”,它们也都“无权触动政府,因为全民公决也赞同总统和政府奉行的政策”。俄议会改革同盟领导人表示,将要求叶利钦总统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制定和通过俄罗斯新宪法,以便实行总统制。另一方面,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则认为:“全民公决既没有显示出胜利者,也没有显示出失败者。”他还说:“这次公决除了带来国家的失败之外,不会带来任何结果。”他认为,叶利钦无权单方面改变宪法。他还指责舆论工具在这次公决中起了非常坏的作用,要求议会两院和各委员会就这一问题起草文件,提交议会审议。
另据报道,西方国家领导人对这次俄全民公决的初步结果普遍持欢迎态度,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叶利钦总统的改革计划。
全民公决结束以来,对立双方都在采取一些新动作。据报道,叶利钦总统4月28日主持召开了总统委员会会议,讨论公决之后的形势和总统所应采取的行动等问题。总统委员会认为,总统的战略是应该尽快通过新宪法。根据前不久公布的新宪法草案,它将取消最高苏维埃并不再设副总统职位。4月26日,叶利钦总统已下令解除了副总统鲁茨科伊主管的农工综合体工作,两天后,又解除了他主管的与犯罪作斗争的部际委员会工作。另一方面,俄议会4月28日也举行了会议。议会认为俄副总理丘拜斯所领导的1992年的私有化工作不能令人满意,同时罢免了支持叶利钦的议会经济改革和财产问题委员会主席克拉萨夫琴科的职务。另外,据认为,俄议会目前尚未决定召开人代会来讨论全民公决的结果,但不能排除议会在某种情况下会立即召开人代会,以采取同总统对抗的措施。
这次俄全民公决是在俄经济和政治形势进一步恶化和总统同议会之间的斗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举行的。公决结束之后的种种迹象表明,对立双方的斗争还将继续下去,俄罗斯政坛正在酝酿着新的一轮权力较量。

第6版(国际)

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成立八个委员会负责具体问题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30日电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今天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世界贸易中心举行会议,决定成立8个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宪事务和与制宪谈判有关的具体问题。
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是4月1日在多党谈判会议上决定设立的一个常设机构,其成员由南非26个政党的104名代表和顾问组成。
新成立的8个小组委员会负责处理的具体问题包括成立独立的选举委员会、独立的宣传委员会和独立的电信机构,以及负责修改或废除阻碍政治自由和歧视性立法等。
今天的会议还就加速制定选举日期问题进行讨论,但是未能完成这一议程。会议随后决定休会到5月7日再继续就原有的议题进行讨论。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考虑以土地换和平
卡拉季奇表示塞族可能接受万斯—欧文计划
新华社伦敦4月30日电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30日声称,他将考虑以塞族所控领土换取结束波黑内战的可能性。
卡拉季奇是在贝尔格莱德接受英国电视4台记者采访时作这番表示的。他说,如果条件成熟,他将愿意放弃由塞族控制而居民大多数属其他民族的地区,并将接受其中“穆斯林居民占多数的地区归属穆斯林控制的省份。”但他说,他必须得到对居住在非塞尔维亚地区的塞族人的安全保证。他在解释这一情况时指出,“我们从未要求获得我们现在所控制的70%领土的全部,但我们不得不把我们自己的省份连接在一起。因为如果穆斯林控制的领土夹在我们的领土之间,我们就将处于危险之中。”
今天早些时候,卡拉季奇曾说,他预计于5月1日和2日在雅典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不会签署已经提出的方案,但他希望会谈取得突破。
克罗地亚则警告说,如果塞尔维亚拖延找出解决战争的办法,克罗地亚不会停留于最高级会谈。克总统图季曼说,如果塞尔维亚继续它的“侵略”,国际社会应考虑采取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30日电(记者曹荣飞)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4月30日表示,如果5月1日在雅典召开的波黑问题会议取得进展,波黑塞族议会有可能在5月5日召开的会议上接受万斯—欧文的和平计划。
卡拉季奇是在巴莱同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司令莫里隆将军会晤后对新闻界发表上述看法的。
自波黑塞族议会宣布将重新考虑欧文—万斯和平计划后,欧文、万斯两主席即表示于5月1日和2日在雅典召开波黑问题会议。

第6版(国际)

巴以双边谈判有进展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参加华盛顿和平谈判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4月30日对谈判进展表示满意。他们认为,谈判目前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说,“我们看到的各种情况表明形势不同了。我们相信谈判有希望取得进展”。
据报道,巴以双方已建立了有关自治、人权、土地和水资源的控制等工作小组。
以色列代表鲁宾斯坦表示,以色列当局准备给即将返回家园的数千名巴勒斯坦人调整居住区。这些人多年在外,都已结婚成家,准备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安家。以色列代表还说,以准备检查未经巴勒斯坦人同意而被拆除的房屋情况,并把对这些损失的赔偿作为建立学校和医院的基金。

第6版(国际)

俄劳动者集会纪念五一节
莫斯科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大规模冲突
本报莫斯科5月1日电记者丹林报道:莫斯科劳动者今日举行游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组织的支持总统叶利钦的游行集会,约有1万多人参加。他们从凯旋广场出发沿特维尔大街到马涅什广场,并在那里举行了集会。他们高举的标语是:“不要物价上涨、不要大规模失业、不要生产下降”、“让人们生活得好些,而不是更坏”。集会呼吁叶利钦总统和政府实现公决前许下的诺言:为大多数俄罗斯人的利益而改革。
救国阵线、劳动俄罗斯等在十月广场组织的群众集会也有1万多人参加。这个集会具有批判总统叶利钦的性质。集会后开始游行,当队伍行进到加加林广场时,与前来截堵的警察发生冲突。据内务部通告,冲突中双方共有约150人受伤,数十人送往医院治疗。另据报道,在冲突中还有一些车辆被毁。
警方称游行队伍离开了原经批准的路线,并指责示威者“流氓滋事”;而游行组织者指责警方行动是“蓄意挑衅”,旨在镇压反对派。
据报道,今日在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等一些城市也出现了劳动者捍卫自身利益的游行集会。(附图片)
5月1日,数万人在莫斯科举行“五一”游行。图为游行队伍。
新华社记者蔡志培摄

第6版(国际)

日本工人庆祝五一
本报东京5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各行业的劳动者今天纷纷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据统计,今天日本全国共举行了1200多个集会。参加人数达到340万人。
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和全国劳动组合总联合会今天分别举行了集会。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会长岸山章在东京代代木公园集会上发表了演说。集会者要求增加工资,减少税收,缩短劳动时间。
日本劳动大臣村上正邦以及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和社民联的领导人出席了集会。大会后,与会的数万劳动者举着旗帜和标语牌举行了游行。

第6版(国际)

朝举行报告会欢庆劳动节
据新华社平壤4月30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央报告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工人阶级在完成其历史使命,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道路上虽然会有迂回曲折,但这是暂时的。社会主义理念没有死亡,坚持和维护社会主义的力量仍然存在。
他要求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掀起新的生产高潮,以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调查巴勒斯坦人现状
新华社安曼4月30日电联合国调查团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现状进行为期五天的调查。
由斯里兰卡常驻联合国代表率领的调查团将主要调查以色列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在被占领土上对巴勒斯坦人采取的镇压行径。调查团将听取有关高级官员对巴勒斯坦人状况的介绍和当地居民对巴勒斯坦人现状的申诉。
调查团在此之前已在叙利亚进行两天的调查,并收到了以色列占领下的戈兰高地一些居民的申诉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联合国安哥拉核查团延长任期
安理会四月三十日一致通过第八二三号决议,决定再次延长安哥拉第二期核查团的任务期限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这是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向安理会提出的建议作出的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看守内阁扩大
巴基斯坦看守内阁总理马扎里四月二十九日扩大了他的内阁,新入阁的有十七名部长、十名国务部长、三名总理顾问和八名总理特别助理。马扎里总理的内阁成员由此增加到五十九人,包括十个党派,其中穆斯林联盟反谢里夫一派的名额占首位,为二十一人;人民党第二,为十六人。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突德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四月三十日与来访的德国总统魏茨泽克举行会谈,着重讨论了马格里布成员国同欧洲国家的关系。据突尼斯总统府发言人说,本·阿里强调马格里布成员国同欧洲国家开展对话和确定发展项目的重要性。他指出,这有助于促进双方的共同利益,也为将地中海变成团结与和平的地区提供了机会。这位发言人说,本·阿里和魏茨泽克都强调,应坚持和平与合作的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保军方不参加对南军事行动
保加利亚军队总参谋长佩特罗夫大将四月三十日晚对记者发表谈话,重申保加利亚“不参加由其他国家建议的针对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军事行动”。总参谋长还说,保加利亚也不会向对塞尔维亚和黑山采取军事行动的国家或组织提供任何领土和空中走廊。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阿马两国将加强军事合作
由国防部长波波夫斯基率领的马其顿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四月三十日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正式访问。据阿、马两国国防部长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将对创造两个友好国家相互谅解和信任的气氛产生积极影响;双方表示,两国边界的稳定有助于两国及两国人民的接近,为此,将进一步放宽发放签证的限制并取消入境税,为两国公民过境提供方便;双方强调,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双方欢迎国际社会为制止地区冲突、防止其向南蔓延而进行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独联体国家去年三十名记者殉职
独联体国家一九九二年共有三十名记者在执行采访任务时牺牲。上述情况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会领导人苏霍姆利诺夫四月三十日在国际新闻节(五月三日)前夕向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提供的。苏霍姆利诺夫说,世界上以身殉职的新闻记者每年多达九十名。最近,独联体某些国家的情况特别严重,例如,最近几个月来在塔吉克斯坦牺牲的记者有二十名,失踪者四十多人。据阿布哈兹新闻工作者协会提供的材料,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武装冲突中遇难的记者也不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