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上发言
环发领域国际合作应加强
新华社内罗毕5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俞跃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敏)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17届理事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叶汝求今天说,中国主张通过进一步加强有效的国际合作来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叶汝求在今天开始的为期3天的大会讨论发言中指出,目前世界上存在的贫穷与环境恶化现象是由不合理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所造成的。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措施缩小南北差距,有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并符合人类的长远利益。
叶汝求说,在环发领域的国际合作应遵循以下几点:环境保护要与经济发展并重;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而发达国家由于它们对环境已造成巨大的压力,应负有更重大的责任;加强国际合作应以尊重国家主权为基础;各国应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处理环境问题时应当兼顾各国现实的实际利益和世界的长远利益,国际社会应理解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处理环境问题上的合理要求。
叶汝求说,中国一贯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国际环境事务并为此做出应有的努力,中国深切认识到自己在保护环境方面的责任和可发挥的作用。他表示,中国将环境保护作为90年代改革开放的十大任务之一,并希望在一切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本届会议于5月10日开幕,将于21日结束。100多个国家派代表团和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预测
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17日在此间发表的一项报告说,在1993年和1994年,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将呈现出强有力的势头。
这项题为《1993—1994太平洋经济展望》的报告说,由于通货膨胀速度放慢和国际贸易扩大,今明两年这一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达4.2%,而去年为3.3%。
报告说,中国将继续是太平洋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0.1%,明年为9.5%。该理事会预测小组成员、芝加哥—圣迭戈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劳伦斯·克劳斯指出,尽管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略低于去年12%的水平,但是持续的经济增长证明“中国最近所进行的结构改革正在创造灵活和敏感的经济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报告公布的数字表明,1992年智利的经济增长率为10.4%,仅次于中国,但今明两年将降至6%。
克劳斯还指出,“智利的通货膨胀率由19.7%降至12.7%的成功经验证明,高速经济增长和保持稳定的价格是可以同时存在的。”此外该地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和地区还有泰国、马来西亚、台湾、韩国和新加坡。
报告指出,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不再主要依赖于美国和日本。预计1993年美日两国经济将分别以3.2%和2.3%的速度增长,1994年则分别为2.3%和3.2%。
报告预测,1993年这一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适中的3.7%的水平,1994年将达3.9%。

第7版(国际)

“到中国做生意去!”
——记一次美国企业家的讨论会
本报记者何洪泽
在纽约,一个叫美国会议理事会的机构最近举行了一个关于美中贸易的讲习讨论会,主题是“与中国和香港地区做生意,一直做到下一个世纪”。
讨论会头两天在中央公园旁一家高级旅馆内举行,它与一般的学术性讨论会完全不一样:两天讨论会,报名参加者须先交一千美元,一百多与会者全是美国有名的大公司、大银行、大律师事务所,如杜邦公司、福特公司、莫比尔石油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大通曼哈顿银行、美国运通公司、第一波士顿公司等等,讨论的二十一个专题既广泛又具体,包括从中国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中国经济法规建设、中国外贸制度改革一直到中国的股票市场、中国税收制度、中国专利商标法等。可以看出,这些美国大公司、大银行对参加这次讨论会是极为认真的。一位与会者向记者解释了他们参加讨论会的考虑: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发展快,需要了解中国最新的经济贸易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各大公司着眼的不是一二笔生意买卖,而是长远的美中贸易,对公司来说是战略的决策,需要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
被邀请来作专题演讲的都是美中关系和美中贸易方面的知名人士和专家。他们指出,中国近年经济发展速度快。如按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下一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大的经济实体之一。如果承认中国会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美国就应当参与到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去。福特汽车公司与会代表伯克哈德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公司刚在上海设立了新办事处,准备与中国合资生产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中国的汽车市场很大,但如果不现在就开始投资,这个市场就要被外国汽车公司都占领了。
参加讨论会的企业家对各专题都十分感兴趣,每个专题四十五分钟的演讲讨论时间根本不够用,常常要会议主席下令停止才能结束。他们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如中国目前对外资股份有什么限制?土地租赁使用是什么价格,使用年限有多少?专利申请需要什么程序?一位从香港来的专家向与会者专门介绍了如何与中国公司谈判签约的问题,他以自己的经验和对中国的了解,从中国历史、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特点讲起,用一个又一个具体生动的例子,向与会者介绍如何在中国开展业务活动。他特别提出忠告,不能按美国的概念行事,对中国要以新的眼光看待。这些介绍很受与会者欢迎。
讨论会上,中国的最惠国待遇问题是另一个热门话题。讨论会中的演讲者和与会者对这个问题都比较关心。这次讨论会的主席杰罗姆·柯恩先生说,从美国的企业利益来考虑,美国政府也应作出理智的决定,因为事情很明白,我们在保持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的时候,也给美国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讨论会的情况表明,许多美国企业家已经走在政府前面,作出了有远见的决定,那就是按照互利互惠的原则与中国做生意,一直做到下一个世纪。               (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非加太与欧共体举行部长理事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7日电(记者孙维佳)第十八届非加太与欧共体国家联合部长理事会5月17日在布鲁塞尔开幕,非加太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改善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手段,同时加强双边的经济合作。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部长理事会主席、坦桑尼亚财政部长马利马在会议开幕致词时指出,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非加太国家由于原料产品价格空前低落和沉重的债务负担,陷入更深的危机之中。
马利马着重指出,发达国家帮助制定和推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振兴计划,往往使刚刚摆脱战乱或遭受自然灾害的非加太国家又背上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马利马呼吁欧共体等发达国家进一步加强同非加太国家的经济合作,尤其是有的放矢地改善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手段,增加对其经济援助。
为期两天的双边联合部长理事会将回顾双边经贸关系和合作等问题,同时还将就南部非洲局势进行政治磋商。

第7版(国际)

老挝缅甸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河内5月17日电万象消息:老挝和缅甸两国将进一步扩大边境贸易,加强农业、能源、采矿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据巴特寮通讯社今天报道,应老挝政府副总理坎培·乔波拉帕的邀请,缅甸政府副总理貌貌钦率领缅甸政府高级代表团从本月11日至15日对老挝进行了正式访问。
双方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经过不同层次的互访和多方面的经济合作,两国满意地看到双边关系有了迅速稳定的发展,尤其是联合在边境地区查禁毒品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双方同意今年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改善边境地区的通讯设施,并建立必要的财政金融机制以便于边贸结算。

第7版(国际)

英国不同意对进口原油征能源税
新华社科威特5月17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能源国务大臣蒂姆·埃加今天在与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会晤时说,英国不同意对进口原油征收能源税。
埃加和萨阿德在会谈中就石油的生产、价格、征税和从事能源生产的英国公司的利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他说,英国希望同科威特开展包括能源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他强调,英国还将发展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在石油化工、天然气等能源领域里的合作关系。
16日,埃加在访问阿联酋时说,英国对于欧洲共同体成员国提出的关于征收能源税的建议并没有承担义务。
欧共体最近建议,从现在起到2000年逐步对进口原油每桶征收10美元的能源税,作为减少油气污染、保护环境的一种措施。

第7版(国际)

波兰的最佳商品评选活动
本报记者朱富贤
为提高产品质量,打开国内外销售市场,波兰从今年起每年春、秋时节举行两次全国性名为“当代波兰”的优质产品评比活动。在今年一月的第一次评比中,共收到五百一十七份比赛申请书。经过数轮评比,最后选出十五件最佳商品。五月三日,优胜者被授予证章,并获得使用“当代波兰”标记的权利。
据评选活动的组织者称,获得“当代波兰”认证的产品是国内信得过的产品,也表明它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波兰对外经济合作部长阿伦达尔斯基说,得奖商品在国内被推荐到国际博览会展销,并通过波兰驻外机构在国外进行宣传。波兰国家外国投资公司、工业开发公司和国家经济协会将为优胜者得到信贷和外国资金创造条件。此外,优胜者还可以成为“当代波兰”俱乐部的成员。在那里,可以无偿地得到经济专家和顾问的指导。人们认为,这是企业和参赛产品最好的广告。
参赛的办法规定,参赛者首先领取一份印有“贵公司的成就就是波兰的成就”字样的申请单。填完后,连同参赛商品质量鉴定书一起寄给行业委员会评审。如果评审通过,再转到商业委员会评估。行业委员会和商业委员会成员的名单是保密的。最后由“当代波兰”认证裁定委员会决定将证章发给谁。
“当代波兰”优质商品评选活动是由部分波兰商业基金会成员组成的纲领委员会发起组织的,并得到了波兰总统办公厅等官方行政机构和银行金融部门的支持。瓦文萨总统和一些社会名流担任“当代波兰”纲领委员会的名誉委员。一九九一年九月,波兰国家外国投资公司董事长霍伊尼就如何促销波兰商品问题与波兰外交部官员进行了商榷,十二月,名为“当代波兰”的优质产品评奖活动正式向全国推出。“当代波兰”纲领委员会还计划把这项评比活动扩大到银行、旅馆等服务性行业。 (本报华沙电)

第7版(国际)

▲土耳其代总理说土要为建立世界新秩序发挥作用
土耳其代总理伊诺努17日说,土耳其要为建立世界新秩序发挥重要作用。据土耳其新闻媒介报道,伊诺努代总理17日在与来访的荷兰首相吕贝尔斯会谈时还说,土耳其拥有庞大的人力资源、合理的经济体制并恪守民主与自由市场经济原则,因此,它是“创建世界新秩序的重要因素”。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美通货膨胀率上升
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尽管美国经济持续缓慢增长,通货膨胀率却出人意料地有所上升。按年率计算,迄今为止,今年的消费物价指数已达到4.3%,大大超出去年2.9%的水平。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美国大服务公司利润上升
据美国《幸福》杂志报道,1992年美500家服务业大公司的利润比1991年上升了9%。美服务业500家大公司是按公司的资产、利润、公司股东所拥有的股本、市场价值、每股收益以及雇员人数等来排列的。1992年创下利润最高额的公司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其利润为38亿美元,该公司还以804亿美元在市场价值上排名第一;微软件公司在普通股股本利润上排名第一;瓦尔—马尔特百货商店的雇员人数达42.5万人,排为第一;而另一家大百货公司西尔斯—罗巴克公司同期却遭受了最大的亏损,亏损额达39亿美元。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拉美国家重视发展煤炭生产
目前,拉美每天产石油650万桶,基本上能自给自足。不过,西方世界对煤炭仍有相当大的需求;由于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许多拉美国家降雨量减少,其水力发电系统正在向火力发电转换。因此,拉美地区正在加强煤炭资源的开发。拉美能源组织预测,在今后数十年里,拉美的煤炭开发将以3%至7%的速度持续增长。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智利圣地亚哥动物园自十五日起举办爱护动物好儿童活动,奖励那些在参观动物园时不吓唬动物、不乱投食物的儿童。图为动物园工作人员向得到奖励的亚历克西斯祝贺。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