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文件·报告·回忆录)

赤胆忠心 智勇兼备
——痛悼陈再道同志
秦基伟刘志坚徐深吉
陈再道同志的逝世,使我党我军失去了一位身经百战、智勇双全的高级将领,我们失去了一位出生入死、患难与共的老战友。噩耗传来,悲痛与思念之情,难以言表。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战斗岁月中,再道同志留给我们的最深印象之一,就是那种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奋不顾身,蹈险履难,铁骨铮铮,顽强不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他同大别山区的许多苦伢子一样,从小就饱受地主阶级的压榨和欺凌,长年挣扎在饥寒交迫的死亡线上。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风暴,唤起了他的阶级觉醒,使他懂得了为谁革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矢志不移地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1927年11月爆发的黄麻起义,是我们党在大别山区探索武装斗争道路的一个起点。但不久便遭到敌人的疯狂镇压,成千上万的革命群众被淹没在血泊之中;仅剩的72名起义武装人员被迫转移到木兰山区坚持游击战争。再道同志就是这批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中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英雄游击战士之一。徐向前元帅曾高度评价黄麻起义的历史意义,并说:“有了这几十个同志坚持武装斗争,形势就不一样。”在吴光浩等同志的领导下,木兰山的游击火种越烧越旺,越燃越广,终于迎来了大别山区中国工农红军的正式建立和武装割据局面的初步形成。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西征转战途中,在敌重兵围追堵截下,迭履险境。时任红十一师三十二团三营营长的再道同志,多次率部浴血奋战,力挫强敌,掩护主力突围。在彷徨镇附近行进时,他听到背后突然响起枪声,马上警觉到方面军总部和后续部队遭敌截击,遂当机立断,主动率全营转回,向截击之敌猛打猛冲,顶住敌人的多次反扑,保证了总部的安全行进。在川陕根据地反六路围攻的万源保卫战中,再道同志任红十一师师长,率部坚守大面山以西的玄祖殿,是敌人主攻的目标之一。经20多天血战,打退敌人多次波浪式的密集冲锋,阵地巍然屹立,为总反攻创造了条件。长征途中,他调任红四军军长。为了克服张国焘分裂主义造成的严重困难局面,他不仅教育部队坚决支持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等同志,而且很尊重从红一方面军调来四军任政治部主任的刘志坚同志,与之融洽相处,团结部队战胜困难,实现三个方面军的胜利会师。抗战时期,再道同志任冀南军区司令员。他同宋任穷、刘志坚、徐深吉等同志战斗在一起,坚持和发展平原游击战争,共同经历了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冀南根据地从无到有,部队从小到大,为后来组成二野第二纵队提供了基础,在解放战争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与再道同志付出大量心血辛勤培育分不开的。建国后,他长期担任我军的重要领导职务,始终保持老红军战士的本色,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兢兢业业,克尽职守,在不同岗位上作出了新贡献。十年动乱期间,他对林彪、江青一伙的倒行逆施,进行坚决抵制和斗争,被诬为“七·二○”事件的“罪魁祸首”,遭到极为残酷的折磨和迫害。他坚信党和人民的力量必胜,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再道同志的一生,经历了无数险风恶浪的考验,证明不愧为大别山人民的好儿子,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杰出共产主义战士。
再道同志是从长期中国革命战争中拚杀出来的一员战将,智勇兼备,鸷而无敌,具有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早在土地革命战争中,他就打过许多大仗、硬仗、恶仗,积累了丰富的游击战、运动战、速决战、歼灭战的指挥经验。抗战时期在冀南坚持和发展平原游击战争,他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领导广大军民不断开展地道战、破击战,曾多次粉碎日伪军的大规模“扫荡”和“铁壁合围”,仅1943年即进行大小战斗4000余次,歼灭日伪军8000余人,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解放战争期间,他率部与各兄弟纵队密切配合,参加了上党、邯郸、出击陇海路、巨野、鲁西南、挺进大别山、宛西、宛东、淮海等一系列重大战役,愈加娴熟掌握了大兵团运动作战和大规模歼敌制胜的指挥艺术,创造了辉煌战绩。再道同志善于开动脑筋,总结经验,从战争中学习战争,通过多次战役战斗的实践和认真钻研毛泽东军事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组织指挥能力。尤其是红军时期在徐向前同志统帅下作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直接指挥下作战,更使他深受教益,铭刻在心。再道同志是从当战士起,沿着班、排、连、营、团、师、军长的顺序成长为高级指挥员的,有逐级的带兵用兵经验。他来自基层,对基层干部和战士怀有深厚的感情,深知从政治上、军事上、物质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不断加强基层建设,是一个指挥员应尽的职责,是增强部队战斗力的关键一环。所以,他平时极少蹲在机关里坐板凳,总是喜欢带上几个人到下面转来转去,及时了解情况,帮助基层加强思想建设和军事训练,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想方设法解决下面的实际困难。他的这种优良作风,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工作岗位上,仍一直保持着。
再道同志党性坚强,顾全大局,光明磊落,实事求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他以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为重,注意摆正整体和局部、下级和上级、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凡是和再道同志共过事的同志,都为他的爽朗坦率的性格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所感染。他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的就坚持,错的就改正。他敢于批评别人,也欢迎别人批评自己,说过去就算了事,从不给同志“记帐”、“穿小鞋”。他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均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反对个人说了算。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同级和下级一视同仁,无亲无疏,时刻注意维护党的团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这些老战友经常来往、谈心。他由衷拥护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殷切期望早日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
陈再道同志永垂不朽!

第5版(文件·报告·回忆录)

全身铮铮骨 一心为人民
——纪念钱瑛同志九十周年诞辰
王从吾郭述申吴学谦李之琏
今年5月14日是钱瑛同志90周年诞辰纪念日,7月26日是她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的20周年忌日。我们谨对她一生感人的事迹,在此作些追忆,以寄托我们的哀思。
历尽艰险 壮志不移
大家对钱瑛同志习惯称呼为钱瑛大姐,她一生有不少传奇式的经历。她1903年出生于湖北省贤宁县钱家庄。在幼年时期由家庭包办许配了人家。当她读书懂事后,多次要求家庭解除婚约,未能实现。19岁时,用剪刀猛刺喉咙以表退婚决心,迫使母亲同意她到省城求学。1923年投考省立女师。在学习过程中,看到当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和人民的悲惨、黑暗的生活,下决心追求光明,多方寻找国家民族的出路。
1927年3月,在共产党主办的《中国青年》杂志的指引下,她毅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旋被派往江西九江总工会工作。这时国民党叛变,疯狂反共,白色恐怖严重,党组织叫她迅即撤离。她难于丢舍刚刚开始的工作,直到敌人从前门闯进,她才跳窗逃脱。组织拟派她参加南昌起义,未及起程,起义受挫,即转赴广州。找到叶剑英教导团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与部队失去联系。孤身一人遇到一些散兵,以为她是湖南老乡,凑了些钱,劝她回家。但她决心找党,并辗转到了香港,找到党组织,暂在广东省委恽代英领导下工作,不久被派往上海。1928年7月分配在全国总工会秘书处工作。在此结识了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谭寿林,并于12月与谭结婚。1929年春,钱瑛被派往苏联,在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在学习期间,曾因同王明领导的支部局有不同意见,被处罚到工厂劳动。1931年春回国抵沪。组织派她和谭寿林一同到洪湖苏区工作。正待启程,总工会遭破坏,谭寿林决定留下来,处理总工会的善后事宜,让钱瑛先走。不料谭于4月22日被捕,5月20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钱瑛在洪湖地区(湘鄂西根据地)得知谭寿林被捕牺牲的噩耗,十分悲痛,但斗志更坚。她参加根据地的领导兼任潜江县委书记,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反渔霸、抗洪水的斗争”,很快建立起几百人的游击队,保卫了胜利果实。1932年5月,我红三军向襄河北岸出动,川军范绍增部企图乘机向我洪湖中心地区进犯。当时我军只有一个警卫团留守。在这关键时刻,钱瑛率领几百游击队员,绕到敌人后方,给以突然袭击,大挫敌军。这时红三军主力趁势赶回,将敌人全部歼灭。这就是著名歌剧《洪湖赤卫队》对这一辉煌战绩的描绘。
1933年初,钱瑛被派到中共江苏省委妇委工作。不久,因叛徒出卖被捕。
红区白区 战斗无息
在钱瑛被捕时,激于对叛徒的痛恨,当场打了他耳光,因此遭到毒打。在法庭上,她当面斥责伪法官诬蔑共产党“杀人放火”的谰言。并揭露国民党屠杀无辜群众和爱国抗日的共产党人。她拒不承认被指控的革命身份,终于被判处15年徒刑。她当时化名彭友姑,关押在南京“模范监狱”。她利用各种机会和条件,团结难友,组织对敌斗争和自身的学习提高。在女监逐渐形成了以钱瑛、帅孟奇、夏之栩、熊天荆、薛迅等同志为核心的斗争队伍,争取政治犯的合理待遇。如:允许监外亲友送食物和日用品;支援国际友人牛兰·汪德利珍夫妇申诉无罪;抗议对政治犯的迫害以及组织理论、外文学习等活动。从1933年7月到1936年春共进行了四次绝食斗争,都取得了胜利。当监狱当局知道这些斗争的为首者是钱瑛等人时,就先后把她们几人转押到南京“反省院”。反省院规定,在押人员要向国民党旗行三鞠躬礼、唱党歌等等活动。以钱瑛为首的政治犯不予理睬。教官宣讲三民主义好、攻击马列主义。钱瑛要教官把三民主义和马列主义拿出来当场比较比较,弄得教官难以下台。这期间爆发了绥远抗战,钱瑛等借此提出“释放政治犯,支援抗日”的要求。院方为此找钱瑛等训话,并把她们几人关进装有铁门的号子里,不准相互见面。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党中央派周恩来同志和国民党交涉,钱瑛等被释放,即派赴湖北。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后代理书记。武汉失守后,她先后任鄂中区党委、湘鄂西区党委书记。1940年后调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任驻川东特委代表、西南工作委员会书记,以后任中共中央重庆局、上海局、南京局组织部长,协助周恩来、董必武领导整个国统区党的地下工作。1949年武汉解放后,改任中原局、中南局组织部长、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兼中南军政委员会人事部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局妇委书记、中南妇联主任,1953年调中央纪委任常务副书记、国务院内务部部长、监察部长(她是建国后第一个党员女部长)、中央监委副书记等职,直到“文化大革命”。
在她革命的一生中,有22年是在白区同敌人斗争,有24年是在同党内的腐败堕落和各种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从1957年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在“左”倾的大潮中,她在工作上也有过失误。但她同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的坚决态度和“文革”中对林彪、江青等的抵制是值得学习和令人敬佩的。
坚持真理 实事求是
1943年,钱瑛从国统区回到延安参加整风学习。这时已开始审干,康生等发动了“抢救运动”。当时有一种错误观点,把在国统区活动的地下党说成是“红旗党”,即打着共产党的旗子,干维护国民党的事。钱瑛由于多年在地下党工作,对各处地下党的活动情况是了解的。她不避嫌不顾个人安危,几次到中央社会部去报告地下党的建设和工作情况。用事实驳斥了“红旗党”的说法,使很多当时在审查中被怀疑的党员干部受到了保护。这是对党的建设的一大贡献。
在1952年的“三反运动”中,她坚持对被定为有“三反问题”的人,一定要有证据,反对只根据运动中揭发检举的材料作结论。在“三反运动”结束后,立即把中南地区被定有“三反问题”的县以上的干部集中在中南局党校进行复查甄别,使很多人得到了公正处理。
在1956年党的八次代表大会上,钱瑛被选为中央委员。从她在大会上的发言可以看出,作为国家监察部长,她对各部门和自身的工作是非分明,既不夸大成绩,更不隐瞒错误,在据实反映情况方面作出了榜样(这个发言曾发表在1956年9月30日的人民日报上)。
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所兴起的瞎指挥、强迫命令、浮夸风、共产风……造成生产破坏,人民疾苦严重;在那几年,中央监委曾几次派人到安徽、四川、河南、甘肃等受害最严重的地区去调查情况,及时向中央报告灾情。钱瑛1960年冬亲率工作组到甘肃,她带病深入灾区调查,当她了解到由于有关领导的浮夸虚报、骗取荣誉、强行征购过头粮,造成群众没饭吃,大量非正常死亡的严重情况后,十分愤慨。急电中央如实反映,并迅速调拨救命粮赈济灾民。1961年春,钱瑛又到山东调查,每到一处,都直接下到社队,访贫问苦,找干部、找社员了解情况。一次在一个重灾村,向群众多方访问后,她一定要和支部书记面谈。因支书卧病,不能起来,她到支书家拜访。支书一面谈一面痛哭。钱瑛也禁不住泪流不止。谈后即报中央和有关党委迅速调拨了粮食。
1962年初,党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对1957年的“反右”和1959年的“反右倾”提出了很多批评。刘少奇曾让钱瑛同他一起参加安徽省组的会议。因为该省是瞎指挥和左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当时对有不同意见的人就定为“反党”并株连一大批干部。中央监委从人民来信来访中了解到很多情况,也曾几次派人去调查并向中央作过报告。刘少奇和钱瑛一起参加省的会议是要帮助与会同志解除顾虑,向中央反映真实情况。会后,钱瑛即带工作组协助省委去进行甄别工作。对错划为“右派”的省委书记李世农和错定为阶级异己分子的另一位书记张恺帆首先平反,还平反了一万多被错划为“右派”的干部。而在当时,这曾被认为是“铁案”和“禁区”的。因为为右派平反当时还未列入日程,从此也可看出她那敢于负责的胆识。以后在短短几个月内,“右倾错案”基本上得到了平反。
但在这年9月,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为右倾错案平反被指责为“右倾翻案风”;会后在全国的甄别工作再未进行。虽然中央监委根据全国监察工作会议反映的情况,确有少数人闹翻案,而主要的还是该平反的未平反,并提出了善始善终做好甄别工作的意见,指出凡是处理错了的案件,就要平反,但直到1978年9月,中央才发出了对右派改正问题的通知。被错划为右派的几十万干部从此才陆续得到平反。这说明钱瑛的远见。但这时她被迫害致死已5年之久了。
在“文革”期间,她坚持真理,不顾个人得失。坚决抵制江青、康生一伙的倒行逆施。为搜罗造反派出来“夺权”,江、康找到早被开除党籍、撤销工作的某些人出来夺四川省委的权。钱瑛坚持中监委对这些人的处分是正确的,不能翻案。这就直接同江青、康生对立起来。致使江青狂言:“什么检查、监察,竟搞到老子头上来了。”从1967年就对钱瑛实行“隔离审查”,次年升级为“监护审查”,给她扣上“叛徒”、“特务”等莫须有的罪名,摧残折磨,直到癌症突发于1973年7月26日逝世时,始终由六条壮汉,日夜监守,不准任何亲友探视。许多同志对她关心、敬重,曾通过日坛医院副院长李冰转达对她的问候。李设法把病房的看守调开,走近她的身边,轻声地说:“钱阿姨,我是李克农的女儿,多少同志在关心你,盼望你把病治好……”钱瑛用微弱的声音只说了四个字:“我朝前看。”然后含泪不语。
钱瑛同志一生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一贯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关心群众,严于律己,她的精神将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