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靠中科院建立高新科技产业
锦州市“两项工程”整体效益好
本报锦州5月18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锦州市依靠中科院,认真实施“面向工程”和“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使科研成果商品化、市场化、国际化,逐渐形成科技产业。去年以来,锦州市与中科院联合开发14个项目,80多位专家先后到锦州指导,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利用高新科技成果起动工业是锦州市的传统做法。远在60年代,这里就诞生过我国第一个晶体管,第一朵塑料花,第一台冶金真空设备等等。改革开放后,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到中科院及其所属科研所和许多大专院校求教,请专家到锦州市指导,采取联合开发、有偿转让、创办科工贸实体公司等办法,把高新科技成果引进生产中去。这些行动感动了国家领导机关和中科院的专家,很快把这个市列为“面向工程”的重点扶持和合作地区,不久又把它列入“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行列。
锦州市首先利用系统工程学和现代决策方法,调查当地资源、现有设备、国内外市场状况,引进中科院的高新科技成果,开发附加值大、科技含量高的生产项目。比如这里盛产葵花、松子、核桃,而过去破皮的成仁率只有20%上下。工程技术人员张歌今利用中科院提供的三项高新技术超声波技术、高压静电技术和远红外加热技术,研制成功一种新式破壳机,使成仁率达到98%,获得国家专利保护。接着他们成立俏牌果仁有限公司,仅有130人的工厂,一年利润可达800万元。现在这个公司正向全国发展,很快成为跨省公司。
锦州市委、市政府还引导企业引进中科院的高新科技成果,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领域,新市场。他们知道中科院所属的大连化物所的分离膜技术水平高,前景好,便创造条件引进来,生产出三种分离膜:水分离膜、气分离膜、氮氧分离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应用于饮料、酿造、医疗、炼油等领域,形成一种新的产业。现在市里已成立膜应用推广站,开始出现一个新的市场。
他们还注重用高新科技成果武装一个企业,带动一系列企业,形成“整体效应”。他们引导华光电子管厂在引进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与中科院合作开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电子真空器件,应用于煤矿、铁路、冶金、化工,在国内外市场畅销。1992年利税由1991年的100万元猛增到500万元。与华光电子管厂配套的陶瓷厂、铁合金厂跟着兴旺起来,而且新建起99铝瓷厂,带动了一批企业的生产,获得可观的社会效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要感动两个“上帝”
中国科学院正式列为“面向工程”的重点扶持和合作地区只有两个市:天津和锦州。天津是全国大市,列入“面向工程”的重点扶持合作地区可以说在意料之中,出人意外的是锦州也被列入。莫说在全国,就是在辽宁排座次,它也是中间偏下,中科院为什么相中了锦州?
说到底,是锦州市委、市政府的行动感动了两个“上帝”:中科院的专家们和锦州市的职工。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是一条根本的道理。对专家,你敬他们一尺,他们敬你一丈;你尊重他们的劳动,他们就会把劳动成果献给你。锦州市委书记邵秉仁亲自带领有关人员,到中科院拜师求教,介绍锦州的优惠政策、宽松环境和方便条件,引起许多科研所和专家找他洽谈,就是很好的例证。他的诚恳感动了中科院的专家们,大家不管锦州大小,都愿意与这里合作。
在生产中应用专家们的高新科技成果有一定风险,而且需要一定的资金,这就给企业的职工带来很大压力,大都不愿当“试验厂”。锦州的实践证明,只要政府采取舆论推动、政策引导、贷款贴息等有效措施,便会感动职工,积极配合,热情欢迎高新科技在自己厂里开花、结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羡“孔雀东南飞” 献身石油走边疆
江汉石油学院百余毕业生申请赴边
新华社武汉5月17日电(记者方政军唐卫彬)地处中原腹地的江汉石油学院应届毕业生提出“不羡孔雀东南飞,献身石油走边疆”的响亮口号,今年,全院731名毕业生中有132人申请奔赴边疆,目前已有82人获得学院党委的批准。
记者最近来到这所学校采访,随意找了几位毕业班的大学生座谈,被他们乐于“头戴铝盔走天涯”的豪迈感和奉献精神所感动。来自四川大竹县的采油工程专业女同学林晓红选择了大西北的塔里木油田,她说:“对于那里的恶劣自然环境我由怕变成了不怕,人生难得一搏,条件虽差,更需要新的一代人去改造它,我有决心在艰苦的地方干一辈子。”父亲刚去世的余中华同学多次要求去边疆终于获得批准,他激动地说:“要干一番事业就要有敬业和奉献精神,边疆虽然条件差,但可以更好地发挥才干、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在同刘成、戚友军、黄新梅、刘荣、许保安、赵瑛这些普普通通的同学交谈中,发现驱使他们主动请缨奔赴边疆的重要因素是事业的吸引、政策的倾斜。
许多同学认为,我国已确立了“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石油工业发展战略,中国石油工业的希望在西部,只要热爱生活,到处都有生命的绿色。
江汉石油学院副院长蒋发太告诉记者,近年来,学院一直坚持将“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主旋律教育贯穿始终,经常邀请在基层做出成绩的老校友回校现身说法,使正确的择业观在耳濡目染中得到升华,使艰苦奋斗和石油行业的优良传统浸入学子心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些专家和政府负责人呼吁
提高婴幼儿素质是民族大事
本报北京五月十八日讯记者艾笑报道:数十位专家和政府部门领导,在今天举行的以“优生与婴幼儿童素质”为主题的座谈会上,呼吁全社会关注我国人口素质、特别是婴幼儿素质的提高。
宋平、彭珮云、陈敏章、钱信忠等出席了会议。
据全国出生缺陷监测网统计,我国每年出生缺陷婴儿约四十万。零至十四岁儿童智力调查结果表明,现在每一百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弱智儿。这些缺陷儿和弱智儿不仅给家庭带来了无法摆脱的痛苦,而且也是社会难以解决的问题。在我国残疾人已达五千多万的大背景下,提高出生婴儿身体素质显得极为迫切。
医学专家们指出,缺陷儿和弱智儿的成因百分之五十以上是先天性的。农村的近亲婚配、地方性的碘缺乏、环境因素导致铅吸收偏高、父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会导致可怕的后果。这方面要求加强医疗预防工作,改善环境条件,另一方面要求人们改变落后观念,克服不良生活习惯,真正形成优生意识。
专家在会上强调,现代科技已能确认,成人的一些疾病和寿命与胎儿和婴儿时期的营养及健康状况关系密切。一个民族的健康素质,要从胎儿、婴儿抓起。提高民众的优生意识极重要,最好列入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能。
有关专家还认为:婴幼儿的素质是我国人口素质的基础,关系我们民族兴衰。优生和提高儿童素质问题,本质上都是个预防问题,等形成后再治疗康复就麻烦了。像避免近亲生育、产前诊断等,都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宋平在座谈会上指出,优生关系到民族素质,进行科学研究和大力宣传非常重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强调,优生就是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要加强对青年父母的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要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抓优生,为民族健康和每个家庭幸福作出贡献。
今天的座谈会是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国家计生委、卫生部、中国计生协联合召开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宏达教育奖励基金在京设立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云南昆明宏达实业有限总公司与北京市教育局联合设立“宏达教育奖励基金”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该基金用以奖励北京市优秀普教工作者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学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台湘公司捐资设立教育奖励基金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台湘饮料企业有限公司,日前在长沙向湖南省教委捐赠人民币100万元,设立“‘利智泉’教育奖励基金”。该基金用于奖励湖南普通中小学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植根祖国大地 勇攀科学高峰
青年科学家获国家资助额逐年增大
6年资助金额达6800万元
本报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成立以来,向35岁以下获博士学位的青年提供资助,从1987年的340万元增至1992年的2260万元,6年总资助金额达6800余万元。这一资助有效地促进了青年科学工作者的脱颖而出,既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又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
在1990年第一批课题的89个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青年科学家共发表论文648篇,出版专著11部,2个项目获专利,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励,6项成果获部委级奖励,2项成果获省级奖励。
这些青年科学家同时受到了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重用。北京大学近几年晋升为正副教授的35岁以下的青年中,有54人是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负责人;浙江大学担任校和系(所)两级领导职务的21位青年教授,在从事科研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得到过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有一系列的政策,保证基金向青年科学家倾斜。如在项目评审中规定,条件相近时,优先资助青年科学工作者;在建立历届学科评审组时,要有一定比例的青年科学家;在出国进修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也要求多选派年轻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于1992年设立了资助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讲学专项基金,到目前为止,已批准了36项申请,申请者大多是30出头的青年学者。从1987年到199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青年学术会议和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93项,资助金额110万元。
 (蔡美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残疾少年儿童成才奖评选活活动开始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少年报和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肯德基杯残疾少年儿童成才奖”评选活动已经开始。
我国现有残疾人5164万,其中800万是少年儿童。为鼓励和奖励那些靠坚强毅力、顽强拚搏走上成才道路的残疾少年儿童而举办的这次评选活动自5月16日始至7月份结束。届时10名获最佳残疾少年儿童成才奖的6到14岁孩子将到京领奖。
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在5月16日全国助残日为“残疾少年儿童成才奖”活动举行了义卖活动。据悉,肯德基公司5年来,每年都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到目前已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了100多万元。去年他们为“希望工程”捐款40万元,同时每一位员工今后每年负担贫困地区一名失学儿童的学杂费,直至小学毕业。今年“六一”前,他们还要派代表带着礼物再次赴张家口贫困地区看望受资助少年,这一切表达了肯德基全体员工对孩子们的一片真诚爱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赞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梅岭树木高三尺 南昌气温低三度
湾里区为英雄城建绿色屏障
本报讯南昌市湾里区人民十年树木,已为南昌市在西山梅岭建立了一条郁郁葱葱的绿色屏障,为英雄城的生态平衡和环境改善立下大功。“梅岭树木高三尺,南昌气温低3度”便是人们对湾里区推进绿色生态工程的高度评价。
湾里区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绿化造林、真抓实干的决心没有变。全区人民十年如一日,植树不止。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48.8%,人均占有绿地面积18.8平方米,跨入全国绿化先进行列。
梅岭已成为江西著名旅游风景区,有“小庐山”之誉。据测定,梅岭洗药湖避暑山庄夏季气温仅27摄氏度左右,已成为人们夏季旅游的热点,每年有十多万游客观光旅游。 (郭燕群 余清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集群移动通信系统国内领先
本报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技术研究所研制的450兆赫频段集群移动通信系统日前在京通过技术鉴定。专家认为此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集群移动通信系统近年来发展迅速,我国社会需求量不断扩大,已有的专用通信网基本是单信道组网方式,频率利用率低,频率资源紧张。450兆赫集群通信系统综合了国外集群系统的特点,并考虑到国内专用网的发展现状,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微机控制技术,解决了有线、无线自动接续,无线中继、自动计费等关键技术难题。其独到之处在于通过改造可将原有的单信道设备升级到集群移动通信系统,更适合我国国情。
 (孙民强 晓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工作细 服务好 有保障
烟台群众观念更新自觉节育
本报讯烟台市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社会总体工程来抓,发展经济、控制人口、社会保障同步进行,取得了显著成绩。1992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市。
烟台市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控制人口的关系,把人口计划纳入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作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从市里党政一把手做起,层层落实,直到乡村,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烟台市在落实计划生育时,十分重视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到前边。
一是抓好教育。市县乡村四级都成立了人口学校,逐级培训计划生育干部,并通过婚前班、孕前班、哺乳班、丈夫班、婆婆班等,主动地向广大群众进行人口理论、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知识、政策法规教育,教育面达95%以上,形成了全社会都关心计划生育的良好氛围。
二是做好科技服务。全市11个县级服务站和125处乡镇服务站都开展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做到了安全、有效、经济、方便。
三是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计划生育工作网络,计划生育指标落实到人。他们还建立了村民档案、计划生育情况记录,计划生育率达到98.8%,基本杜绝了计划外生育现象。
计划生育是一个社会问题。既要抓计划生育,又要做到老有所养。建立可靠的社会保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为此,烟台市从1990年开始推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到1992年全市从20岁到60岁之间的农民,投保率已达90%,免除了晚年无人赡养的后顾之忧,有效地转变了养儿防老的生育观念,自觉实行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全市有115.5万名已婚育龄妇女自觉实行了各种节育措施,节育率达到93%,有44.6万对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证,自动退掉二胎生育指标的家庭有1.8万户。
           (侯云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语委检查十九个城市社会用字
本报讯继去年10座城市的社会用字检查工作之后,全国直辖市、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社会用字第二批检查工作于5月5日起陆续展开。
这次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的检查共分5个组,分别检查上海、长春、济南、西安、成都、贵阳、南宁、长沙、杭州、南京、合肥、南昌、广州、福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乌鲁木齐19座城市。检查的范围包括:报纸用字、机关用字、街道用字、学校用字以及公共场所用字。检查组在每座城市将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所大学、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一所师范院校、一条繁华大街、一座影剧院、一座火车站及指定抽查的某一天的当地报纸用字进行检查。这次检查不搞排队评比。对各被查城市依据实地检查的结果并参考自查报表等,按标准综合平衡后作出社会用字管理工作“合格”或“不合格”两类评价。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要求,到1995年底力争各省省会、自治区首府、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的社会用字实现规范化。国家语委组织的这次检查,是纠正社会用字混乱现象,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措施之一。
               (方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知识的阶梯 治病的桥梁
 人民卫生出版社坚持出好书
本报讯今年40岁的人民卫生出版社以负责的态度,把握正确的出版方向,多出好书,快出好书,不断地向读者提供高品位、高质量、装帧精美的优秀图书,为人民健康服务。宋任穷同志称他们是“知识的阶梯,治病的桥梁”。
出版社突出自己特色,请各学科领域的学术权威和专家写书和把关,抓住重点出好书。如临床实用医学大系,全套书几千万字,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很高的权威性。这些书已成为专业人员手头必备的大型参考书和工具书,在医疗、预防第一线发挥了作用。
他们发挥专业人才多的优势,弘扬祖国的医药学优秀的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出版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中医古籍。《本草纲目》、《医宗全鉴》、《普济方》等都大受欢迎,丰富了祖国医药学宝库。对于一些年高的中医前辈,出版社花大力气,帮助整理出版临床经验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卫生出版社同国外十几家出版公司和世界卫生组织建立联系,合作出书350余种。由于他们的努力,世界卫生组织书刊翻译和出版合作中心已设在该社,以便更好地为发展中外医学服务。
人民卫生出版社不仅以年平均出书500余种,1500万册的速度同兄弟社竞赛,更以高水平、高质量,保持信誉。最近,他们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进行图书大联展,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陈复尘 陈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告诫肝炎病毒携带者
定期检测预防性治疗很重要
本报讯肝病专家日前告诫我国众多的肝炎病毒携带者:平时花点钱、费点事,定期检测、预防性治疗极为必要,否则听任病情演进为重症就悔之晚矣。
很多人在感染肝炎病毒前草木皆兵;感染后四处求医急于求成;一旦治疗效果欠佳而肝病自觉症状又不甚明显,便开始丧失警惕、麻木不仁,不再注意保健和治疗。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姚桢教授忧心忡忡。他指出:通常所说的肝炎病毒“健康携带者”虽无自觉症状,但其中不少人潜伏发展着肝脾肿大等病理损伤。而中年以上的慢性肝病患者更要防止硬化和恶变。因此,无发病史的病毒携带者需每年检测一次,有病史的慢性肝炎患者需每半年检测一次,45岁以上的男性患者检测频率则应缩短为3个月。
患者不重视检测和治疗,与财力有关。姚教授算了一笔帐:每例肝癌病人诊断后存活3个月以上的,平均花费2万元;每例肝硬化病人住院治疗期间,日耗近50元。如果对他们在转为重症前便施行定期检测和预防性治疗,则年花销不到3000元。以有效率50%计,费用便可节约2/3以上。 (华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招公司进入法国工业开发区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科招高技术有限公司大胆开拓,于1992年3月在法国土伦工业园注册成立了法国开拓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一年来,该公司已建成6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和办公楼,并拥有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从而成为我国首家进入国外工业开发区的高技术企业。开拓公司主要经营电子医疗仪器、电子机械、精细化工等高技术产品,享受法国开发区免交10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该公司已有近10种高技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家肝胆外科研究所和医院落成
本报上海5月18日电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日前在此落成。这是我国第一家融临床治疗和实验研究于一体、具有亚洲一流水平的专业医院。
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二军大肝胆外科已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并在国外享有较高声誉。肝胆外科研究所和医院大楼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有200张病床的病房及7个研究室的实验楼。
  (张肇基 吕网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日前,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对来自全区45所中学的2300余名获特优生等光荣称号的先进个人和近130个优秀班集体、团支部和少先队中队进行了表彰。东城教育局团委还以李四光、华罗庚等科学家的名字命名了9个团支部和7个优秀少先队中队。 (王娜)
△山西省稷山县骨髓炎医院主任研制成功文水神功带,经北京、太原等地医疗单位临床使用,具有湿阳散寒、益气养血等功效,对肝、脾、肾病具有很好保健作用。 (柯星)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继1991年在天津、1992年在珠海之后,决定今年7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93国际保健品展销洽谈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优良保健食品。 (董彩华)
△北京第六制药厂研制生产的速效止痒液,配方科学,对蚊虫叮咬有迅速的止痒、消肿作用,对于顽固性神经性皮炎、过敏性皮炎也有显著的止痒作用。(夏南)
△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创办的全市第一家专门为青少年提供法律与心理服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聘请具有司法实践的法律工作者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参与诉讼等项服务。 (梅季)
△由本溪钢铁公司、中信金属开发公司、南邵钢管厂与加拿大西海岸工程公司合资共建的“北京爱德威金属灯柱新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将按国际标准生产各种规格的锥形金属灯柱。 (卢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一军医大学护理系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改革开放以来,面向中南5省招收了2000余名代培学员。许多医院领导说:得到一名代培生就像得到一名不穿军装的战士。图为学员们在上护理实验课。许泽声岑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