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平抑物价 促进生产
锦西利用价调基金稳住“菜篮子”
本报讯辽宁锦西市建立和完善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用经济手段平抑物价,促进生产,使居民“菜篮子”价格稳定,丰富多采。
1989年锦西市升格为地级市后,就面临商品价格逐步放开的新形势。市政府决定探索新的价格管理办法,建立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主要用于平抑突发性暴涨暴跌的主要副食品价格,平抑节日期间主要副食品的价格,平抑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确保“菜篮子”工程建设。
价格调节基金向从事生产、经营的工商企业、个体工商户征收。从1989年到今年3月末,锦西市共征收了1296万元。
如何使用价格调节基金?锦西市坚持生产领域与流通领域相结合、有偿使用与无偿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发挥价格调节基金的最大效益。每当节日期间,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时,市政府就拿出一部分基金补贴商业企业,以平抑物价,保证市场稳定。后来,锦西市政府从侧重物价补贴转向侧重支持同稳定物价有关的副食品生产和市场建设上来。市里用价格调节基金建设蔬菜保护地700多亩,建设了市蔬菜批发市场和龙湾市场,促进了蔬菜的生产和流通,上市的蔬菜越来越多,价格趋于稳定。此外,市里还扶持市蔬菜公司、市食品公司面向市场开拓经营,支持市酿造厂技术改造,使这些国有企业发挥了供应市场、平抑物价的主渠道作用。几年来,该市花在“菜篮子”建设上的价格调节基金达387万元,收到明显效果。今年春菜上市比往年早半个月,每500克菜价比往年低0.1元至0.2元。
锦西市政府还建立健全了价格调节基金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并把基金列入市财政专项帐户,实行“使用审批制”,确保基金有效使用。
 (孔祥君)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学会运用经济手段
价格放开,政府还要不要管物价,管市场?回答当然是肯定的。但是有个怎么管的问题。如果再单纯用行政手段,价格涨了就简单限价,价格不但很难限住,生产流通反而会受到限制。实践已经证明这样做行不通。锦西市建立价格调节基金,扶植生产流通,平抑物价,稳住了“菜篮子”,这是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物价、调控市场的有益尝试。
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经济手段为主,从直接调控为主转向间接调控为主,是宏观调控改革的方向,这样的宏观调控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现在市场机制在经济运行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要求加快宏观调控体制的改革,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运用经济手段不是易事。要灵活运用经济手段,就要有个重新学习的过程,要下决心更新知识、掌握新的调控方法。同时,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从大量的微观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研究宏观问题,解决宏观问题;改革计划、财政、金融、企业等体制,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宏观调控体系,让经济手段有施展本领的天地。我们应知难而上,大胆探索,而不能因其难度大、不习惯,就延缓这方面的改革。

第2版(经济)

按照国际惯例办事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金田海外公司经营有方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黄扬略报道:深圳市金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六年前出口还是近乎空白,现在年出口创汇却已达四五千万美元,开办了四家海外公司,连续三年跻身于全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之列。
金田公司从1988年春由一家纺织工业供销公司改造为股份制公司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近两年他们在美国、波兰和香港办了四家分公司。金田公司按照经济规律管理海外企业:不给企业定级别、定铁工资,只按经济效益定赏罚,母公司给每个海外分公司投资20万美元,分公司为母公司赚回这20万美元后,才准许职员带家属;再赚回20万美元,就可将该分公司一定股权奖励给经营者,让他们除了领取效益工资之外,还可年终按股分红,把公司与个人的命运捆到了一块;对于连续两年盈利的分公司,还给经营人员以其它形式的重奖。金田还鼓励海外分公司“入乡随俗”搞经营,依照国际惯例,进行创造性的开拓。金田实业(美国)有限公司,就聘请了美国专家担任法律顾问,并大胆聘用了当地专业人员管理和主持公司业务工作,使这家分公司很快打开了局面,成了美国西部的文化衫第二大批发商。目前金田的四家海外企业,家家盈利。
金田的海外公司虽然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母公司不负连带责任,但母公司对它们并不放任自流,主要通过经济手段和企业规章,把母子公司紧紧连在一起:母公司对海外分公司的每一笔投入,到期一定得收回来,收不回来就不再给资金支持;分公司每年要跟母公司签订任务指标合同,连续两年不完成合同指标者,人员进行撤换。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减少企业内耗 提高工作效率
牡丹江推行“三位一体”领导体制
本报讯记者武培真报道:迄今为止,牡丹江市已在68.1%的小企业和40%的大中企业实行“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困扰企业的“两心”不合及党政机构扯皮、单打一现象得到较好解决,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
所谓“三位一体”,一是书记、厂长一人兼,实现党政一把手一体化;二是党委和行政两套领导班子合为一套班子,党员副厂长、纪检委书记、工会主席和具备条件的党务部门负责人进党委班子;三是党政相近的职能科室合并,实行党政机构一体化。
企业未实行“三位一体”之前,企业党委书记和厂长(经理)之间、党政机构之间不协调不团结现象比较普遍。该市经过对50户企业抽查,发现有这种不团结现象的占68%以上,许多事情相互推诿、扯皮。少数团结较好的企业,也因机构重叠,层次太多,降低了工作效率。而广大职工或企业基层部门,也因“庙多,神多,婆婆多”,“哪炷香烧不到都不灵”,有些事使下级无所适从。
牡丹江市企业界推行的“三位一体”虽说时间不算长,但已在多方面看到成效:
党政形成统一核心,加快了办事速度。实现了“两个文明”一齐抓,纠正了过去政治思想工作和经济工作一手软一手硬或“两层皮”现象。有利于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便于提高干部素质。这些都为搞好企业经营创造了条件。
为搞好“三位一体”的实施,牡丹江还特别注意加强对“一体化”领导班子的监督。由于企业党政双职一人兼,容易发生独断专行问题。为克服和防止这种弊病,该市从企业内外两方面加强监督活动。企业内部,强调民主管理,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各类大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完善一把手向党委、厂长办公会和职代会的定期报告制度。企业外部,加强审计、上级检查和舆论监督。同时,在推行时不搞一刀切,市委、市政府不要求所有企业都搞“三位一体”。那些厂长和书记配合默契并且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可以将来视形势发展而定。

第2版(经济)

市场推动山变绿
据新华社昆明5月18日电(记者刘远达)市场经济以它无形的大手推动植树造林。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原先红土裸露的130多万亩荒山,重新换上绿装。森林覆盖率由1980年的28.3%提高到去年的35.8%。
80年代初期,德宏州委、州政府制订了两项鼓励绿化荒山的政策:一是每种一亩优质用材林政府补贴10元,育苗一亩补贴100元;二是把国有荒山划出部分给州、县机关植树,实行谁种谁有。这推动了植树造林的发展。
但真正推动全州全民植树造林高潮到来的是德宏州1985年成为边境贸易区之后,木材价格放开,使这里木材生意红火。许多人看到种树是一条稳妥的致富门路,纷纷承包荒山种树。个人造林面积占全州新增林面积的78.5%。同时,个人造林向规模经营发展,许多人种植优质用材林几百亩、上千亩甚至几千亩,出现了一批种树大户。盈江县太平乡有位景颇农民贷款3万元,年年种树,如今已种下了优质杉木林2000多亩。

第2版(经济)

粕类脱毒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讯广东高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北京阳光高科技实业公司利用生物技术,攻克菜籽粕、棉籽粕、茶籽粕脱毒难关,使它们变成高蛋白饲料。
我国蛋白饲料十分紧缺,长期依赖进口。菜籽粕、棉籽粕、茶籽粕等,蛋白含量很高,全国每年产量约为3000万吨。但由于这些粕类有毒,脱毒技术难关又久攻不下,难以广泛用作饲料。广东高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北京阳光高科技实业公司的科研人员,博采众长,采用强力发酵菌,通过发酵和湿热蒸发方法,取得良好的脱毒效果,而且可以提高饼粕的蛋白含量。脱毒后的粕类,每吨价值可提高一倍。用该技术在广东、湖北等地试产一年后,产品供不应求。
(天生)

第2版(经济)

海南和平股份公司成立
本报讯我国军工系统第一家跨部门的股份制公司——海南和平实业股份公司十八日在海口成立。这家由国防工业与科研系统一批骨干企事业单位组建的公司募集资金三点八亿元进军海南,成为我国国防工业转换经营机制,实现生产要素重组的重要突破。 (鲍洪俊 陈江)

第2版(经济)

集装箱运输方兴未艾
——访中国集装箱总公司总经理李树桥
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潘岗
集装箱运输在西方国家已经普及,它的“安全、方便、快捷、经济”的优点得到运输行业和流通行业的一致公认。我国集装箱运输的现状和前景如何?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中国集装箱总公司总经理李树桥。
李树桥说,与10年前相比,我国集装箱运输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中集系统为例,10年来集装箱运输网点增加了55个;堆场面积增加了100倍,达85万平方米;仓库面积增加了50倍,达10万平方米;起重运输设备增加了30倍,达584台。现在已经可以办理国内铁路各类通用集装箱运输、中转业务,铁路、公路、水路集装箱联运,箱装箱、门到门运输以及国际集装箱联运等业务。1992年,中集系统的集装箱发运量达137万多个换算箱,货物吞吐量达269万多吨,运输收入达5500多万元。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集装箱运输水平还很低。他说,据铁道部门调查,我国每年适合于集装箱运输的货源有6000万吨,而采用集装箱运输的只有1230万吨。到过发达国家考察的同志都知道,那里的高速公路上随时可见奔驰的集装箱拖挂,而我国只有在专用的集装箱码头和办理站才能看到这种情景。
谈到我国集装箱运输的前景,李树桥说,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划,“八五”后三年,集装箱运量每年递增30%,1995年达到3000万吨。照此速度,到本世纪末,我国集装箱运输将取代零担运输。他说,他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第2版(经济)

先找市场再种地
迁西农民稳拿“丰收钱”
本报讯河北省迁西县万余农民春种前就拿到了“丰收钱”。目前,迁西县为农民提供名特优农产品种子1万多公斤,现场技术培训500多场次,并与农民全部签订了农产品回收协议。
迁西县委县政府在组织农口各部门对市场做了调查研究后,提出了“一手送技术,一手给市场”的思路,让农民春天就稳拿“丰收钱”。这个县有制售杂交种子的传统。以前由于乡镇、村各自为战,制售品种杂,农民售种难,效益只相当于一般的大田作物。今年,迁西县农业局多次到全国各地考察,了解种子市场行情,找到了适宜规模制种的品种。
 (李永斌 姜昌红)

第2版(经济)

平和农用运输车厂产销两旺
本报讯福建省平和农用运输车厂依靠科技进步占领市场,强化售后服务巩固市场,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日益发展,创出产值、销售、利税两年翻3番的佳绩。今年1至4月,又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创利税125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倍和2.8倍。
该厂先后与中国农机院、上海交大等1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使厂内占职工总数12%的科技人员的内力和外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从设计、装配到检测等较为完善的科技网络。
为了加速工艺改造、更新“硬件”,近几年来,该厂引进日本整套有国际先进标准的汽车检测线,使产品质量获很大突破。
最近,厂里通过市场调查、信息反馈,吸收五十铃、三菱车的优点,开发出两种具有爬坡能力强、操作灵活的新产品投放市场,深受用户欢迎。
(陈甘纹 潘帝都)

第2版(经济)

宁波物资供销跃上新台阶
本报讯浙江宁波市物资系统积极主动抓住生产资料商品化的机遇,大力扩展物资供销。
今年头4个月,宁波全市物资企业的销售总额达30.82亿元,在全国14个计划单列市中遥遥领先。去年的销售总额为58.13亿元,比1991年增长61.1%,已跃居计划单列市的首位。
为适应物资供应商品化,宁波市属物资公司已建立了一批资源基地。用于开发基地的投资,去年累计已达5000万元。这些公司还以工物联合、物物联合、联营联销、代理经销等多种形式,同二汽、宝钢、包头铝厂等26个企业建立联营关系,宁波物资供销商业性内联的扩大,不仅开拓了稳定的计划外物资购销渠道,也为宁波物资市场同全国物资大市场的融合创造了条件。
宁波物资系统还利用港口城市的优势,以多种形式同国际物资市场接轨。去年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保税区分别建立三利物产公司,发展转口和仓储贸易。 (朱允文)

第2版(经济)
专栏: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之路

绥宁靠信息领路调整农业结构
本报讯 前不久,湖南省绥宁县政府与江西大水面渔业经济科技开发中心签订了《关于发展淡水珍珠养殖与种草网箱养鱼科技风险联营合同书》。至此,该县今年已与外地签订辣酱、笋子、生姜、灵香草、药材、水果等期货合同30多个,金额达1000多万元。农民根据这些合同积极筹集资金,组织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开发高效农业的好势头。
为了让农民面向市场开发新项目,自去年以来,这个县的县、乡党政负责同志、各职能部门和设在全国各地的信息员,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收集了几百条信息。然后根据本地的资源优势,筛选出30多条有效信息,建立了药材、食用菌、水果等九条系列生产线和辣椒、竹笋、绞股蓝等14大商品生产基地。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健全资金、信息、科技、流通四方面的服务网络。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调整农业结构。
(蒙海涛 薛建平 谢宏祥)

第2版(经济)

荆门搞粮食加工提高农业效益
本报讯日前,湖北省荆门市蛟尾镇粮食加工厂里机器轰鸣,30万公斤稻谷当天就被加工成大米,运往四川、河北等地销售。像这样的粮食加工厂,目前在荆门市已有大小1080多个。有乡镇办的,有村组办的,也有个体办的。它们为缓解“卖粮难”、把粮食推向市场做出了贡献。
荆门市是湖北省重点产粮区,自三中全会以来,粮食连年丰收。去年,粮食总产达到9.33亿公斤。粮食多了之后,农村出现“卖粮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想方设法外销粮食、新建粮仓的同时,鼓励农民闯进市场,搞粮食加工、转化。各种类型的粮食加工厂,很快在农村兴起。有的加工大米,有的加工各种饲料,有的加工面粉。五里镇友联村的两个粮食加工厂,去年至今就加工粮食250万公斤。粮食的加工、转化,又促进了养殖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去年以来,荆门市1080多个粮食加工厂共加工粮食达1.16亿公斤,总产值过亿元。 (何锋)

第2版(经济)

投入大市场 参与大流通
南昌市个体私营经济活跃
本报讯记者余清楚报道:南昌市工商管理部门“放水养鱼”,采取积极措施扶持和帮助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4万余户,注册资金达1.65亿元。10万从业大军积极投入大市场,参与大流通,成为南昌市经济发展的有益补充。
为使个体私营经济有用武之地,南昌市加快了市场建设步伐。全市已建217个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仅万寿宫商城就可容纳3000多名个体经营者,年营业额超亿元。同时,各级政府和工商管理部门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在办照、租摊和经营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这个市注重发挥个协的行业管理功能,积极引导、扶持会员引进先进技术,开发当地资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并发展跨县、跨地区、跨省和跨国的外向型企业。安义县200余会员投资250多万元用于农业开发。去年有90多家个体私营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并办成10多家中外合资企业。

第2版(经济)

北京兴建“创新工业园”
本报讯由中外合资的北京创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上亿美元,在北京郊区开发兴建的“创新工业园”,十八日举行奠基仪式。“创新工业园”位于北京东北面怀柔县境内,京津塘高速公路中段,地理位置优越。新加坡跨世纪投资公司总裁林祥雄说,工业园首期开发占地十三公顷,投资约五千万美元。 (薛建华)

第2版(经济)

中韩国际经贸技洽谈会将在烟台举行
本报讯九三中韩国际经济贸易技术洽谈会将于八月底在山东烟台举行。本次洽谈会是中韩建交以来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经贸洽谈会,包括贸易洽谈、合资合作洽谈、技术交流与产品展示、融资与咨询服务等内容。 (亚玲)

第2版(经济)

水泊梁山成为旅游开发“热点”
本报讯驰名中外的《水浒传》故事发祥地水泊梁山,如今成为旅游开发的“热点”,香港普利公司投资一点二亿元人民币,进行旅游区综合开发,目前已进入项目设计阶段。日本、美国、泰国等国客商,也在景区开发投资。 (张宪春)

第2版(经济)

大连将建一流高尔夫球场
本报讯有二十七洞、一百零八标杆的高尔夫球场将在大连金石滩度假区兴建。由丹东友谊企业集团、大连马得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合资兴建的这一国际一流球场,一期投资三千六百万美元。 (展京)

第2版(经济)

十三陵“朝凤山庄”别墅销售看好
本报讯到三月下旬,“朝凤山庄”一百五十三栋造型新颖、风格独特的别墅楼群,在北京十三陵水库南侧的前脸山坡拔地而起,建筑面积达五万平方米。据悉,该别墅区向海内外客户预售量已达开发总量的三分之一。 (冯长水)

第2版(经济)

一条新型扎啤生产线在洛阳投产
本报讯洛阳啤酒厂投资四百万元新建的年产一千吨纯生扎啤生产线最近投入生产。这条生产线采用无菌过滤装置和一流的酒桶清洗灌装系统及先进的售酒器,使生产和销售始终在密封低温下进行,不仅保持啤酒的“原汁原味”风格,保质期还可延长到两个月。 (姜斌)

第2版(经济)

丹江口水电厂已发电九百亿千瓦时
本报讯截至五月上旬,地处鄂西北的丹江口水电厂已累计发电九百亿千瓦时;实现工业产值七十一点一亿元,相当于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投资的七倍。 (柳萍 刘铁军)

第2版(经济)

扬州旺龙建材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扬州旺龙建材有限公司日前在江苏邗江县成立。这家由邗江水泥厂和香港栋和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五千八百万元兴办的企业,将生产销售水泥、水泥熟料及商品混凝土、水泥制品,并计划向采矿延伸。 (林文)

第2版(经济)

俺和姐妹们合个影
李静(右三)是山东莱芜钢铁总厂轧钢车间“三八”女子行车班班长。去年,她带领全班12名女同志,创出天车吊装43万吨钢坯无事故的好成绩,被授予钢城女杰和钢城优秀女职工称号。当记者为她拍照时,她笑着对记者说:“活是大家干的,别照俺自己,让俺和姐妹们一起合个影。”郭光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