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越南领导人会见迟浩田上将
迟浩田向胡志明主席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河内5月15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杜梅热烈欢迎迟浩田一行访问越南。他说,这次访问是越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的标志。
杜梅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主义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这是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重大贡献。
黎德英说,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革命斗争中,越南人民得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巨大援助,甚至在中国遇到巨大困难的时期,都尽量满足越南人民的需要,越南人民和军队将永远铭记这一恩情。
黎德英回顾了近年来越中关系恢复发展的情况。他说,越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存在的一些问题同共同点相比是很小的。他表示相信,迟浩田的这次访问将为增强两国军队的友谊奠定基础,使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更快地发展。
迟浩田一行今天上午向胡志明主席陵墓献了花圈,并瞻仰了胡志明主席的遗容,随后参观了越南第一陆军军官学校。
迟浩田一行将于明天离开河内去越南南方访问。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举行全民公决
卡拉季奇希望另订和平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全民公决今天上午开始举行,各地区的投票将持续到明晚。
据宣布,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所有民族的成年人都有权利投票,目前在南斯拉夫的难民也由波黑塞尔维亚人协会组织投票。参加投票的人就两个问题作出回答:“你是否同意接受万斯—欧文计划?”以及“你是否同意(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作为独立的共和国,与其他民族和国家具有平等的权利?”另据宣布,投票的结果最迟将在18日晚公布。
最近几天中,波黑塞族领导人纷纷表示相信,其共和国的人民将在此次全民公决中坚决拒绝“强加”给他们的万斯—欧文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6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据南通社消息,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5日说,如果为期两天的波黑塞族全民公决最终拒绝万斯—欧文计划,他希望由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制定新的波黑和平计划。卡拉季奇说,如果西方希望波黑和平进程获得成功,就必须考虑波黑塞族的这一愿望。南通社的消息说,戈尔巴乔夫基金会的一位发言人同日在莫斯科表示,该基金会对此事一无所知。(附图片)
五月十五日,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与夫人参加就万斯—欧文和平计划举行的全民公决投票。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明石康说柬大选将如期举行
驻柬救援机构家属将撤离
本报曼谷5月16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昨晚在泰国帕塔亚表示,柬埔寨大选将如期举行,绝不会延期。
明石康是在泰国主持国际监督柬大选人员集训闭幕仪式后向记者发表以上讲话的。
他说,联柬机构将尽一切努力,确保柬大选能自由公正地进行。
他说,联柬机构将给拉那烈和宋双提供直升机,并保护他们的安全。
他还说,尽管民柬方面拒绝参加大选,但他和乔森潘对话的大门依然开着。
在柬埔寨900万人口中,向联柬机构登记的选民约为470万,明石康估计这次大选的投票率可达75%以上。
据新华社金边5月14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代理发言人伯尔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参加大选的柬各政党目前都在积极开展竞选活动。
伯尔曼又说,所有竞选活动将于本月19日结束。共有20个政党参加大选,它们在柬全国共开设了2037个办事处。
伯尔曼说,美国已向联柬机构捐助了6500件防弹衣和10000顶钢盔,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将提供一批直升机。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4日电联合国官员14日说,联合国已命令其驻柬埔寨救援机构工作人员的家属最近几天内撤离柬埔寨。
联合国官员说,这一命令是新任负责行政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梅利莎·韦尔斯签发的。命令涉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人员的117名配偶和子女。
联合国官员说,这一命令不影响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工作人员的亲属。
柬埔寨定于本月23日至27日举行大选。但数周来,柬国内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局势紧张。

第6版(国际)

阿富汗首都战火又起
希克马蒂亚尔要求总统与他一起辞职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6日电据今天来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消息,阿富汗游击队各派武装力量在宣布停火仅一夜之后,15日在喀布尔发生激战。
据报道,政府军动用战斗机轰炸了喀布尔南部地区。这一地区12日被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从国防部长马苏德领导的政府军手中夺走。距喀布尔以南20公里处的希克马蒂亚尔总部15日也遭到攻击。
消息说,希克马蒂亚尔的军队在反击中用了地对空导弹,但未能击中目标。
据报道,在4天的战斗中,已有数百人死亡,两千多人受伤。
另据报道,希克马蒂亚尔表示他有意辞去总理职务,并要求总统拉巴尼也作出同样的选择。他说,他和拉巴尼辞去各自的职务后,阿富汗将成立一个临时政府,并在6个月内举行自由的大选。他说,唯有这样,阿富汗才能恢复和平。

第6版(国际)

越总理结束访韩
双方签署贸易投资航空三项协定
据新华社汉城5月16日电(记者汤水富)越南总理武文杰结束了对韩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今天离开汉城回国。访问期间,韩越两国领导人主要就扩大双边合作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贸易、投资和航空3项协定。
武文杰是越韩两国自去年12月22日复交以来访问韩国的越南最高领导人。韩国总统金泳三和总理黄寅性分别与武文杰举行会见和会谈。
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捐弃前嫌、通力合作,开创合作关系的新局面。韩方答应积极参与越南的大规模经济开发和建设,而越方则许诺向韩国企业敞开大门,并向它们提供必要的帮助。韩国将向越南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6版(国际)

女教师和警医将获勋章
本报讯巴黎消息:在巴黎幼儿园绑架案中表现突出的女教师德雷菲斯和警医将获得法兰西骑士勋章,以嘉奖她们的机智勇敢和献身精神。
30岁的德雷菲斯在歹徒劫持幼儿园后始终坚持和孩子们在一起。劫持者曾允许她离开,到后来竟驱赶她出园,但她坚决不离开。她告诉孩子们不要怕,是在做游戏,拿枪的人是扮演猎人。孩子们信以为真。她带领孩子们唱歌、跳舞,还给他们讲故事。后来入园的女警医和女教师相互配合默契。政府决定授予她们法兰西骑士勋章。

第6版(国际)
专栏:巴黎通讯

遭劫幼儿脱险记
本报记者郑园园
15日上午7点25分,在巴黎西郊富人区的一个幼儿园里,法国特警部队警察开枪击毙了一名蒙面劫持儿童的歹徒,从而结束了一场震惊全法的绑架幼儿案。
5月13日上午9点半,一个蒙面枪手潜入幼儿园。他身上绑着雷管,劫持了幼儿园的21名孩子及女教师,然后向警方索要一亿法郎。事发后,全国震动,被劫幼儿家长、亲属更是忧心如焚。
大批警察迅速包围了幼儿园,特警部队也赶到了现场。纳伊市府派出代表同歹徒谈判,歹徒提出了各种要求,甚至还会见了一位电视台的记者。他告诉记者说,他这次行动“只是为了钱”。当局采用缓兵之计,满足了他的所有要求,同时也在紧张部署,伺机下手。歹徒的要求得到满足后,陆陆续续释放了14个孩子。警方也乘机派了一名女警医进入园内帮助照料孩子。
在谈判中,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歹徒答应交出其余6名儿童。但14日凌晨,歹徒变卦,说孩子是他的“盾牌”。为拯救孩子,当局决定付赎金,下午5点多,一辆面包车开进幼儿园,车上有几只蓝色铁箱,箱里装满了从法兰西银行提出的钞票。歹徒要求携赎金并挟一名儿童和教师以及在场的女警医出逃,警方未允,双方再次僵持。
15日凌晨,两夜未眠的歹徒,蜷在教室一角,合上了眼。安装在教室里的摄相机拍到了这一情景,下手的时机到了。三名特警冲进教室,歹徒被惊醒。当他威胁使用炸药时,三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脑袋。这起历时46小时的绑架案宣告结束。
在这次事件中,女教师洛朗丝·德雷菲斯坚持留在孩子们身边,给他们讲故事,哄那些哭着要妈妈的孩子安静入睡……两天两夜,被劫儿童的生活起居照常,当他们被抱出幼儿园时,甚至不知道曾大难临头。法国舆论一致称赞她和女警医朗贝尔勇敢沉着,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现已查明,蒙面歹徒名叫埃里克·施密特,42岁,是在阿尔及利亚出生的法国人。他原住在法国南方埃罗省,开了一家经营电子产品的小店。1987年店铺倒闭,他迁到巴黎郊区,又开了一家小店。1991年他的店又倒闭,从此失业,并离婚。有报道说,“两年来,他在失业的漫长隧道中踽踽独行”,这场悲剧终于发生了。
巴黎绑架幼儿案虽然画上句号,但也留下问号。
(本报巴黎5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塞立宪委副主席遭枪击身亡
据新华社达喀尔5月15日电(记者马桂忍)塞内加尔立宪委员会副主席巴巴卡尔·赛耶今天下午在首都达喀尔遭枪击身亡。
下午4时左右,赛耶乘车离开立宪委员会办公大楼,在回家的路上,遭到几名歹徒的拦截,其中一名歹徒向他连发8发子弹。赛耶头部中弹当场身亡。事件发生后,塞内加尔政府发表公报,严厉谴责这次谋杀事件。全国治安部队实行紧急动员缉拿凶手。
赛耶的主要职责是裁决总统选举是否符合宪法。

第6版(国际)

中非首都局势恢复正常
新华社雅温得5月15日电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今晚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在总统卫队发生兵变后,首都班吉局势已恢复正常。科林巴号召首都居民保持平静,并下令安全部队维护首都局势的稳定。
今天上午,总统卫队包围了总统府并占领了国家电台,要求补发拖欠他们已达8个月的军饷。
科林巴今天会见了兵变代表并允诺士兵将领到2个月的军饷,兵变士兵情绪有所缓和。

第6版(国际)

沙特国王与埃及总统会谈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十五日晚同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东和平进程、海湾地区安全合作双边关系以及阿拉伯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沙特阿拉伯是穆巴拉克总统此次海湾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据埃及外长穆萨日前透露,在这次访问中有关落实《大马士革宣言》的努力取得了进展。

第6版(国际)

南非将举行多党谈判会议
南非二十六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将于六月三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多党谈判首脑会议,以确定南非第一次非种族主义的大选日期。这是多党谈判计划委员会主席艾格林五月十四日宣布的。他说,上周成立的七个技术性委员会起草了报告,供多党谈判委员会会议讨论。

第6版(国际)

加总理与法总统总理会晤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十四日在巴黎说,他对加法两国关系的前途表示乐观。访法期间,马尔罗尼分别同法国总统和总理一起进餐,并讨论了七月初将在东京召开的七国首脑会议、关贸总协定谈判、波黑局势及双边关系等问题。马尔罗尼表示,只要联合国部队和当地人民的安全得到保证,他赞成在波黑采取国际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乌克兰允许建立共产党组织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十四日作出决定,允许在境内建立共产党组织。决定指出,凡是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的乌克兰公民,均可依照现行法律建立共产党组织。

第6版(国际)

德罢工者与资方达成妥协
德国东部萨克森州五金行业劳资双方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十四日就工资纠纷问题达成妥协。劳资双方商定,东部五金工人的工资从今年六月一日起提高到西部巴伐利亚州同业工人的百分之七十五,从九月一日起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七,从十二月一日起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到一九九六年七月一日完全达到巴伐利亚的水平。如果经济困难,工资拉平时间再推迟半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