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经济潮唤起文化潮
——福建沿海采风
本报记者李仁臣周庆
名城如花半倚石,青山裹秀拥海来。
春末夏初,福建沿海呈现的色彩韵味,令人心醉。走访厦门、石狮、泉州、福州,一路看来,文化建设的势头,比自然风光更为夺人。市场经济正在重新塑造城市的性格。
文化项目投资看好
闽南名城厦门,兴办特区已有12年。如今,建设“艺术之城”的议论又成为这座“开放之城”的热门话题。这里正在建设的两个项目——电影大厦与文化大厦,采用合资的形式,共投资1.5亿元,建成后综合利用。其中电影大厦已在平整土地,建成后将有现代化的片库和放映厅、研究馆。
近一年来,该市已新开50家卡拉OK厅、12家歌舞厅和一座全国最大的保龄球中心,总投入资金达2亿元人民币,经营面积2.32万平方米,其中与外资合作兴办的有14家,已开业的“厦门之夜”投资150万美元,“大富豪”投资200万美元。目前,全市歌舞厅已达36家,卡拉OK厅63家,大型游乐场5家。吸引海外资金搞文化建设,改造那些五六十年代建的电影院、文化馆,福建人称之为文化建设的新突破。
全国闻名的石狮,正在机器的轰鸣中日新月异地变成一座崭新的城市。除了琳琅满目的服装,奔驰拥塞的摩托和建筑工地飞扬的尘土以外,文化设施建设也日益成为石狮人的骄傲:文化中心、展览馆、音乐喷泉公园、娱乐城、明珠夜总会、伍鸿海滩风景区、琼林度假村、鸳鸯池公园……这些设施拔地而起,显示了石狮人新的投资意识与精神追求。
与新兴的石狮不同,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早在宋元时代就有“东方第一大港”的规模。那时数以万计的商人、使节和宗教徒络绎不绝,远涉重洋来泉州从事贸易、旅游和宗教文化交流,给今日之泉州留下248处文物古迹。今天的泉州,又一次呈现出全面开放的态势。市区的60家歌舞厅,适应社会交往的新需求,而新建在穷乡僻壤的仰恩大学,则表达了捐献者浓烈的恋土爱乡之情,成为落后走向文明的希望。崭新的乡镇中小学、73个文明区,使泉州的文化氛围更加浓烈。
刮目看福州,文化项目投资与日俱增。近郊洪山乡的农民投资1亿元建了4座大公园,50多座小公园。这气魄和热心与传统的农民不可同日而语。当记者在左海公园徜徉时,欧式、东洋、南美风格的建筑、雕塑共聚一园,似在告诉你设计者吸纳五洲文化的博大胸怀。
在鼓浪屿,区区1.78平方公里的小岛,竟有54家字画文物商店,又大多集中在“秩序优良、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的“三优”街上。全区还筹集1200万元大兴园林、绿化建设,在日光岩建“仿明园”,在菽庄花园修复“十二洞天”、“盆景园”,改造“壬秋阁”为音乐沙龙,并已完成琴园英雄山一期工程,在笔山洞开办了“历险宫”、“周秦汉唐仿古艺术展馆。”今年3月15日至20日,岛上派员赴香港招商,就环岛高架电车、比丽华度假村、升旗山网球俱乐部、鼓浪屿旅游度假中心4个项目与港商达成协议,投资金额达5500万美元。港商为什么愿意在这里投资开发文化项目呢?区委书记郭晓菱告诉记者,他们说鼓浪屿知名度高,易创名牌;干部文化素养高,合作愉快、有信心。郭晓菱由此感叹,搞市场经济,既要有经济实力又要有文化实力。这是对市场经济推动文化建设的一个很好的注解。
建设与消费接轨
1989年5月,国务院批准厦门特区及市辖的杏林、海沧地区为台商投资区,去年又批准集美为台商投资区,这使厦门形成了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和经济开放区等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流动人口因此也激增。商贸活动和社会交往的频繁,形成了新的文化消费内容。厦门因此出现了文化娱乐中心装修愈高档、生意愈火的现象。记者在每小时收费300元的KTV(卡拉OK包间)看到宾客满座,服务小姐先送热巾,再送蜡烛,三送饮料。一晚上花掉几千元是常事。
然而,文化消费是分层次的。记者问到当地的宣传部长、文化局长、工会主席、工人、职员、老师,他们极少光顾收费昂贵的娱乐中心。一位杭州大学的毕业生、厦门假日皇冠大酒店公关部助理经理许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周末常和三五好友去大众化的卡拉OK厅唱唱歌、跳跳舞,一次100元可以打发,但也要互相作东。市广播电台的女记者小季,说她从未敢自己花钱去这些地方娱乐。
柴门之下,有琴有书;载歌载咏,爱得我乐。普通的居民,多以家庭自娱为主。石狮市10多万人口,拥有1万台卡拉OK机,90%的家庭接通了闭路电视,郊区每个村都有广播,人均购买书报刊32份,其中每10个人订阅一份党报党刊。普通群众的这种文化消费,不仅需要优质的硬件,还要有文明、健康、新颖的内容。这是一种市场更广阔、做起来也更费力气的文化建设。
“文籍虽满腹,不如一囊钱。”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石狮虽曾流行过这种观念,但市场经济大浪淘沙,如今的第五代企业家们已非昔日的地摊主可比,他们变得文质彬彬,开始寻找自己的社会地位,热心于公益事业。他们参与建立文明市民学校、文艺宣传队、治安联防队、移风易俗督导队、环境卫生协调组、计划生育服务队,出钱出力修街巷、改公厕、办公园、建文化活动室、灯光球场,并组建了10多个民间文化社团,吟诗填词,挥毫泼墨,搞戏曲会演、南音会唱、灯谜竞猜,并发展到出专著、灌唱片、拍电视。石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世雄感慨道:邓小平的南巡谈话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牌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塑造人的性格,提高人的素质,表现出来就是一种新型的文化观。
福建沿海持这种新型文化观的人不少。厦门叉车厂的厂长拍板,拿出30万元建职工之家,用以开展文化活动。他说,文化可以增加职工的亲和力。记者从该厂工会的登记簿上看到,今年3月份利用职工之家组织文化活动的有:厂科协、女职工、退休女职工、交谊舞培训班、厂团委与厦门大学外语系、厂部与西德客商等10余次。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实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关心普通群众的文化消费,是文化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厦门市总工会在市工人文化宫二楼开设了卡拉OK厅,收费5元,就是为了照顾普通职工的支付能力。
福建沿海在建国后的头30年内,基本建设少,文化建设更少,文化建设不能适应文化消费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的加快,文化需求的推动,精神文明活动的深入,当地政府一次次商讨文化建设的大计,终于摸索出一条通过市场把文化设施建设与群众文化消费接轨、按照需求多层次地开展有偿文化服务的路子。这使沿海文化事业显现出美好的前景。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不少文化人有此叹息。可在泉州市街头,寻常即可听到流行于唐宋时的南音。五七个人,一把琵琶,一支洞箫,配以木板、三弦,南音袅袅,闻者驻足。
泉州市委宣传部长尤垂镇介绍,全市的南音社、南音小组约有500个,连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南音课。此外,有“南戏活文物”之称的梨园戏、以丑角艺术见长的高甲戏、流传海内外的提线木偶、与南少林武术有源渊的打城戏,不仅在民间流传,且有戏班子、专业剧团演出。
记者采访中发现,闽南一带民风相近,习俗相通,且有海运之便,与台湾、东南亚有久远的交流史,因而闽南文化的影响力广泛而深远。一些地方戏曲如高甲戏、歌仔戏、答嘴鼓、南音,台湾还有。许多海外游子,远在天涯,竟也组织起南音社,成员常常分布在周边好几个国家和地区。这类消息传回故土,使文化工作者保存、发扬传统文化的心情更为急迫。
厦门市文化局抓紧抢救工作。他们为一些民间老艺人录音、录像,派专人作文字整理,以保存传唱曲艺的精华。他们还筹款建立了戏曲舞蹈教育基金,一方面用以扶持戏曲舞蹈学校,奖教、奖学、奖创作、奖演出;另一方面吸引专门人才,培养青年演员,甚至培养新的观众,以解决演员和观众这两个断层。他们设立专项基金,扶持区、县建立儿童艺术团,从娃娃抓起,培养审美情趣和文艺欣赏、表演能力。
文化不能只有卡拉OK,建设不仅仅在新的项目上投入。被誉为“音乐之岛”、“钢琴之岛”的鼓浪屿,严肃音乐有着广泛的听众,因而岛上从幼儿园、音乐小学开始,对儿童进行正规的音乐教育,直至大学。一些国内外著名的交响乐团上岛演出,演奏家们立即可以感受到与听众之间的交流。在全岛的歌咏比赛中,政协副主席写诗,区委书记与区长朗诵,区委的干部们合唱,伴奏者是音乐学校的音乐家。在这里,没有点艺术细胞难于担当行政领导。这也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建设,也是福建沿海文化潮那巨大和声中的一个音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高校文明校园建设见成效
学习风气浓厚教学秩序井然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江钱峰)首都高校开展的文明校园建设活动历时两年后已见成效,目前首都高校学习风气浓厚,教学秩序井然,校园环境得到了美化,学校管理水平有了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批文明校园也在此次活动中产生。
据介绍,由于狠抓了教风、学风建设,目前各高校学生迟到、早退、提前下课、考试作弊现象明显减少。各校通过这次文明校园建设活动,配齐了教学、实验设备,检查了教材的配置情况,为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了条件。
各高校的文明行为、精神风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大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自觉性也增强了。在生活环境方面,首都高校师生在学校食堂、校园绿化、校园卫生、学生宿舍和校舍维护等方面下大气力,清理了许多多年未能清理的卫生死角,美化了校园环境。
首都各高校建立和健全了广播影视、宣传栏、校报和板报等宣传形式,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解答师生的思想问题,在校园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据有关人士介绍,文明校园建设极大地激发了大学师生的参与意识。清华大学一年共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为期一周的校内建设公益劳动;北京大学组织学生打扫卫生、整理校舍,植树种草,仅去年一年参加者就有2万多人次。此外,北京大学还聘请大学生担任学生食堂经理助理、校园管理助理,成立学生治保会、楼委会,组织学生参加图书管理和校园文明检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过去人多相扰现在人少高效
南开大学改革管理体制
本报天津5月11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南开大学通过扎实探索,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出现了结构优化、群起奋进的好势头。
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高校综合改革试点的南开大学,随着改革的深化,内部系、所和部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矛盾颇为突出。校领导形成共识:必须不失时机地进行校内管理体制等办学保障体系的改革。从去年初,校领导即用邓小平南巡谈话的精神凝聚力量、化解矛盾,取得广大群众对管理体制改革的关心和参与。而后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抓了全校44个系、科研所的聘任工作。通过合理定编实行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模式,压缩固定事业编制,并优先聘任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重大科研项目主持人;优先聘任中青年骨干教师,把他们推上教学、科研第一线。与此同时,实行国家工资与校内津贴相结合的分配制度改革,突出岗位贡献,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同时还整体推进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配套的住房、医疗和退休保险制度的改革。年前专门拨出15%房源,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教职工,产生了良好影响。
通过一年的改革实践,“人多好办事”的观念在南开大学一变而为“人多相扰,精干高效”的新观念。在全校工作量增加20%的情况下,总编制控制在4390人,低于国家教委下达的4606人。教学科研人员从过去占总人员的54%增加到占66.8%,机关人员由占14.1%降至12.9%。教学科研人员从每学年平均160定编课时提高到240定编课时,提高了30%。过去有些课安排不下去,现在出现了争任务现象,去年自然科学新增科研项目131项,科研经费比上年增加70%。一些缓聘、待聘人员有了压力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向新的起点
——首届军队院校科技开发成果展览交易会巡礼
王桂鑫
与其说这里展示着军队院校科技开发新成果,不如说这里展示着他们的智慧与奉献。
由人民解放军院校科技开发中心举办的“首届军队院校科技开发成果展览会”自5月8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以来,一时间,“去军博,找科技”,成了参观者探索军队院校科技之谜的心愿。
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于5月13日参观了这次展览,对展出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科技之花香溢京城
这次展览展出的成果类,主要突出技术上的先进性,其特点是采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化手段开发出的科学技术新成果,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广泛的推广使用价值。
我国计算机实时成像专业的创史人之一、北京航空学院罗炳海教授一大早就从家里乘地铁赶到军博,他站在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研制的主动式汽车驾驶模拟器前,足足看了30分钟。当他详细询问了性能价格比等数据指标后,高兴地说:“把计算机实时成像技术从飞行模拟器上搬到汽车模拟器上来,在国际上也是先进的。”
在第四军医大学研制的乙型肝炎系列乳凝快诊试剂展板前,不少观众围着工作人员要订单。一位医学专家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后,频频点头:“这项成果是医学检验技术的一场革新!”目前,我国乙肝发病率为10%,化验方法普遍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使用的免疫反映板有40个孔,作一次化验要等够40个人。病人空腹到医院抽血化验,等上两天才能出结果。而这种采用生物工程技术和聚苯乙烯胶乳并经特殊工艺制成的乳凝快诊试剂,成本只有2.5元左右,化验时不需任何设备和高难技术,只需取患者少许耳血,二三分钟即可完成。这项成果获得了国际发明金奖。
北京市多家百货公司的有关人员看着十分精美的真空保鲜罐爱不释手,他们不停地向展示这一成果的武警医学专科学校陈述实力,希望得到这一产品在北京市的总代销权。
“让高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改革大潮汹涌澎湃,不可遏止地叩击着神秘的军校大门。当大连舰艇学院研制出500型球形天象仪时,他们还只是想为本院教学服务。没想到,这台仪器在展示大厅里一出现,就吸引了教学工作者和中小学生。它运用天体运行理论解决了直观天文教学的难题。在展出不到两天时间里,就有数家厂商购买这项专利技术,最多出价50万元。
二炮工程学院研制的超声干粉灭火器博得军内首长和消防界权威人士的赞许。这项成果是1956年毕业于哈军工的张森副教授按照钱学森高速启动力学的理论和自动控制技术,将超声灭火技术和轻便式干粉灭火技术相结合,从而解决了超声灭火小型化的问题。并加上自动引发控制装置使其具有自动灭火功能。著名书法家李铎感慨不已,他挥毫为展览会写下了“让高科技走进千家万户”十个大字。
寻找市场空白点
这次展出的1100余项成果,仅是全军成果的5%。然而,由于种种客观因素的制约,这些成果并未显示出应有的经济和社会价值,院校拥有的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不成正比。这次展览会提供了机遇。国防科大研制的“银河Ⅱ计算机”、“两足步行机器人”及二炮工程学院发明的“非圆齿轮技术”都是市场上的空白点,因而成为这次展览会的拳头项目和技术转让、技术交流的重点。展览会开幕不到4天,前来洽谈的中外客商达数百人次。
在国防大学研制的高性能实时多媒体系统成果展位前,观众更是惊叹不已。今年3月6日,国际奥委会委员前来北京,对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进行考察。此前,北京奥申委为找不到理想的大屏幕演示手段而焦虑。火烧眉毛之际,国防大学5年前就研制的这项成果被派上了用场。当奥申委在汇报演示大厅里采用此技术顺利圆满地完成北京2000年奥运会各方面准备情况汇报时,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欣喜地评价说:“这套系统美妙极了,真意想不到!”
军校的科技开发并不是在富有中进行的。有多少人是像非圆齿轮技术的发明者王贵海一样历尽艰辛才获得成就的啊!王贵海,这个从未做过发财梦的人,在展览会上一下子就签订许多合同,成为展览会上的“首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将建“天下名人馆”
本报讯旨在“珍藏天下书,展示天下才,启迪天下人,研究天下事,编辑天下传”,被誉为“人类文明光辉殿堂”的“天下名人馆”将在深圳宝安区兴建。这项宏伟工程面积约达8万平方米。
“天下名人馆”最早建在湖北省洪湖市。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协商下,达成了“创馆洪湖,建馆深圳”的协议。“天下名人馆”选用大鹏展翅的艺术造型,包括“珍藏馆”、“展示馆”、“教育馆”、“研究馆”、“迎宾馆”五个部分。该馆是由深圳市海外交流促进会、深圳市保安区文体局等五家采取股份制形式联合兴修。(韦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尖端技术与产业管理研究会成立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李秀清、本报记者温红彦)中国尖端技术与产业管理研究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成立。宋任穷、严济慈、朱光亚、周光召等出席祝贺。
这个研究会是由核、航空、航天、电子、兵器和船舶等工业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管理者发起,在原中国经营管理研究会的基础上成立的,目的是为推进尖端技术的产业化和产业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以及进一步推动军转民和国际合作。现在学会已拥有400多个会员和近百个团体会员,既有为我国的尖端技术做出了卓越贡献的老一代科学家,也有在尖端技术第一线的领导者等。
著名科学家王淦昌、王大珩任名誉会长,宋健、刘西尧等为顾问;刘杰任会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逆变焊机节能显著
本报讯一种高效节能新产品——时代Z×7—160逆变焊机,日前由北京时代新技术总公司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专家鉴定认为,这种焊机技术先进,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焊机用途十分广泛。但长期应用于机械制造、建筑、冶金、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一切钢结构生产领域的直流弧焊机,存在体积庞大、能耗高的弊病,被列为国家十二类高耗能产品之一。为改变这种状况,时代公司的科技人员采用新型的绝缘门双极性晶体管作为主开关元器,具有逆变频率高、容量大等优点,能耗仅为普通直流弧焊机的1/3—1/4,其性能价格比大大优于传统的弧焊机。
据统计,目前我国采用传统直流弧焊机的产量约占全国电焊机总产量1/4,其年耗电量达23.6千瓦时,如果普遍推广使用这种新型焊机,对于促进电焊机行业的技术改造,加速发展节能事业必将产生影响。
       (梁洪虔)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庆建院与沿海开展经济协作
本报讯记者蒋涵箴报道: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从1986年起,相继在深圳、惠阳、珠海、海口、福州、北海建立起以建筑、规划、设计、室内装饰为龙头的事务所,去年共完成200多项各类工程设计,总收入达2500万元,为沿海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当初,学院与沿海地区取得联系仅仅是为了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认识到高等院校在直接面向市场的同时,可以了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状况与水平,以最有效的方式促进教学、科研的发展。
另一方面,高等院校直接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可以增加院校自身的综合实力,改变教育投资不足的状况,做到在切实保证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又不增加国家负担。
学院的设计事务所除了完成重庆市、四川省的一些工程设计外,在沿海完成了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海南海口市富南大厦(均被评为海南省十大建筑)、海口市金融花园、海口汇宇大厦、深圳市物业大厦等建筑工程设计。通过一系列的工程设计,学校向沿海地区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像所有的高等院校一样,该校也面临着经费短缺,国家拨的每年1700万元经费难以维持5000多名学生的正常教学活动。
住房、生活的艰难使一些青年教师迫不得已离开了学校。建筑系在去年新学期开始时一下子走了9位骨干教师,上课都找不到人了,系主任急得团团转。好在该系去年通过设计,创收300万,经学校领导同意,系里作出规定,凡在外承包设计创收30万元者,奖励一套90至100平方米住房、一套电脑、10万元奖金。系里还用创收的钱,盖了50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添置了各种教学设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将停止生产和使用“卫生球”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务院经贸办和卫生部日前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停止生产和销售萘丸(俗称卫生球),提倡使用我国资源丰富的樟脑制品。
萘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含萘99.9%的卫生球虽有一些防蛀作用,但研究证实长期接触萘会引起血液成分变化,严重时出现黄胆和肝转氨酶活性升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大新闻学院得到新闻单位捐赠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近日,福建日报等8家新闻单位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激光照排教学设备。为了培养更多的能适应新时期新闻工作要求的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两年前就计划筹建激光照排实验室,但由于教学经费不足,筹建计划迟迟不能落实。福建日报等8家新闻单位闻悉后,联合捐赠了激光照排教学设备,使新闻学院筹建工作的第一步计划得以实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八届中小学生学作文竞赛落幕
本报讯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中语会、小语会等共同发起,由首都师范大学《说写月刊》杂志社、《作文导报》编辑部具体承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学作文竞赛已圆满结束。有三十多万中小学生参赛。本届竞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北京近七十八万中小学生参加竞赛。活动共评出一等奖一百二十八名,二等奖七百三十三名,以及三等奖和育才奖。 (袁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举办“春兰·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大赛”
本报上海讯旨在加强世界华文文学创作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华文微型小说创作进一步繁荣与提高的“春兰·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大赛”,于日前开始,明年四月结束。 (郭伟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银行启用卫星通信系统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引进美国凌康公司制造的新一代数话兼容卫星通信系统,近日经过五十多种功能测试,在北京通过验收。专家们认为,凌康公司新一代甚小型卫星地球站系统的数据话音兼容功能、分组数据传输技术性能优良。(黄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首届儿童饮品推荐活动开始
本报讯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亚新闻文化发展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首届儿童饮品推荐活动”近日拉开帷幕。这次推荐活动是针对当前儿童饮品市场比较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干扰那些讲信誉、重质量的生产厂家的正常生产和经营活动的不正常状况下而举办的。(李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学研究》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学研究》一刊近日出版。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近年来在国际上蓬勃发展,世界各国学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涉入这一领域。作为这一文化的诞生地,我国理应走在研讨的前列。北京大学本着推进国学研究的宗旨,创办了《国学研究》杂志。
(毕全忠卢新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临猗兽药厂靠科技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山西省临猗县兽药厂在目前水产养殖药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依靠科技开发出鱼虾安、鱼虾内服灵等二十五种新型水产养殖药物。荣获全国“满意杯”信得过产品奖的水产养殖药物“鱼虾安”,走俏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日常用户达三千余家。
(智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曾荣获“台州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的浙江省温岭师范青年教师江岳军潜心研究师范学生的心理,用美学来熏陶学生的心灵。图为他(中)在课外为学生讲授美学知识。
金宗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