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编者按:此版从内容到作者全都来自军营,可称“军事专页”。篇篇报道都充满了军人的情、军人的爱,都体现了军人(包括军人妻子)的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和无私无畏的高尚情操。在倡导艰苦创业、反对拜金主义的今天,这组报道会给人们一些启迪。
  精锐之旅千日养成
王洪山张东文马晓春
1993年2月5日,在柬埔寨金边,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简称“联柬”)官员、各国驻柬使节、柬4派代表,聚集在中国工程兵大队营地,出席隆重的受勋仪式。
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中将,把一枚枚联合国勋章授予即将凯旋的中国首批赴柬工程兵大队官兵,满意而激动地说:“你们受之无愧!”这位领导着31国军人的维持和平部队司令夸赞说:“中国工程兵大队赴柬,使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柬埔寨站稳了脚跟,对于推动柬埔寨和平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是的。中国工程兵大队在柬埔寨做了许多工作。他们逢山劈路,遇水架桥,以“开路先锋”的形象,在柬埔寨人民心目中赢得“和平之师”的赞誉。
那么,这支工程兵部队为什么如此有能力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让我们看看这支部队是怎样养成的吧。 其实,工程兵大队从接受命令到出发不到一个月,这比参加任何一次演习的准备时间都短,但比参加任何一次演习复杂得多。首先是陆海空立体开进,没有勘察行军路线,目的地情况不明。联合国提供的资料是:磅逊港无水文资料;波成东机场有导航设备,但不确实。先遣队两架飞机飞临金边上空,机场停机坪严重损坏,只许一架着陆,另一架只好飞回昆明第二天再去。大部队铁路机动2400公里,海上机动2900公里,登陆后又顶着枪声摩托化昼夜行军,写下了我军立体机动新的一页,实现了联合国快速部署的决心。这一切,完全是他们平时训练质量的反映。官兵们懂得,工程兵在诸兵种协同中是“开路先锋”,快速机动才能快速保障。旅长王东民说,工程兵部队机械装备多,一动就是钱,但由于训练经费有限,平时拉动训练难开展,于是明确一条指导思想,不论工兵营还是建筑营,不论训练还是施工,都要把每次任务转换当做一次提高快速机动能力的训练来抓,要有课目、有要求、有检查。仅今年以来,有的营跨4省执行施工任务,1700公里摩托化行军,3天到达。有的营跨5省施工,2916公里摩托化行军,5天完成了。这说明提高部队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和复杂情况下完成各种任务的能力,要靠平时坚持不懈的严格训练。
据副大队长、现某科研所政治部主任高军介绍,他们刚到金边,就组织50人的特遣分队到4号公路,15天抢修了6座桥梁,为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贯通了“生命线”。这就说明,工程兵在现代战争条件下也必须具备很强的突击能力和连续打几仗的能力。这支部队的一营平时十分注重抓突击完成任务的能力。他们有个综合训练场,各种专业训练场地俱全,一切应用器材俱备,全是官兵顶着风沙突击出来的。原来这是一片河滩,杂草丛生,乱石遍地。为了培养部队的突击作风,人停机不停,昼夜连轴转,几天完成了任务。
副大队长、现副旅长江述钊介绍说:到柬埔寨施工能适应这么快,是现代科技知识发挥了作用。大队里各级指挥官全是院校出来的,赴柬时个人用品带得最多的是科技书。科技也是战斗力。一营平时对士兵的训练不满足于摸爬滚打,而是把学习现代科技知识作为基础训练的重要内容来抓。有一次,工程兵大队在柬6号公路修复一座桥梁,刚运到的一车车架桥器材全是外军制式,工程兵大队官兵没有见过。第6天,“联柬”派来两名负责协调指导施工的外国军官,本想对工程兵大队使用这种器材加以指导,但是他们到后,看到中国官兵已经在岸上把钢桥组装起来了。
为什么外国的桥梁器材,到手就能玩得转?“器材不一样,道理是相通的。”专业军士李福川一语道出:“知识基础打得牢,就能很快掌握新装备。”全军工程兵新装备展示,某厂运来了几部坦克底盘的工程机械,李福川稍微琢磨,举一反三,都能开得动。赴柬前,某厂运来一部振动式压路机,担心无人能开下火车来,李福川看了一下说明书,便将压路机从火车上开下来,并且从火车站开回营里。从柬埔寨回国后,李福川拿出厚厚的两个大本子专著。一个专业军士如此执著地把现代科技知识转化为战斗力,不能不令人叹服。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做雷锋传人当人民公仆
——记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济南军区炮兵某团的带头人
宏林登林青峰仁波同松
在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济南军区某炮兵团雷锋事迹展览馆里,醒目地挂着几位学雷锋标兵的照片,他们是团党委常委孙一军、杨怀生、韩克平、许民、刘庆珍、郭士全以及原团长张祁斌。
小事做不来怎能当公仆
炮兵团党委几位常委成员在当战士时都曾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如今走上了团的领导岗位,怎样当好官,他们有一个共识:做雷锋的传人,当人民的公仆。以团党委书记、政委孙一军为组长的学雷锋小组在全团带头活动开了。原团长张祁斌在当年学雷锋活动中掌握了一手修手表技术,如今每到节假日,便到连队去为战士义务修表。“团长,我这块表每天慢1分钟,您给看看!”他不论往哪里一坐,便会有一群战士围着他。
政委孙一军的烹调“绝招”,等级厨师望尘莫及。逢年过节他总出现在连队的厨房里。其他几位团领导也常和战士一起站岗、扫猪圈、掏厕所、搭瓜棚……
团级干部做这些“小事”值得吗?他们回答得很干脆:雷锋精神不就是通过一件件“小事”体现出来的吗?当了团级干部就放不下架子做“小事”,哪能算是人民公仆。若是“小事”做不了、做不好,“大事”未必做得成!
用权严秉公清廉无愧色
到了团级领导岗位上,怎样用好手中的权,这是炮团党委常委成员经常思索、关注的问题。
政委孙一军有位同姓同年入伍的老乡要转业了,按规定不能用军车送到家。但是这位同志提出,希望让去他家乡方向的“便车”捎个脚。孙政委对这位即将离队的老战友表示了热情的关怀,同时也向他做工作,希望他共同遵守上级规定。因此后来的转业干部没有一人提出这方面的要求。
凡是提干、转志愿兵等关系士兵切身利益的事情,团领导从来秉公安排。他们毫无愧色宣布,没有收过战士一分钱,没有抽过战士一支烟,没有喝过战士一口酒!
去年,政治处主任刘庆珍去四川接兵,多次拒绝收受应征青年的钱物,当地报纸曾以《廉洁的接兵官》为题宣传了他的美德。
炮团有6000亩盐田。团长杨怀生的家离盐田只有几公里,团里运盐的车每天从他家门口往返几趟,但他家的食用盐都是从商店买来的。一次他到盐田检查工作回团,顺路回家看看。没料想司机给他捎了半麻袋盐。团长十分严肃地批评司机不应当这样做,同时叫家里人过秤按市价算了钱,吩咐司机将钱送回盐场下帐。
心中装战士克己盈基层
这几年炮团战士用顺口溜描述自己的生活:住新房、睡新床、铺新垫、盖新毯。同时他们还用顺口溜描述团领导的住房状况:门窗不挡风,墙上打补丁,厨房不通水,卧室怕雨淋。这个团的房舍都是50年代初建造的。这几年团队发展生产经营,“家底”逐渐丰厚起来。团领导的共同心愿是尽量让战士生活得舒适。他们将生产经营收入的70%为战士盖起4幢宿舍楼。战士们喜迁新居之后,团领导这才想把本身的住房改善一下。正当他们开始备料时,冬天到了,想到盖了新房,楼内尚未通暖气。战士要挨冻,这像什么话。于是他们改变主意,停掉为自己盖房的工程,把这笔钱用在了战士身上。
近几年许多单位买轿车,炮团领导也从生产收益中拨款买了一台“伏尔加”。车买回来后放在车库,好长时间谁也不去乘坐,而且每次开会一讲到“伏尔加”,人人都觉得“心里不是滋味”。“我们坐小轿车,战士床上还没有褥子御寒呢!”他们一咬牙,将“伏尔加”卖掉,用这笔钱为每个战士买了新垫子、新毯子。
凡遇战士生病,随队家属有难,总有团的领导同志前去看望,解决难题。
豪情在事业得失脑后抛
原团长张祁斌任团长已10年。战友对他说:“你力也出够了,团队也上去了,该有个‘说法’了”。张祁斌十分坦然地说“我的唯一‘说法’,就是当好人民的公仆。”他与团党委成员互相配合,使炮团成为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普法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3年被济南军区评为训练先进团、连续2年被济南军区评为先进党委,20多项工作受到总部和军区表彰。
今年春节前夕,新任团长杨怀生的妻子不慎摔伤,胳膊骨折,急需亲人照料。而此时正值团队工作头绪多,干部在位少,许多事需要他这位主官拍板。他只好横下心来,把妻子、孩子送回老家,以便自己不受干扰地工作。看着手挂绷带的妻子上路,杨怀生有些内疚。不过他没顾上多想,很快把精力投入工作之中。
盛夏酷暑,全师正在靶场进行训练。住在医院进行肿瘤切除手术的参谋长许民寝食不安,手术刚拆线,就赶到训练场组织部队训练。由于训练强度大,加上天气热,刀口感染化脓。他想自己是参谋长,若是失掉这次机会,对部队的训练素质不明,如何指挥战斗!他缠上绷带,坚持指挥,使本团获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拥军深情洒蓝天
冯卫国熊水才
今年初,辽宁阜新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空军某部飞行一团的官兵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14年前,这个飞行团在阜新驻训,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如今部队调防回来,不等最后一架飞机降落,县邮电局架设的通信线路到了营房。电话号码就用14年前部队的代号3844。既是人人知道,也有希望一团发扬爱民传统之意。
头一两天,“3844”受话应接不暇。县粮食局告知,先供粮油后办关系;物资系统告知,一切应用材料先取货后付款。40多位随军家属全部安置进了盈利单位;20多名军人子弟不论成绩高低全部被接收进两所重点学校,且来一个,接一个,先上课,再报名,后交费。
一切事情办得称心如意,飞行员们再无后顾之忧,一个个心情欢快,驾起战鹰飞上蓝天。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天路”军嫂泪
曹虎城正裕陈建廷谢武朝
“天路”缠绕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是由公路、管道和银钱组成的保障线。长年奋斗在“天路”上的官兵们,仅就呼吸而言,含氧量只有低海拔地区的一半。这里,我们通过几位军嫂的遭遇,赞美“天路”官兵的情怀。
藏族战士泽仁次丹,在当汽车兵的8年里,翻越海拔5300米的唐古拉山184次。一日,车队行至唐古拉山,次丹感到头晕,也没在意,认为是一般的高山反应。他见战友的车“抛锚”,二话没说前去帮助修理。新修的车开起来不顺手,他就揽过来自己开。经过道道艰难险阻,排除无数机械故障,终于在第三天上午将故障车开回了连队。
连部通讯员见车停稳,兴冲冲地边跑边喊:“次丹同志,嫂子来队了!”可是左喊不应,右叫不答,通讯员大感蹊跷,上去一拉车门,开始一愣,接着便放声大哭。次丹妻子听到哭声,跑到车跟前,只见丈夫伏在方向盘上,嘴里正在滴血,满是油污的右手插进左边口袋里,那里放着她和女儿的合影。
他是患感冒发烧转化为高原肺水肿的,这种病曾夺去了许多战士的生命。年仅28岁的泽仁次丹,完全是靠着顽强的意志,靠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把车开了回来。
年轻的妻子望着战士们从驾驶室里抱出自己的丈夫,一时嘴唇哆嗦,接着便仰面跌倒,放声大哭。她万万没想到,苦苦盼了4年多,领着女儿风尘仆仆十多天来到部队,在即将与丈夫一诉衷肠之时,见到的却是丈夫尚有余温的遗体。
坐落在海拔4700米高度的五里渠油泵站,官兵长年在高噪音的机房中工作,加之油毒和一些未被认识的原因侵害,全站100%的人患有脱发症。专业军士张天河,30岁不到,头上却没有头发,脸上没有眉毛和胡子。
他的妻子第一次来队,见他下班回到宿舍,亲热地帮他揭下帽子。她傻眼了。昔日英俊潇洒,曾使她感到骄傲的丈夫,如今竟成了这般模样。她用颤悠悠的手抚摸着丈夫的头顶,“转业回去吧,我陪你去大医院治疗。”
“掉头发算得了什么。”天河笑嘻嘻地说:“你知道吗?西藏用的油全是我们用双手托过去的。”
春节临近,副指导员张明义的妻子带着两岁的儿子龙龙来部队。高原的气候无情。当战士们陶醉在节日之中时,不料龙龙发烧了,感冒转化为高原肺水肿!治疗谈不上,最近的医院离此600公里。小龙来到这个世界上,总共没有喊上三声爸爸,那张嫩嫩的小嘴再也张不开了。张明义和妻子蹲在坑边,一小捧一小捧地将沙土盖在儿子身上,就像怕惊醒他似的。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军营短波

干沟行军
黄正裕念宏图
今年春天,由100多辆军车组成的车队,满载兵员和物资离开繁华的乌鲁木齐市,冒着大西北凛冽的寒风,驶进新疆的百里干沟。
车队里有4位女性,她们是指导员的妻子关秀梅及女儿,还有另外两位志愿兵的妻子。干沟的灰尘,毫不例外地落满这几位女性的全身,一个个成了“白毛女”。关秀梅看着女儿那银丝般的头发和那花猫式的面孔,禁不住伤心地流下了泪水。
这时关秀梅想起身旁还坐着新娘子张璐。一周前小张从河南来队与段玉杰完婚,不曾想蜜月要在行军路上度过。关秀梅转过脸去安慰正在流泪的新娘:“我们当军人的妻子,最大的责任是支持丈夫保卫祖国,劳碌奔波、天南海北,在所不辞!”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军营短波

锻造雄才贵在师
冷冰霜
广州军区那十分气派的坦克乘员训练团教学楼,集理论教学、模拟教学、电化教学于一体,管理全部现代化,可以胜任培训中南地区各部队坦克乘员的任务。
有了现代化的教学楼和教学设备,还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政委张金太,团长刘建钦带领其他几位领导同志扎进干部集训中心,接受共同科目训练和专业训练。两个月训练结束,包括政工干部在内,每人都可以独自驾着坦克前进。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教员队伍和干部队伍,所以每年学兵毕业率达99.4%。人人都能成为战斗力量。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军营短波

亲哥捕亲弟
彭剑平孙明
5月1日,驻厦门某高射炮兵团党委作出决定,树本团修理所志愿兵郑卫东为“学法用法标兵”。
今年3月31日,高炮团接到通报,被公安部通缉的河南省郑州市持枪抢劫团伙主犯郑继伟持枪南逃,有迹象表明要往部队找其哥哥郑卫东。
不出所料,郑继伟逃到了部队。因为团领导事先做了工作,郑卫东表示要大义灭亲。
晚上郑卫东带领弟弟到大操场“散步”,团参谋长和两名特务连排长走过来与他们打招呼。参谋长在和郑犯握手时,与两名排长逮住罪犯;作为哥哥的郑卫东爱憎分明,手脚麻利地下了郑继伟的枪。抢劫犯束手就擒。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军营短波

林海娘子军
费生林
在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里,有一支被人们誉为“林海娘子军”的女子民兵排,这就是内蒙古白狼林业局光顶山女子扶育采伐队的60多位姑娘。
女子民兵排组建至今12年,共植树260万株,采伐木材7000立方米,创产值近千万元,曾被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评为区级先进班组,连续7年被兴安军分区和科右前旗人武部评为民兵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第一任民兵排长刘艳茹光荣地出席了给“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大会,并当选为全国七届人大代表。
姑娘们顶严寒、冒酷暑长年苦战在森林中,其收入并不高。她们献身林业的情操,正如她们自编的歌中说的“要把大兴安岭这座绿色宝库,变得更加灿烂夺目!”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军营短波

无声世界的奇迹
韩亚成隗铁军
在内蒙古库伦旗的沟坳里,住着一位创造奇迹的蒙古族残疾人——鲍常青。他积极从事军事科学研究,目前已经有5项获得国家专利。
常青1957年出生,刚上完小学,病魔使他双耳失去了听力。他在小学文化程度的基础上,以顽强的毅力,自学了初中高中全部课程和7种外语,英、日、法语达到了初中水平。
搞科研对残疾人来说,要比健全人付出无数倍艰辛。常青经常把自己反锁在屋里,没日没夜地苦心钻研。由于工作单位对他有非议,他便辞去工作,办起个体刻字店,维持生计,腾出更多时间搞科研。
果然他在军事科研上有了突破,如今已有5项获得国家专利。1990年5月,他被国家民政部、人事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国自强模范”光荣称号,受到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军营短波

扫海
陈启正
初夏,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各军舰乘风破浪,进行扫雷训练。
这是一支被誉为“海上铁先锋”,有过战功,接受过周恩来总理视察的部队。可是有一段时间,全大队训练成绩上不去。大队长田中庄严宣布:6个月强化训练,家属暂停来队,官兵停止休假。
训练的序幕拉开了。南国的炎阳,有如钢水泼在甲板上,官兵们脚上的胶鞋常常被粘住。几小时连续风浪中航行,官兵十分劳累,偏在此时,指挥员下达了“准备切割扫雷”的命令。各舰挂着切割刀的扫雷具迅速抛向湛蓝的大海。钢绳越拉越长,浮标越放越多,舰后宛如撒开一张大网。不多一会儿,碧波中陆续窜出几个小黑球,那就是从水中扫出的水雷。
水雷很快被炮弹消灭,水中障碍扫除,后续混合编队无忧无虑,破浪向前。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红旗库房保管员
总后勤部直属某综合仓库保管员刘建会,8年经手物资数万吨无差错,先后7次受嘉奖,三次被总后评为“红旗库房保管员”,最近荣立三等功。图为他在清点物资。
赵青山 梅启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