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德总统总理会见钱其琛
 金克尔外长表示希望德中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
本报波恩5月13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总统魏茨泽克昨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魏茨泽克对钱其琛来访表示欢迎,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予积极的评价,并称赞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稳定,这对拥有11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十分不易的。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魏茨泽克说,他对近年两国关系的明显发展感到高兴。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十分钦佩中国古老的文化,对中国的未来怀有极大的兴趣。德国还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德国将致力于在各个领域全面地发展对华关系,加强政治对话,扩大经贸合作。
钱副总理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对德关系。中德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钱其琛还向魏茨泽克总统介绍了中国情况和我对亚洲局势的看法。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魏茨泽克总统的问候。魏茨泽克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钱副总理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本报波恩5月13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总理科尔昨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科尔表示,德国将目标明确地扩大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面对变化了的欧洲和亚洲局势,德中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钱其琛说,中德两国之间发展全面的合作关系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具有战略意义。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科尔总理的问候。科尔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又讯德国外交部长金克尔昨晚为钱副总理举行晚宴。
金克尔外长在祝酒时说,发展对华关系在德国的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钱副总理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访问取得了成功。中国对德国在政治上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德国经济界愿意同中国进行充分的合作。希望德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
钱其琛说,他对德国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统一的德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改革开放的中国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德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是世界稳定的因素。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两族再签停火协议
 美宣布不会立即行动北约等待联合国授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2日电在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司令莫里隆将军调停下,波黑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最高军事领导人12日晚签署了新的停火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莫斯塔尔地区的穆、克两族武装人员将于13日中午撤回各自兵营,波斯尼亚中部地区的交通干线将保证自由通行。
波黑穆、克两族领导人曾于本月10日签署停火协议,但该协议墨迹未干就爆发了激烈的战斗。4天来,莫斯塔尔市内的巷战一直没有停止。双方动用了机关枪、迫击炮、高射炮、装甲车和坦克。许多建筑物被炮弹击中后着火燃烧,整个城市陷入一片火海之中。据萨拉热窝电台报道,在最新停火协议签署后,莫斯塔尔市内的巷战仍在继续。
新华社联合国5月12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2日晨与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讨论了波黑局势,宣布美国不会立即采取行动。
克里斯托弗在会谈结束后说,美国将密切注视本周末波黑塞族公民投票等事态的发展。如果波黑塞族仍然投票反对万斯—欧文计划,一切将从头开始,美国将集中精力,寻找结束那里的悲剧的办法。
加利说,他与克里斯托弗就海地、柬埔寨、中东和波黑形势初步讨论了对策,但双方都没有透露细节。
新华社地拉那5月12日电正在地拉那访问的北约军事代表团团长斯特鲁基奥上将重申,北约只有在获得联合国授权之后才能在波黑采取行动。
据阿通社12日报道,斯特鲁基奥上将是11日会见阿国防部长茹拉利时表明上述立场的。
茹拉利强调,“应当以武力对付塞尔维亚人”。他表示支持克林顿总统在波黑问题上的立场。
斯特鲁基奥说,北约负责人正在密切注视着波黑和科索沃的事态发展,并感到“相当不安”;他们对那里的局势“了若指掌”,但要采取行动,只能在联合国授权以后。

第6版(国际)

美国数百家公司和贸易团体致函克林顿
 美应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
本报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298家大公司和37个贸易团体昨天联合致函克林顿总统,强烈要求美国政府继续无条件延长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信中极力主张,克林顿政府不仅不要取消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而且也不要在延长过程中附加任何条件。这封信指出,对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采取任何限制都将会引起适得其反的结果。
据悉,此信是由美国贸易紧急委员会副主席卡尔曼·科恩发起书写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波音公司、通用电气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及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等大公司都签了名。

第6版(国际)

新西兰总理访华前夕表示
 希望加强新中合作
新华社惠灵顿5月12日电(记者杨国钧)新西兰总理詹姆斯·博尔格在来华访问前表示,新西兰政府希望进一步发展新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济和贸易关系。
詹姆斯·博尔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在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和文化交往方面的合作,更是令人满意。
他说,新政府的经济、贸易重点正从传统的欧洲市场转向亚太地区,特别是包括中、日、韩在内的东亚地区。新西兰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强有力的经济将为新西兰商品开拓新的市场。
据新西兰官方统计,新中两国去年的贸易总额达4.2亿美元,比前年增加了50%以上。中国还是新西兰羊毛的第一大买主,购买量占新西兰羊毛出口的1/4。
博尔格还告诉记者,在中国访问时,他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穆加贝总统说访华圆满成功
本报哈拉雷5月13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结束对中国和朝鲜的访问后于今天早晨回到首都哈拉雷。他在机场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访华获得圆满成功,加强了津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津巴布韦从中国的建设经验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是穆加贝自津巴布韦独立战争以来的第8次访华。穆加贝说,他在中国受到了包括江泽民主席在内的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他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正在蓬勃发展,到处建起了许多高楼大厦。他说,通过参观深圳经济特区等地,我们学到了许多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经验,得到了许多启发。
穆加贝说,我们在访华时与中国有关方面探索了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中国向津巴布韦提供了5000万元人民币的长期低息贷款。我们讨论了中国帮助津巴布韦修建水坝等水利设施的可能性。我们还希望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帮助津巴布韦创办新的企业,并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参与津巴布韦的经济建设。
穆加贝说,他与中国领导人就南部非洲、中东、柬埔寨、东欧等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他说,我们与中国在各方面都是极好的朋友。这次访问的确加强了津中两国关系。他表示津巴布韦今后将做出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副总理说
 西欧四国之行富有成效
新华社波恩5月13日电(记者李钟发、夏治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说,他对德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的西欧4国之行是富有成效的。
在即将结束对荷兰、瑞典、意大利和德国的访问之际,钱其琛在他下榻的国宾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通过与4国领导人的会谈,双方都认为,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同西欧有必要增加接触,加强合作,发展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钱其琛说,西欧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为双方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双方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记者招待会上,钱其琛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国际和西欧形势,以及中德双边关系等问题。

第6版(国际)

老挝领导人会见迟浩田
 迟浩田抵越南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12日在万象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会见中,坎代说,老中两党、两国、两军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坎代对两国国防部长的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说,迟浩田的访问标志着老中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进一步发展。
诺哈在会见时说,老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关系都得到很大发展。
迟浩田说,近年来双方领导人的互访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把两国、两军友好关系推向了新的阶段。他说,同周边国家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迟浩田上将一行是应老挝国防部长朱马里中将的邀请,于10日抵达万象对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两国国防部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迟浩田一行已于13日下午离开万象前往越南访问。
据新华社河内5月13日电(记者张加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俄宪法法院院长表示
 反对用违宪方式通过新宪法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俄罗斯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反对用违反宪法的方式通过新宪法。
佐尔金是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各联邦实体苏维埃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上述意见的。
佐尔金说:“社会一旦纵容违反宪法的行动,那么它就会长期,甚至永远无法回到宪法范围内来。”
俄宪法法院院长还反对任意解释全民公决的结果。他说,任何一方都不能从公决结果中获得单方面的好处。人民在公决中反对提前选举人民代表表明,人民代表享有现行宪法所赋予的全权。
佐尔金认为,把各个地区拉进围绕新宪法的冲突之中是非常危险的。他说,如果不能使那种妄图用反宪法途径通过新宪法的人清醒过来,那么俄罗斯就不会成为法制国家。佐尔金是在俄总统叶利钦打算绕过人代会用刚刚成立的制宪会议来通过新宪法的情况下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沃斯莫西当选巴拉圭总统
巴拉圭九日大选初步计票结果表明,执政的红党候选人沃斯莫西当选为这个南美洲共和国的第四十四任总统。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最新数字确认沃斯莫西所获选票超过全国团结运动候选人卡瓦列罗和真正激进自由党候选人莱诺。现年五十三岁的沃斯莫西是巴拉圭著名企业家。他将成为巴拉圭四十年来第一位文职总统。

第6版(国际)

欧议员谴责美对古禁运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2日电(记者孙维佳)欧洲议会部分党团议员日前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他不要延长旨在加强对古巴贸易禁运的“托里塞利法”。
这份措词强烈的信件指出,“美国无权将自己的人权观念强加给其它国家,也无权强迫那些自愿同古巴发展贸易关系的国家对古巴实行贸易制裁”。
美国国会于去年10月通过一项由众议员托里塞利起草的关于扩大对古巴贸易禁运的法案。美国前总统布什签署了这一法案。根据该法,美国继续执行有关对古巴实行贸易制裁的现行措施,同时禁止美所有海外企业同古巴进行贸易。
这些欧洲议员在信中强烈谴责“托里塞利法”及美国国会正在拟议中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对古巴贸易禁运的法案。他们指出,美国国会的上述作法是“对国际法准则的践踏”,是与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背道而驰”的。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领导人不参加全塞大会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3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2日表示,他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议员将不参加定于14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全塞尔维亚议会大会。他表示,波黑塞族将在15—16日的全民公决中拒绝万斯—欧文计划。
卡拉季奇是14日在波黑城市帕莱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作这一强硬表示的。他称,关于参加贝尔格莱德召集的上述会议的问题,波黑塞族议会只能放在全民公决后讨论。
波黑塞族国防部长同一天还抨击米洛舍维奇等人在这种时刻建议召开5方议会联席会议是企图“操纵”波黑塞族的决定。12日,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同塞尔维亚议长和议会党团领袖举行会晤,坚持各方议会联席会议14日如期举行。
此间观察家认为,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决定同波黑塞族全民公决的决定有可能出现严重对立的局面。

第6版(国际)

美丽富饶的新西兰
  袁世亮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的西南水域,西北隔塔斯曼海与澳大利亚相望,由南北两个大岛及许多小岛组成,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345万,其中大约82%为欧洲移民的后裔,土著民族毛利人约占12%,华人、华侨3.6万人。居民70%信奉基督教,讲英语,毛利族人通用毛利语。
新西兰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脉和丘陵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3/4。河流短小,航运不便,但水流湍急,水力资源丰富,全国80%的电力为水力发电。北岛多火山,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地热发电已占到总发电量的8%。
因地处南半球,新西兰的季节正好与我国相反。它的四季区分不十分明显,温差不大。大部分地区一年四季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雨量丰富,可谓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由于气候温和,植物生长十分茂盛,从北到南,处处郁郁葱葱。加之新西兰人民喜欢栽种花木,庭院阳台,房前屋后,总是用花草树木装点,全国有如一座大花园。
新西兰是以畜牧业为经济支柱的国家,至1992年6月底,全国共有绵羊5330万头,山羊56.7万头,奶牛348万头,肉牛475万头,驯鹿114万头。畜牧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50%以上,其中羊肉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羊毛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位。新西兰的工业也多以畜牧产品加工为主。
畜牧业在新西兰的发展约有150多年的历史,由于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全部的羊和半数以上的牛均实行露天围栏,自然放牧。牧民对牧草的种植、管理、更新,对饲料的加工、存储都有严格的制度,每公顷草场的载畜量名列各国前茅。
中国同新西兰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历史悠久。19世纪初,中国的茶叶、香料、丝绸、大米和干果已经批量出口新西兰;新西兰的木材、墨玉、黄金、羊毛和黄油等也已进入中国市场。19世纪60年代已有较多的华人到新西兰南岛淘金。格雷默斯市附近的淘金小镇上仍保存着中国淘金工人当年居住过的小屋,屋内陈列着他们使用过的碗筷、工具和床铺。淘金者用汉字书写的吉祥词句,仍然放在原处。中国人吃苦耐劳,与当地人友好相处,为新西兰的发展贡献了力量。1906年中华猕猴桃引入新西兰。经过新西兰园艺师精心培育,它已成为新西兰出口美国、西欧和日本的畅销水果。
在中新友好交往中,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中国甘肃山丹县创办的培黎学校已成为中新友谊的象征。
1972年中新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往来络绎不绝,双方已建立起7对友好城市。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的重要贸易伙伴,1992年双边贸易额达8.07亿新元(约合6.4亿美元)。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继续扩大,中国同新西兰之间的友好合作和经济往来,前景将更加广阔。

第6版(国际)

朝鲜向我人员授勋
据新华社平壤5月13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日前发布政令,授予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参谋张金保大校二级友谊勋章。
授勋仪式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宣读了由国家主席金日成签署的政令。政令表彰张金保在朝工作期间为支持朝鲜祖国统一和发展朝中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
授勋仪式结束后,李钟玉会见了张金保大校,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第6版(国际)

不结盟运动决定协商巴问题
不结盟运动十二日决定向阿拉伯国家派遣特使,以便通过协商,帮助巴勒斯坦人恢复自己的权利。这项决定是不结盟运动巴勒斯坦委员会十二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正在巴厘岛出席不结盟运动部长级经济合作常设委员会会议的巴勒斯坦国外长法鲁克·卡杜米对记者说,这一决定是不结盟运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其权利,并迫使以色列撤出其占领地区的强有力表示。

第6版(国际)

伊再次否认企图暗杀布什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新闻秘书穆赫欣十二日否认伊曾密谋暗杀美国前总统布什,称这是谣言,旨在挑起美国对伊拉克的再一次报复。
科威特已指控十七名在其境内的伊拉克嫌疑犯企图在布什四月十四日至十六日访科期间用炸药暗杀他。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喀布尔再次遭到猛烈炮击
喀布尔十二日遭近几个月来最猛烈的炮击,七十多人丧生,六百多人受伤。战斗以国防部长马苏德的政府军和伊斯兰联盟为一方,统一党和希克马蒂亚尔为另一方进行。目击者称,两小时内,数百枚火箭落进喀布尔。喀布尔上空浓烟滚滚。战斗从黎明持续到夜晚。

第6版(国际)

安盟又拒绝政府撤军要求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十二日拒绝了安哥拉政府关于安盟从去年十月以来所占城市和地区撤军的要求。与此同时,原定在阿比让继续举行的安哥拉和谈因安盟代表团的缺席再次推迟。
双方代表团原定本月十日恢复阿比让和谈,后因安盟代表团未能如期返回阿比让而推迟至十二日,但这一计划由于安盟的缺席而再次推迟。

第6版(国际)

波兰总统瓦文萨访问葡萄牙
波兰总统瓦文萨十一日抵达里斯本开始对葡萄牙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据波兰电视台消息,在与葡萄牙总统会谈中,瓦文萨将希望葡萄牙能支持波兰等国早日“成为欧共体成员国的努力”。瓦文萨还将与葡萄牙总理会谈。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五月十一日,波黑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在莫斯塔尔市发生激烈巷战。图为克族攻克穆族武装力量的司令部后一名士兵将穆斯林旗帜拿走。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