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钱其琛将访问韩国和日本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周树春、实习生邹春义)应大韩民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和日本国外务大臣武藤嘉文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5月26日至6月1日对韩国和日本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吴建民说,钱其琛对韩国的访问是两国去年8月建交后,中国副总理首次访韩。他说,两国建交后,关系发展顺利。钱副总理的这次访问,必将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和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中日关系,吴建民说,在去年江泽民总书记访日和天皇、皇后陛下访华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去年中日两国贸易额创历史纪录,日本对华投资大幅度上升。吴建民说,中日间高层往来也十分频繁。今年5月,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和副首相兼法务大臣后藤田正晴分别访问了中国。钱副总理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

第1版(要闻)

高德占当选天津市委书记
本报天津5月13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中共天津市委六届一次会议上,高德占当选为市委书记,张立昌、王旭东、李建国、李盛霖当选为副书记。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马里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总书记穆哈迈杜·迪科率领的马里非洲团结正义党代表团。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马里客人的来访。他说,中马两国、两国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非洲团结正义党自执政以来,为稳定国内局势、发展经济作出了很大努力,相信马里人民能够逐步战胜面临的困难,找到适合马里的发展道路。
迪科介绍了非洲团结正义党及马里的情况。他高度评价马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继续发展这一友好关系。
应客人的要求,胡锦涛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谨防白条子改头换面
  王罡
党中央、国务院严令杜绝的白条子,在有些地方已改头换面,变成了存折,变成了高利集资的收据。这种变相的白条子量有多大?面有多广?一时难以说清。一位记者在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涪洋镇信用社算了一笔帐:这个三万多人的小镇,去年仅被强行扣存的烤烟款就有四十五万元之多,最高时扣款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到现在,仍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农民手里还是存折。而这个镇仅仅是务川的十五个乡镇之一。
这也是一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农民说:从形式上看白条子没有了,可是对我们这些急等钱用的农民来说,从白条子转到存折上的钱,仍是不能充饥的“画饼”。
现在离夏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农民们盼望:各地各部门务必提前做好夏粮收购资金的准备工作,那种改头换面的白条子要清除干净。

第1版(要闻)

印制、发售和使用代币购物券将受查处
  检查重点是大中型商业流通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傅刚)为了制止一些单位印制、发售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券,财政部和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和大检查办公室会同审计、税务、商业、银行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此进行检查。据介绍,检查的重点是大中型商业流通企业。凡被查出问题的单位除补交税款外,要处以代币购物券发生额一至两倍的罚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南方油菜籽可望丰收
我国油菜籽主产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四川盆地和贵州省的油菜籽已陆续成熟,如近期无大范围灾害性天气,油菜籽将获得丰收。气象专家提醒油菜产区的农民要适时收获。(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将办出口商品交易会
由华北、西北及西藏九省(区)市联合举办的九三中国天津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四日在天津举行。占全国面积百分之五十八、拥有丰富物产的九省(区)市将为交易会提供丰富的粮油土畜产品、轻工纺织和石化产品等。(王学孝)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锦州华新国际商城动工
一座吸收海内外客商投资经营的、在城区中占地一百万平方米,投资十亿元的大型集群式商贸城——锦州华新国际商城,日前环绕锦州千年古塔古寺破土动工。该商城配备商贸、金融、信息、游览和文化娱乐中心等服务设施。(吴亚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包头建成大型履带板生产基地
达到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的干、湿地三大系列二十六个品种的履带板,由内蒙古包头市工程矿山机械配件公司推出。其中填补国内空白三项。该公司年设计生产能力三十万块,已成为我国国产、进口各种机型品种最多、最全的履带板生产基地。(杨灵生)

第1版(要闻)

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黄琅乡,具有丰富的竹笋资源。目前该乡正抓紧收购笋子,生产盐渍笋、水煮笋销往日本国及港、澳、台地区。这是工人们在对笋子进行加工。李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铁路工地巡礼

大西南的期盼
  ——千里南昆铁路线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 刘建林
在我国的大西南,一条新建铁路正从北部湾畔,沿右江河谷,缓缓爬向云贵高原。4年以后,这条钢铁巨龙将背负西南人民的百年梦想,奔向大海。
这就是建设中的南昆铁路。(一)
早春二月,记者从邕江之滨的南宁出发,沿南昆铁路工地,经贵州盘县,抵达春城昆明。行程1000多公里,历时半个多月。
南昆铁路建设指挥部设在昆明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旅馆里。指挥部那巨幅建设示意图前,副总指挥长兼总工程师朱传华谈起南昆铁路,如数家珍:
南昆铁路是国家一级干线铁路,也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65亿元,计划1997年完工。
全路要打通287座隧道,架设502座桥梁,其中大桥、特大桥有230座;全长898公里的铁路线上,桥隧总长即达231公里。
尤其是中段八渡过南盘江至德卧81公里长地段,线路远离公路,蜿蜒于群山之中,岭谷相对高差达300至1200米,人迹罕至,被称为“无路、无电、无水、无人”的“四无”地区。工程是极为艰巨的……
朱总的大手在地图上滑动,一切都在这里浓缩,我又回到了刚走完的千里南昆线,又听到隧道里那震耳欲聋的炮声……
这是一条西南人民期盼了多少年的希望之路。大西南有着自己的骄傲:地质资料表明,全世界已探明的矿产有140多种,这里即有130余种。其中钒、钛、锡储量居世界首位,铅、锌、铝、铜等几十种有色金属的储量居全国之首。
云南有着丰富的磷矿资源,远景储量达200亿吨;贵州的盘江地下则是一片煤海,已探明储量96亿吨,远景储量250亿吨。然而,既有铁路运量严重不足,又无到达港口的捷径。在盘(盘江)百(百色)公路上,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焦炭的卡车吃力地爬行,几乎塞满了这条三级公路,昼夜不停地把焦炭拉往东南沿海。
大西南也曾有过自己的辉煌:从元谋猿人到巴蜀文化、古滇文化,文明总是以交通为依托。秦汉的“五尺道”(当时官方修建的5尺宽的交通要道),带来了大西南与东南亚、西亚各国的贸易繁荣。
进入汽车、火车年代,大西南却陷入了冷落的境地。当年“五尺道”上络绎不绝的马帮、脚夫渐渐消失。
多少年来,西南人民期盼着铁路,期盼着拥有自己的出海口岸。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明确提出了要修一条与现在的南昆铁路走向相似的铁路,以建成西南的出海通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也曾决定修建这条铁路,1958年南宁至百色段曾部分开工。后因种种原因被迫下马。
南昆铁路,成了西南人民的百年梦想。由于交通的制约,西南的经济发展已经落后于全国的发展水平,牵绕着中央决策者的心。
1990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南昆铁路开工建设;仅仅过了7个多月,1990年12月24日,在广西南宁市郊的金鸡村,南昆铁路东段正式破土动工。施工机械的“隆隆”声响,拉开了南昆铁路建设的历史性序幕。
一年后,1991年12月19日,昆明附近的石林车站,南昆铁路西段宣布动工。
来自铁道部第二、五、十一、十五、十六、十七、十八、二十工程局、隧道局及柳州、成都铁路局的两个工程处,共11个单位、数万建筑大军,从全国各地,迅速汇集南昆线,连营千里,摆开了战场。(⑴⑵)
(二)
站在南昆铁路零公里处,不远即是有南昆第一站之称的江西村新火车站,站房整洁、别致,A字型的框架结构,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路基已经成型,铁轨笔直地伸向远方。由这里到隆安64公里的路段已经完成了铺轨。承担施工任务的柳铁工程处的施工人员已迁往新的工地。
随行的柳铁工程处梁兆庄书记介绍:我们脚下的零公里处是两座小山头,不远处的这个车站原来是一个大填沟。我们硬是搬掉了两座山,填平了两条沟,建起了车站,完成土石方30多万平方米。
他说的很平静。我们也已听不到施工机械的“隆隆”声响,看不到施工现场飞扬的尘土,然而我分明看到锈迹斑斑的铁轨上,他们洒下的辛勤汗水;高高的路基上他们走过的匆匆脚印。
广西境内的米花岭隧道,全长9383米,国内最长的单线隧道,有南昆铁路东大门之称。担任进出口施工的分别是铁二局二处和隧道局三处。这是两支英雄的部队。前身都是二局,是新中国刚成立就组建的老工程局,几十年来,南征北战,承担了我国大部分铁路的修建工作。隧道局三处刚完成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的施工,征尘未洗,即又投入了米花岭隧道的施工。昔日的战友,如今又并肩战斗在南昆线上,短短几个月,修通了85公里的便道,为大型机械的运入、为早日进入正洞施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位于云南省宜良县和路南自治县交界处的二排坡隧道,全长4767米,是南昆铁路第三大长隧道,也是南昆铁路的西大门。担任出口处施工的铁15局三处的工程人员克服进场时间短、设备未齐、地质条件差等困难,奋力拚搏,争分夺秒,在1992年11月26日至12月23日,实际施工完成折合成洞100.98米,创造了南昆铁路施工的第一个月成洞百米的高产纪录。
贵州省红果附近的家竹箐隧道,全长4975米,是南昆铁路的第二长大隧道和第一难点工程,号称南昆铁路的“北大门”。该隧道是一座高瓦斯隧道,将穿过1085米的煤系地层,占隧道全长的1/4,预测瓦斯含量最大为19.5m3/T,瓦斯压力为1.9mpa,瓦斯含量、压力和相对涌出量都是我国、甚至是亚洲铁路隧道修建史所罕见。
啃这块“硬骨头”的是铁五局四处。去年6月份开始,四处南昆线指挥长齐康平带领10名工程技术人员到达一无所有的工地,首先对计划修扩建的82.5公里便道进行勘探、选线和设计,沿设计的正线绕道勘测,劈荆棘、爬悬崖,从人迹罕至的山路翻过海拔2190米的家竹箐,徒步往返60公里,患有心脏病的指挥长几次呕吐,工程师张利平脚上磨起了血泡,索性脱下胶鞋打赤脚,施工科长何荣康强忍高原反应,始终冲在最前面……20多天里,每天仅靠一壶水、几个干馒头,起早贪黑,取得了第一手资料,作出了比较科学、经济的便道设计。
南昆铁路是一个多兵种大兵团作战的战场,在900公里的铁路线采访,工地上出现最多的标语是,决不辜负西南人民的期望,决不让南昆铁路工程卡在自己手中。
铁二局二处四队有一副队长,叫任申键,四川南充人。他堪称工地的机械专家,焊接、起动、维修,样样在行。修了几十年的铁路,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1992年7月成达线开工建设,铁路刚好修到了家门口,他所在的曾承担杭州钱江二桥工程的机运队全部调往成达线,作为一名铁路建筑工人,还有什么比为家乡修铁路更自豪的事呢?然而一纸调令,唯独把他调来了南昆线,调来了承担米花岭隧道入口处施工任务的四队,当副队长,专管机械。而他以前是机运队的正队长,此时又刚出院不久,住院8个月,胆切除了50%。在米花岭隧道入口处,记者问他:愿意来吗?他憨憨地一笑,搓着一双大手:“有啥愿意不愿意的?”
他是一个党员,一个有着27年工龄的铁路建筑工人,他知道这里是全处、全局,乃至全国的重点。他接受组织的安排。来了,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风里、雨里,一身泥、一身汗,干活总是在最前面。四队的干部、职工谈起他来,没有不服的。
铁二局是个建国初期就成立的老工程局,还有铁五局以及隧道局都是二局分出去的。这几个局战斗在南昆线的职工又以1964年招收的工人为多,大多是修了20多年路的老职工。他们长年工作、生活在荒山野岭,有的是抛家别子,有的则是举家上工地,常常迁移,过着吉卜赛人式的生活,无怨无悔。在他们的身上体现了我国铁路工人那种无私无畏、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一条新的铁路建成了,没有看到通车,他们又要迁往新工地,远离闹市,与大山孤月为伴。一年复一年,一直到退休。
铁路建筑工人中有这样一句话形容自己: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铁路职工的子弟,绝大部分继承了他们父辈的事业,为了祖国的铁路建设而默默无闻地奋斗。前面提到的家竹箐隧道铁五局四处的指挥长齐康平,他的父亲就是50年代初新中国的第一代铁路建设者,从修建宝成线、陇海线到建成衡广线退休,历尽艰辛,但仍将子女全部送到了铁路工程单位。齐康平这一代已挑起了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重担。而年龄在20岁左右的第三代,也即将跨入铁路建设者的行列。(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国际行动理事会第11次会议在沪举行
 来自20多个国家的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
 朱镕基应邀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外交政策
本报上海5月13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在上海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来宾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应邀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形势,阐述了我国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朱镕基副总理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持续推行面向市场的改革,资源配置效率获得极大的改善;中国持续推行面向世界的开放政策,企业的素质获得很大的提高;多种形式、多样化的投资使产品结构演变很快,不断适应人民的消费需要,高水平的国民储蓄率,已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上述三个基本因素支持着十余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三个基本因素是中华民族历史性选择的结果。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中国经济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强劲的增长能力。(全文另发)
今天下午的开幕式由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席、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主持,他在致欢迎词后,理事会名誉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作了《面对苏联解体的后果》的发言。会议结束后,朱镕基副总理同与会理事合影留念,并举行招待会,款待远道而来的各国贵宾。
国际行动理事会是1983年成立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其成员均为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就国际形势、和平与安全、世界经济、发展、人口和环境等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以促进国际间合作。理事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先后在奥地利、南斯拉夫、法国、日本、墨西哥等地举行过10次会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墨西哥前总统德拉马德里、英国前首相卡拉汉勋爵、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黄华、上海市市长黄菊和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贺光辉作为本次会议特邀客人出席了开幕式。近百名中外记者参加了开幕式的采访。

第1版(要闻)

在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幕式上
 朱镕基副总理的讲话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名誉主席先生,各位贵宾,女士们,
 先生们:
我应邀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在上海举行的会议,感到十分荣幸。国际行动理事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为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相信,如此众多国际资深政治家聚集一堂,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对增进互相了解和国际合作是非常有益的。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去年达到12.8%,今年计划为8%,估计可能达到10%。现在有些外国朋友担心中国经济过热,怀疑目前的发展速度能否持久。朋友们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我十分关心的问题。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长期增长,我抱有充分的信心,因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具备客观条件和物质基础:
第一,近14年来,中国持续推行面向市场的改革,资源配置效率获得极大的改善。14年前,中国的主要商品大都短缺。今天,各种消费品和主要的资本货物都能够基本上满足市场的需要。第二,近14年来,中国持续推行面向世界的开放政策,企业的素质获得很大的提高。14年前,中国企业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市场营销观念、对国际市场的了解、都处于低迷的状态。而今天,中国的企业已能够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特别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外商投资企业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三,近14年的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在人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保持了约32%的国民储蓄率,投资旺盛。在14年前,中国的国民储蓄率同样很高,但以较低的人民消费水平为代价。而今天,中央、地方政府,国营、集体、私营企业,以至个人,都有很高的投资意识。多种形式、多样化的投资使产品结构演变很快,不断适应人民的消费需要。高水平的国民储蓄率,已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正是这三个基本因素支持着10余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展望未来,我有充分的理由确信,这三个基本因素不会改变。中国的政治是稳定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富足、经济增长的决心不会改变。10多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人民福利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基本国策长期坚持下去有着坚实的国民基础。勤奋创业,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熏陶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更不会轻易改变。可见,这三个基本因素是中华民族历史性选择的结果。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中国经济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强劲的增长能力。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首先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又要正视当前面临的问题,采取合乎实际的政策。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着宏观经济短期平衡问题,和其他一些不利于长期增长的因素。近半年以来,工业发展速度过快,投资增长过猛,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积累,金融货币形势相对紧张,在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有所发展。虽然这些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还在可以控制和承受的范围之内,但中国政府是十分注意的,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实际上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防止宏观经济形势向失衡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已经采取了比较谨慎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将根据经济情况的变化,适时适度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
中国政府已有14年的改革开放的经验,有能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防止因宏观经济的失衡对经济的长期增长和社会安定造成不利影响,从而为改革开放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今后的5年,是我国改革的关键时期,现在我们正从各个方面加快步伐,力争在九十年代初步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现在有的外国朋友提出,中国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发展市场经济,二者似乎矛盾。这一问题的提出,实际上关系到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
我们认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而不是一种社会制度的标志。社会主义经济并不简单地等同于计划经济。在我看来,社会主义的经济本质主要有两点:一是高度的资源配置效率、高度的劳动生产率,二是维护社会公正、实现共同富裕。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作为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相互比较,市场经济是比计划经济更为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这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而又选择了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因。维护社会公正、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理想。公有制为主体和私有制为主体作为不同的财产占有形式相互比较,以公有制为主体更有利于维护社会公正、实现共同富裕。因此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就是说在所有制形式上,我们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而在运作机制上实行市场经济。
看来,问题的实质在于以公有制为主体能否建立起市场经济。对于这一点我的看法是坚信不移,积极探索。
首先,公有制为主体并不排斥私有制的存在,今后我国将继续允许和支持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让他们同公有制企业平等竞争。其次,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是国有、集体所有,也可以是国家、集体占有控股地位的股份制形式。同时,部分小型国有企业还可以出售出租给集体或个人经营。可见,以公有制为主体,同样可以建立起产权关系清晰、责任明确的企业制度。
当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更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过去我们向国外学习和借鉴了不少反映市场经济规律的先进的经营方式和国民经济管理方法。通过学习借鉴和自身的实践,我们对如何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建立责任明晰的产权关系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素,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两个基本要素。那就是,减少政府的干预,让企业自由地接触市场、进入各个市场领域;以及解除对价格的管理,让市场决定价格。
我给诸位展示的并不仅仅是一幅理论的图景,实际上,实践已走在理论的前头。迄今为止,全国约有股份制企业3700家,约70家公司股票公开上市,10000多家企业被兼并。通过简政放权,各级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大量减少,企业自主经营、自由进入市场的权力在逐步扩大。价格改革步伐较大是我国经济改革的重要特征。去年先后放开了571种产品价格,国家定价部分已降至百分之二十左右。市场价格信号已经越来越灵敏地引导着资源的有效配置。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面改革也不可能完全取得平衡。当前,我们突出地感到宏观经济管理的改革已经显得滞后,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地区之间均衡发展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因此,在继续深化企业改革的同时,今后一个时期将着重加快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以此带动计划、金融、财政体制的改革。这些领域的改革对于建立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至为关键,却难度很大。但是我们的事业不仅得到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而且得到许多外国朋友的热情帮助,我深信这项伟大的改革工程一定能够成功。
将经济改革同对外开放紧密地结合起来是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我国对外开放的领域由工业、农业逐步扩大到金融、保险、商业、旅游等行业,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投资于中国市场。去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10亿美元。我国对外贸易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出口补贴已全部取消,实行配额管理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已经大幅度减少。去年,我国取消了进口调节税,先后两次降低了3596种进口商品关税,全部取消了进口替代商品清单,还减少了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的品种。改革促进了贸易的发展,去年出口略大于进口,贸易总额达到1656亿美元。总而言之,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巨大动力,它对优化经济结构、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综合国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主席先生,
近几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和平时期罕见的剧烈而深刻的变化。两大军事集团的紧张对峙不复存在。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原有的地区热点多数得到缓解,国际裁军谈判有了新的进展。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是有可能的。各国加快调整内外政策,振兴经济成为当代的主流。亚洲地区多层次的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势头。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我们这个星球还很不太平。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障碍,各种力量正在重新组合,新旧矛盾互相交织,地区动荡更加突出。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作用增强,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南北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我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我国不同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我们一向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自己也永远不谋求霸权,不搞扩张。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方针。在处理四邻关系中,我国坚持睦邻友好政策,坚持不懈地维护本地区的长期稳定与互利合作。中国十分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第三世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寻求经济发展的正当权益。中国同西方国家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经济上互补性很强。我们希望在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的责任。我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促进地区冲突和国际争端的政治解决,推动世界裁军和军控进程,谋求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加强环保和人权等领域的有益合作。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建立国际新秩序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尽管这是一个漫长而又曲折的过程,我深信,只要各国人民持之以恒地共同努力,未来的世界一定更美好。
谢谢主席先生,谢谢各位朋友。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张震等军委领导同志参观军队院校科技成果展览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黄华敏、新华社记者罗玉文)刘华清、张震、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军委领导同志今天来到中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首届军队院校科技开发成果展览。军委领导赞扬展览很有特色,很有意义。
军委领导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全军各参展院校的展位,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询问了科研成果的研制和开发情况。军委领导对默默耕耘、顽强拚搏,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学科研人员表示祝贺和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说,这次展出的科研开发成果,反映了我军院校建设取得的成就,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倡导的院校既是人才基地,又是科研基地的办学指导思想。要把这些成果推向部队、推向社会,与部队教育训练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接轨,为改革开放服务,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战斗力。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说,展览搞得很好,很鼓舞人心,充分说明军队院校是大有作为的。希望把这些成果更多地运用于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与此同时要积极把成果推向社会,为经济建设服务。
由军队院校科技开发中心和北京市科协共同举办的这次展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开幕4天来,已有3万余人参观,许多企业纷纷前来洽谈技术转让,已签定合同和意向协议300余项,成交额达3200余万元。展览于5月18日结束。
参观展览的领导同志还有李景、吴铨叙、隗福临、熊光楷、程建宁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新西兰总理博尔格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新西兰总理吉姆·博尔格将于5月14日至1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博尔格总理1935年生于新西兰北岛的塔腊纳基。长期经营牧场,担任过新西兰农场主联合会委员。1972年起当选为国会议员。1975年起先后在农业渔业部、毛利族事务部、农村银行业和金融企业部任部长驻议会次官。1977年任渔业部长和农业部协理部长。1978年任劳工部长,曾多次率代表团出席国际劳工组织会议和亚太地区劳工部长会议。1978至1981年期间还兼任移民部长。1986年当选为国民党领袖。1990年10月就任新西兰总理。
博尔格总理重视对华关系,1988年8月曾以反对党领袖身份访华。他此次来访必将为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社发)(附图片)
  博尔格总理

第1版(要闻)

对十四年特区建设作理论思考
 邓小平特区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记者周庆报道:今天,来自国内理论界、领导机关、企业和新闻界的150余名代表,聚会京华,研究邓小平的特区建设思想,以期进一步推动我国特区和沿海、沿江、沿边地区的改革开放。
邓小平同志是我国创办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主要决策者。这一决策带来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举办特区的决定至今,14年间,中国化的经济特区已成为利用外资的窗口与先行区、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创造了“特区速度”,发展了外向型经济和第三产业,并率先向小康迈进。特区的伟大实践震动了处于解放思想大潮中的思想理论界。代表们提交大会的30余篇论文,论述了邓小平特区建设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效应、与改革开放思想体系的关系、与“一国两制”思想的关系、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在联系及其哲学依据、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地位等。
陈丕显、谷牧、张劲夫、王光英、程思远等出席了开幕式。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海南佳友实业有限公司等协办,5月1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