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铁路工地巡礼

大西北再架钢铁道
——兰新复线建设工地采访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严冰
翻过乌鞘岭,穿越河西走廊,千里戈壁滩炮声隆隆,风钻声声,一场修建兰新复线的大会战正在这里展开……
三月初的乌鲁木齐依然寒风刺骨,然而兰新复线西线总指挥长、乌鲁木齐铁路局长吴昌元的办公室里却始终热气腾腾,这位能让初次接触他的人立刻感到火一样的激情和活力的总指挥长,操起一叠厚厚的电报对记者说:“在我这个铁路局长的办公桌上,每天因为车皮不够而导致油田关闭油井的告急电报像雪片一样飞来,终年不断!”
自从1991年吴昌元就任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以来,总是兴奋伴着不安,国家石油产地西移,第二条欧亚大陆桥全线开通,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以后,中央沿边开放战略的提出,真是喜讯不断。然而物流、人流、信息流的迅猛增长也随之而来,既有的兰新铁路虽经连年挖潜改造,运力提高120%,去年超饱和运转也只满足了1100万吨货物的运输量,不过九牛之一毛。
最让吴昌元着急的是国家急需物资——原油的外运。在新疆的三大盆地上井架林立,那下面有几亿吨的石油在向人们招手。据了解,到1995年,新疆三大油田的产量可增加1100万吨,而兰新线已如负重之牛,仅原油外运一项就很难满足。
吴昌元自就任总指挥长的那一刻起就很难在身后宽大的座椅上靠一会儿了,因为他深知,最让人着急的又岂止是油!盐,因运不走而堆积如山;煤,因拉不出而被风吹日晒。还有沿铁路线分布的酒泉钢铁公司、玉门石油管理局、金川有色金属公司,这些本来雄心勃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现在却全部以运定产;新疆、甘肃、内蒙古西部、青海北部正在迅速崛起的本来可以发展得再快一些的地县工业、乡镇企业,现在却眼巴巴地望着满载的货车兴叹。已经实现了温饱正在通过走向国内乃至国际大市场而向小康进军的农民兄弟也受到了铁路运输瓶颈的限制,他们心疼地看着劳累一年种下的瓜、果、蔬菜烂在地里,实现不了使用价值,粉白鲜嫩的洋葱一分钱一斤还卖不出去;最可怜的是挤在硬座车厢里超载100%的乘客,拥挤闷热,吃不上,喝不上,使人难以忍受。
大西北的这两条铁轨再也驮不动这么多的人和物了,如果把这两条轨变成四条轨呢?
初步设计表明,如果把兰新线改建成复线,则可提高运力一倍以上,近期运力2500万吨,远期可达5000万吨。
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欧亚大陆桥在中国境内分为两段,武(威)南以东随着宝中线的建成,输送能力将达2700万吨,1100比2700,若不把武南至乌鲁木齐西改建成复线,将造成东粗西细的局面,严重制约过桥货物的畅通。
若不把兰新线建成复线,打破大西北铁路瓶颈的限制,将进一步拉大西北老少边穷地区与沿海的经济差距,造成人心不稳,政局堪忧。
“希望在复线”、“强攻兰新复线”立即成为国务院、国家计委、铁道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的共识。八年,五年,工期一再缩短,铁道部和地方政府最后商定,1992年9月中旬举行开工典礼,三年建成,交付运营。
军令既下,旌麾所指,铁道部第一、十五、二十工程局、兰局工程处、乌局工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一师两万筑路大军迅速向荒无人烟的兰新铁路沿线挺进。帐篷还未支起,推土机、挖掘机、铺架机已往来穿梭;锅灶还未垒就,翻斗车、震动碾、煤电钻已轰轰鸣响。
在环境恶劣的戈壁滩上,他们要在三年内建成1622公里的长大干线复线,创造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红包小议
  秋水
送红包,原本是民间人情往来的一种形式。比如,亲朋好友祝贺结婚、生子、过生日送“份子礼”,叫送红包。后来,红包也成了一种现金支付的形式。比如,有的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向职工发放工资奖金,叫发红包。眼下,这红包蔓延到党政机关的公务活动中来了,比如,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打通关卡”,向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送礼金,也叫送红包。本文所议论的,是最后这一种。
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的红包,害处很大。它助长了权钱交易的腐败风气,腐蚀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给企业和群众加重了不应有的负担,而且加剧了不公平的竞争,理应严加制止。
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的是为了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有些人把这些大目标统统抛在一边,脑子围绕着钱转起来。“办什么事都要用钱开路”——这就是他们私下的“座右铭”。再加上有些地方和单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手没有硬起来,封建主义的、资本主义的丑恶的东西乘虚而入,就导致了拜金主义抬头,公务活动中红包盛行。看来,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根据两手抓的原则进行综合治理,做到既治标也要治本。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发出之后,广大干部群众竭诚拥护。我们应该借这股清风,好好地荡涤一下拜金主义的污泥浊水,送红包者和受红包者都来一个“令行禁止”,坚决刹住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红包的歪风。

第1版(要闻)

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开赛
 中国举重小将杨斌夺得首枚金牌
本报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第一次参加综合性大型国际比赛的我国举重小将、18岁的杨斌力挫群雄,夺得54公斤级举重冠军,摘取第一届东亚运动会首枚金牌。
参加54公斤级角逐的强手多,其中有日本的渡边博和朝鲜的金明植。面对强手,杨斌不慌不忙,先在抓举中领先,以117.5公斤的成绩超过对手。
接着,他又在挺举中再接再厉,继续保持优势。先后举起140公斤、145公斤,最后杨斌以总成绩262.5公斤的成绩夺取这一级别金牌,并平了亚洲纪录。韩国选手高光九和朝鲜选手金明植分列第二、三名。(附图片)
  举重小将杨斌在领奖台上。本报记者 李舸摄(北大方正传版照片)

第1版(要闻)

26万中青年干部走上县以上领导岗位
 干部队伍45岁以下者占七成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的重视和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成长起来。全国已有26万多名中青干部走上了县以上领导岗位,45岁以下的干部已经占到干部队伍的70%以上,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他们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1991年底就已占到71%。
最近一期《党建》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新老交替十四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回顾》,系统地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年轻干部成长的情况。
文章回顾说,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决定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在革命化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各级领导人员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1982年党中央作出了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提出必须选拔和培养成千上万的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逐步从老干部手里接班。到1983年7月,全国有23.8万名老干部离职休养,使我们在打破干部职务终身制、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到1991年底全国离休干部已达656万多人。
为了加速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进程,让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我们党从1981年底开始了改善领导班子结构的工作。不仅缩减了中央一级的党政机构和编制,而且使部、局两级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普遍下降了4到6岁。到1983年,经过调整,地方省、地两级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分别下降了7岁到8岁。中央组织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于1983年10月制定了关于领导班子“四化”建设的八年规划。各地各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使领导班子结构不断改善。据今年换届已经结束的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统计,省级政府班子成员50岁以下的已占34.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已提高到92.7%。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二十个部委办公厅主任座谈强调
  加快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政府办公效率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政府部门精兵简政后如何提高办公效率?国务院20个部委的办公厅主任今天在京座谈强调,必须在机构改革的同时,采用高技术改进办公手段,花大力气抓办公自动化建设,为改善宏观经济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保证。
据与会人员介绍,我国办公自动化建设开展近10年,已经取得较大成绩。国务院办公厅已初步建成比较实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与各省级政府办公厅的计算机已经联网,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交换彼此的政务信息和处理办公事务。部分省级政府办公厅已经开通与各行政公署(市)之间的计算机网络,个别已达到了县、乡政府。同时,各部委的办公自动化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展。铁路、交通、冶金、卫生、金融等行业通过各自的信息系统,可以及时了解每天的生产、调度、管理等情况。部分部委还实现了与国务院办公厅的计算机联网。我国行政首脑机关办公自动化也已初具规模。在此基础上,将用三五年时间,建成全国行政首脑机关办公决策服务系统,高效率、高质量地为国务院和各地区、各部门宏观管理、科学决策服务。
在座谈会上还演示了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瑞星RS—500高级办公系统。这套办公系统首次集桌面排版、文档管理、电子表格、事务处理、开放式国际汉卡于一体,功能强大,操作简单,使传统的办公形式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在国内首创了一种人人都会使用的全新办公环境,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座谈会是国家科委、铁道部、交通部、冶金部、卫生部五部委办公厅和五个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办公自动化建设,10家主办单位决定联合举办“瑞星RS—500杯全国办公自动化知识大奖赛”。

第1版(要闻)

海关总署颁发合格证书
 广州保税区封关营运
本报广州5月10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全国首家由外资企业开发和经营的保税区——广州保税区,今天上午获得国家海关总署颁发的合格证书,正式封关营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出席了今天的验关仪式,并为封关营运剪彩。
占地面积1.4平方公里的广州保税区设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距香港88海里,距华南最大的外贸港口黄埔新港仅2公里。
据介绍,封关后的保税区除享受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行政策外,还将在投资管理、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外汇管理、税收以及外商出入境等方面采取灵活管理手段。
在今天的验关仪式上,保税区内第一批总投资6.7亿元的10项工程也同时奠基。

第1版(要闻)

优化国有农业企业内部结构
 金曼集团以养殖为主获高效
本报讯 记者曹焕荣报道:国有农业企业是“包袱”吗?广东金曼集团对此作出了否定的回答。
这个集团的前身是潮州市的一个小型水产养殖场,11年前仅有44亩水池。目前,它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鳗鱼生产企业,并取得超常规的“金曼效益”: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4.5亿多元;利税年平均递增74.9%,出口创汇年平均递增82.3%。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批专家最近考察后认为:金曼的秘诀在于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形成集团经营结构的整体优化。
一是纵向一体化组合。他们以成鳗养殖为中心,前后拓展:向前联锁建鳗种场,保证稳定的鳗种供应。向后联锁建烤鳗厂,视市场行情决定出口活鳗或烤鳗,售价提高;烤鳗加工一发展,又连带建起酱油厂和包装材料厂。二是非纵向的多元化组合。该集团有1/3企业从事养鳗业以外的多种经营。目前初具规模的有电子、机械、茶叶加工、远洋捕捞、综合商业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三是农工贸科的系列组合。以出口为导向,将养殖、加工、销售、服务、科研融为一体的综合经营。广东省政府给予出口经营权,使集团可根据市场信息,捕捉最佳交易时机。

第1版(要闻)

抓住质量关键 接轨国际市场
 无锡印染厂效益冠同行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我国印染行业的排头兵无锡印染厂瞄准效益目标,转换经营机制,重点抓产品质量与国际市场接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去年,销售收入4.22亿元,外贸收购值1.69亿元,实现利润203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6.26%和5.78%;产量、质量、销售、利税和出口创汇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近年来,国内印染行业亏损严重,无锡印染厂效益何以能持续上升?厂长王永寿认为,重要原因是机制转换快,市场接轨早,经营方式活。日本市场对防羽布透气度要求高,1991年该厂生产的防羽布未能进入日本市场。去年,全厂集中力量攻关,终于使透气度达到日商要求,出口日本防羽布20万米,并打入超级市场,在日本引起轰动。锡染厂还在同行业率先实行包退、包换、包赔的做法,赢得了外商的赞赏。

第1版(要闻)

共青团十三大胜利闭幕
 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产生
  李克强当选团中央第一书记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亲切勉励新一届团中央带领亿万青年奋力开创新局面
本报北京五月十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大会充分肯定了报告对改革开放十五年来青年和共青团奋斗实践的回顾,以及新的历史时期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历程和共青团工作的显著成就,认为报告在总结十五年来共青团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强调的重要原则,对于团的事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当长期坚持下去。大会指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将团的建设和改革推向更广阔的背景、更高的起点。各级团组织必须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服务经济建设全局,适应改革开放进程,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加强团的建设,推进团的改革,使共青团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大会号召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拚搏进取,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英勇奋斗。李克强主持大会并致闭幕词。
本报北京五月十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三十七岁的李克强当选为团十三届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鹏、袁纯清、吉炳轩、赵实、巴音朝鲁、姜大明当选为书记处书记。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党中央亲切接见了新当选的团十三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胡锦涛首先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共青团事业的接力棒已传到了你们手中。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能否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和发展,全国亿万青年能否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都将与你们的工作息息相关。
胡锦涛接着说,青年一代要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亿万青年的重托,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团结一致,奋力开拓,为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他希望共青团要当好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更好地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十四大提出的改革和建设任务建功立业。
在今天的全会上,还选举乃依木·牙生(维吾尔族)、巴音朝鲁(蒙古族)、吉炳轩、刘鹏、孙怀山、李沛、李克强、肖东升、肖志恒、张若飞、张国栋、张修学、林木声、罗志军、金东、赵实(女)、赵树丛、柳斌杰、钟燕群(女)、俞贵麟、姜大明、姚望、袁纯清、徐祝庆、郭廷栋、曹东新(满族)、彭渝、散襄军、韩长赋、蔡武等三十名同志为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
全会通过的公报号召全团各级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和各族青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伟大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贯彻落实团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开创新的业绩,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科技之家
河北省永年县科委高级农艺师凌云听,利用太阳能为主的塑料棚生产技术,带助农民群众走上富裕路。目前,这项成果已在北方九个省市广泛推广。他还成立了塑料日光温室技术开发中心,建起蔬菜医院,送儿子到河北农业大学读书,写出了《塑料日光温室疏菜栽培技术》专著三部,女儿办了温室生产资料服务部。图为凌云听在拍摄技术资料。
范德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