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说
中国“复关”前景好
新华社阿比让5月7日电(记者张荣典)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总干事阿瑟·邓克尔今晚在阿比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指出,现在,中国“复关”的前景比前些时候更好了。
邓克尔说,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3次会议在研究与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议定书有关的问题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关贸总协定秘书处非常满意这一进展”。
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3次会议是于3月15日至17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会议集中讨论了与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议定书有关的6个具体问题:农业政策、价格政策、外汇分配、贸易制度的统一实施、企业外贸经营权和商品检验标准。
他指出,中国“复关”目前有待解决的问题是寻求过渡性措施的问题。他说:“中国政府和立法机构数月前已确定了中国的经济政策——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这项政策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我认为,鉴于中国目前还未达到人们所习惯称呼的那种市场经济,中国的贸易伙伴想寻求一些过渡性的解决办法。”
他说,关贸总协定的经济学家在他们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处于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列,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贸易大国。
邓克尔说:“现在我们生活在地缘政治的巨大变革之中,它使国际贸易舞台上出现了新的市场和新的竞争者……国际贸易是使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一种手段。这犹如一块蛋糕在不断增大,世界所有国家都应有自己的一份——在国际贸易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波研制出高温润滑剂
美国和波兰的科学家研制成功新一代高温润滑剂,它能适应陶瓷发动机工作时所产生的高温和高压。这种新型润滑油的研制成功会加速高效精密陶瓷发动机的研制和应用。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这种润滑剂是由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迈克尔·弗雷伊和波兰拉多姆理工大学的卡基达斯共同研制的。
陶瓷发动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它通常在800摄氏度到1100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汽车装上了这种发动机就可免除原有冷却系统,从而可节省1/3的能源和减轻汽车重量。目前研制陶瓷发动机遇到的难题之一,是没有相适应的润滑剂,普通润滑剂不能耐这样的高温。
高温润滑剂是一种单聚合物,能形成长链聚合物。它能有序地吸附在陶瓷表面上。当陶瓷发动机工作过程中产生高温高压时,这种单聚合物就形成长链聚合物,润滑工作部件。
他们以0.02%的浓度在实验室试验,这种润滑油使陶瓷磨损减少80%以上。这就等于使陶瓷部件的寿命提高4倍。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发现结肠癌基因缺陷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已经查明一种导致遗传性结肠癌的基因缺陷。
领导这项研究工作的美国科学家伯特·沃格斯坦和他的芬兰同行艾伯特·夏佩尔介绍说,虽然具体的结肠癌基因还有待确定,但其基因缺陷已确认发生在人体总共46条染色体中的第二号染色体上。
沃格斯坦说,对于携有这种缺陷基因的人来说,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达95%。而夏佩尔提出的估计数字是,每200人中就有1人带有这种缺陷基因,其结肠癌发病率也相应较高。
医学统计显示,每7名结肠癌病人中就有一人是因为遗传因素而患上这种疾病的。 沃格斯坦指出,因为其他遗传性癌症与遗传性结肠癌具有同样的发病机理,所以携有结肠癌缺陷基因者同时也容易患上子宫癌、胃癌、卵巢癌、小肠癌、胆囊癌、肾癌和尿道癌。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散记

欧洲街头讨钱人
孙维佳
早就听说欧洲街头讨钱的人多,来到欧洲,还是为各大都市中屡屡不期而遇的乞讨人所震惊。欧洲整洁、富足,乃至奢华的市景背景中,竟活跃着“发达”的行乞行业,如此不协调和反差之大令人吃惊。
在布鲁塞尔中心火车站,我结识了自称为“街头音乐家”的麦克·凯伊和杰米·赫尔姆。七年前,麦克和杰米也曾作为英国媒介争说的新闻人物风光过一时。一九八五年元旦那天,他们正在伦敦车站演奏时被警察强行制止并拘留。两人气不过,一状告到法院,状称根据英国交通法,音乐演奏在不妨碍旅客的情况下不属违法。法院认定言之成理,裁定警察当局向每人各赔偿十便士。公案了结后,麦克和杰米便踏上了游历乞讨的路程。
“不论到哪儿,会弹琴,就不愁没饭吃”,杰米抚着吉它对我说。的确,像麦克和杰米一样,在欧洲,靠讨钱为生的人不少都有赖以糊口的一技之长。
不会吹拉弹奏的,往往要挖空心思根据自身条件编排些别致的节目。但这些街头讨钱人都很少直接开口要钱,只是在表演完毕时,请观看的行人施舍些钱物,或是干脆面前置一容器,任过往的人随意扔几个子儿。
实在没有什么擅长的,则只能靠一张嘴、一双手了。在欧洲旅行,车上、路上常常可以听到有人大声地诉说其处境如何艰难,随后便会有手伸到你面前,手心里掂着仅有的两枚硬币,求你施舍。最常听到的心酸故事是:我身患绝症,长期失业,夫妻离异,父母双亡,孤儿孤女,无衣无食,请先生、太太帮几个钱,给孩子弄口饭吃。
笔者曾留意过,在巴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乞讨者聚集的大城市,行乞的人囊括了各个年龄层,有稚气未消的孩子,有垂暮无依的老人,但更多的是没有工作、仅靠乞讨为生的流浪汉。
欧洲街头各色讨钱人中,境遇最惨的当属残疾人。记得有一次在荷兰一家快餐店就餐,一个女孩子悄悄走来,将一个自制的钥匙链连同一张纸片,无声地放在我的餐桌上。只见纸片上写着:“我是一个哑女,生活无着,奉上钥匙链一个,请随意回赠几个零用钱。”这一幕情景令我之后每每见到残疾人乞讨,总是难以侧身闭目而过。
“如果有其他生路,我决不会上街卖艺”,我结识的另一个“街头艺术家”胡安对我说。胡安是西班牙人,在比利时没有合法居留权,全部生计只靠在街头卖唱。听胡安讲,在布鲁塞尔,这几年由于经济不景气,干街头行乞的人也多了起来。人多了就不免有竞争。我们这行当也算是个黑社会,不是圈内的人,休想立住脚”,胡安郑重其事地说:“有些不成文的规矩必须遵守,比如千万别太靠近别人的‘地盘’。拿火车站来讲,此间地盘每人最多只能占两小时,之后必须让给他人。”
“所以,干这行也不易,有时也得搞些骗人的把戏……”,胡安收住话头,诡秘地一笑。这笑意令我想起在卢森堡城中心广场上邂逅的一位东欧“画家”。那是一九九一年盛夏,我见到他时,他正在广场地面上涂抹一幅三米见方的粉笔画。似乎见我好奇,才向我略略披露了若干讨钱的“诀窍”。“人们喜欢什么就画什么。瞧这幅宗教画”,他指着地上即将完成的画说:“画起来很简单,我一早到这儿,只一个小时就画完了大部分,留下边边角角慢慢涂抹,磨蹭到天黑。过往行人既能欣赏到画,又会觉得你费工费时实在辛苦,这样钱就能赚到了。”我看了一眼他的钱盒,并无多少硬币。他会意地解释说:“每过半小时,得收一次钱,大面值的藏起来,只留几枚硬币,让人越发地可怜你,否则人家看你钱多,便不再给了。”
行乞活动作为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在欧洲普遍盛行着。
这究竟是对生活无奈后的沦落,是发达社会的寄生产物,还是繁荣背后的贫困和不公?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第7版(国际)

欧共体汽车销量锐降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6日公布的统计表明,今年以来,欧洲共同体汽车市场上的销售量大幅度下降。
据该协会提供的数字,今年头4个月,欧共体的小汽车销量仅为380万辆,比去年同期降17.8%,其中4月份的销量降幅更大,达18.3%。
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一些欧共体成员国的小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月降30%左右,甚至更多。比利时和西班牙的销量分别下降了29.1%和30.2%,丹麦和希腊的销量分别下降了35%和43.9%。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估计,在今后几个月中,欧共体的汽车市场仍难看好,销售量将继续下降。

第7版(国际)

中国在摩举办科技产品和商品展览会
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斯涅古尔6日下午在基希纳乌参观了中国科技产品和商品展览会后说:“中国是摩尔多瓦很好的合作伙伴,中国在落实两国签署的经贸合作协议方面行动最快。”来自中国12个省市的50多家厂商在基希纳乌展出了200多种商品。

第7版(国际)

葡萄牙举行中国文化双周活动
中国文化双周活动7日晚在里斯本附近的洛雷斯市马拉波斯塔文化中心开幕。中国文化双周活动由洛雷斯、阿马多拉等4个城市与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共同举办。葡中世代友好联合会主席、前总统斯皮诺拉元帅、阿马多拉市长奥兰多和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武韬以及葡萄牙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第7版(国际)

美4月份失业率仍达7%
美国劳工部7日宣布,美4月份的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保持7%的水平。
今年以来,尽管就业人数以每月平均10万人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美就业人员总数比1990年经济衰退前6月份的最高水平仍然少100万人。4月份的失业人数为892万人。

第7版(国际)

法今年财政赤字将达3410亿法郎
法国政府6日下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993年法国的财政赤字将达到3410亿法郎,大大超过前社会党政府的估计。这份名为“莱诺报告”的文件是法国总理巴拉迪尔指定法国审计法院总审计长让·莱诺负责起草的。

第7版(国际)

奥批准欧洲经济区补充协定
奥地利国民议会6日晚一致通过了欧洲经济区补充协定。奥地利是建立欧洲经济区的倡议和发起国之一,它想借此达到加入欧共体的目的。(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在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
中国代表团荣获5个专项奖
本报巴黎5月9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昨天晚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举行隆重仪式,为发明博览会所设的“列宾竞赛”的优胜者颁奖。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团体奖及5个专项奖。
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团体奖“法国发明者和制造者奖杯”。
大连海王化学电源总公司王莲香的“胶体电解质”、“胶体蓄电池”、“消除硫酸雾装置”三项发明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部奖”。
福建省第二建筑公司杨益铨发明的“装配永久性钢筋混凝土模壳”获“法国建筑奖”。
大连工学院徐延伟发明的“斜轧低铬稀土耐磨合金球”获“法国工商会奖”。
山东大学和莱州市磁粉离合器厂于宏瑨等三人发明的“磁粉离合器无级调速及节能新技术”以及西安启明节能技术开发公司张振英发明的“稀土系列复合保温节能材料”同获“巴黎警察局长奖”。
“列宾竞赛”始于1912年,是由当时的巴黎警察局长列宾倡导设立的,每年举行一次评奖活动,今年为第84届。参赛的项目以和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小发明为主,竞赛组委会要求参赛者拿出看得见、摸得着、能作示范表演的产品。由中国发明者协会组织的中国代表团,带着25个获得国家专利的产品参赛,其中多数为高科技产品。
竞赛评委会认为,中国参赛产品确实达到了相当高的科技水准。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英用线虫控制蘑菇虫害
英国科学家利用线虫来消灭危害蘑菇的害虫,使蘑菇产量增加19%。
英国的蘑菇产值每年达1.74亿英镑。由于遭到虫害和使用化学杀虫剂而使产量损失达17%。英国国际园艺研究所的科学家用一种微小的线虫控制虫害获得成功,并且使这种小动物成为化学杀虫剂的代用品在市场上出售。
蘑菇害虫在土壤里吞食蘑菇根,使蘑菇枯萎死亡。观赏植物一品红、仙客来和秋海棠也是这种害虫的侵害对象。
微小的线虫对其他野生生物和人无害。英国科学家已把这种线虫连同水包装在一起在市场上出售,可以直接连同水喷洒在植物上。随着市场上化学杀虫剂越来越少,种植蘑菇的农民们不得不转而寻求这种线虫来控制土壤里生长的害虫。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汽车废气是花粉热哮喘祸首
英国科学家认为,汽车排出的废气是导致城市里花粉热和过敏性哮喘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伦敦圣·巴特洛姆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汽车排出的废气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能对人的鼻腔和肺起损害作用,使细胞分裂素增加5倍。细胞分裂素是同人体免疫系统有关的一种化学物质。
细胞分裂素的增加,使人更易受到空气中的过敏物比如栎属植物和草本植物花粉的影响,使人更易打喷嚏、流鼻涕和呼吸道受阻。
由这所医院的呼吸医学教授罗伯特·戴维斯所领导的研究人员,让一些人在一个密封的房间里接触氧化氮、臭氧和其他汽车废气物质长达4个小时,然后再让他们接触花粉之类的过敏物。结果使这些人打喷嚏和流鼻涕平均增加了3倍。

第7版(国际)

中国瓷器展卖会5月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300多件、套景德镇烧制的艺术和日用瓷器受到参观者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