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新加坡领导人会见李贵鲜
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新加坡5月8日电(记者蔡锡梅)正在此间访问的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分别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内阁资政李光耀。
李贵鲜及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一行6人是昨天抵达新加坡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的。
吴作栋总理说,新加坡是继纽约、伦敦、东京之后的世界第4大金融市场,欢迎中国金融界和新加坡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人员交流、培训和双方在华一些合作项目上的合作。
李贵鲜表示,中新两国合作离不开金融方面的合作。中国方面将根据新加坡的具体情况,在新加坡金融界进入中国问题上给予积极考虑,同时也希望新加坡方面在中国金融界进入新加坡时提供方便。
李光耀在接见李贵鲜时,介绍了新加坡在稳定货币,抑制通货膨胀方面的经验,及其对发展经济稳定人心、吸引外资方面的作用。
李贵鲜说,中国金融业要改革开放,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化,主要问题是健全法规与培养人才的问题,在这方面,要向周围成功的国家学习。
李贵鲜今天上午还同新加坡财政部长胡赐道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人员交流和培训、更多利用新加坡亚元市场以及互为对方提供金融合作便利条件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第6版(国际)

波黑塞穆两派达成停火协议
南总理呼吁和平解决波黑危机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外记者报道:波黑塞族和穆斯林两派军事领导人姆拉迪奇和哈利洛维奇8日晚上在萨拉热窝达成波黑全境停火协议,协议从当地时间9日12点开始生效。
协议是在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司令莫里隆将军斡旋下达成的。
此外,姆拉迪奇和哈利洛维奇还就斯雷布雷尼察和热巴被确定为非军事区达成一致意见。穆斯林武装可以带着武器撤离这两个城市;塞族武装解除对这两个城市的包围,并撤回到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控制的地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8日电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理孔蒂奇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主席、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政府总理、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及土耳其总理,紧急呼吁他们阻止某些国家采取军事行动,继续致力于和平解决波黑危机。
据南通社5月8日报道,孔蒂奇重申,南斯拉夫将坚持其和平解决波黑问题的立场,南为此对波黑塞尔维亚族及其领导施加了政治影响。他强调,波黑战争付出的代价太大,而可能进行的军事干预更会后患无穷,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继续支持波黑的和平进程。

第6版(国际)

德克勒克呼吁建立民族团结政府
杀害哈尼的嫌疑犯被起诉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8日电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今天呼吁建立民族团结政府,他认为只有如此才能避免在南非爆发类似波黑那样的内战。
德克勒克在开普敦发表声明说,南非正面临极端势力破坏谈判进程的“最后的铤而走险”。他说,只有完成谈判、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并制定新宪法,才能使南非避免灾难。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8日电警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杀害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克列斯·哈尼的3名嫌疑犯已被警方起诉。
这3人是南非保守党高级成员德比—刘易斯、他的妻子以及波兰籍南非人瓦卢斯。据早些时候的报道说,德比—刘易斯向瓦卢斯提供了一支手枪和消音器,瓦卢斯枪杀了哈尼。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表示,不会赦免杀害哈尼的凶手。

第6版(国际)

俄乌哈等国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万成才、胡汉英)莫斯科今天以各种方式隆重庆祝卫国战争胜利48周年。
上午10时许,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一起向克里姆林宫墙下的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副总统鲁茨科伊和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也向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
12时,在位于莫斯科西郊的俯首山举行了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第一期工程的揭幕仪式。叶利钦总统、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和最高苏维埃副主席沃罗宁、里亚博夫出席了揭幕仪式。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在仪式上讲话时呼吁珍视千百万同胞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与自由。
此外,由军官协会、全军军官大会以及劳动俄罗斯、俄罗斯民族救国阵线等组织的数万市民从胜利广场出发,在警车开道下,沿市中心主要大街——特韦尔大街游行到红场。游行队伍沿途高唱卫国战争时期的著名歌曲。
据俄安全部公布的消息,在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中没有发生任何不测事件。
据新华社基辅5月8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各界人士5000多人5月8日傍晚在基辅隆重集会,庆祝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48周年。
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伟大的卫国战争应在历史上占有光荣的地位,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祖国的解放而献身的英雄。
他强调,这场战争的胜利归功于苏联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8日电(记者俱孟军、胡晓光)哈萨克斯坦5月8日在首都阿拉木图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48周年和共和国建军一周年。
这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第一次举行阅兵式。
哈萨克斯坦是去年5月7日宣布建立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今天,由陆军、空军、海军、内务部队、边防部队、共和国卫队等哈萨克斯坦各军兵种组成的一排排队伍,分别列队走过共和国广场。高举原苏军军旗的军人方队也参加了阅兵式。

第6版(国际)

加总理访俄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8日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积极评价俄加两国关系的发展,认为马尔罗尼对莫斯科的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间合作并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
今天俄加两国领导人还签署了有关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两国在保护环境领域方面加强合作协定及俄内务部与加皇家骑兵警察局相互关系备忘录等一系列文件。两国决定成立俄加政府间经济委员会,以实施有关协定。
马尔罗尼总理是本月6日来俄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希望德参加维和行动
法外长呼吁美俄向波黑派兵奥总理警告不要轻率动武
据新华社波恩5月9日电北约秘书长、德国人韦尔纳在今天的《星期日图片报》上发表谈话,批评德国在参加联合国军事行动问题上的保留态度。
韦尔纳说,人们对德国的谅解已逐渐消失。将来,人们不会接受德国人的拒绝态度。
他认为,正因为德国有不好的过去,所以才更应该积极参与维持和平的行动,包括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巴黎5月8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外长朱佩7日晚对法国电视2台发表谈话时呼吁美国和俄国向波黑派兵,保护联合国安理会在波黑划定的安全区。
法国目前派往前南斯拉夫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军人约5500人,是在前南驻军最多的国家。朱佩要求其他国家出兵波黑,接替在那里驻防已久的法国和加拿大部队。他强调,“像俄罗斯和美国这样的大国必须派军队来”。
朱佩重申法国反对解除对波黑穆斯林实行的武器禁运或对波黑塞族阵地进行空袭。他认为,这种行动会使其它大国“卷入一场全面战争”。朱佩还呼吁关闭塞尔维亚同波黑的边界,以切断塞族人的给养线。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8日电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今天警告不要对波黑采取轻率的国际军事行动。
弗拉尼茨基在对奥地利《轮廓》杂志记者谈话时说,对波黑塞族进行军事打击必须以广泛、一致的国际意见为基础,否则就要失败。这种失败可能成为更大规模巴尔干战争的起点。

第6版(国际)

巴解希望与以直接接触
被占领土又发生流血事件
新华社开罗5月8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谢里夫今天呼吁以色列直接同巴解组织谈判,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谢里夫今天对《阿拉伯之声》电台发表谈话说,由拉宾领导的以色列政府“应该直接同巴解组织打交道”,因为这样将有助于推动阿以和谈。
谢里夫还表示,希望美国政府遵守其全面充当阿以谈判伙伴的承诺,并尽一切努力说服以色列政府继续和平进程。
长期以来,以色列当局认为巴解组织是“恐怖主义”组织,拒绝同任何该组织成员进行接触。
新华社突尼斯5月8日电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士兵今天分别在其占领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开枪打死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并打伤9人,其中包括两名儿童。
在约旦河西岸的拉马勒赫地区,以色列巡逻队向巴勒斯坦示威者开枪,当场打死一名16岁的巴勒斯坦青年。
同一天,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向一辆拒绝按其命令停驰的汽车开枪,打伤车中的9名巴勒斯坦人,其中两名儿童伤势严重。
据报道,本周以来,在加沙地带发生的冲突中,以军士兵已打死8名巴勒斯坦人,打伤100多人。

第6版(国际)

斯查明杀害总统和反对党领袖凶手
警方正在确认凶手属何组织
新华社科伦坡5月9日电斯里兰卡警方今天宣布,杀害斯前总统普雷马达萨和反对党领导人阿图拉特穆达利的两名凶手的身份都已查明。
据斯里兰卡国家通讯社报道,炸死总统的凶犯名叫韦拉库马尔,家住斯里兰卡北部的贾夫纳城;开枪杀害阿图拉特穆达利的凶手名叫拉古纳坦,也住在贾夫纳城。
报道说,警方正在继续调查,以确认这两人属于哪个组织,以及在首都科伦坡是否还有同伙。
普雷马达萨是5月1日在科伦坡举行的游行中被炸身亡的,凶手本人也当场被炸死。
4月23日,斯反对党领导人阿图拉特穆达利在首都的一次集会上被人开枪打死,凶手在逃跑时被他的警卫击毙。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有利于稳定发展的也门大选
朱梦魁
4月27日,实现南北统一近3年的也门举行了首次议会选举。也门最高选举委员会5月1日宣布,在有301个席位的议会中,也门两个执政党即萨利赫总统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和比德担任总书记的也门社会党,分别赢得了121席和69席。这是也门历史上第一次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议员。
1990年5月22日也门南北两部分实现统一。也门统一宪法规定,两年半的过渡期结束时,举行议会选举,但因两大政党对当时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产生歧见,两党团结协作出现障碍,致使大选未能如期举行。后经多方斡旋,去年11月召开的也门两党联席会议决定,将大选推迟到今年4月27日。
为筹备也门统一后的首次大选,由政府各机构负责人和各党派参加的最高选举委员会展开广泛、深入的协商,并就议会选举的具体程序达成共识,即在第一阶段进行选民登记,4月27日举行投票,投票后72小时宣布选举结果。也门现有人口1420万,有选举资格的公民占44%,其中妇女选民为55%。
此次也门议会选举共分301个选区,每个选区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一名议员。包括两大执政党在内的约20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竞选,候选人多达3000多名。据统计,全国登记选民约220万,因女性选民登记不甚踊跃,参选人数为46万。为确保统一后的首次大选得以顺利进行,政府调派了约4万人的军队和治安部队,以维持各投票站的秩序。国际舆论认为,这次选举是一次“平静而成功的先例”。据报道,也门两大执政党与也门的第三大党——改革大会党已经商定,拟在大选后建立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以扩大各党派之间的“伙伴关系”。
由于也门长期属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列,严重的失业现象和通货膨胀及20多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仍羁绊着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普遍关切的经济问题是此次也门大选的重要目的之一。新的也门议会将制定振兴国家经济的全面计划,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建立包括各派政治力量的联合政府。
阿拉伯舆论认为,此次也门大选有利于实现国家统一进程中的规定目标,并对也门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也门统一后首次大选的成功将为也门稳定政局和发展经济带来希望。

第6版(国际)

5月6日,美国波士顿一所中学的白人学生和黑人学生在校外发生冲突。双方用石块展开混战,致使5人受伤。警察逮捕了3人。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