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1993年5月9日共青团十三大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中央委员(165名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乃依木·牙生(维吾尔族)马云海(回族)马俊清 马楚昂马福朝马儒沛(回族)王泽王峰王强王广灿王小娟(女)王仲伟王宜静王炳南王晓林王铁强王鸿冰王辉忠王耀群支树平乌兰(女、蒙古族)尹利孔玉芳(女)巴音朝鲁(蒙古族)邓本太(藏族)龙超云(女、侗族)申振君田杰吉炳轩吕滨刘刚刘伟刘勇刘琳(女)刘鹏刘日知刘菊如(女)刘耀辉许俊许树森许津荣(女)纪国刚孙远东(女)孙志军孙怀山杜渊泉李江(女)李红(女)李忠李沛李克强李国志李秋实(女)李俊谦李敏忠李微微(女)李福祥杨刚杨光成(白族)杨国林(回族)杨鸣哲(女)杨金永杨清海肖东升肖志恒肖若海肖超英(女)吴治云吴清彬邱水平闵克(女、回族)汪建新沈国俊宋丹娜(女)宋恩华张力张旭张辉张雷张天理张仁良张若飞张国栋张鸣放(女)张赴宁张修学张晓刚张绮文张喜诚(满族)陈卫民陈元芊(女)陈训秋陈连弘陈国桢陈相山邵明林木声罗志军岳有堂金东金振吉(朝鲜族)周良洛周锦彪周德喜庞金华郑宏杰孟宪锋赵实(女)赵树从赵晓川赵懋东胡力克胡永海胡守文胡春华袁纯清莫善宁(女、毛南族)徐鸣徐永光徐学武徐祝庆高红光高福锁郭廷栋郭恒明唐益廷海飞桑郎泽仁(藏族)黄丹华(女)黄建盛黄新初曹萍(女)曹东新(满族)常天明崔波梁滨许志怀林青海(满族)铁岭(鄂温克族)王晓锋陆志远胡林森蒋明红塔里哈提(哈萨克族)刘华才刘镜波赵志强黄正明李小庆谷西堂陈方平和宜明金永鲜(女,朝鲜族)朱俊图玖贵才(傈僳族)吴金秋(女)松杰扎西(藏族)松杰扎西(藏族)罗悦明周勇黄宜稳杨毅周崔明龙王松鹤刘剑(女)孙文扬(女,蒙古族)李京辉李保山陈家添马金彪(回族)李龙熙(朝鲜族)吴军(苗族)阿衣古丽·哈斯木(女,维吾尔族)陈穗生段小华童小航(女)李松林(女)何顺舟张改萍(女)周德进侯庆利(女,蒙古族)李锡武杨晓曼(女,布依族)于爱军李旭阳张立娜(女)赵小平(女)黄招中(黎族)王进军 王照祥苏晓英(女)袁洁郭兰(女)包惠(女)刘京杜富成陈飞林陈慰君(女)丁元伟李兵李华云(蒙古族)张少敏(女)董国占(藏族)韩其兵褚银何国俊张学健温春旺马璞才让卓玛(女,藏族)何清(女)钟燕明(女)袁明令计划吴和贞(女)徐少华卢雍政阿霞(女,高山族)刘跃华张洲廖伟福阎桂花(女)熊少军沈丁马延爱(女)韩再芬(女)汤静(女)林丽玉(女)廖烈东杨海燕(女,回族)陈影(女)熊道俊张山(女)庄晓岩(女)杨文意(女)张碧清(女)朱宗树潘建根丁媛(女)杨升平尤建宏(女,赫哲族)王静李学谦武胜娜(女)姚海丁绍东金焱
(新华社发)

第3版(要闻)

于永波在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阐述
从五方面加强改进部队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广州5月9日电(记者郑国联通讯员黄群文)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广州结束。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强调,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为指导,认清形势,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增强信心,更好地为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服务。
这次会议是在全军各大单位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5月5日召开的,是党的十四大之后总政召开的第一次全军性的会议。会议联系部队工作实际,集中研究了如何做好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历来十分重视。最近一个时期,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又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军委领导的指示,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得到加强和改进。于永波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认清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二)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优势,用强大的精神支柱凝聚军心;(三)注重正面引导,努力形成奋发向上的舆论环境;(四)着眼军队建设的特殊要求,保证部队战斗力的巩固和提高;(五)发挥各级政治机关的积极性,在为基层服务上有所作为。
于永波说,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艰巨的创业时期。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伟大的创业精神来支持和鼓舞,我们只有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工作,大力弘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军队才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有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当前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是通过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定部队的政治信念;二是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帮助干部战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干部战士培养成“四有”革命军人。要结合学习党的历史和我军光荣传统,重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全军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和“南京路上好八连”等先进典型的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于永波强调,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要教育干部战士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把主要精力放在练兵习武上,保证任何时候都不松懈战斗意志,随时能完成各项任务。
于永波要求全军各级政治机关要始终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基层,满腔热情地为基层服务。他说,对基层的困难,领导机关要心想到,话讲到,力尽到,通过领导机关的关心,促进基层干部的安心。
于永波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全军各级政治机关和广大政治干部一定要认清肩负的使命,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探索,奋发进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上的重大作用。

第3版(要闻)

东亚运,潇洒上海滩
——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李泓冰
暮色四合。此刻的上海滩,仿佛只有虹口体育场在流光溢彩。
5月9日晚,1300万上海人乃至14亿东亚电视观众灼热的目光,点燃了“虹口”这个小小的亮点,上海有史以来最盛大最精彩的一次体育表演——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上海人,将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聪明与潇洒。
东方大商都的气魄
开幕之前,一个半小时的文艺表演,上海人已经把一个重新崛起的东方大商都的气氛渲染得足足的:
四艘遥控飞艇倏然升空,在交织的探照灯光追踪下徜徉于“虹口”的夜空。人们正细细地赏鉴这新奇的玩艺儿和它身上的广告之时,背景台上的孩子们又“刷”地翻出一个硕大的“广告牌”:“PICC——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接着是“人头马千花万彩迎东亚”、“健力宝殷切盼奥运”……本届东亚运吉祥物——一只娇憨的“东东鸡”高举上海市市花白玉兰,头顶螺旋桨,得意洋洋地飞向观众席。看台上掠过一阵细碎的笑声。
敏感的观众已经从这些精巧的细节中感觉到:上海已经跃上开放潮头,挥洒自己舒朗的微笑,迎送新鲜的东西南北风,以逐步走向一个熟悉而又崭新的梦境——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把浦东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新区。
游龙戏金狮,红鲤跃龙门,威风大锣鼓,雄浑铜管乐……接下去的火爆热闹是在骄傲地宣告:潇洒的上海人,1年零4个月就奇迹般地托出一个潇洒的东亚运。
上海,正在喷涌激情。
东亚体育大家庭
晚风中,9面旗帜猎猎作响,它们分别代表着本届东亚运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中国、朝鲜、香港、日本、韩国、澳门、蒙古、中国台北、关岛(特邀)。
背景台上,著名的外滩海关“钟楼”指针指向20点,许多观众也不约而同地抬腕看表:20点整。
“啊——”,“噢——”从四角欢呼着冲入会场的千余名红衣少女,舞动着组成“WELCOME(欢迎)”的图案,五彩气球亲热地簇拥着飘向星空,女孩的手上盛开了无数朵金色绣球;600个五六岁的小朋友装扮成人见人爱的“东东鸡”,从背景台蹦进场内,穿过场上那只巨大的衔着绿色“橄榄枝”的“和平鸽”,把一份份礼品用力抛向观众席——好客的小主人,浓郁的亲情。
运动员们走来了,日本、中国台北、香港、朝鲜、韩国、蒙古、澳门、关岛和东道主中国……
这是一个美妙而奇特的入场式:
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几乎是一水儿的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虽然是一次国际体育盛会,但走来的却像是同一血脉同一家庭的兄弟姐妹;正是他们,怀中拥有巴塞罗那奥运会亚洲选手夺得37枚金牌中的35枚。
也许这些年轻运动健儿的祖辈们还会依稀记得80年前东亚体育家庭的最初聚会。那时还叫远东运动会,成员也只有菲律宾、日本和中国三个。上海曾经以一个国际都市的身份做东。1913年到1934年,10届远东运动会有3届在上海举行。此后,东亚体育家庭的欢会中断了近60年。作为亚洲体坛的骄傲,作为在世界体坛也高踞一席之地的东亚,每一个成员强有力的手掌终于再次紧紧相握了——1991年11月,东亚地区奥委会的一次协调会议作出举办首届东亚运的决定;1992年1月,中国政府把做东的使命轻轻地放在上海的肩头……
此时此刻,仪仗队、鲜花队、会旗队,刚柔相济,行进如仪。而在运动员队列中,随着《樱花》、《阿里山姑娘》、《桔梗谣》、《采茶舞曲》等各国各地区民族音乐的变奏,依次摇摇摆摆地出现了日本富士山、台湾大凤梨(菠萝)、蒙古包、平壤千里马雕塑等造型。运动员和观众们都在惊奇地注视着这个场面:每个代表团后面都有一群婀娜的姑娘们,穿着各具特色的民族服装和表演服,且舞且行。走到主席台前,那一段短短的民族舞蹈更是舞出了樱花美意,宝岛清风,香江春色,大漠浓情……。
这个别出心裁的设计,把一向中规中矩的运动员入场式变成一场歌舞升平的民俗风情表演。
专程来沪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舒心地笑了;
国家主席、上海市的老市委书记江泽民舒心地笑了;
上海市市长、东亚运组委会主席黄菊舒心地笑了;
…………
3万名观众也在微笑。其中有东亚运奖券发行大王、宁波影都大酒店董事长景晓棠,他8个月以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睡眠平均不到4小时,为东亚运集资1500万元,发行奖券4420万元;其中也有组委会市政市容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倪凌斐,他和他的同事们没日没夜地忙了两个多月,168条运动员和官员必经之路的所有街面建筑物旧貌变新颜,300万盆鲜花几乎一夜之间便盛开在所有贵宾的视线之中;其中还有上海特警总队七大队大队长、担任东亚运安保工作的徐焕钧和他的战士徐旭升、唐新龙,他们的目光始终警惕地搜寻场上每一点微小的异样,他们看过每一场彩排,唐新龙口气中充满上海人的自豪:“精彩吧?我觉得一场比一场好!今朝最好!”
“我宣布——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开幕!”
江泽民话音方落,东亚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会歌奏响,会旗也缓缓升起。
朱建华、庄泳、杨文意三位世界级的中国运动员手持从东海石油钻井台采来的火种,绕场一周,奔向主火炬。一蓬火焰活泼泼地舔亮了黑夜,并不断地变幻出桔黄、鲜红、深绿、浅蓝、暗紫等五种色彩。
上海,正在挥洒热情。
东方诗意——水美山美人更美
天空是蓝色的,海洋是蓝色的,爱情是蓝色的——而今这如水温柔的蓝色轻纱正曼妙地流泻全场,橙黄色的“太阳”湿淋淋地升起来,五彩樯帆在浪尖颠簸,海鸥啸叫着把几缕蔚蓝牵引出水,急剧闪烁的灯光使这份温柔显得激动而恳切……
——精心准备的“水美山美人更美”大型文艺表演,在如歌如诗的浪漫气氛中出台了。
“水美”一场极尽阴柔之美。当波涛汹涌到主席台前却戛然而止,继之而来的是充满阳刚之气的山的礼赞,强悍皎洁如皑皑雪山的男子汉们在锣鼓的怒吼中跳起了“山舞”,最后是点睛之笔“人更美”。载歌载舞的人群捧出四位古装人物:娴淑的贵妇、威武的武士、娇俏的民女和浪漫的文人……
他们的独舞,使观众们恍惚走进了中国乃至东亚凝重的历史,那里有我们的灿烂与屈辱,有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在沉静安谧的氛围中,全场近千名少女的长发飘出一片属于东方的诗意。《崛起的东亚》歌声骤响,韦唯、刘欢在半空中的歌声激越奔放:“这里的太阳最早升起……”
与其同时,组成9种色块的舞蹈演员满场飞旋,合唱队员的和声也排空而起。1000位自行车手带着飞溅的礼花驶入会场,2000个旋转的车轮向萨马兰奇等贵宾表示着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信心和诚意。
烟花映空,银河泻地,金瀑悬垂,焰火流红……美奂美仑的烟花表演使虹口体育场成了真正的“虹口”——吞吐彩虹的窗口。
上海正在酝酿深情。
——同时,也在酝酿走向世界的东亚体育的潇洒,酝酿走向世界的大上海的潇洒。

第3版(要闻)

东亚运“记者村”
本报记者郭伟成汪大昭
5月8日晚,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龚心瀚来到记者下榻的银河宾馆,向这一天过生日的记者赠送生日蛋糕和鲜花表示慰问。龚部长说,新闻宣传部已经列出了所有东亚运动会期间过生日的记者名单,为他们祝贺生日。
这只是采访东亚运动会的中外记者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东亚运动会没设专门的“记者村”。但是,在记者们集中下榻的银河宾馆,虹桥宾馆等旅馆也形成了“记者村”。其中银河宾馆接待的中外记者最多,总共300多人。这家四星级宾馆本来住客率已经达到90%以上,为了接待记者们,宾馆保留了350多间客房。宾馆大厅里,设了一座电视墙,实况转播东亚运动会,设置了触摸式电脑问询系统,以动态形象介绍宾馆的服务设施。大厅里还设立了电信服务、照片冲印点。宾馆的健身房、桌球以及保龄球免费向记者们开放。为了使记者们在工作之余有个聊天休息的地方,宾馆专门设立了“记者沙龙”,配备了12台闭路电视,转播赛场情况;10台电脑终端查询、电脑打印、各种报刊,免费供应咖啡。至于一日三餐与夜宵,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一位记者腰疼,经理及时联系按摩师登门医治;哪个记者在房间安传真机少个插座,服务员就及时送到。每个记者进门就给送上鲜花、吉祥物。考虑到记者们写稿多,特地在房间里多放笔、纸。总之,记者想得到的,宾馆想到了;记者没想到的,宾馆也想到了。记者中许多人采访过奥运会及许多国际性比赛,见多识广者不在少数,他们一致认为,东亚运的“记者村”,不是记者村,胜过记者村。

第3版(要闻)

英国飞车王子埃迪在京表演
创造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吴骅报道:世界著名的英国飞车王子埃迪·基迪在昨晚和今天下午的两次表演中,以其精湛的技艺两次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了驾驶摩托车空中大撒把飞越10辆双层大客车的吉尼斯新纪录。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两场表演中,埃迪和他的伙伴们相继表演了高速飞车追逐、高空落下,摩托车撞火墙,十余个精彩惊险的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令首都观众大饱眼福。
今天,曾在系列间谍影片“007”中多次做替身的埃迪的压轴表演是全场表演的高潮。在影片007主题曲的伴奏下,埃迪进行了各种驾驶特技表演,而后从工体北门外高速冲向场中间并列排成一队的10辆双层大客车,在摩托车腾空瞬间,他双手离把高举,飞越近60米距离后落地,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了。

第3版(要闻)

瑞典乒乓男队雄心勃勃
力保三座男子奖杯不失
本报哥德堡5月9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昨晚刚从训练营地赶到这里的瑞典男女乒乓球队,今天上午出现在斯堪的纳维亚体育馆内练球。
瑞典男队主教练通斯特罗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世乒赛瑞典队最强硬的对手是中国队,瑞典队有信心在家乡父老面前保住男子团体和男单、男双3座奖杯。
通斯特罗姆胖胖的身材,一幅娃娃脸,年纪与中国男队主教练蔡振华相仿。他说,最近全队进行了两次为期两周的强化集训,队员们均已进入状态。男团主力为老将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加上新秀皮特·卡尔松,老将阿佩伊伦和林德是替补。他认为,尽管具备争夺男团冠军实力的队伍不少,瑞典队仍毫不犹豫地视中国男队为头号劲敌。至于欧洲亚军德国队以及俄罗斯队、法国队、比利时队,阵容都不够整齐,只有一两位好手;亚洲的韩国队、朝鲜队虽然水平也很高,但整体实力与瑞、中两队相比稍有差距。谈到男子单打比赛,他说比团体赛更难预测,不出意外的话,冠军应在排名前12位的选手中产生。
不过,通斯特罗姆认为排名在前20位以后的中国17岁新秀刘国梁,也可能是匹黑马。他还谈到瑞典女将最近进步较快,即使打不进前4名,也有望闯进前8名。

第3版(要闻)

机械螺纹史上的重大变革
范朝来研制成功世界最快速台钳
本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世界上夹紧速度最快、构造最简单的台钳——“范氏快夹台钳”,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学家范朝来研制成功。几经改进和完善,现已在广东省南海市范氏虎钳有限公司完成中试,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我国著名机械专家、学部委员沈鸿、雷天觉等对这项重要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称它是“机械螺纹史上的革命”。
台钳是人体双手的延伸,用途非常广泛。但是,长期以来世界各国都是采用螺杆传动机构。螺杆前进或者后退时,只能一圈一圈地转动螺杆,其速度慢、工效低、容易使操作工人产生厌烦情绪,影响工作效率。近百年来,世界各国的机械专家一直在寻找一种自动而迅速跨过空行程的快速夹紧螺杆机构,但一直未能突破,时至今日,仍在沿用传统的螺杆传动机构。
面对这个世界性的科学难题,曾多次获得国家发明奖、国际发明金奖的范朝来,从机构学入手,综合了凸轮机构、螺杆传统机构、棘轮间歇机构、自锁机构、同步开合机构的优点,进行了机构型综合和机构尺度综合,发明了“三点包容丝母升降自动同步开合螺杆机构”。把这种被国外专家称为“范氏螺杆机构”用在台钳上,那么它顺时针转动螺杆时,仅需1秒钟就可夹紧工件,同样逆时针转动螺杆大约半圈,就可快速推拉,只需一秒钟就可松开工件,所以它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夹紧和定位速度最快的台钳,而且操作容易,仅仅用一个手臂操作即可,机构也很简单,成本低廉。又由于它具有慢速机构,因此保留了传统台钳夹紧力大、自锁性能好,全行程均可夹紧等优点。
对于这项重要成果,江泽民总书记曾指示要加快推广,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目前,该发明已获美、德、澳、加等十多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权,原轻工部部长曾宪林先后两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决定把范氏台钳作为台钳行业的换代新产品。

第3版(要闻)

阿拉善盟遭特大沙暴袭击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9日电一场罕见的特大沙暴在袭击了甘肃省金昌市后,又给内蒙古阿拉善盟造成了严重损失。
据自治区有关部门透露,5日傍晚至6日凌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阿拉善盟狂风大作,沙石漫卷,大部地区平均风力达9至11级,局部地区风力达12级以上。初步统计,全盟被打枯、沙尘埋没打死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达3.5万余亩,受灾牲畜达30余万头(只),累计直接经济损失达650余万元。受灾最为严重的阿拉善左旗共丢失羊12万余只,风沙埋死羊8000余只,刮走牧民贮备草60万公斤,埋没水井80眼,毁坏棚圈200多座,房屋100多间,个别牧民下落不明。目前,盟旗领导正紧急动员群众投入抗灾斗争。

第3版(要闻)

穆加贝总统由深圳返抵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陈岸明、卢劲)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结束了对深圳的访问,于今天晚上乘专机返抵北京,继续他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8日至9日穆加贝总统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煤炭工业部部长王森浩陪同下访问了深圳,了解特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中共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厉有为8日晚会见并宴请穆加贝总统一行。厉有为向客人介绍了深圳改革开放13年来所走过的历程。穆加贝总统对特区的经济建设深表赞赏。他说,深圳10多年保持高速发展是世界经济奇迹,所取得经验值得借鉴。

第3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9日在北京会见了以书记埃莱亚萨·鲁伊斯·塞尔达为团长的墨西哥工农革命联合会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工会组织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交谈。
鲁伊斯参议员一行应全总邀请于5月8日抵京访问。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访问山东、广东的一些城市。(据新华社)

第3版(要闻)

“改革开放在家乡”征文竞赛揭晓
本报讯为纪念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1周年而举办的全军院校“改革开放在家乡”征文竞赛近日揭晓,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仝志辉的《农家梧桐茂,引得凤还巢》、第四军医大学冯胜强的《沁河之子》及其他2位作者的征文获得一等奖,另有25篇分获二、三等奖。
这次征文竞赛是经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由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大学生》杂志社、南京市建设银行共同举办的。全军各院校有4000多名学员参加。他们在今年寒假回到家乡作了深入的调查,亲身感受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对广大群众的巨大鼓舞与对改革开放的巨大推动,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他们写的征文就是他们耳闻目睹的事实和切身的感受。
(张茂龙)

第3版(要闻)

5月9日,英国飞车王子埃迪飞车越过10辆大客车。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