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部分省市体改委主任座谈会上提出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张国荣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由哪些模块构成的?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日前在部分省市体改委主任座谈会上对此作了粗线条的勾画。他说,目前在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具体描绘和质的规定方面,在加速建立新体制的重大举措和步骤等方面,认识还不完全一致,需要进一步统一,但我们必须深入研究这样10个重大课题:
——建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在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个体、私营和外资经济等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并存、共同发展、平等竞争的所有制结构新格局。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确产权关系,政企分开。国有企业作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
——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法制健全、统一开放、平等竞争的市场体系特别是生产要素市场。
——建立社会主义的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方式为补充,效率和公平相统一,实现社会全体成员共富裕。
——建立宏观经济间接调控体系。以经济政策和经济杠杆为主要手段,实现宏观经济总量平衡和整体结构优化。
——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对外开放体制。按照关贸总协定的要求,用好汇率、关税等经济手段。参加国际分工、国际交换,实现国内外资源和生产要素双方流动,国内和国际市场双向接轨。
——建立促进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新体制。稳定、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乡镇企业。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规范政府、企业和个人经济行为,实现经济关系、经济运行与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建立规范的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管理经济的格局,划清事权和财权,调节区域经济发展。
——搞好经济体制与科技、教育等其他领域的配套改革。
据了解,国家体改委已草拟了《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总体设想》,现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以形成一个《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总体规划纲要》。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上台阶交通怎么办(十六)

确定发展目标保证资金投入
雷风行
中国铁路要尽快走出瓶颈,需要制定一个科学的鼓劲而又可行的铁路发展战略目标。建国后,前30年曾三次进行全国性路网规划研究,先后编制过15年发展到18万公里、10年发展到10万公里、10年发展到7万公里的铁路网规划,可惜这些目标都没能实现。这次确定铁路发展目标,既要借鉴国外建设经验,又要准确把握国情,既不能急于求成,又不能墨守成规。铁道部正抓住当前历史性机遇,决战“八五”后三年,并抓紧制定“九五”规划,到1995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6万公里,争取到2000年达到7万公里。届时,铁路严重滞后的局面将基本得到缓解,但尚未成为适应型。笔者以为,铁路要从滞后型转变为适应型,到2010年应达到8.7万公里。再经过二三十年努力,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万公里,那时铁路将从适应型转化为超前型或先行型。
要实现铁路发展战略目标,关键在于要有相应的经济政策来保证,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新体制,确保铁路建设基金有充足、稳定、可靠的来源,使铁路发展与经济增长形成良性循环。解决铁路建设资金问题,归结起来靠三条:
一靠铁路企业深化改革,走向市场,开放经营,突破口在改革铁路运价体系。铁路走向市场就应按经济规律办事,建立与市场物价指数挂钩的运价机制,区别情况,实行新路新价、热线运价、限制口运价、特区运价、优质运价、季节浮动运价、合同运价等分级管理、多元化的运价,铁路企业才能真正承担起自负盈亏、建设发展、还本付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铁路才能建立起有稳定增长的投资来源、有还贷能力、能滚动发展的投资新体制,铁路在还本付息后略有利润才能吸引外资。调整运价后增加的收入应投入铁路建设,加快铁路发展。
二靠国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对铁路实行优惠政策。从去年起,国家批准设立铁路建设基金,为今后铁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在当前繁重的铁路建设中,还需要国家在财政、物资、税收、借贷、物价、征地等方面进一步实行倾斜政策。当务之急应建立铁路银行,广泛吸纳国内外资金用于铁路建设;铁路营业税应与其它行业保持平衡;对铁路用地实行优惠,荒滩、荒地、戈壁等允许铁路无偿占有。
三靠两条腿走路,多渠道集资建路。1983年至今,国家与地方、企业共同投资建设与经营的铁路中,地方投资占42%。随着国务院批准的合资建路实施办法的即将出台,在国家统一规划下,我国将形成国家铁路、合资铁路、地方铁路、集资铁路多元化的铁路建设新格局。
我国铁路现状与经济发展需要相比,欠帐实在太多。国家确定的“重点加快铁路建设”的方针以及国家对铁路实行倾斜政策,决不是权宜之计,应保持稳定,几十年不动摇。

第2版(经济)

把投入用于“二次创业”
招远企业靠技改增后劲
本报讯率先跻身于全国经济实力“百强县”行列的山东招远市,着眼“二次创业”,加大技改投入,及时为骨干企业“输氧造血”。近三年中,全市共实施技改项目1341项,完成技改投资9.4亿元,投资额相当于过去10年投入总量的两倍。实现利润比前十年增长26.4%。
招远市在改革初期进行第一次创业时,本着“船小掉头快”的工业发展思路,5年间办起3000多家企业,利税一直名列烟台市前茅。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遍地撒网”、“普降小雨”投入的方式,使一些企业产品形不成拳头,后劲下降。面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大技改投入,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化经营上,进行“二次创业”。
他们从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入手,对半死不活的企业实施“安乐死”,一下子关掉了230多个企业,兼并30户企业,拍卖7户企业,由此5300多万元的闲置资产得到充分利用,为重点企业上项目扩规模节省资金7600多万元。他们在270户企业中推行股份制,吸收社会闲散资金1.3亿元。去年,全市新建三资企业86家,其中有60多家是嫁接型的,利用外资达2300多万美元。
这个市坚持技术开发、改造、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四位一体”,同步推进,狠抓老企业的技术改造。3年来,共投资9.4亿多元,实施技改项目1341项,改造老企业340多家,形成了具有先进水平的“行业群”。目前,全市已形成精细化工、黄金、五金、电子材料、轮胎、粉丝、灯具、纺织八大企业集团。全市有87户小企业与企业集团组成联合“舰队”,凭借“航空母舰”的规模、资金、技术等优势,向国际大市场进军。去年,全市涌现出7个产值过亿元、6个利润过千万元的企业。
(冷海强丛文悦)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不铺摊子也创业
一说创业就上项目,铺摊子,这种现象相当普遍。对于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来讲,刚起步发展工业时,这样做确有必要。问题是不少地方早已铺了不少摊子,仍“遍地撒网”求发展,“普降小雨”搞投入,结果难免是“脸盆里闷豆芽——有数量没有质量”,这样的企业再多,也难经得起市场的风雨。
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怎样使众多的“小船”组成联合“舰队”,凭借“航空母舰”的优势向变幻莫测的大市场推进。这就靠我们对那些不够档次的企业进行扎扎实实的技术改造,提高它们的整体素质,做到兵是精兵,将是良将,才能保证打胜仗。进行这项工程不必铺摊子,但同样是创业,且能做到投入少、见效快,一举而多得。

第2版(经济)

四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上升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4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736起,死亡5194人,伤11652人,直接经济损失749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8.7%、13.9%、2.3%和61.5%,是今年以来死亡最多的一个月。
死亡人数减少的有:北京、山西、安徽、山东、云南和陕西6省市,死亡人数增加幅度较大的有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浙江、广东和宁夏7省区市。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运输繁忙,又正值旅游旺季,各地机关团体、学校等单位组织职工、学生旅游较多,由于有些地方交通安全工作没有跟上,导致许多旅游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旅游路线的查控,严格执法纠正违章,杜绝群死群伤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第2版(经济)

沉下去摸真情奖惩正反典型
吉林省减轻农民负担求真务实
本报讯吉林省广大农民不再担心今年会加重负担了。吉林省领导同志近一段时间多次深入农村调查研究,针对农民负担问题,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对农民负担实行监督管理法制化,坚决做到无定项限额外追加统筹提留项目和额度,无乱收费、集资、罚款、摊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10项具体要求。对因农民负担过重而引起的恶性案件,发现一件查一件;造成恶性事件的当事人,要依法惩处;对酿成恶性事件的官僚主义者,撤职查办。
吉林省委、省政府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推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落实。全省推广了一区一镇的经验。松原市扶余区废止、修改和停止执行186项涉农收费,采取硬性措施解决了非生产人员超编、公款吃喝等难点问题。九台市石河镇做到了看住村社人员编制,管住干部吃喝,卡死统筹提留款数额,把好帐目,跟踪审计,办事业量力而行,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两乱”,发展村办企业,弥补经费不足。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处理、曝光了3个加重农民负担的典型。长岭县光明乡多收摊派教育奖励基金、合同签证费、机耕费等多达22万多元。负有主要责任的乡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光明乡已向农民退回全部多收款额。另有吉林市江城化肥厂一位聘任副厂长因卖假化肥坑害农民被撤职;柳河县圣水河子乡一位副乡长因采取非法手段强行清欠,被撤职处分。(尹华张玉来)

第2版(经济)

北京地铁新事:
快餐进站台广告上车门
本报讯乘坐北京地铁的乘客,不久将会在站台上买到新鲜卫生的汉堡包。
这种名为庄园汉堡包的快餐由北京百万庄园集团生产供应。日前,这家公司与北京地铁总公司签订了协议,从8月初开始,在地铁环线的17个车站出售汉堡包和饮料,给旅客送上一份方便。百万庄园集团董事长陈立群表示,汉堡包不仅要质量好,而且价格要大大低于现在市面上的价格。
北京地铁去年客流量4亿多人次,今年以来日客流量达到13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经营者盯上了这个流动大市场。
乘客也许已经注意到最近地铁车门变得花哨了——商品招贴广告上车门。北京印象广告公司推出的车门广告,把列车变成了“流动广告牌”。
北京地铁总公司也认识到地铁的巨大市场潜力,开办了车站广告、售货等业务。总经理高毓才表示在保证乘车安全的前提下,将开辟更多的服务项目。(凤龙)

第2版(经济)

调整机构组织交流提供信息
农业部强化对乡镇企业服务功能
本报讯为了强化对全国乡镇企业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服务,日前农业部对所属全国乡镇企业服务中心职能和机构进行了大幅度调整。
调整后的全国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将负责组织、协调全国乡镇企业服务机构的有关服务工作;实施乡镇企业系统各类人员培训,组织系统内外人才的引进和交流;组织对乡镇企业经营决策、经营管理、科技进步等方面的信息和咨询工作;为乡镇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信息、中介等各种服务;兴办科技、生产、贸易实体,广开新的服务领域;编辑、出版、发行《中国乡镇企业技术市场》等。
农业部乡镇企业服务中心1990年成立以来,组织全国或地方性的技术信息发布会多次,共签订合同和意向合同3600多项,项目投资金额5.8亿元;进行各类咨询2万多次;通过出版物向全国各地乡镇企业及有关部门发布信息1.4万多条;培训乡镇企业各类人员2000多名。该中心还组织乡镇企业系统厂长(经理)出国考察和贸易洽谈。
农业部作为国务院授权的全国乡镇企业主管部门,今后的工作一方面加强宏观管理,另一方面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

第2版(经济)

银行里面有“银行”
本报讯银行里面有“银行”。西安市工行北大街办事处最近在内部实行的资金计价有偿使用新机制,产生了良好效益,引起了同行业关注。
资金计价有偿使用一改过去银行内部资金无偿调拨为有价调拨;改贷款不注重效益、存款不讲成本为各部门之间的资金有偿使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每一笔存款一走进银行大门,就开始计算成本、有偿使用。
这家办事处内部银行内设资金供应、融资、资金营运3个部和考核决算组。资金供应部负责组织各项存款;融资部负责资金的灵活调度和分配;资金营运部负责贷款的使用效益和本息的收回;考核决算组主管三部之间的核算。三部门之间的资金往来全部用借贷方式进行,并按内部固定价格分档次计息结算。
(张莉)

第2版(经济)

怀柔县经贸洽谈大集火爆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素有京郊明珠之称的怀柔县,日前举办的招商引资洽谈成果显著,三天共签订合同43个,吸引资金5.8亿元,利用外资1.9亿美元。
本届经贸洽谈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采取经贸洽谈赶大集形式,将100多个项目的产品、资料、沙盘模型,向客户展示。二是农业开发区、民营工业开发区和中国北京乡镇企业城,因其特色突出,吸引来国内一大批私营企业主和美、英、法、日本、德国等75家外商。同时,本届洽谈会对首都科研单位有较强的吸引力。如国防科工委选址在雁栖湖畔建航天博物馆,清华大学一教授为三渡河乡引荐13个科技成果开发项目。

第2版(经济)

邯郸查处一起私营企业重大偷税案
业主郝相贤偷税179万被查处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税务局根据群众举报,最近查处了一起私营企业重大偷税案。查出的偷税款额高达179.8万元。偷税数额之大,是河北省私营企业中前所未有的。
此次被查处的私营企业为武安市西石门选厂。近两年来,这个厂多次采取收入不记帐、开大头小尾票、借用他人发票等手段,大肆进行偷税。邯郸市税务局稽查队顶着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取证,终于查清这家企业从1990年4月至去年11月偷税179.8万元的事实。
目前,这家企业所偷税款的80%多已由税务部门追缴入库。私营企业主郝相贤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潇宇云静)

第2版(经济)

我国照明节电取得初步成果
本报讯记者何加正报道:近两年,我国节能灯生产发展迅速,产量成倍增长,去年约生产2000万支。据介绍,一支11瓦的节能灯可替代60瓦的白炽灯。有关专家认为,到2000年,如果全国每个家庭用一支节能灯,即可节省2000万千瓦的电力,比目前一年的发电装机还多;相当于投资500亿元建一座2000万千瓦的电厂。
据电力部门介绍,1992年,我国照明用电将近7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耗电量的9.5%左右,比1989年增加了近250亿千瓦时,平均每年增长率达16%,大大高于电力增长速度。节约照明用电十分迫切,前景也十分可观。

第2版(经济)

铁道部强化措施
严厉打击车匪路霸
本报北京5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王延荣、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铁道部副部长石希玉在今天召开的全路整顿路风治安秩序工作会议上强调,铁道部将采取强制措施打击车匪路霸、整顿铁路治安秩序、保证旅客、物资运输和行车安全。
去年以来,全国铁路开展了整顿旅客列车治安秩序和重点区段的专项工作,保持了铁路治安的基本稳定,受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表彰。但由于多种原因,一些车站和铁路沿线治安秩序混乱,犯罪活动又有抬头。主要是旅客列车抢劫案件呈上升趋势,犯罪分子有的成帮结伙,封堵车门,对全车厢旅客行抢,有的先行盗窃、盗抢兼施,有的以卖报刊、食品为名,强迫旅客高价购买,不买就持械行凶。有的铁路沿线受当地社会治安的影响,治安秩序比较混乱,拆盗铁路设备、哄抢运输物资时有发生,直接威胁了行车安全。去年年底大秦铁路开通第二天,由于固定钢轨的鱼尾板被拆盗,造成运煤列车颠覆的重大事故。
石希玉说,铁道部将采取果断措施下决心整顿好旅客列车治安秩序。根据中央综治委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围歼车匪路霸的部署,部公安局已经做出行动安排,要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掉一批车匪路霸团伙,惩办一批犯罪分子。对治安秩序混乱的列车,要实行多警制;对重点列车,要实行两车厢一警,或试行分段负责制,列车所经过区段发生的治安问题,车上、地上统一由所在局负责。要抽调地面警力充实列车。各局、分局公安部门要组织巡回打击小分队,在犯罪突出的线、车和区段交叉打击。同时还要搞好旅客治安联防工作,搞好地面配合,实行以站保车,对长期混乱的车站,运输部门可以采取暂不停车办法,整顿好秩序后再恢复。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部分省市体改委主任座谈会上提出
用经济办法调控就是改革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张国荣报道:“当前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再单纯运用行政性手段,不可能解决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唯一的出路是加快和深化改革。用经济办法调控就是改革。”这是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昨天在部分省市体改委主任座谈会上说的一番话。
李铁映说,当前,抓住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加快和深化改革,就是要把改革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解决好两个认识问题。一是宏观调控并不都是行政性的,也有经济手段。搞市场经济必须用计划和市场两种调节手段进行宏观调控。针对当前突出的问题,中央已采取一些措施,例如,按信贷计划严格控制贷款规模;坚决制止用高利率搞“全民投资”;严格控制消费总量过快增长;银行信贷在保证支付前提下,首先保农业、铁路;不准用拆借的短期资金搞固定资产投资,不准银行搞投资,等等。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有可能及早解决经济发展中处于萌芽的问题,防止大的起伏和引发“泡沫经济”。
二是如何抓住机遇和怎样抓住机遇。李铁映说,抓住机遇,不仅要抓住发展的机遇,也要抓住改革的机遇。从某种意义上说,抓住机遇就是抓改革。当前改革重点就是紧紧抓住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这两条主线,在理顺产权关系,建立和完善市场体系,推进投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社会保障等关键环节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要以投资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企业、财税、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等多方面的配套改革。理顺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职责,划分开政策性贷款和商业性贷款。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经济事权,按事权确定财政收入与支出。在培育市场体系等方面,重点是抓紧时机理顺价格,建立以市场决定价格为主的价格形成机制;积极推进以资本、劳务和技术为重点的生产要素市场的发展。

第2版(经济)

商场现代管理系统在京展示
本报讯北京工业大学广天电子技术公司与美国DEC公司近日联合在京举行商场现代化管理系统——POS产品展示会。该系统主要包括收款机自动结算系统、实时营业管理系统,商情预测系统等。
(刘青霖)

第2版(经济)

中外广告媒介采用推广会在中山市举行
本报讯由广东省中山市合和公司主办,新加坡侨治顾问有限公司、香港俊侨国际商务促进中心、JQ集团(广告)有限公司协办的一九九三年中外广告媒介采用推广会五月份在中山市举行。(明智)

第2版(经济)

潍坊医药站经营药品百分之百合格
本报讯山东潍坊医药站杜绝“关系药”,严把进药、保管质量关,成为该市唯一药品百分之百合格的单位。该站荣膺山东省医药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衣汲堂)

第2版(经济)

广东推出新一代细胞生长因子化妆品
本报讯广东伊丽莎化妆品有限公司引进法国配方和工艺,最近推出新一代细胞生长型“花神”系列化妆品。该化妆品含有细胞生长因子,能促进细胞组织修复。(百友)

第2版(经济)

新一代杀灭蚊虫产品研制成功
本报讯中外合资北京仁达保健品有限公司,与我国预防医学媒介生物学专家共同研制开发出国内最新配方的仁达牌“蚊虫驱杀灵”。该产品具有驱避、触杀和击倒蚊虫双重作用,达到国家无毒级标准,安全可靠。(晓风)

第2版(经济)

瑞典SKF公司产品在中国应用
本报讯国际上最大的轴承制造公司瑞典SKF公司近年来大力开拓中国市场,已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办事机构,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监测研究中心。产品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首钢等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平分)

第2版(经济)

韩定购我六十万瓶“长寿长乐补酒”
本报讯价值五千万元的六十万瓶“长寿长乐补酒”定货协议,最近由中韩双方签订。韩国甫成石材综合贸易商社以三十万美元买下了该酒在韩国两年的经销权。“长寿长乐补酒”由贵阳“长寿长乐补酒”专营公司生产。
(孟文)

第2版(经济)

“太极图”系列面粉走俏市场
本报讯河北省保定市新中国面粉厂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研制开发出“太极图”系列产品。以红、绿、黄、蓝鱼为牌号的面粉,既保持了面粉的原有风味,又蕴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成为高档食品的专用粉。一九九二年,这家仅八百人的小厂,实现利税一百五十多万元。(小任)

第2版(经济)

“燕都”牌味精受欢迎
本报讯辽宁朝阳味精厂生产的“燕都”牌味精重视质量,薄利多销,在同行业中后来居上,产量由二百五十吨提高到三千吨,成为味精行业的新秀。(郑长伟)

第2版(经济)

发展第三产业,一些多年不见的行当又兴盛起来。在浙江省金华市,一些退休老职工走上街头摆起了擦皮鞋摊,给人们提供方便,生意颇为红火。
时补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