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张爱玲散文全编》
(来凤仪编)
从三四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张爱玲的作品都有独具的魅力,女作家的灵性、感觉、情愫,还有其中浸染的文化意味让多少人感叹、流连。
张爱玲的小说编织沪港两地百余年来男女悲欢的情网,尽言他人之事,而她的散文却全是自己所历、所见、所闻、所读、所感,用一个亲昵的张爱玲的世界牵动感同身受的许多人的思绪,连锁着现代都市的人性世界。其中人生的、文化的讨论浸透着作者的灵性,用色彩斑斓的印象、生生不已的感触、鲜活如初的回忆精心组合而成,吸引着几代读者。
浙江文艺出版社的这本新书辑入张爱玲散文作品60篇,由她的几个集子《流言》、《张看》、《续集》所收散文作品及散于报章杂志的篇什编成,另附新近发现的作者中学时期的习作7篇,编者自信“这是迄今为止收辑最全的张爱玲散文汇编”,可纵观这位现代女作家散文创作全貌。此书推出后已第2次印刷,发行量达5.5万册。
(袁晞)

第4版(周末)

女雕塑家张得蒂
艰苦塑人生
沈彤
不久前,《张得蒂作品选集》出版发行,4月24日,“张得蒂雕塑艺术展”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画册与展览将共同向读者和观众展示女雕塑家张得蒂艰苦奋斗几十年而取得的成就,几十件风格、手法、主题各异的作品,将向观众展示一个中国艺术家艰难、独特而又辉煌的艺术之路。
张得蒂1932年生于泉城济南的一个新式知识分子家庭,她从小性格活泼开朗,无拘无束,对生活、艺术中一切美好的东西充满热爱和敏感。12岁时,父亲去世,家道中落,她跟随母亲艰难度日,虽饱尝战乱之苦,却不曾改变对自由、美好之热爱和向往。
1949年,她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习,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自己培养的专业艺术人才。1955年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在雕塑创作室从事专业创作;1957年被无端打成“右派”,从此20余年间,她基本上失去了创作的权利与机会。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对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训练,画素描,做头像……在艺术前途几乎无望的情况下,她一直坚持着半“地下”式的艺术准备。
1978年,她与同事们赴藏一年多。赴藏艺术家回京后所举办的西藏写生展,给当时的北京美术界带来震动,其中张得蒂的一组素描和名为《小达娃》的雕塑,更令同行及观众们瞩目。
从此之后,张得蒂开始了她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自由创作期。《小达娃》之后,《琴声》、《初登舞台》、《知识》、《日日夜夜》等作品都得到公众好评。在这些作品中,刚刚从苦难中挣扎出来的张得蒂,似乎要补偿过去20年间所失却的美好和自由,在创作中,将美丽、温柔、天真、善良,当作贯穿始终的主题。而她的这一追求,恰好符合了当时观众的心态,他们对久违了的真、善、美,充满着渴望和理解。
1985年,张得蒂的青铜浮雕《东方的邀请》参加意大利但丁中心艺术双年节竞赛,并获最高奖——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奖。这不但是中国雕塑家首次在欧洲获奖,同时也意味着张得蒂的新探索正在走向成熟。在《东方的邀请》中,先哲但丁在他的情人导引下,飘然走进东方的天堂。“东方天使迎但丁”的构思,不但将但丁原诗的内涵进行了颇具现代意味的拓展,同时在形式上由扎实的西方写实功底与典型的东方传统形象(飞天)相结合,也带来独特而强烈的审美感受。实际上,东、西方艺术风格的相互借鉴,正是张得蒂多年的探索之路。此前此后的《医生肖像》、《宋庆龄像》、《丁玲印象》、《喜迎新春》等,都是这方面的成功之作,而最近的《太极》所表现出的构思的大气、手法的圆通无疑都表现出张得蒂对艺术和生活愈发趋于透彻的认识和感悟。(附图片)
(左上图为张得蒂的《生命的摇篮》)

第4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商战中求超然
陈中备
去年大学毕业后,我到一家外商独资的空运Forward里当了一名小职员,整天为了公司的出口货物,从早至晚连轴转。晚上不是为了拉货源在酒店请客户用饭,就是陪老板们喝酒,卡拉OK,半夜一两点钟回家,往往连澡都懒得洗,倒头便睡。
所以,碰到完全由自己支配的周末,我总是特别珍惜。
星期六的上午,我总会在床上静静地躺着,让早晨柔和的阳光抚摸着我的脸庞,散淡而又温馨,充满着回家的感觉。
简单的漱洗之后,便翻出久已搁置的运动装,活动活动筋骨,出去跑步。
通道两旁的法国梧桐一棵棵地闪过,和煦的阳光软软地披洒在沥青路面上,天梯般洁净,安详。耳边不时传来小鸟的啭鸣和主妇们的笑语,我的整个身心,就像山中小溪里随风飘荡的几片莲花,富蕴着生命,然而极其静谧。
回到家,便在浴缸中放满水,悠闲地泡进去,或许还会悠闲地小睡片刻。
然后,沏上壶香茗,点上一根烟,斜倚在那张老旧的高背藤椅上,静静地发呆,感觉到时光的流逝,生命的流逝。脑子里似乎思潮澎湃,千头万绪,又仿佛一片空白,没有一丝一毫的欲念,像死了一样。
晚上吃过饭,我会不由自主地走到外滩的草坪,在朦朦胧胧的月光下,打几遍已渐荒疏的“陈式太极拳”,让自己逐渐和月光一起慢慢地溶进太极拳的至柔至刚。
我会去买瓶“汾酒”或“董酒”,搞两包“云烟”,拉上窗帘,人深陷在沙发里,四周一片漆黑,只有烟头偶尔的一点亮光。啜一口酒,感受到酒液慢慢地滑下去,滑下去,然后深深地吸一口烟,感受到烟雾在肺里每一个细胞中弥漫扩散。
不用担心人前失态,这时候,世界是我的,烟和酒不再是武器和敌人,他们是我的朋友,直率、真诚。
淡淡的烟雾在房间里缭绕,酒杯一次次地倒满,酒瓶却越来越轻,难得一醉,醉倒又如何?
尽管下个星期一我仍然会回到人际关系的原始森林中去,但一个没有BP机的呼叫,没有样板戏般的卡拉OK,没有矫揉造作的女人的周末,完全属于我自己的周末,总是能为我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
慧能六祖云,“吃喝拉撒为禅也”,孟子也说过“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若在商战中求隐逸,求超然,不是更有兴味么?

第4版(周末)

“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见分晓
蔡国庆殷秀梅阎维文夺冠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全国25个省级电台参加的“大自然杯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评选活动,历时3个多月,收到各地选票10万余张,近日终见分晓。美声组由殷秀梅、刘维维、王秀芬名列前三名,民族组是阎维文、张也、李丹阳,通俗组则为蔡国庆、韦唯、杨钰莹。其中蔡国庆得票4万余张,名在榜首,成为最受欢迎的歌手。
蔡国庆虽是多年的当红歌星,拥有成千上万的歌迷,但近来由于他的不懈追求,无论演出、电视表演、音带制作还是远赴边陲慰问,都给人以更新更好的感觉。首都几家有影响的报纸相继以头版头条和巨幅雅照介绍评论蔡国庆,一致称道不已。如今又在听众自由选择的投票中得拔头筹,更是红上加红。他事后说:此番进入前十名他是有把握的,但以如此之高的票数当选首席却始料未及,足见听众的厚爱程度,他永远感激大家。他认为祖国和人民是艺术源泉,没有祖国和人民便无艺术可言。蔡国庆现正在马来西亚做短暂的访问演出,这是他今年计划的一系列出访的第一次。他想告诉歌迷,他的每次出国都是短期的,不会影响国内的演出。出访目的也就是多向外国文化学习,多介绍祖国的艺术而已。(附图片)
  (右上图为蔡国庆正在颁奖演唱会上表演。明理文并摄)

第4版(周末)

刘德华 办北京演唱会
“我期望2000年奥运会能在北京举行,我也盼望与大陆朋友们早日聚在一起。我的歌在大陆是不是很受欢迎,我还不知道,演唱会是一个验证。”香港著名歌星刘德华1993年北京演唱会,将于8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他最近特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事。这次演唱会以促成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为主题,演唱会的部分收入将捐赠北京奥申委。
刘德华是香港目前最富盛名的歌手之一。多年来,刘德华稳居流行歌曲歌手排行榜前列。今年1月,刘德华在本届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上大放异彩,以三首歌得奖,三度蝉联最佳男歌手大奖。两个月后,刘德华又在香港红磡体育场举办的个人演唱会中,创造了20场连续爆满的纪录,成为近年来这项最佳纪录的持有者。
刘德华一直向多元化发展,他出演过70多部电影,连续出版新唱片,举办个人演唱会。最近,他还成立了自己的NewMelody唱片公司,成为一名正式的音乐工作者。北京的这次演唱会是由新华社国际部环球杂志社、香港安利有限公司和香港综艺娱乐发展中心主办的。
(秦)

第4版(周末)
专栏:服饰之旅

职业女装的艺术化
说起职业女装,一般都以为是简单、规范、严肃的风格,因为职业女性上班时若衣着艳俏、时新,便给人以工作不安分的感觉。但北京新成立的爱丽安斯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设计师却不这么认为。她们的公司设计出产的ECHO服装作品中多数虽属职业女性享有,却大胆追求一种全新的创意,既显示她们事业有成,又表现她们热爱生活、钟情家庭,想全面反映职业女性的特点,兼容工作、爱情、优美、典雅、执著等各个层面。他们采取中西合璧的风范,在时尚的追求中不失稳定和持久,力图让东方的含蓄融会于西方的审美趋向,多姿多彩,热情奔放,不拘一格,返朴归真。
ECHO中的4个字母分别代表大使馆、商界、饭店、办公机构,借以体现服装的服务对象是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并把总体标准界定于黑、金、白、红几种。
(叶文)(附图片)
这是爱丽安斯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新设计的一套女装。

第4版(周末)

大学生评电影奖
这些年各种名目的电影节虽有不少,但评奖多是由资深的专家评委来定夺。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大学生杂志社发起的首届营多杯大学生电影节,改变老路数,电影节设立的最佳故事片、最佳男女演员等5项奖,均由以学生评委为主的评奖班子评出。电影节在4月20日至5月4日的半个月时间,在北师大、清华大学等15所大学校园放映各地电影厂送来的几十部影片,并举办“电影创作与市场”等多项学术研讨会。
                          (珂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