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通过调查研究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洼切实加强农村市场建设
本报讯 记者鹿舫报道:农村市场如何办?辽宁省大洼县委的做法是:切实开展有关市场建设和培育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洼是1975年在14个国营农场的基础上建县的,直至80年代中期,仍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投入由国家拨款,产出由国家调配。到90年代初,市场取向的改革仍处于起步阶段。1991年,全县城乡集市成交额只占同期社会商品零售额的24%。
去年“市场热”开始在大洼县升温。县委领导在基层调查集市贸易情况时发现,不少政府部门成了市场建设的投资主体,大大促进了市场发育的进程。但是,有些同志误以为“市场,一抓就灵”,仿佛划出一块地,搭起几个棚,就能引来八方客。这种理想主义的市场观,往往导致人们只重视市场“硬件”——动辄投资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元兴建商品交易场所,而忽视市场“软件”——优化政策环境、发展特色产业等。例如,有关部门花300万元建起的兴隆台农贸市场在热热闹闹开张后,由于缺少有特色的商品,对客户吸引力不大,不久便冷冷清清地变成了一个“空壳”市场,结果不得不卖给了别人。其实,大洼并不缺“叫得响”的东西。大洼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至今全县尚有2亿公斤无农药和化肥残毒污染的优质大米在呼唤买主。县委认为,大米就是大洼的特色产品,要把本县大米批发市场建成辽宁乃至全国重要的商品粮集散地。为了更好地“筑巢引鸟”,他们简化一切进入大米批发市场的交易手续;降低收费标准;优先为外地经营者办理临时户口和安排子女入学入托。由于顾及市场产生与发育的特定条件,去年5月开业的大洼县大米批发市场现已初具规模。截至去年底,通过这个批发市场共销售大米3500万公斤,获利100多万元。
去冬今春,大洼县委负责同志又分别对本县7个有代表性的市场逐一进行剖析,从历史、现状到其未来发展趋势,一一展开调查研究,结果又发现一些同志的本位主义的市场观在影响市场发育。这些同志在考虑建设一个何种类型的市场,这个市场办在何处时,往往不从某一区域的经济发展态势出发,而仅仅着眼于自己所辖的行政区划,甚至把部门自身利益视为办市场的唯一目的。例如,田庄台原来有一个蔬菜批发市场,有关部门把它当作一个“钱柜子”,动不动就去“捞一把”,群众反映这是“八国联军”管市场,买卖双方都承受不了,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市场便自发滚动到了高家乡。原因不外乎是那里服务设施好,税费收取公正合理等。县里从调查研究中获得了经验教训,他们对那些初具规模的交易场所,引导工商、税务、公安、市政、卫生、检疫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市场工作委员会,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共同担负起市场建设的职责,进而从体制上遏制住了那种人见人烦的现象——“谁都想从市场获取一点,又都不愿意给予市场一点”。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办市场有学问
怎样办好市场?书本里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但更重要的还是实践,边干边学,像大洼县那样,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办好市场的经验也就在“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中积累起来了。
许多同志都深切体会到,像过去那样光抓生产不抓市场不行了。市场促进生产,增加收入,带来富裕,所以各地办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但是,主观上认识到“市场好”是一回事,具体干起来,能不能办好市场,又是一回事。为什么有的地方办市场剪彩没几天就关了门?为什么同是办一类市场,有的办得红红火火,有的却办得冷冷清清?看来办市场大有学问,光凭一股热情办不好市场,具体情况不具体分析,理论脱离实际也办不好市场。
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靠行政命令抓生产的现象相当普遍。今天,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了,有些同志仍习惯于等待上级讲话或外地拿出了样板,结果工作难免滞后,甚至出现偏差。其实,办市场比抓生产有其更加复杂的一面,各地条件千差万别,情况千变万化,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才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第2版(经济)
专栏:换脑筋话题(二十二)

也谈“一竿子插到底”及其他
  伊佳言
经济版的“换脑筋话题”专栏,我还是喜欢看的。虽然它发表的是一家之言,但对我开阔思路“换脑筋”是有好处的。不过有的文章的论述,似有片面之处,我也愿意发表一家之言,做一点商榷。
2月1日发表的《“一竿子插到底”就好吗?》一文,我认为在概念上有一些混淆。大家知道,“一竿子插到底”这句成语,现在主要是被我们应用来说明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它是说,领导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亲自调查研究,有时候需要到现场去直接获得认识,解决问题;我们做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扎扎实实,既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头的号召上,又不能只是一般地抓一抓,而是一定要抓到底,直到真正地抓出实效来,抓出我们预计的成果来,方才罢休。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出巴掌来,看起来样子像抓,但是没有握紧,还是什么也抓不住。在党的十四大之后,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任务都已经很明确的情况下,要抓落实,要真抓实干,要克服某些地方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强调这种作风和方法是十分必要的,而不应该对提倡“一竿子插到底”笼统地提出怀疑。
上述那篇文章主要篇幅是要说明政府不能干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就经济体制改革来说当然是对的,这也正是我们大张旗鼓宣传贯彻《条例》要解决的问题。这至多是说明了政府部门不能借口“一竿子插到底”包办企业应该自己做主的事情,而不能由此就否定了深入实际、抓落实、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这里所说的“底”的含义,不能解释为基层应该自己决定的事情,而主要是“落实”的意思。所以,即使是落实企业的自主权,同样有一个“一竿子插到底”的问题。
那篇文章也肯定,政府官员如果是制定大政方针或宏观决策前的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一竿子插到底”就不仅无可非议,而且很有必要,甚至要大力提倡,大加褒奖了。这些说法很好。但文章采用了一个对“一竿子插到底”提出质疑的标题,就会使读者感到这些重要的观点倒是带有附带的性质,不是那么太重要了。这也许是作者始料不及的。
另外我还想顺便提到另一篇文章,2月21日发表的《观念新旧有标准》。这篇文章举了一个例子说,某汉奸的孙子现在作为一海外投资者,要买回原来那个汉奸被没收的别墅(现在是一座结核病医院),在那里建工厂。作者认为,不同意那样做的是旧观念。我认为这起码是简单化了。就按作者说的,观念新旧的主要标准,是对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那么有什么理由证明,一定得在这个已经建成医院的原别墅的地方投资建厂,就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而在别的地方投资建厂,就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呢?
总之,我认为观念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除了经济的因素(这是根本的)之外,还有政治的、文化的、历史的、社会的种种因素在起作用。因此谈换脑筋必须注意科学性,切忌片面性、简单化。

第2版(经济)

深圳证券成交额一年增长十二倍
 改用美元作B股挂牌货币
本报讯 经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从3月22日起,改用美元作B股挂牌货币。此举将有利于筹集海外资金,拓宽融资渠道,提高深圳证券市场的国际知名度。
1992年深圳证券市场朝着规范化、现代化、国际化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全年证券成交金额达442亿元,约为1991年的12倍。其中B股的发行和交易,收到了比预期好得多的效果,截至去年年底,B股成交金额达16.6亿元,B股市值约为32亿元,B股行情通过路透社和德励财经两条渠道传输到世界各地。继去年2月深圳证交所推出电脑自动撮合系统之后,5月该市又实现了本地证券商柜台与交易所联网直接报盘和成交数据的实时回报。接着,一些证券商又推出自动电话委托交易股务。至此,深圳证券买卖的委托、撮合、清算、交割全部实现了电脑化、无纸化,使深圳证券业的运作居世界先进行列。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禹国刚透露,今年深圳可望推出本地30家公司上市;内地不少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纷纷申请到深圳证交所上市。
               (刘建兵)

第2版(经济)

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产计划实施取得成效
  5年共安排产品近万项实现销售逾6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由国务院经贸办组织实施的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产计划,已取得显著成效。自1988年到1992年,共安排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近万项,其中属于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水平的占50%,属于国内先进水平的占50%。已完成试产的7000多项成果,实现销售收入已逾600亿元、利润73亿元。
自计划实施以来,通过试产国家级新产品,促进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开拓、丰富了市场,有的还打入了国际市场,也使一批企业走上了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的发展道路。安徽省机械行业原来比较薄弱,通过上一批国家级新产品项目,调整了产品结构,去年机械工业总产值已处于国内第13位。青岛缝纫机厂试产了多头电脑刺绣机,使企业扭亏为盈。化工部第一胶片厂的乐凯彩色相纸、厦门感光材料有限公司的福达彩色胶卷、相纸的试产投产,使我国感光材料行业的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缩短了20年。云南云水机械厂生产的卷烟机械烘叶(梗)丝机,使我国卷烟制丝设备水平由四五十年代水平提高到国际80年代末水平。洛阳铜加工厂试产的黄铜带,是集成电路引线框架材料,产品质量属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
为调动企业开发试产新产品的积极性,国务院经贸办在审定1993年项目时强调,不论是列入哪一级科技计划的新产品,还是由企事业单位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开发的新产品,只要够国家级新产品试产计划申报条件的,均可列入国家计划,其减免税的优惠期限及额度,应优于地方级新产品。新产品专项贷款,要切实保证落实。凡是符合高技术条件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不论在何地,都应享受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为支持大中企业建立中试基地和组织重点产品、技术工业性试验项目,国家今年将拿出10亿元贷款。

第2版(经济)

武强一村办厂连“吞”两家国有企业
本报讯 一个建厂仅两年的村办企业——河北省武强县电线电缆厂,凭着经济实力和多种优势,于今年2月17日和3月1日连续吞并了两家国有企业——国营天津市杨柳青线材电缆厂和武强县帆布厂。
武强县电线电缆厂是皇甫村创办的一家集体企业。这个厂1990年11月建厂伊始,便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购进了国内先进生产设备16台(套),检测设备14台(套),并从上海等地聘来7名工程师和技术管理人员,严把质量关,使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1992年,这个厂实现产值1005万元,利税116.7万元。与武强县电线电缆厂有业务关系的天津市杨柳青线材电缆厂,近几年来,由于受各种因素制约,加之经营不善,连年亏损,濒临倒闭。于是,便多次向武强县电线电缆厂求援,要求兼并。武强县电线电缆厂为了经营上的方便,便与该厂达成协议,以每年7万元租金的租赁形式,将该厂170多万元的设备运回武强。预计年增产值800万元,利税150万元。
武强县帆布厂是一家投资200万元的县办企业。因管理不善,企业未尝成果却屡遭厄运而被迫停产。今年3月份,在县政府公开招标中,县电线电缆厂一举中标,承包了帆布厂。
       (金树增徐沛全丁会来)

第2版(经济)

百年老厂走出低谷焕发青春
 胡庆余堂制药厂调整结构效益增
本报讯 记者任兆欣报道:具有百年历史的杭州胡庆余堂制药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狠抓销售环节,终于走出低谷,取得良好经济效益。1992年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6.34%和18.23%。
胡庆余堂是闻名江南的传统中药厂,1874年由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创办,历史上曾与北方的同仁堂齐名。多年来,该厂以生产丸散膏丹见长,品种多、批量小、成本高。随着市场供需变化,原来的热门产品不再走俏,企业经济效益急剧下降。面对这种情况,厂领导重新分析了自身的优势和薄弱环节,对产品结构进行了大幅调整。1992年初,他们根据市场需要、产量大小、利润高低给产品排了队,确定了一类产品15个,二类产品35个,使品种产量相对集中。1992年该厂一类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60%以上。与此同时,该厂与科研单位合作,推出了治疗胃炎、胃癌前期病变及胃癌术后辅助治疗的拳头产品“胃复春”,目前在上海、南京等地十分俏销。

第2版(经济)

确保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
 阜阳百货大楼坚持质量先行负责
本报讯 被评为全国百家经济效益最佳单位之一的安徽省阜阳市百货大楼,多年来坚持质量先行,维护消费者利益,深受当地顾客欢迎。销售额在去年创历史最高水平的纪录上,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额和利税比去年同期又分别增长26.3%和14.03%。近年来,他们从社会中聘了50名消费者义务监督员,凡发现所经营的商品中有假冒伪劣商品者,提出监督意见后,一次性奖励顾客价值50元的商品。一次一位顾客买了1000克蛋糕,发现有质量问题,经检验核实,认定是厂家责任,他们当即奖励给顾客50元钱,并退回和不再经营那家糕点厂的产品。
为了使消费者能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该大楼实行了“把三关”、“五不进”制度,即进货前把住合同关、上柜前把住验收关、售销前把住质量关。“五不进”为:渠道不正的不进;无商标、产地、厂名、厂址的不进;质量低劣的不进;不适销对路的不进;无合格证的不进。
                 (张秋实)

第2版(经济)

珠海巨人集团开创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3年前,由几个大学生靠4000元起家创办的巨人公司越来越有名气,如今已成为民办科技企业的一颗新星。去年仅软件销量就达2.8万套,实现销售产值1.6亿元,纯利润3500万元。
巨人集团依靠自己的科研开发队伍,成功地推出了代表我国目前办公自动化最高水准的m—6403高级桌面印刷系统。
去年9月,巨人集团又与新加坡IPC公司携手,投资7000多万元港币,创办了珠海巨人软件有限公司,80%的产品销往海外。

第2版(经济)

房地产企业将步入广交会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建设部房地产业司透露,全国30家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4月15日将首次在广交会亮相,为具有37年历史的这个盛会送去特殊商品。
1992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势头很猛,到年底全国已有房地产开发公司12400余家,比上年增长两倍多;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32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利用外资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6%。为进一步拓展我国房地产业务,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国家建设部挑选了30家具有代表性的房地产企业组团参加广交会,利用这一大型外销市场进行房地产促销招商活动。

第2版(经济)

被车祸“撞”上发明之路
  ——记江都长江无线电厂厂长刘发炳
  石达之
在古运河畔,居住着一位车祸“撞出来”的发明家。他就是江苏省江都长江无线电厂厂长刘发炳。
1987年7月25日,刘发炳骑车去扬州城里办事,归途中,被一位过度疲劳的司机驾驶的汽车撞成重伤。
昏睡整整两天后,躺在病床上醒来的刘发炳看着诊断书:十二指肠撞裂1/2,真玄!他得知车祸是因司机过度疲劳、开车打瞌睡造成的后,竟突发奇想,能不能研制一种装置,随时“提醒”司机,尽可能避免这类因疲劳行车而酿成的车祸呢?
人还在病床上,可他的心却开始琢磨他设想中的“报警器”了,并准备为此创办一个服务于交通安全的企业。
出院后,刘发炳就开始了报警器的研制工作。对无线电并不精通的他,要研制出一种既要报警灵敏,又要便于携带而不影响佩带眼镜,还要适合多种机动车驾驶员和船舶驾驶员使用的微型瞌睡报警器,谈何容易?但是,他一想到自己和他人的不幸就勇气倍增。
在研制过程中,刘发炳遇到许多技术难题。他一边学习,一边拖着尚未痊愈的病体去虚心向有关专家请教。在外地当教师的妻子,也忙里偷闲地帮助丈夫查寻有关资料。功夫不负苦心人。聪明好学的刘发炳不久就拿出了KSB—B微型耳挂式瞌睡报警器样机,送到江苏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检测合格,并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了专利。
为了使产品的性能适应不同地理条件地区使用,刘发炳又分别将产品送到扬州(平原地区)、新疆(路况条件欠佳的旷野地区)、安徽(丘陵地区)、四川(多山地区)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上百家运输单位试用,广泛征求意见。在颠簸的汽车上,刘发炳为了获得一个试验数据,常常一站就是几小时。
刘发炳研制成功的警钟牌KSB—B微型耳挂式瞌睡报警器,重量不足25克,可以牢固而又舒适地挂在人的耳朵上,汽车驾驶员戴上它行车,如打瞌睡头向前倾斜15度时,它便会发出120分贝的警笛信号,提醒驾驶员不要打瞌睡,要谨慎驾驶。
1989年5月22日,在公安部道路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组织召开的鉴定会上,从事道路交通研究数十年的一些老专家,对该产品的设计、性能、效果给予了一致的肯定,该所当场决定监制生产,向全国推广。
消息不胫而走,订货单和感谢信如雪片般飞来,仅3个月就达成860多万元的订货合同。到1992年底,江都长江无线电厂已累计销售瞌睡报警器7万多只,还出口到6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该报警器在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上获得银奖。
车祸,对刘发炳来讲是一场不幸,可又是一件“幸事”,他由此走上了发明之路。

第2版(经济)

海南两架波音飞机融资租赁合同签字
本报讯 交通银行海南分行与海南省航空公司两架波音737—300客机融资租赁合同签字仪式,不久前在海口市举行。太平洋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为海南省航空公司提供十一点四八亿元航空综合保险合同也同时签署。这是海南交行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一重大动作。(蓝益民)

第2版(经济)

国家将兴建王甫洲水利枢纽工程
本报讯 国家计委日前正式下文,批准水利部、湖北省合资兴建王甫洲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位于湖北省老河口市,是汉江中下游梯级规划中的第一级,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灌溉、养殖、旅游等效益。工程建设期四年,静态投资六点八四亿元,列入国家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计划。         (常怀堂陈保华)

第2版(经济)

“沙隆达”走出国门办公司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农药生产企业——沙市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投入一千多万元,实施了十项技改和新产品开发工程,酰甲胺磷、增效水胺磷等新产品走俏二十多个国家。今年他们又到东南亚和美国办起了合资企业。
                (任忠甫桑茂雄)

第2版(经济)

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发展迅速
本报讯 去年四月投产的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子午线轮胎生产基地,最高日产量可达到一千五百条,他们生产的“万力”牌子午线轮胎得到各方的确认,除部分向国外出口外,还获得了国内一些著名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检测和合格认证。
               (仲炜)

第2版(经济)

“强力”又推出新品——天然三合一果汁
本报讯 最近,广东强力集团有限公司又推出新产品——天然三合一果汁。该产品是以三种亚热带水果——橙、菠萝和椰子原汁精心调配而成,风味独特,并以五百二十克的涂料铁缩颈三片罐为内包装,国内首创,典雅豪华。(邹振辉)

第2版(经济)

巩义研制开发出新型耐火材料
本报讯 河南巩义市硅碳刚玉耐火材料厂根据国外高炉长寿经验,研制开发出半石墨化碳化硅碳砖。该产品导热性能好,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于冶炼高炉可使其寿命由三至五年延长至十年。
       (红帆)

第2版(经济)

《经营管理全集》出版发行
本报讯 辽阳市民用新产品开发研究所出资四十万元从台湾购得松下幸之助《经营管理全集》版权,此书新近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集经营管理、人生、家庭、做人处世为一体的著作曾帮助许多普通人,甚至是已经破产的经营者改变人生。
            (于丹)

第2版(经济)

崔桥乡建成江苏最大乡级液化气公司
本报讯 江苏武进崔桥乡的武进第三液化气公司,自筹资金一千三百万元,建成了总储量为一千八百立方米的液化气站,液化气用户多达三万余家,被列入常州市供气大户,成为江苏最大的乡级液化气公司。
       (石耀兴)

第2版(经济)

绅士衬衫跻身国际市场
本报讯 北京市海淀区绅士衬衫厂打开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产品销往日本、美国、东南亚、中东、西欧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创汇一百多万美元。
       (韩松)

第2版(经济)

满洲里边贸发展快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内陆口岸内蒙古满洲里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去年履约过货额达三点零六亿瑞士法郎,相当于前四年总和的百分之一百零九,国外经贸伙伴已发展到千余家,还在境外开办三十一家合资企业。(姚景林王文涛)

第2版(经济)

首批证券商信用评级结果日前公布
本报讯 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最近公布了首批证券商信用评级结果。上海的万国证券公司信用等级为AAA负级。中诚信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许可开展证券商信用评级业务的金融中介机构,是全国几大证券交易机构的上市推荐人。
                (张建玲)

第2版(经济)

有40年历史的原机械电子工业部设计研究院,近年来主动走向市场,在设计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20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科技成果奖、部级奖。该院有两名同志被授予国家设计大师,27名同志享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待遇。图为该院科研人员在用计算机设计建筑模型。 贺敬摄

第2版(经济)

平顶山矿务局高庄矿重视发展第三产业,近年来共投资近200万元,与当地合办工业品与农贸市场,既密切了工农关系,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又方便了职工生活。图为新建的市场一角。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