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任建新在一次会议上强调
  加强队伍建设是法院长期战略任务
本报北京4月7日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天在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说,创办高级法官培训中心,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对高层次审判专业人才的需要,是提高司法人员素质,完善我国法官培训体制的重大措施。
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教委联合创办的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是培养高级法律人才的基地。五年来,这个中心共培养800多名高级法官及其后备人才。这些人已成为法院审判队伍的骨干,正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任建新说,法院工作能不能很好地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关键要看法院队伍是否过硬。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是法院的长期战略任务。
任建新要求各级法院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高度重视干部培训这项具有跨世纪意义的工作,把法官培训与法官法的制定以及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结合起来,逐步做到法官的任职、提拔必须经过培训,特别是高级法官任职前,必须经严格培训,使审判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刘会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盖州市公安局从严治警取得成效
  提高了执法水平密切了警民关系促进了治安稳定
编者按:去年11月26日本报发表了辽宁省盖州市(原盖县)段氏兄弟流氓团伙首要分子被处决的消息。当时有些人提出疑问:段氏四兄弟作恶多端,肆无忌惮,当地公安部门有没有人为他们当“保护伞”?如果有,又该不该惩处这些徇私枉法者呢?本报今天刊登的这条消息,对问题作了肯定的回答。盖州市公安局从中汲取教训,从严治警,取得成效。他们的做法,是可取的。

本报讯据新华社记者魏运亨、新华社通讯员马维秋报道:辽宁省盖州市以公安队伍内部有些人充当段氏兄弟流氓团伙的“保护伞”为教训,从严治警,清除腐败分子,重振了警威。
段氏流氓集团案件结案后经查明,盖州市公安队伍内确实有那么一小撮为虎作伥者。对这些人,盖州市公安局都严肃作了查处:盖州市特警队指导员李玉波等6人因受贿为段氏兄弟充当“保护伞”,被分别追究刑事责任;9名涉及此案的严重违纪干警被清除出公安队伍,另有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盖州市公安局和段家所在地的芦屯镇派出所的领导班子也因此进行了大调整:为此事,市局两名副局长被免职,一名副局长被调离,芦屯镇派出所所长、指导员、副所长也被免职调离。
以段氏案件为发端,盖州市公安局展开了大规模的队伍整顿工作,坚持从严治警,去年10月,盖州团甸乡派出所所长王世德徇私枉法,包庇一名盗窃7辆自行车的犯罪分子,被清除出公安队伍,判刑1年半。暖泉乡派出所所长陈继达与所里另外两名干警参与赌资达千余元的赌博,被群众举报后,3人均被清除出公安队伍。
整顿队伍,从严治警,使盖州市公安局出现了新气象。干警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对人犯的打击处理率比上年提高2.5倍。为密切警民关系,全市干警为群众做好事上千件,先后收到表扬信600余封,锦旗60面,有3名干警荣立二等功,11人荣立三等功。
盖州市公安局从严治警,有力地促进了地方治安的稳定。去年春季,段氏流氓集团被揭露后,盖州市公安局集中警力,全线出击,在查处段氏案件的同时,在辽宁省率先开展了打击流氓团伙的春季攻势,共打掉恶棍、赌棍、淫棍、村霸、路霸、市霸、渔霸141名,摧毁各种流氓团伙84个,缴获赃款赃物208万元。
去年6月29日,盖州市召开春季攻势赃款赃物展览返还大会,将价值50余万元的赃款赃物公开返还群众,此举更加壮大了打击犯罪的声威,城乡群众拍手称快,纷纷赞扬:公安机关这回是动真格的了。
去年一年盖州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160起,打击处理各种犯罪分子704名,在势头强大的打击犯罪攻势震慑下,有33名犯罪分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这其中竟有4名是在逃的杀人犯。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无重大伤害案发生,公安局破例地没有群众上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背信弃义法理难容
  ——评港英当局公布“宪制方案”
  刘文宗
3月12日,港英当局正式公布了根据港督彭定康的“宪制方案”制订的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立法草案,其内容完全违反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中英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蓄意使这次选举与基本法脱节,从而破坏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对此,每一个关心香港1997年顺利回归祖国及其继续繁荣与稳定的大陆、港澳台及一切海外同胞,都不能不感到极大震惊,谴责英方这种背信弃义的行径。
英方不顾中方的反对和劝阻,竟然在中英两国政府代表会谈开始之前,悍然将一个在香港制造分裂和混乱、影响香港繁荣与稳定的“宪制方案”以立法形式加以公布并准备提交港英立法局讨论,妄图把过去数月来一直遭到香港和内地各方面强烈批评的这个方案,打上立法局决议的图章,强加给中国政府和香港同胞,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这只能证明英方故意玩弄手腕,对会谈毫无诚意。可以断言,任何这样的方案迟早不过是一张废纸,已经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和热爱祖国的香港同胞决不会咽下这颗像当年鸦片一样使中国蒙受屈辱的苦丸。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曾经经过两国政府首脑签署和立法机构批准,完全具有国际条约的性质。中国政府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制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得到香港各界同胞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已于1990年经我国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公布。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签字仪式上代表英国政府签署时,曾经庄严宣布:“我保证,英国政府将尽其所能使这个协议成功”;“根据协议的规定,我们准备通过联合联络小组同中国政府磋商,以保证顺利的过渡”。香港基本法颁布后,英国外交部曾发表声明予以肯定,称之为“重要里程碑”,“为香港的未来奠定了基础”;随后英方多次承诺香港政制发展要与基本法衔接。从去年10月公布的中英双方就政制衔接问题进行磋商的7份文件,可以明显看出,双方就1995年政制安排已经达成有关协议和谅解。现任港督彭定康未与中方磋商就单独公布的“宪制方案”,显然违反上述协议,使香港的政制与基本法脱节。众所周知,保证1997年以前香港的政制与基本法衔接,是实现香港平稳过渡的重要条件,没有这个衔接就谈不上履行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和联合声明。彭定康的“宪制方案”,恰恰是要在衔接问题上打开一个突破口,以便进而修改或推翻双方已经达成的其他协议,从而搞乱香港,这就是问题的实质。
在国际法上,“条约必须遵守”是条约法的基本原则,也是国际法的基石。1969年《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26条规定:“条约必须遵守。凡有效之条约对其各当事国有拘束力,必须由各该国善意履行”;第27条规定:“一当事国不得援引其国内法规定为理由而不履行条约”。至于何谓条约,1969年《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2条已规定得十分清楚:“称‘条约’者,谓国家间所缔结而以国际法为准之国际书面协定,不论其载于一项单独文书或两项以上相互有关之文书内,亦不论其特定名称为何”。作为《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的参加国,英国政府当然应该知道,无论英国政府或港英当局都不得以彭定康的“宪制方案”或香港立法局的决议来修改或否定上述中英两国政府已经签订的有关协议,也不得破坏在这些文件基础上制定的香港基本法。因此,中国方面坚持认为,彭定康的“宪制方案”不是要不要民主,而是守不守国际信义的问题,在1997年以前基本法一个字都不能改。这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1997年6月30日以前,英国“负责香港的行政管理,以维护和保持香港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港英当局绝不可以在香港为所欲为,作出“任意专横的政治决定”,使香港社会发生什么“天翻地覆的大变突变”(均为彭定康语)。按照国际法,中英两国签订的联合声明及其有关协议已经生效,在此基础上制定和颁布的香港基本法的精神也绝对不能违反。港英当局的任何行为和重大法律措施,都不得与上述法律文件相抵触,否则将是违反国际法和条约义务的行为,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英国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本文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检察院热忱服务经济建设
  敢于保护有突出贡献又有失误的人
本报讯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检察机关既坚决打击犯罪,又敢于保护那些做出突出贡献又有某些失误的人,满腔热忱地支持经济建设。
在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过程中,天津市检察机关广大干部通过反复学习和研讨,认识到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拓宽监督覆盖面,这本身即是服务经济。但同时又要看到,市场经济需要新型“冒险家”。这些敢闯、敢试、敢冒的企业家和科技人员,其中有些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时而发生一些罪与非罪的“踩线”案件。
为此,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陶毅民经常带队到工厂、企业、科研院所了解企业家、科研人员在新形势下关心的热点和存在的疑虑,制定出保护科技人员的八条规定,注意保护那些在发展经济、改革开放中作出突出贡献又有某些失误的人。
去年,该院以受贿罪对一科技人员立案,侦查中注意到此人系难得的水产养殖专家,获得过市“星火科技之星”等奖励。经研究,认为其受贿数额不大,且审查期间在技术开发中又作出明显成绩,决定不以犯罪追究。
对另案一受贿数额较大的工程师,考虑其正担负一重点工程施工任务,且认罪态度较好,在侦查期间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结案后起诉到法院,被从轻判处缓刑,使工程得以顺利完成。对这种既使本人受到法制教育,又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促进科研和生产的作法,各方都表示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防城港区治安秩序良好
  公安机关被誉为“重点工程的守护神”
本报讯近年来,随着广西防城港这座新兴对外开放城市各项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客商纷纷携巨资投奔防城港,一个又一个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动工上马。为了保证这些将对防城港区的繁荣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的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或早日投入使用,防城港区公安局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抽调了10多名公安干警和治安队员,不分昼夜,不论寒暑阴晴,长年坚持巡逻守护在这些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及时遏制各种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
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防城港区中心区8公里大道,是防城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工程。由于大道两旁少数法制观念淡薄的群众的无理阻挠,曾一度无法施工。防城港区公安局及时组织干警深入各家各户耐心地开展法制宣传和说服劝导工作,还专门抽调了6名公安干警和治安队员日夜守护在施工现场。对极个别目无法纪、不听劝告、屡次煽动群众进行破坏和无理取闹的不法之徒,则及时进行制止和依法进行惩治,从而确保了8公里大道的正常施工,被当地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群众赞誉为“重点工程的守护神”。(吴桂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聚人心闯难关
  ——记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党委
  郑宏范翟启运樊雄
一家连续13年亏损的工厂,在厂党委的带领下,全厂干部、职工乘改革春风,齐心协力,团结苦干,于1992年扭亏为盈,面貌一新,厂党委被评为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被授予市“四好”班子光荣称号,这家工厂就是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
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的前身是成都红旗拖拉机厂。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拖拉机滞销,加上价格不合理等因素,工厂连年亏损。最困难的时候,工人没有一分钱奖金,一部分工人只拿50元生活费回家休息。工厂几乎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为使企业走出困境,厂领导想过许多办法,其中包括转产,但由于昔日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不是“不准出生”,便是只准“守寡”,不许“改嫁”。
厂党委和厂领导多次开会研究,怎样使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思想不散,队伍不乱,纪律不松,工作质量不降低?领导思想有了共识:我们是社会主义的企业,不能靠用钱买到一切,我们需要思想工作和党的工作来凝聚人心,走出困境。他们坚信,在困境中,只要领导班子精神振作,生产滑坡而思想不滑坡,经济亏损而精神不亏损,相信依靠职工,实事求是,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企业打翻身仗就有希望。厂党委响亮地向全厂提出“聚人心、鼓士气、战困难、出低谷”的口号,开展“我是大地人”演讲,让全厂工人献计献策,增强职工的忧患意识和与工厂共命运的责任感;厂报开展“七一”征文活动,让党员谈自己在困难时刻应如何起模范带头作用;工厂党、政、工、团部门还组织歌曲创作比赛、自制时装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比赛中,老工人上台表演,书记、厂长和大家一起登台高歌……尽管生产不景气,但人们的心头是热的,厂党委和厂领导的心与全厂职工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改革开放、搞活企业的劲风吹进四川盆地,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终于冲破重重阻力和困难,获得了生产轻型客车的“准生证”。当他们艰难地生产出第一辆越野车后,全厂职工欢呼雀跃,称之为汽车厂的一片曙光。全厂职工更加信心十足地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硬是凭着“坚决打好翻身仗”的拚搏精神,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使“大地”厂扭亏为盈。他们有理由骄傲:1992年8月,在全国首届轻型汽车“金盾杯”越野赛中,大地汽车一举囊括综合大奖、速度、质量及经济性四个第一名。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从一片曙光变成了一片阳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航空兵某师安全飞行创纪录
据新华社合肥电(记者孙曹、通讯员肖璞)截至3月30日,空军航空兵某师连续10年安全飞行15万架次,所属航空兵团全部达到甲类战斗水平,从而创造了我国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22年来飞行安全最好成绩。4月5日,空军党委给这个师发来贺信并给予奖励。
这支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击伤敌机114架的英雄部队,始终把保证飞行安全作为提高战斗力的关键来抓。十年中,他们共组织飞行87000多小时、15万多架次,进行了四种机种的改装和昼夜复杂低气象、赋有战术背景的大强度远程跨区机动演练、未知条件下航行等高难科目训练。这个师的飞行员全部驾驶着我国新型的高空高速歼击机。他们平均年龄30岁,90%是全天候飞行员。全师连续5年被空军评为训练先进单位,师党委7次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南海舰队重视驻特区部队建设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党委注重研究新形势下驻特区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加强政治工作,增强了军营的凝聚力,保证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南海舰队不少部队驻扎在经济特区,在进一步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潮中,部队建设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舰队党委“一班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今年以来,舰队司令员高振家、政委康富泉分头奔赴广州、海南等地,深入特区部队调查研究,及时指导部队加强政治建设。舰队副政委谢达忠沉在特区部队一个多月,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对如何搞好特区部队政治建设写出专题调查报告。舰队政治部组织工作组,分头到广州、珠海、深圳、东莞、湛江等地,深入到20多个师团单位,通过个别谈心、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了数千名官兵的思想状况,增强了政治工作的针对性。2月中旬,舰队还在海南某基地组织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试点,重点研究如何加强大特区部队政治建设等问题,通过广泛调查研究,总结归纳了15个难点热点问题,发动官兵畅所欲言谈学习体会,拿出具体的对策和解决的办法。
南海舰队党委对特区部队政治建设抓得主动、指导有力,较好地解决了官兵的各种现实思想问题,保持了部队的稳定,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战备值勤、训练等任务,部队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好势头。(李湘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乘务员李新贵的挎包
  余伟晓立天泽
听众多乘务员议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公汽24路乘务员李新贵,不论春夏秋冬,只要是上班,总是离不开她的帆布小挎包,时时刻刻挎在肩上。
包里到底装了些什么呢?征得她的同意,我们打开了她的挎包:呀,不是化妆品,而是送话器、保温瓶、方便钩、针线包、儿童玩具、指路条、导游图、《雷锋的故事》以及各种急用药品等。站在一旁的李新贵笑着告诉我们:这些小玩艺是我上车10多年来细心观察和摸索出来的更好为乘客服务的用品,它不但给乘客提供了方便,也为我提高服务质量派上了用场。原来这里面每一件东西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呢!
有年夏天,一位年轻的女乘客短袖衬衣扣子挤掉了。李新贵查票时,见她双手紧搂身子,不拿钱买票,待问清原由后,李新贵也奈何不得。类似情况时有发生,李新贵决定自带一个针线包放在挎包内,以便为一些乘客排忧解难。去年夏天,一个小青年挤上车后,便用双手捂着裤缝,面露尴尬。李新贵忙从挎包里拿出针线递给小青年,开始小青年以为是要他掏月票,看到递过来的是针线,感激得直道谢。
改革开放使武汉城门大开,外地来汉的乘客日益增多。为了帮助这些人生地不熟的乘客,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沿线的名胜古迹、街道单位,记下沿途换乘线路和开收班时间,还想了用指路条和导游图来帮助乘客等办法。今年元旦,一对抱着小孩的中年夫妇在车站路乘坐上了李新贵的车,并说他们是从河北第一次来武汉,想到黄鹤楼看看,希望李新贵给指点指点。李新贵将沿途名胜、街道都作了介绍,车到钟家村,她亲自把他们送上开往武昌去的61路车,又画了一张回来的指路条和导游图。后来客人返乡时,特地找到车队表示感谢,并邀请李新贵到他们家去作客。
今年元月中旬,李新贵在车上发现一中年乘客脸色苍白,手抵腹部蹲在地板上,一问,原来是胃病犯了。她给这位乘客找好座位,并从挎包内取出了“乐得胃”,倒上了开水,让乘客服下。乘客感激地对旁人说:“真是细微之处见功夫,这样的服务精神,我还是头一次碰着。我应该向她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云南边防部队再次清除雷障
据新华社昆明四月七日电(记者李石元)今天,中越边境响声震天,硝烟弥漫。我边防部队再次大规模扫雷拉开序幕。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扫雷行动是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指示进行的。扫雷工作已在中越边境的富宁、麻栗坡、马关、河口、金平、绿春等地一千三百多公里的地段上展开。中越关系正常化后,边境贸易十分活跃。两国边民间赶街互市、走亲访友的人数与日俱增。去年四月,我边防部队曾在船头、河口、那发等几个主要口岸进行扫雷。这次扫雷行动将进一步为边境地区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据悉,中越边境布有各种地雷数十万颗,要彻底扫除干净,至少需要两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员教育读物《不老的故事》出版
本报讯一部有较强感召力的党员教育读物《不老的故事》最近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以报告文学形式向人们展示了二十多位新时期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金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康地区加强农村治保力量
本报讯陕西省安康地区公安处大力加强农村治保力量,新整建治保会二千一百三十五个,充实调整治保人员六千多名,使瘫痪的治保组织重显活力。这支农村治安力量不到一年就调处各类纠纷二万七千八百六十余起,有效地维护了一方平安。(亚楠友伦杨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洛阳支队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本报讯武警洛阳支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近年来,共出动兵力三千六百多人次,车辆四百余台次,抢险救灾三十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百余万元。他们还处置群众械斗等突发事件二十八起,执行重大临时勤务五十余起,派出武装巡逻六百多组次,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五十余名,收缴各种凶器二百四十余件,受到群众高度赞扬。(梁艺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医张邦添热忱服务患者
本报讯解放军总后直属分部医院门诊部主任张邦添,热忱服务患者,受到患者的好评。近几年来,他运用自己刻苦钻研的医术,先后成功地为三千多例小儿麻痹患者解除了痛苦。他还运用新技术,为脉管炎患者免除了截肢之苦。(徐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牙克石市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案
本报讯前不久,内蒙古牙克石市公安局侦破一起历年来全市罕见的、价值近四万元的重大盗窃案。目前已从案犯家中缴回数万元赃物,深挖余罪,又破获二十二起盗窃案件,其中特大案件两起、重大案件十起。(焦刚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使人们在市场经济中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安徽省邮电管理局法规室,始终把普法宣传作为自己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并走上街头面对面地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几年来先后接受1900多人次的法律咨询。这位老太太在咨询台前高兴地说:还是社会主义好,连妇道人家的权利也有法保护啦。陈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