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落实政策措施抓紧抓好春耕
  福建做到“五到位”把“口号农业”变成“实干农业”
  吉林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帮助农民排忧解难
本报福州4月7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春耕时节,福建万名机关干部、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乡间田头,帮助农民制定生产计划,落实播种面积,推广先进农业科学技术,各项支农、扶农政策措施正在加紧落实。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府真正把“口号农业”变成“实干农业”,抓好春耕生产,做到思想、领导、政策、资金物资、支农措施“五到位”,确保今年粮食全面丰收。
自从2月底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暨加快山区开放开发工作会议,并制定出台了一批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政策之后,一些地方一度变冷的农业和农村工作重新出现了热潮。据对25个县市的抽样调查,今年各县市财政支农资金和农村各项贷款都将比去年增长10%以上,农民投资也将增长7.9%。
福建省委、省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的措施。在2月底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对收购粮食和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农用物资分别实行最低保护价和最高限价,对“三挂钩”物资的平议差价实行价外加价,利益直接给农民,同时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扶持发展乡镇企业,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认真清理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农民必须承担的费用和劳务外,其他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一律先停止执行,然后进行清理。废止地市及地市以下政府的一切摊派、集资、收费文件,并建立“福建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责成各级政府在4月底前,必须按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清理全部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把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本报长春4月7日电记者李安达、汪波报道:针对目前春耕生产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吉林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当前生产资料价格相对偏高,种粮投入大,效益低,是影响农民投入的一个重要原因。省政府的领导同志通过多方协调,从省财政挤出7000多万元作为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补贴,对农资实行最高限价,保证了农资价格稳定。今年化肥的省级综合价未超过去年最高价的3%。
资金紧张是当前碰到的一大困难。吉林省积极帮助农民多渠道筹措资金,动员粮食部门挖掘仓储潜力,加快周转,尽快把农民手中的余粮收购上来,增加农民自有生产资金。春节以来,粮食部门已收了15亿多公斤余粮,银行、粮食部门克服多方困难,把约4亿元的预购粮定金落实到位。同时农业生产贷款也尽量多拨早发。
去年以来,吉林省减轻农民负担成就显著,但个别地方对省委、省政府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还没有认真落实。最近,省长高严在一封农民来信上批示:“农村和农业问题要下力量解决,高度重视,对上级要求、规定不认真办,继续加重农民负担的人和事,要查清处理几例,为民作主,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省监察厅、农业厅组织了7个联合检查组分别到一些县、市农村,根据农民反映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检查和处理。
现在,吉林农村备耕形势很好。到3月25日,全省已购进化肥287万吨,占全年用量的80%;良种下拨到户1.35亿公斤,占全省总需求量的87%;农膜已落实5357吨,占总需求量的74%。科技兴农又有新发展,今年将有70余项新技术应用于粮食生产。

第1版(要闻)

“嘉庚精神”再现
本报记者 周庆 郅振璞
当年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的精神,今天在厦门再现。4月6日上午,在厦门大学72周年校庆会上,刚宣布组建“厦门市外经贸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当地14家外经贸企业即慷慨捐资1320万元人民币作为基金,以示支持。下午,14家企业的经理们,又围绕企业支持教育、教育支持企业这个主题,回答了30余位记者的提问。
当本报记者问及企业职工对这一捐助有何看法时,福建省九州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兼公司总裁赵裕昌回答道:“我们的员工表示理解、支持和赞成。”他说,企业虽也有困难,但教育困难更大一些,企业有责任为教育创造好一点的环境,包括设施建设、教师待遇等,以加快改革。去年初,这个公司已捐助人民币100万元给厦门大学,设立了3项奖教金:南强奖、优秀教学成功奖、九州奖。这次又捐助100万元人民币。
厦门经济特区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英国介绍,该公司1984年由总经理带领几个人在工棚里创办。到1992年,进出口总额已达2.3亿美元。公司发展的关键,是引进人才。国际金融、财会、法律、经贸人才不断补充,已使职工队伍成份发生变化: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到54%。今后,公司要发展,还得靠人才,所以这次公司又捐助150万元人民币支持教育事业。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公司副总经理邱永国告诉记者,厦大已为该公司输送毕业生60多人,增强了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次,他们捐助150万元人民币。希望厦大今后能培养出多学科的高级人才,多为企业输送急需人才。
有72年历史的厦门大学,被称为“特区人才库”,每年要为市里输送大约700名毕业生,提供一批科技新成果,为市政府、众多的企业提供科技、法律、金融、经贸、财会等各方面的咨询。这次,首倡这种基金会形式的厦门市政府和市委,与企业家们一块制定了基金会章程,基金的使用由14家企业议标产生,使用权一年,一年后将基金如数返还基金会,并将中标所确定的回报金额交给厦门大学用于发展教学。

第1版(要闻)

上海支持留学回国人员从事科研
  学士以上可申请科研经费二至五万元
本报上海4月7日电上海市政府最近发布一项新的政策,为留学回国人员优先安排经费,以支持他们顺利开展科研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聪明才智。
由市科委和市人事局共同制定的《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科研经费资助管理》提出,凡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后,由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推荐,经市科委、市人事局共同审批后,可获得市科委一次性科研启动经费2万元;在国外取得学士学位(含以上)、年龄在35周岁以下,学有所长的留学人员,可向市科委申请“上海市青年启明星计划”的科研经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资助经费5万元。
文件还规定,回国留学人员所从事的研究内容符合国家和上海市科技攻关、基础研究等重点领域及方向的,可向市科委申请研究经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资助额度按实际需要审定。回国留学人员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可向市科委申请“上海市火炬计划”项目贴息贷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卢毅平萧关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坐下学与立即干
  郝慎旭
重视实干是对的,然而,在干之前,认真学习,调查、论证也很必要。待到真的思想弄通了,方向或方案选准了,再去实干也不误。因为各地的情况不同,条件不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根据本地的特色、条件,因地制宜,否则,匆匆忙忙干起来,中间发生问题,容易半途而废。
例如,过去几十年来,我国一直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不少人的思想为单一的计划经济所束缚。因此,当改革开放的大潮涌来的时候,许多人显得无所适从。此时就应该坐下来,仔细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和十四大文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待到真的弄懂了,方向明确了,决心下定了,再动手实干,切实有效地干,转换经营机制,大踏步地走向市场。否则,思想并未真的解放,只是赶时髦匆忙上阵,工作中就难免畏首畏尾,一遇风吹草动,就会摇摆不定,甚至完全倒退回来,不但贻误时机,还会造成其它的损失。邓小平同志讲的换脑筋,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对人的行动有极大的影响。古人云:“磨刀不误砍柴工”,此之谓也。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参议员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罗布参议员。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
  强化环境监督加强环保执法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开展加强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执行。
通知全文如下: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对此,国家相继制定了有关法律、法规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及与之相配套的实施措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道路。党的十四大把加强环境保护列为九十年代改革和建设的任务之一,对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和今后几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是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和宣传舆论工具,强化环境执法监督,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检查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严厉打击那些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影响极坏的违法行为。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人民政府要迅速行动起来,把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全民守法教育和打击违法行为工作计划,主动征得同级人大、政协的支持和帮助,组织力量开展加强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并将检查情况向同级人大和上级人民政府报告。要将违法排污和非法经营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作为检查重点,力争用二三年的时间扭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局面。
二、在开展加强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活动中,各级人民政府要支持有关部门依法行使职权。对执法不力、工作懈怠的单位要给予严肃批评和必要整顿;对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或“三同时”(凡从事对环境有影响的建设项目都必须执行防治污染及其他公害的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不按规定缴纳排污费,擅自拆除或闲置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向河道、湖泊、水库排污或扩大排污口;未取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违法狩猎、收购、加工、进出口野生动物,非法生产、加工、购买、使用、携带猎枪弹具,拒绝监督管理部门现场检查或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必须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对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和乱捕滥杀、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司法机关要追究其刑事责任。禁止使用与野生动物保护法相违背的商标,严禁销售国家明令保护的野生动物。
三、各部门尤其是环保、林业、农业、水利、建设、工商、外贸、海关、商业、公安、司法和新闻宣传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工作。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职责,有效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对重大的违法案件,要一查到底,公开处理。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舆论工具提高全民环境法制观念和环境意识,对那些严重违法的单位和个人,要公开揭露、点名批评。
四、加强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活动的工作,由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牵头(办事机构按职能分工,分别设在国家环保局和林业部),约请有关部门参加,及时协调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实际,组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环境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检查。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研究获硕果
  全军共编辑出版理论专著10余本、学术论文数百篇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通讯员姜文明、记者贾玉平)军事科学院负责同志日前对记者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军积极开展对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共编辑出版了研究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理论专著10余本、200多万字,发表数百篇学术论文,有些专著、论文在全国、全军获了奖。
据了解,全军各大单位均组织专家、学者对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出版的主要专著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概论》、《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研究》、《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理论研究》、《邓小平现代军事理论与实践》、《邓小平新时期军事哲学思想》、《邓小平国防现代化思想研究》等。发表的主要论文有:《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重大发展》、《新时期我军建设的纲领和指南》、《必须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中谋求军队建设发展》等。
军事科学院军制研究部部长、军事科学研究员雷渊深少将介绍说,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是对当今世界和中国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等领域的矛盾运动在军事领域的影响,以及军事领域自身矛盾运动规律的真理性认识。这一思想,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系统回答和解决了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一系列重大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构成一个具有严密内在联系和逻辑结构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证明,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我军改革、建设的根本依据和指导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理论、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军建设中拨乱反正、反“左”防右的锐利思想武器。它在理论和实践上,对我军建设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

第1版(要闻)

我国卫星电视教育接收网建设加快
 力争三五年内乡乡建站全国联网
本报北京4月7日讯记者许正中报道:我国有关部门正加紧建设覆盖全国城乡的卫星电视教育接收网,力争在三五年内基本达到乡乡建站,全国联网。届时,我国卫星电视教育上“天”不能落“地”的状况将得到改变,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完善的现代化远距离高等教育体系。
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央电大和先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全国电大卫星教育接收设备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卫星电视教育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是我国多快好省发展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途径。从1982年至1991年,我国电大共培养高等专科毕业生145.3万人,相当于全国普通高校同期毕业生总数的31%。与此同时,中央电大和地方电大还开办了一系列非学历教育课程,结业生超过1300万人。近两年来,全国还有2000多万农民通过广播电视学校接受了农村实用技术教育培训。
目前,我国的广播电视大学已发展成为由一所中央电大、43所省区市级电大、654所地市级电大、1500所县级电大共同组成的教育系统,教学班已达一万多个。
据介绍,由于卫星电视教育差转台的建设投资大、功率低、覆盖面小,我国卫星电教投资和教育信息的浪费仍很严重,目前,国家每年投资近亿元用于卫星上行系统及节目的制作、播出和发送,但全国平均收视率还不足50%,为此,专家呼吁加快推广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Suman教育卫星接收机,力争在短时间内建成覆盖全国大多数乡镇和边远地区的卫星电视教育接收网络。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决定
  谢世杰任四川省委书记
新华社成都4月7日电中共中央决定,谢世杰同志担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同志不再担任四川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世杰系中共中央委员,原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河地区更名黑河市
国务院日前批准撤销黑河地区建立黑河市(地级),撤销原黑河市建立爱辉区(县级)。黑河市实行市领导县的管理体制,将爱辉区和原黑河地区所辖的嫩江、德都、孙吴和逊克四县划归黑河市领导。(柳邦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科委推荐超想自然码
国家科委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日前发文,向全国推荐《超想自然码》计算机汉字输入系统。由北京超想电脑技术开发公司开发的这种汉字输入系统以拼音和词组输入为主,结合中文字词相关处理技术,解决了重码问题,录入效率很高。(何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皮县兴建“张公园”
清末实业家张之洞的故乡河北省南皮县,最近筹资三千万元兴建一座寓文化历史教育和景物观赏为一体的公园——张公园,公园占地五百多亩,兼具皇家园林和南方家庭园林特色。公园的兴建旨在推崇实业精神,振兴南皮经济。(晋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万元珍品五粮液问世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最近出厂的两瓶珍品“五粮液”,在南京、成都的商场一登台亮相就分别以一点二五万元被买走。这种酿于明代的“六百岁”老窖,过去一直是作为勾兑、调味“五粮液”基础酒的“母子酒”,是厂家的“宝中之宝”。(黄国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黎巴嫩外长
  希望不断发展中黎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黎巴嫩外交和侨务部长法雷斯·布维兹时表示,希望加强双边往来,不断发展中黎友好合作。
据外交部官员介绍,李鹏总理在会见中说,“我们一直很关注黎巴嫩的局势,对黎巴嫩结束战乱、恢复和平、全面开展重建感到欣慰。”
李鹏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黎友谊,并希望通过加强双边往来使中黎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他表示相信,布维兹部长这次来访有助于两国加强了解与合作。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李鹏重申,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中国重视黎巴嫩在中东地区事务中的地位。中国认为,黎巴嫩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受到充分尊重。
布维兹外长表示,中国在中东问题上一直站在真理和正义一边,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黎巴嫩政府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德国邮电部长时说
  中德关系走上正常发展轨道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丁其林)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说,中国和德国的关系已经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发展。
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德国邮电部长沃尔夫岗·博契一行时说,博契部长是继德国外长和经济部长之后又一位访华的高级官员,这表明中德两国关系已经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他们的访问都将为发展两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说:“中国和德国都是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很大的潜力。”
他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通信邮电事业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现在中国的通信邮电事业呈现出一片生机。中德两国邮电部门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领域。
博契在会见中转达了科尔总理对李鹏总理的问候和祝贺。他说,德国方面愿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邮电事业的现代化作出自己的努力。
随博契部长来访的有政府官员和工业界人士。访问期间,他们同中方邮电部和其它部门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业务会谈,并对双方在通信邮电领域里的合作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第1版(要闻)

广东赴美国加拿大招聘人才获丰收
  千余留学人员申请回粤服务
本报广州4月7日电前往美国、加拿大招聘留学人员的广东代表团归来后透露,仅30天时间,招聘团就收到1000多份留学人员的申请,其中半数已有具体去向。
这是广东省首次组团到国外招聘人才。他们带着100多个专业、800多个职位的详细资料前往美国、加拿大,所到之处门庭若市,出现妻子替丈夫报名,父辈陪儿女应聘,朋友托朋友或亲戚托亲戚洽谈等动人场面。应聘者中,有广东籍的,有外省籍的,还有港澳台地区的同胞,外籍华人和外国人也赶来应聘。这些人大多数刚到“而立”之年,均学有所长,取得学位。
广东省赴美、加招聘留学人员代表团,均由可以拍板的实权人物组成。计划招聘的100多个专业所需人才已基本得到满足,即将发出录用通知,对未被录用的也将其资料存入省人才信息库的电脑中,并向全省各市和人才市场推荐。
广东对留学归国人员实行灵活优惠政策。这次招聘各类专业人才,可以以长期、短期或技术合作等方式到广东工作。
(梁兆明小青)

第1版(要闻)

新疆产棉大户——墨玉县,采取措施稳定棉花生产,今年植棉15万亩计划已落实。时下,全县正动用130多台铺膜机,将使95%以上面积适时铺上地膜。图为乌尔其乡乌尔其村的铺膜机在棉花条田里作业。张明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