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利说柬大选将如期举行
本报曼谷4月6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上午在曼谷廊曼机场对记者说,尽管柬埔寨近来连续发生暴力事件,但柬埔寨大选将如期举行。
他说,他在访问柬埔寨期间,将会见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各方领导人及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负责人,同他们讨论柬埔寨大选和维护柬和平等问题。
他对柬埔寨近来连续发生暴力事件表示担忧。他说柬大选将如期举行,他希望柬大选能顺利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结束对欧洲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柬埔寨、越南三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谴责对联柬人员的攻击
 联柬机构军人又遭袭击
本报联合国4月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发表声明,对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人员最近遭到攻击,特别是4月2日两位孟加拉国籍人员和3位保加利亚籍人员的被害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本月安理会主席、巴基斯坦大使马克代表安理会要求柬埔寨所有有关各方采取措施保护联柬机构人员的安全。安理会还重申决心按第810号决议,在柬埔寨按时举行制宪议会选举。安理会强调,停止政治、种族暴力和恐吓活动,保证柬埔寨有一个中立的政治环境是十分重要的。
据新华社金边4月6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维持和平部队中的保加利亚军营4月5日夜间再次遭到袭击,一名保加利亚士兵受重伤。联柬机构总部发言人法尔特今天说,驻扎在金边以西70公里处的保军营地再次遭到机枪扫射,该营地距4月2日遭袭击的保军营地只有3公里远。他说,由于联柬机构军事人员连遭袭击,联柬机构已指示各地的联柬机构军事人员加强安全措施。

第6版(国际)

朝抵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
本报平壤4月6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5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坚决抵制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议,同时呼吁通过朝美协商来解决朝鲜的“核问题”。
声明说,朝鲜政府认为,该“决议”严重侵犯了朝鲜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声明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任何理由将朝鲜的“核问题”拿到联合国去。
声明说,朝鲜认为,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使用“双重标准”。南非生产过核武器,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把这些看成问题,没有提交到联合国。
声明强调,朝鲜的所谓“核问题”本质上不是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问题,而是朝鲜同美国的问题。因此,这个问题不宜在联合国范围内讨论,而应该通过朝美协商来解决。
声明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按照某个大国的意志对朝鲜施压,采取“集体制裁”,朝鲜将不得不相应采取有效的自卫措施。

第6版(国际)

金泳三希望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新华社汉城4月6日电(记者汤水富)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指示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与大国的合作,以便使朝鲜的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在今天举行的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上,金泳三说,他对朝鲜的核问题未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解决表示遗憾。
他说,只有朝鲜的核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前得到和平解决,朝鲜南北方关系才能取得实质性改善。
他呼吁朝鲜立即取消退出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决定,并接受朝鲜南北方相互核调查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特别核调查。
朝鲜北方3月12日针对韩美“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特别核调查,决定退出防止核扩散条约。
国际原子能机构4月1日通过一项决议,认为朝鲜拒绝核调查是不履行核安全协定,并决定把这一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第6版(国际)

宫泽首相会见谷牧
本报东京4月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谷牧同志。
谷牧向宫泽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宫泽表示感谢,并请谷牧向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转达他的问候。
宫泽在会见时说,刚刚闭幕的中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以宪法的形式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定下来,巩固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日本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他说,中国宏观经济控制得好,国际信誉高,相信中国目前制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可以达到的。
谷牧是作为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中方顾问率团来日本出席第13次会议的。他向宫泽介绍了交流会迄今为促进中日经济交流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宫泽祝愿这次会议也能获得圆满成功。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务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洪、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毅。(附图片)
正在日本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议的谷牧(左),4月6日到首相官邸拜会日本宫泽首相。新华社记者周广中摄

第6版(国际)

欧洲版《文汇报》发表旅英华人谈话
 批评港督彭定康推行政改
新华社伦敦4月5日电据欧洲版《文汇报》今天报道,英国一些华人社团的负责人最近对该报发表谈话,批评彭定康在香港推行政改方案,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英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叶煌兴说,据他了解,香港大多数人反对彭定康的政改方案。他指出,150年来,英国一直在香港搞殖民统治,为何到最后4年才搞民主?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他认为,中英联合声明是两国政府经过广泛咨询、反复研究后才达成的,而现在彭定康却推行政改,搞“三违反”,这是非常错误的。
英国中华饮食业总商会会长李志章说,英国人在离开殖民地前,总要把原殖民地搞得不稳定;现在彭定康搞政改,使香港人心理受到威胁,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最终是香港人民的损失。他认为,如果彭定康执迷不悟,英国政府应派一位了解中国人文化和心理的人去担任港督,以打破目前的僵局。
北爱尔兰华商总会会长李锡容说,英国政府应该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办事,把握时机,争取对话,好好解决问题。
威尔士地区侨领陈锦友表示,他赞成中国政府采取的坚定立场,决不能在原则问题上作丝毫让步。

第6版(国际)

扎反对党发动罢免总统运动
 金沙萨公共设施关闭
新华社金沙萨4月5日电扎伊尔反对党神圣联盟的革新力量一派在另一反对党——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联盟的支持下,今天在首都金沙萨发动了“死城日”运动,要求罢免总统蒙博托。
今天早晨,金沙萨市内没有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商店、企业、办公室、医院和学校关闭,大部分居民都留在家里。但首都平静,宪兵把守市内各路口,路上行人稀少。
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联盟最近发表公报,要求其成员参加这次“死城日”运动,以支持旨在罢免蒙博托的活动。

第6版(国际)

纳卡附近连日激战不断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记者黄慧珠)纳戈尔诺—卡拉巴赫附近地区近日连续发生激战,造成数十平民死亡,交战双方遭受重大损失。
综合莫斯科新闻媒介报道,阿塞拜疆国防部5日宣布,亚美尼亚武装力量在4月2日攻占阿方凯尔巴扎尔区后,利用大炮、坦克等现代化武器向与卡拉巴赫交界的阿领土费祖里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亚军队已占领该区6个村庄和该区中心的制高点。
阿塞拜疆总统埃利奇别伊5日对外国记者说,亚美尼亚军队正在集中兵力和武器,准备进攻费祖里城。
他谴责亚美尼亚企图扩大占领区,同时表示仍希望政治解决阿亚冲突。
他要求亚美尼亚军队撤出凯尔巴扎尔区,并在欧安会范围内就和平解决冲突继续进行谈判。
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5日驳斥了亚美尼亚军队与阿塞拜疆军队在纳卡地区外交战的说法。

第6版(国际)

日外相渡边因病辞职武藤嘉文就任新外相
本报东京4月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副首相兼外相渡边美智雄因“健康上的理由”,今天向宫泽首相提出辞呈,武藤嘉文就任日本新外相。
渡边外相去年5月底曾因患胆结石住院治疗休养,今年3月初访美归来后,又因感冒入院。本月中旬,西方7国外长、财长会议将在东京举行;7月又将举行西方7国首脑东京会议,渡边的身体状况很难参加这些重要的外交活动。据说这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宫泽首相批准了渡边辞去副首相兼外相的职务,同日内决定由武藤嘉文担任新外相。
武藤嘉文现年67岁,迄今连续9次当选为众议员,曾任过农林水产大臣、通商产业大臣;在自民党内属渡边派,担任过政调会副会长、副干事长。

第6版(国际)

意前总理再遭指控
新华社罗马4月5日电74岁的意大利终身参议员、前总理安德烈奥蒂5日又因涉嫌卷入米兰丑闻案收到米兰检察院的审查通知。
这是他继3月27日被指控参与黑手党活动之后接到的第二份审查通知。
米兰检察院指控安德烈奥蒂违反了国家政党拨款法。据悉,安德烈奥蒂曾认可将国家埃菲姆公司的一笔资金转给意大利社会民主党。

第6版(国际)

曼德拉与德克勒克讨论暴力冲突
  又有10名非国大支持者遭屠杀
本报哈拉雷4月6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5日在开普敦与德克勒克总统就暴力冲突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是两周以来他们进行的第二次会晤。自4月2日以来,已有至少23人在新的暴力冲突中死亡。
另据报道,5日凌晨2时许,几名身着伪装服的凶手冲进纳塔尔省谢普斯通港附近的一所房内,用自动步枪和手榴弹杀害了住在那里的10名非国大支持者。当地非国大组织负责人说,这一事件“显然是企图破坏非国大和因卡塔自由党之间的和平”。这位负责人还说,尚不清楚凶手是黑人或是白人。

第6版(国际)

客机与房相撞乘客幸无伤亡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危地马拉城消息:萨尔瓦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5日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国际机场降落后滑出跑道,与几座房子相撞,机上23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安然无恙,未造成伤亡。
据外电报道,这架波音客机自萨尔瓦多首都萨尔瓦多城起飞,准备在危地马拉城作技术停留后飞往美国洛杉矶。事故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发生后,机场消防人员立即前往救援,机上人员全部被及时救出。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坚持消除和谈障碍
 巴勒斯坦起义领导人要求继续抵抗
 以军队领导人承认不可能阻止起义
本报突尼斯4月5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突尼斯举行扩大会议的巴勒斯坦领导机构今天再次强调了消除恢复中东和谈障碍的必要性。
从本月2日晚间开始举行的巴勒斯坦领导机构扩大会议今天暂时休会,没有作出是否参加本月20日在华盛顿恢复的第9轮阿以和谈的决定。这次会议由阿拉法特主持,参加阿以谈判的巴方代表团团长沙菲等参加了会议。
在声明中,巴勒斯坦领导机构重申了它对和平进程的关心,强调了就“根本性的问题”“达成具体和真正的解决办法的必要性”,特别是遣返被逐人员、以色列放弃执行驱逐政策和尊重被占领土的人权等问题。据报道,巴领导机构扩大会议将于近日复会,继续讨论中东和谈问题。
本报突尼斯4月5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巴勒斯坦起义领导人今天在被占领土发表公报,要求继续对以色列进行抵抗。公报说:“打击必须继续下去,正因为这些打击,好几名以色列部长已经表示同意以色列部队单方面撤出被占的加沙地带。”
公报拒绝了“试图限制为反对以色列镇压而进行的剧烈行动的呼吁”,指出,“必须随时随地对以色列移民和军队的恐怖分子进行严厉的打击”。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5日电据以色列报刊今天报道,以色列武装部队参谋长埃胡德·巴拉克在一次谈话中承认,任何措施都不能导致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起义的完全停止。以色列军事情报处处长乌里·萨吉也承认:“我不知道对起义的彻底的军事解决办法。”他还说,以色列不可能无限期地关闭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