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方式灵活多管齐下
 巴西设法解开债务链条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4日电(记者张国英)近年来,巴西政府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同拉美及非洲国家间的债务问题。据官方近日宣布,自1989年以来,巴西已收回发展中国家所欠的6亿美元到期外债,并将这些国家应偿还债务的74%作了重新安排。
巴西既是第三世界最大的债务国,又是拉美和非洲国家中主要债权国之一。据巴西有关部门统计,截至1992年底,拉丁美洲、非洲和欧洲等66个国家共欠巴西债务80亿美元。这些债务大部分是70年代巴西军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出口信贷。波兰、安哥拉、莫桑比克、巴拉圭、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圭亚那、埃及、坦桑尼亚等发展中国家因此而成为巴西的主要债务国。此外,英国、卢森堡、比利时和丹麦等国的私人造船厂当时也接受了巴西的贷款。
巴西对待债务国表现出灵活和宽容的态度,并根据债务国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方案。巴西解决外债问题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一是以债券还债,二是以物还债。
巴西欠私人债权银行的债务总额约为600多亿美元,因此,在解决同拉美和非洲等国家的债务时,总是将这两者连在一起加以考虑。所谓“以债券还债”就是允许债务国政府在国际二级市场以70%左右的折扣买进巴西的债券,然后到巴西中央银行,或按债券的票面价值等值兑换,或打一定比例的折扣后再兑换,这样,巴西政府既可注销其债务国的债务,又可减少自己所负的外债总额。巴西以此种方式先后与巴拉圭、玻利维亚、圭亚那和哥斯达黎加解决了债务问题,其中,巴拉圭政府已结清了欠巴西所有到期外债。目前,巴西正在同埃及和坦桑尼亚等国家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对于同安哥拉的债务问题,巴西政府决定采取以物还债的方式。安哥拉共欠巴西债务近10亿美元,连年不断的内战使这个非洲国家的经济陷于困境,欠巴西的债务无望收回。于是,巴、安两国政府达成协议,由安哥拉每天向巴西提供2万桶石油,由此抵销其欠巴西的部分债务。到目前为止,巴西以上述方式从安哥拉收回债务1.3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债务国积极配合解决同巴西的外债问题,但一些发达国家的私人企业却拒不偿还所欠巴西的债务。据统计,欧洲4国造船厂共欠巴西4.19亿美元债务。巴西政府最近决定,将使用法律手段解决同这些私人企业的债务纠纷。

第7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北欧出现中国旅游热
本报记者 丁刚
“您为什么要去中国?”发行量达60万份的瑞典《今日》报把这个问题带到了千家万户。3月28日,当数千张答卷汇集到哥德堡旅游博览会上时,评委们一次又一次情不自禁地为那精妙的回答击掌叫好:“小时候梦想挖个洞儿去中国,长大了要去看他们如何生活”,“传说——现实——未来,融汇于一张中国菜单”,“是无与伦比的绚丽色彩吸引着我们奔向那遥远国度”,
……
当年梦想挖洞去中国的依丽娜·约尔根森女士荣获了有奖征答的一等奖——中国一周游。她在电话里得知这一消息后,兴奋地对着话筒高呼:“我可以去北京了!”
这项由中国国际旅行总社瑞典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斯德哥尔摩办事处和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联合举行的有奖征答成为哥德堡旅游博览会上最受欢迎的活动。
去年以来,北欧国家的旅游业受到货币贬值的严重打击。参加博览会的专家们估计今年国内旅游可能上升,出国旅游会有所下降。但记者问了几家旅行社,都认为货币贬值对去中国旅游影响不大。博览会期间就出现了许多颇有说服力的场景:开幕式上,当100多名瑞典儿童高举着参展国家的旗帜出现在舞台上时,瑞典和中国的国旗并列正中;中国柜台前询问者络绎不绝,有时还要排队等候;博览会会刊的第一页就是采访中国国旅瑞典公司田学柱经理的专访《中国投资瑞典旅游市场》;《今日》报连续3天免费整版刊登有奖征答的答卷,通栏标题《赢得一次梦寐以求的中国之行》格外引人注目。好消息也是接二连三:去年瑞典去中国人数比上年翻了一番;萨斯航空公司一年内两次增加直飞北京航班……
问起中国热的原因,有人说,人们旅游的钱少了,选择也会更加谨慎,中国自然是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又有人说,与其他国家比较,中国的旅游价格仍然很便宜,很有竞争力。萨斯航空公司的代表认为,最主要的当然还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田学柱经理对这场“中国热”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说,热的另一面是日趋激烈的竞争。从瑞典的情况看,除瑞典本国的旅行社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竞争外,丹麦、芬兰的旅行社、航空公司也都插了进来。国旅要在这里站住脚,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强宣传攻势,利用国内雄厚的基础,保持相对优惠和稳定的价格,逐步打开市场。萨斯航空公司亚洲业务经理波霍尔姆说,中国航线已经成为萨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海外航线。萨斯航空公司增加航班正是为了使服务更加灵活,特别是更能适应不断增加的乘客,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
透过哥德堡旅游博览会这扇窗户,人们看到,年轻的中国旅游业正迈入北欧市场,它面对强手的竞争,在不断显示出自己的力量。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中印加强科技交流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2日电(记者李国荣)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印实用技术展规模大、项目多、档次高、针对性强,中印两国间的科技交流正由此而迈上一个新台阶。近些年来,随着中印关系的逐步正常化,双方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得以不断发展。1981年至1986年,中印商定科技交流项目100多项,涉及农业、医药、生物技术、化工和气象等领域。1988年,印度已故总理拉·甘地访华,两国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使激光、材料科学、航天和遥感技术、农业和渔业、化工、电子、生物技术和医药被确定为中印双边交流与合作的优先领域。1992年,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与印度航天部签署了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表明双方在高技术领域合作的意向。这次实用技术展是两国科技交流发展的必然结果。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牵头组织的中国实用技术代表团49个成员来自国内十几个省份,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向印度派来的最大科技代表团。他们带来了61项先进的实用技术,其中许多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让环境更加清新整洁
  ——澳大利亚全国环境清洁日见闻
  张玉河
1991年3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我刚到澳大利亚不久,朋友们带我到野外烧烤。当我们在首都堪培拉郊外一个湖畔风景区坐定之后很快便发现,来这里的澳大利亚人特别多。澳大利亚人酷爱在节假日到野外烧烤,但这一天,他们携带的不是黄油、肉排、面包和杯盘,而是垃圾袋、轻便劳动工具等。这是为什么?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年轻母亲告诉我,今天是澳大利亚全国环境清洁日,她们全家和千千万万澳大利亚人一样,走出家门参加义务劳动。她那自豪的神情,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3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为澳大利亚全国环境清洁日。这一活动发起于1990年,今年3月7日正好是第4年。这一天,40万志愿大军清理了665个城镇附近的大大小小5000多个娱乐区、风景点。据初步统计,至少有2万吨垃圾被清除和处理。在首都堪培拉,包括8000名中小学生在内的万名志愿人员清理的垃圾50吨。在南澳州,包括州总理一家在内的4000名环境保护热心人则清理了60吨垃圾。这还不能算冠军,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市1500人清除100吨。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9000人清除1500吨。
东海岸天公不作美,全天阴雨不断,但是人们打扫国土、保护环境的热情丝毫未受影响。在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坐落的海湾旅游区,年轻人冒雨潜水打捞沉积在海底的废弃物。全国环境清理活动开展4年来,像这样彻底地打扫海湾还是第一次。警察和军队也闻风而动。他们不仅携带简便的工具,而且出动了小型登陆艇、驳船和直升机。昆士兰州的驻军,动员家属和朋友们一起清理布里斯班河。西澳州首府珀斯的驻军出动推土机,专门清理人们平时图方便就近堆积的大型垃圾堆。
忙于参加大选的政党领袖也没有忽略这项活动。基廷总理刚刚在悉尼歌剧院现场发表了保护环境的讲话,很快又出现在纽卡斯尔市,站在被清理出来的一堆垃圾旁作同样内容的演讲。联盟党领袖休森和夫人一起在悉尼一个海湾与选民们边劳动边交谈。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手还没来得及洗呢。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一般而言,人们的日常生活对环境带来的破坏性影响相对小些。但是国民们并未因此而放松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全国环境清洁日发起人、这项活动的现任主席基尔南先生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每年一次清洁日活动唤起全体国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今年参加义务劳动的人数与去年大体相等,但清理出来的垃圾数量已明显减少。基尔南先生认为,这证明这项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之最

日一核聚变实验装置性能创纪录
日本原子能研究所最近宣布,该所设在茨城县那珂町的核聚变实验装置“JT60”的性能达到世界纪录。
据称,“JT60”的性能综合指标——核聚变积在3月份的一次试验中达到了125,超过了欧洲共同体核聚变实验装置“JET”创造的104的原世界纪录。
日本原子能研究所介绍说,核聚变积是等离子体温度和等离子体粒子密度及反应持续时间相乘的结果,是表示装置性能的标准。“JT60”是托卡马克型装置,等离子体在直径约7米的环形真空容器中浮游。
在3月份的这次试验中,等离子体温度达4.3亿摄氏度、密度是平均每立方厘米为43万亿个、反应持续时间达0.68秒。这次试验取得的成绩,接近核聚变持续反应所需自行点火条件的1/4到1/5。(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之最

芬兰专家创世界低温新成绩
据《赫尔辛基新闻》报道,芬兰赫尔辛基技术大学低温实验室的专家最近创造一项世界低温新纪录。
该世界低温新纪录为0.00000000028K。比绝对零度(-273.16摄氏度)仅高百亿分之二点八摄氏度。绝对零度是低温的极限。近些年来,科学家已获得与绝对零度极为接近的低温。芬兰赫尔辛基技术大学低温实验室的专家经过多次试验和证实之后于最近公布了在今年初创造的这一世界低温新纪录。
在此之前,该实验室曾多次创造过世界低温纪录,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之最

日本制成世界最快电梯
日本日立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世界上最快的电梯,每分钟可升降810米。
该电梯具有噪音小、安全度高等优点。目前世界上使用的高速电梯多数因导轨不平而发生振动和噪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立公司发明了一种能够减少电梯升降时的振动和噪音的“活动性磁力型导轨”。这种导轨可大大减轻人们乘坐高速电梯时的不舒服感。另外,这种超高速电梯装有用特殊合金制成的紧急制动装置,因而比迄今的高速电梯要安全得多。这种超高速电梯可在500米高的超高层建筑物内广泛应用。在此之前,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研制的每分钟可升降750米的高速电梯已安装在日本横滨市正在修建的70层、296米高的横滨界标塔内。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和伊朗加强经贸合作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马来西亚和伊朗四日在德黑兰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以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合作。据透露,伊朗将帮助马来西亚修建天然气管道工程,马来西亚将帮助伊朗修建棕榈油加工厂。

第7版(国际)

越批准的外国投资项目大幅度增加
  据越南国家合作和投资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共批准六十六个外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五点六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一。

第7版(国际)

世界街头流浪儿近一亿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日前在巴西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世界上有近一亿儿童流浪街头,他们中许多人染上吸毒的恶习。

第7版(国际)

世界皮肤癌患者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皮肤癌在白种人中的发病率正以每年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老挝实行革新开放以来,工农业生产获得了发展。图为首都万象市最大商场金银销售部。
本报记者李济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