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外国党政领导人电贺江泽民等当选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近日来又有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政党领导人发来贺电,祝贺江泽民当选国家主席,李鹏当选国务院总理,乔石当选人大委员长,荣毅仁当选国家副主席。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阿尔及利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卡菲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马里总统科纳雷
马耳他总统塔博恩
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
秘鲁总统藤森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塞舌尔总统勒内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
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埃·拉赫莫诺夫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塞舌尔总统勒内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
亚美尼亚副总统加·阿鲁秋尼扬
以色列总理拉宾
马里总理杜尔
葡萄牙总理席尔瓦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
叙利亚总理祖阿比。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
摩尔多瓦议会主席鲁钦斯基
赞比亚议长纳布利亚托
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主席毕斯基
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议会党团主席居西。
向荣毅仁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近日来,又有一些国家的政党领导人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祝贺他当选国家主席。发来贺电的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山花贞夫;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马·库·班达里;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主席毕斯基。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赴加会晤克林顿
俄议长呼吁西方不要使俄总统采取草率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日晚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加拿大温哥华会晤美国总统克林顿。
这是克林顿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俄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在为期两天的会晤期间,俄罗斯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美国和西方对俄的援助问题,将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中心议题。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两国领导人将在不扩散核武器、支持俄罗斯军工转民用和援俄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美国方面在会晤前夕提出了包括10项内容的一揽子援俄计划,其中包括增加对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援助和食品援助、向俄罗斯提供生产粮食贷款、向俄私营经济提供资金援助、建立企业活动基金、为俄军人修建住房和在双边贸易中给俄罗斯以优惠等。
此外,两国首脑还将讨论前南斯拉夫危机、安哥拉局势、中东形势以及原苏联各共和国领土上的武装冲突等地区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2日在会见部分国家驻俄使馆新闻官时,呼吁西方国家不要从境外“驱使俄总统叶利钦采取草率行动”。
这一呼吁正好是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即将在加拿大会晤美国总统克林顿之前发出的。哈斯布拉托夫指出,西方国家领导人过于匆忙地对俄某一派政治力量的草率行动表示了支持。他认为,如果这种草率行动导致流血冲突的话,那么西方国家应对此负一部分责任。
哈斯布拉托夫说,如果4月25日全民公决以后,俄人代会和议会被解散的话,那么总统叶利钦一个月以后也将下台,到那时“极端势力”就能够在俄罗斯重演前南斯拉夫的悲剧。哈斯布拉托夫表示希望西方国家领导人能给予俄“整个民主改革以建设性的支持”。

第6版(国际)

北约将派飞机监督波黑禁飞区
本报布鲁塞尔四月三日电北约秘书长韦尔纳昨天在这里正式宣布,根据联合国刚刚通过的决议,北约将在近期内开始实施以武力监督波黑禁飞区的行动计划。
韦尔纳指出,这将是北约自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首次采取的军事行动,也是首次在北约防区外采取行动。此外,北约以武力监督实施联合国的决议,“这一决定标志着北约担起了新的使命”。
据悉,法国的幻影2000、英国的旋风式战斗机及美国的F—15和F—16型战斗机将参与行动,总数可能在五十至一百架之间。
此间舆论指出,此次行动属于北约“维持和平”的使命范围,而这一使命是北约在冷战结束后为自己确立的“新目标”。
本报波恩四月二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批准联邦国防军参加监督禁飞行动。执政的联盟党强调,德国在这一问题上必须具有行动能力,否则在外交和政治上受到指责。
自民党和社民党对此决定表示反对,社民党指责执政联盟是“冒险违宪”,声称将向联邦宪法法院提出上诉,其理由是德国目前不存在参加作战行动的法律基础。
据新华社伦敦四月一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表示准备派飞机参加安理会昨天批准的在波黑强制实施“禁飞区”的行动。
英国国防国务大臣艾特肯说,英国已原则上同意参加有关行动,北约正在研究行动的具体方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估计,实施波黑“禁飞区”的行动可能会在今后一两周内开始。

第6版(国际)

原苏债权国同意俄延期还债
英国加拿大宣布援俄方案
新华社巴黎4月2日电(记者梁贵和)巴黎俱乐部2日宣布,原苏联的19个债权国同意俄罗斯延期偿还150亿美元的国家债务,其他债权国也将作出类似决定。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亚历山大·绍欣在延期还债协议上签字后表示,俄罗斯联邦政府承担原苏联的外债。
原苏联遗留的外债达800亿美元,其中330亿是欠外国政府的国家债务,其余的是拖欠数百家商业银行和西方金融组织的贷款。
经过两天的会议,巴黎俱乐部最后达成了这项协议,从而结束了长达数月的艰难谈判。与会19国代表表示支持俄罗斯的改革进程。接近会议的专家认为,巴黎俱乐部在克林顿和叶利钦温哥华会晤前达成协议为商业债权银行召开俄罗斯债务会议铺平了道路,也为4月14日将在东京召开的西方7国财长会议就向俄罗斯提供新贷款达成协议打下基础。
巴黎俱乐部成立于1956年,是个专门为发展中国家安排延期偿还欠西方债权国的国家债务事宜的国际组织,其核心成员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工业化国家。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赫德2日在莫斯科宣布,英国决定把对俄罗斯推行经济改革的援助从过去的6000万英镑增加到1.2亿英镑,以表示英国对俄改革的实际支持。
双方还商定,现在即着手开始准备俄英首脑会晤。据悉,英国首相梅杰将于年内访问莫斯科。
据新华社温哥华4月2日电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2日宣布了一项将加拿大对俄罗斯的双边财政援助增加1600万美元的一揽子计划。
马尔罗尼是在克林顿与叶利钦在温哥华举行美俄首脑会晤的前一天宣布这一计划的。据悉,经济援助问题将是本次美俄首脑会晤的主要议题。克林顿预计也将在会晤时宣布美国援俄一揽子计划。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非政府组委会会议闭幕
我代表团作为观察员首次出席会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日电为期10天的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会议今天在此闭幕。中国代表团作为观察员第一次出席了会议。
中国政府观察员冯淬日前在会议发言中说,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非政府组织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和影响。它们为促进国际社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加强各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但中国也遗憾地注意到,少数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不符合或完全背离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在对所讨论的问题没有做出客观、全面、公正的了解的情况下,对一国政府进行不负责任的批评和指责,甚至出于某种政治动机,随意造谣攻击,干涉别国内政。本委员会有责任同国际社会一道,纠正这种不正常的现象。

第6版(国际)

阿塞拜疆实行紧急状态
新华社莫斯科4月3日电(记者孙占林)阿塞拜疆从3日6时起在全境实行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
据俄通社—塔斯社3日报道,阿塞拜疆总统埃利奇别伊在发表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中指出,由于亚美尼亚武装力量最近加强了对阿的侵略,国家局势“变得极其严重”,并“对阿的国家体制构成了威胁”。
据阿国防部宣布,亚美尼亚军队近日侵占了阿西南重镇凯尔巴扎尔,同时包围了该地区32个村庄。但亚国防部否认亚军队参与了这次军事行动。
位于阿境内的纳—卡共和国自卫力量司令萨尔基相3日承认,凯尔巴扎尔已被共和国自卫力量攻克。他说,纳—卡共和国采取这次行动不是为了夺取领土,而是为了压制敌人的火力点,纳—卡军队不阻止战区居民向外疏散。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3日和土耳其外长希克梅特·切廷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认为,亚阿军事冲突升级将给亚阿两国和整个地区带来“十分危险的后果”。两位外长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并表示愿作出努力,以促成双方的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法国民议会选出新议长
本报巴黎4月2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3月28日选举产生的法国第五共和国第十届国民议会今晚举行首次会议,选举保卫共和联盟人士菲利普·塞甘为新议长。

第6版(国际)

印警方紧张侦查孟买爆炸案
查获大量炸药嫌犯潜逃国外
本报新德里4月3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印度警方对孟买爆炸案的侦查又有新进展。警方2日在孟买泰恩区的一条小溪中又查获2380公斤炸药。但最主要的嫌疑犯曼门六兄弟及其家属已逃往阿富汗。
印度警方此前已查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并逮捕了50名嫌疑犯。3月25日,警方曾查获1.5吨烈性炸药。
警方透露,这些炸药是由参与作案的犯罪分子遗弃的,孟买市区可能还有更多被遗弃的炸药。
另据此间报纸报道,孟买爆炸案最重要的嫌疑犯曼门一家在3月12日前后分批从孟买逃往迪拜,后又逃到卡拉奇,现已逃到阿富汗,主要嫌疑犯在那里的一家医院作了整容手术,准备逃往某个非洲国家。

第6版(国际)

非洲前线国家举行首脑会议
敦促美承认安政府呼吁联合国对南非核检
本报哈拉雷4月2日电记者温宪报道:非洲前线国家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敦促美国正式承认民主选举的安哥拉政府,认为这一积极步骤将有助于推进安哥拉民主进程。
现任前线国家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安哥拉总理莫科向会议通报了安哥拉形势。在会议公报中,首脑们呼吁国际社会向安哥拉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应在安哥拉发挥更大的作用。
列席首脑会议的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和泛非大领导人马奎图向会议介绍了南非局势。首脑们对南非多党谈判的举行表示欢迎,希望南非所有政党真诚地致力于谈判,以尽快举行制宪议会的选举。关于南非不久前承认曾制造核武器问题,会议呼吁联合国向南非派出一个检查团,以核实这些核武器是否已被拆除和销毁。首脑们希望南非黑人解放组织之间加强团结。
关于莫桑比克问题,与会首脑对和平协议实施进程的一再拖延深表关切。他们敦促联合国加快在莫桑比克部署维持和平部队,呼吁“抵运”尽快向根据和平协议在首都马普托设立的各委员会派出代表,以便使这些委员会全面运转起来。

第6版(国际)

梅内姆总统重申
阿坚持对马岛主权要求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日电(记者方长平)阿根廷总统梅内姆2日重申,阿根廷坚持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主张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马岛的主权问题。
梅内姆是在这里举行的纪念“老战士日”的活动中作出上述表示的。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军队在马岛登陆,从而爆发了同英国的马岛战争。阿政府把这一天定为“老战士日”。
梅内姆强调,阿根廷的这一立场也体现了其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阿国防部长安东尼奥·埃尔曼在纪念活动上也发表讲话指出,阿根廷在承受了马岛战争的沉重打击之后,一如既往坚持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它一直在努力向世界表明这个要求是阿根廷要争取合法的主权。

第6版(国际)

扫黑肃贪中的意大利政局
张启华
丑闻迭起的意大利政局,近日又发生了两起爆炸性事件:一是前总理安德烈奥蒂因涉嫌“黑手党活动”受到审查;二是继米兰之后,那不勒斯市受贿案曝光,法官向包括刚辞职的市长在内的18名议员和10多名公职人员发出逮捕令和受审通知。
一年来,意大利在反对黑手党和整肃贪污受贿者中,涉及政要层次之高、触犯刑律者人数之多、已曝光的赃款数额之大,令人震惊。同时,民众对司法部门惩办腐败拍手称快,希望这种以正压邪的行动能给意大利带来新的变化。
然而,现实不能不对政局产生深刻影响,传统政党的危机已陷入难以挽救的境地,其中社会党和天民党受挫最大,威信江河日下。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天民党一直是政坛上执牛耳的政党。作为天民党的领袖,安德烈奥蒂几乎成了权力的象征。他从政近50年,曾在7届政府中出任总理。国家最高层次政治家和众多的政党领导人卷入丑闻事件,使愤怒的民众对几十年来主宰政治生活的政党产生厌恶和不信任感。意大利旧的政治体制在运转中危难重重。
金钱政治和贪污受贿行为大大削弱了政府地位。米兰丑闻后,已有几名部长被迫相继离职,政府随之也进行改组。如今,米兰案件尚未了结,那不勒斯市又起受贿风波,需要审查的依然有政府部长、议员和政党领导人。由于迄今发现的行贿受贿案件,差不多都是官员利用手中权力非法向企业主索取回扣,因此人们认为,类似的丑闻绝不会是个别地区的现象。政治吞噬的金钱越来越多,而金钱败坏政治也越来越严重,这恰是当前意大利某些官场腐败现象的真实写照。
意大利是一个政党林立的国家。近年来经济很不景气,导致劳资关系紧张,罢工浪潮此起彼伏,加之国际局势的巨变,使各政党之间的矛盾和斗争趋向激化。黑手党和其他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一复杂、动乱的局势加紧进行罪恶活动的。
据不久前捕获的黑手党分子透露,黑手党组织竭力打进政治领域,破坏国家安全,而一些腐败官员则与黑手党分子勾结起来,损害国家,中饱私囊。据报道,黑手党的全部收入中,有1/4是从官员掌握的公共工程项目中取得的。因此,意大利舆论认为,当前扫黑和肃贪是不可分的,并主张对现行的政党体制进行变革,改变一些政党无休止地执政、无休止地争斗的怪现象,以便找到一个摆脱危机的出路。

第6版(国际)

加利任命新前南冲突调解人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二日任命挪威外交大臣斯托尔滕贝格取代万斯就任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斯托尔滕贝格将于今年五月一日正式就职。他今年六十一岁,六十年代初曾当过三年挪威驻贝尔格莱德的外交官,会塞尔维亚语,熟悉前南斯拉夫的情况。他还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先后担任过联合国北南委员会主席和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在联合国里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谈判能手。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欧洲议会代表团会谈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二日在突尼斯同欧洲议会代表团讨论了中东地区形势、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中东和平进程问题。在同由欧洲议会负责同马格里布合作工作小组主席克洛德·谢松率领的欧洲议会代表团会谈后,阿拉法特对记者说,巴勒斯坦领导机构目前正在研究它是否参加第九轮阿以和谈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搜查巴勒斯坦难民营
以色列军队二日对加沙地带的德尔巴拉难民营实行宵禁,并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搜查,并对数百名难民进行审问。报道说,大约有三千名以色列士兵参加了这次搜查行动。

第6版(国际)

英海军扣留一艘法国渔船
英法渔业纷争二日再起波澜,一艘法国拖网渔船被英国皇家海军扣留,法国渔民随即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他们警告英国渔民在四十八小时之内不得将其鱼产品运入法国。据英国政府官员说,英国皇家海军的渔业保护人员扣留这艘法国渔船的原因是这艘渔船上月二十八日曾将三名英国渔业保护人员劫持至法国的瑟堡港以及在英国的捕鱼禁区捕鱼。

第6版(国际)

德国东部工人继续罢工
德国东部五金、钢铁企业的工人二日继续举行警告性罢工,抗议资方违约不给工人增加工资。在梅克伦堡—福尔波门州,有四万多名钢铁、五金企业的工人放下了工作走向街头,举行抗议活动。东部工人的警告性罢工是一日拉开序幕的,九万多名工人响应工会号召,参加警告性罢工活动。

第6版(国际)

意全国举行四小时总罢工
意大利全国工业、农业、交通运输部门和服务行业职工二日举行四小时总罢工,要求政府保障就业和制定新的经济政策。这次罢工是由三大工会联合发起的。今天,尽管意大利全国普降小雨,但米兰、都灵、那不勒斯等许多城市成千上万的群众还是冒雨举行了游行与集会。游行者举着写有保障就业等口号的横幅和标语。

第6版(国际)

欧共体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由丹麦外交大臣尼尔斯·彼得森率领的欧共体代表团为推动陷于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四月一日至二日访问了以色列。此前欧共体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彼得森在离开以色列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会恢复和平谈判。访问期间,欧共体代表团会见了以色列政府官员和参加阿以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4月2日,波黑塞族议会就版图划分问题在比莱恰召开会议,图为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左)和应邀参加会议的俄罗斯副外长丘尔金在大会开幕式上。卡拉季奇对联合国安理会815号和816号决议反应强烈。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