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充分发挥党的后备军作用
共青团“推优”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发挥共青团党的后备军作用的重要方面。为此,各级共青团组织坚持把“推优”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据统计,5年中,共有350多万名团员入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1992年6月,为总结以往“推优”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入开展“推优”工作,共青团中央和中组部在上海联合召开了“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今后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进一步明确了“推优”工作是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共青团是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会后,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推优”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推优”的立足点放在对团员的培养教育上,严格坚持标准,履行程序,保证“推优”质量。各级党组织对“推优”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个党团组织齐抓共管,共同促进“推优”工作发展的可喜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沿着宪法确立的方向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
本报记者苏宁
不久前结束的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对改革开放14年来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把党的十四大确定的重大决策变为国家意志。宪法修正案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具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意义?记者就这个问题日前走访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洪虎。
记者:宪法修正案第七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洪虎:宪法修正案第七条的规定,肯定了我国14年来经济运行机制市场取向的改革方向,确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市场范围逐步扩大,市场调节作用逐步增强,国家计划直接管理的领域显著缩小,市场机制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激励整个经济活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明确提出“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计划经济都是经济手段,是资源的配置方式,是经济运行机制,不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我们实行的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是在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经济成分和分配方式为补充的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是完善宏观调控,国家计划仍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发挥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的市场经济。
记者:这次宪法修改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国营企业”改为“国有企业”,请问这一字之差意义何在?
洪虎:“国营”变“国有”,体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深化改革的根本途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确立了政企职责分开、所有权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把它们作为正确处理国家与全民所有制企业之间关系的重要原则。宪法修正案第五条和第八条的规定,肯定了全民所有制企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采取国家所有的形式,肯定了政企分开、“两权分离”的国有企业改革原则,肯定了国有企业应该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改革目标。有了这样的宪法保障,对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推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宪法修正案中明确写上了“国家加强经济立法”的条款,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规定?
洪虎: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法律的规范、指导、约束和保障。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的过程。宪法修正案中“国家加强经济立法”的规定,不仅为完善经济法律体系提供了宪法依据,而且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深化改革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的需要。改革需要加快经济立法,经济立法可以促进改革加快。
总而言之,宪法修正案突出了改革的内容,条条都与改革相关。它的制订适应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需要,必将指导和推动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成立
王汉斌到会祝贺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发起组建的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今天在此间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到会表示祝贺。
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将根据我国法制建设的需要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为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学习和研究法制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特别是市场经济法制建设问题和其他一些重要领域的专业法律问题,举办各种专题讲座,以提高国家现代化进程中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推动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并有效地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学法用法活动,增强法制观念。
今天首期聘任的64位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高级讲师,包括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一些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学界一些重要学科的专家学者。出席今天成立大会的还有中央政法委、中央宣传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围歼“车匪路霸”初战告捷
 破案2426起,抓获犯罪分子6639名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各地公安机关根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围歼“车匪路霸”电话会议精神,在重点铁路区段、客货列车和公路路段、重点水域展开了对各种犯罪活动的打击行动,取得累累硕果。
据广东、湖南、广西、湖北、四川、贵州、河北、山西、陕西、辽宁、黑龙江等17个省区和铁路公安机关的统计,一个月来,破获在铁路、公路和列车、长途公共汽车、船舶上进行抢劫、盗窃、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的案件242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639名,缴获赃款及赃物折款共价值34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旅客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湖南省公安机关3月30日在全省开展了围歼“车匪路霸”的统一行动,一举摧毁了“车匪路霸”团伙116个,成员554名,还抓获各类逃犯866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15起,缴获赃款赃物价值118万元。
铁路公安机关在普遍增加一线执勤警力的同时,还组织了若干小分队,在一些发案较多的车站和列车便衣伏击,查缉罪犯。到4月3日,全铁路系统共破获抢劫案件148起,抓获犯罪分子220名,打掉“车匪路霸”犯罪团伙25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村党建工作的新探索
唐山市对农村党支部实行等级管理
本报讯去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委根据“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思路,对全市5725个农村党支部实行等级管理。
唐山市农村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状况,把农村党支部划分为四个等级,对不同支部提出不同的要求和考核标准,激励各类支部加强自身建设,使基层党建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调动了各级党委抓农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各县(区)委围绕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制定农村党支部工作规划和目标,建立了相应的责任制。15个县(市)区委的163名常委中,有127人分包先进和后进两个乡镇,建立联系点,以点带面。各乡镇党委和行政领导干部,分片包村,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去年全市301个乡镇中有255个在抓农村工作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促进了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等级管理的要求,全市共整顿农村党支部班子877个,调整支部书记423名、副书记316名、支部委员766名。目前,全市农村中的一、二级党支部,已由去年的1131个,增加到1649个,四级支部由1225个减少到511个。
——强化了农村党支部的“中心”意识,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全市出现了农村经济迅速发展的好势头。据统计,仅去年上半年就新办村级集体企业903个。被称为“河北第一村”的开平区半壁店村党总支,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去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已达到4.54亿元。
——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据对丰润、乐亭等9个县区统计,在3051个行政村中,去年计划生育合格村占87.8%;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达标村2541个,占83.2%。
(广斌树声仕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破获一起间谍案
判处案犯关键有期徒刑20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破获的一起出卖国家秘密,参加间谍组织的重大案件,日前已由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案犯关键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关键,男,现年45岁,北京市人,曾任某报社记者。1986年,关键为达到出国目的,利用工作之便,窃取国家绝密级材料数份,以此换取某外国驻京人员为其提供经济担保出国,关键被捕前为某外国机构雇员。
在国外期间,关键被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发展加入间谍组织,同时关键还向某外国间谍提供我国内部秘密,并定期领取报酬。关键加入间谍组织后,曾多次返回大陆搜集情报。1991年9月,关键受间谍组织派遣回国,采取感情拉拢,金钱收买等手段,从他认识的人中窃取了大量国家机密级和秘密级文件。关键将窃取的上述文件提供并存放在某国驻京机构,企图通过该机构带往境外,提供给台湾间谍情报机关,该机构复制了其中200余份。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破获了此案,并收缴了全部证据。
为严肃国法,保卫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前不久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关键一案作出判决:关键犯有为境外人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犯间谍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事业为重
——记共产党员姜亚平艰苦创业的事迹
余保成李全茂
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在河北、在北京、在深圳的电子视像行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他,就是北京军区某部无线电元件厂厂长、共产党员姜亚平。
靠900元创业
姜亚平原是一位雷达志愿兵。1984年初,部队给他派了两名战士,腾了8平方米住房,拨了900元资金,让他办无线电元件厂,为大企业加工穿芯电容器。
万事开头难。姜亚平用自己的津贴费,有一顿、没一顿、饥一顿、饱一顿地跑了华北30多家无线电厂,想承揽些加工业务。可厂家一听他们的家底,都婉言谢绝。他不灰心,继续寻找协作厂家,终于与石家庄市无线电一厂签订了20万支的加工拉线微调电容器的合同。可有客吃饭,无米下锅,到哪儿寻找原材料呢!
听说上海有,他便急匆匆来到了上海。可这么大个上海,有几十家无线电厂,哪个厂生产拉线微调电容器?他住进了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找了一本上海市电话号码簿,守着一个电话机,从早晨拨到中午,从中午拨到晚上,先后拨了100多个电话,把上海市的无线电企业都拨遍了,终于查出无线电元件二十二厂生产拉线微调电容器。可到厂一问,人家只售成品,不售半成品和原料。姜亚平苦苦哀求,跟着厂长转。厂长上科室他跟到科室,厂长下车间他跟到车间,厂长去厕所他就站在外面等,硬是把厂长给感动了,破例卖给他30公斤半成品元件。他回来后组织人力加班加点,加工成穿芯电容器,卖给石家庄市无线电一厂,赚了5000多元。到年底,他们加工电容器100多万件,收入上万元,工人也由两人增加到20多人。
“为了事业,受多大委屈我也干!”
办厂初期,这个元件厂的职工大都是随军家属,她们丈夫的官,都比厂长大。多数家属职工理解姜亚平的难处,支持他的工作,但也有的依仗自己丈夫职位高,想领导厂长。违反了纪律也不让批评,一批评就大吵大闹。有的甚至坐到姜亚平的办公桌上指着鼻子骂他。但姜亚平从不与她们发火,实在不行了就躲一躲,事后照样抓工作。他说:“为了事业,受多大委屈我也干!”
一次,厂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决定将十多名家属职工调换工种。其中一名家属的丈夫是姜亚平的直接领导,主管部队的生产经营。她感到给自己新调的工作又脏又累,就骂骂咧咧地来找姜亚平。姜亚平知道当时解释她听不进去,与她吵又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便赶快躲到临时来队家属院。谁知这位家属又骂着追到姜亚平门前,高声喊到:“姜亚平你出来,你出来!”
后来,厂其他领导都要求严肃处理那名家属,姜亚平说:“我们是厂里领导,对职工要宽宏大量。再说,不能光怨她,我的工作也没有做到家。”
姜亚平的一片公心和宽阔胸怀,渐渐赢得了家属们的理解。原来顶撞过他的家属,也都向他认错。他乘机改进管理,使劳动纪律很快好了起来。
“我们个人的‘现代化’事小,部队建设事大。”
厂里的收益怎么用,姜亚平和他的助手们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一部队,二工厂,三个人。
军里有关部门见他们生产效益很可观,可他们坐的仍是一辆破旧的212北京吉普,建议他们买一台桑塔纳小轿车。但他们想:部队训练经费紧张,有的团队连个像样的训练场都建不起来,我们应该多拿出点资金用到训练场上去。他们没有买小轿车,把省下的钱交给了部队。
姜亚平的家没有什么大变化。一套组合柜,是前年底一位转业干部嫌过时了,不想要了,低价处理给他的。一套沙发,是去年初北京一位客人嫌他家太寒酸,不利于洽谈生意,硬开导他买的。他住的两间平房,墙都裂缝了,下雨还漏水。厂里有人建议给他的房间好好装修装修,或租两间有现代味道的。他说:“我们个人的‘现代化’事小,部队建设事大。”他一没让装修,二没让租房,还是住在旧平房里。
姜亚平家乡江苏丹阳市有人听说他在部队经营有方,便许以高工资让他转业回去办厂。姜亚平说:“金钱是诱人的,但是,还有比金钱更诱人的东西,那就是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北京青年科技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首届北京青年科技博览会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吴阶平、严济慈、洛桑等领导同志、著名科学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由北京市科委、团市委、市科协和市青联共同主办的本届博览会,将全面展示北京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近十年来面向经济建设、开展“五小”竞赛和“青年科技创造工程”等活动的成果。参展者包括全市数百家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高科技企业和发明者个人,参展项目共1565项。此外,还将有近千项青年科技成果参加展示评选,其中650项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看好的实用科技项目将向企业界转让。同时,博览会上还将举办科技人才交流洽谈会、物资信息及闲置设备交易会、军工及民用技术产品洽谈会,以及优秀科技产品展售、科技项目招标洽谈、科普教育等活动。博览会将于5月9日闭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方美食荟萃高原
改革开放给藏族饮食结构带来多样化
新华社拉萨4月29日电(记者苗凡卒)改革开放使藏族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糌粑、牛羊肉、酥油茶已不再是藏族饮食的全部,蔬菜越来越成为生活必需品,一些洋食品也走进了藏族家庭。
80年代中期以前,在西藏工作的内地人最苦恼的问题就是蔬菜不多,他们从内地回藏,都要带一包蔬菜回来。近5年来,西藏投资先后在一些主要城镇建起保护性蔬菜基地共2700亩。同时内地一些菜农也纷纷进藏,在城郊租地种菜。在政策措施和市场机制的双重作用下,西藏多数品种的蔬菜逐渐实现自给,并逐渐走上藏族人的餐桌。一位叫罗布次仁的藏族干部告诉记者:“现在,城镇里的许多藏族家庭只有早餐才吃糌粑,喝酥油茶,中饭和晚饭都要炒上几个菜,有荤有素,吃起来有滋有味。”
改革开放还使八方美食荟萃高原,为藏族人带来了口福。一位8年前进藏的大学生对记者说,他进藏时拉萨只有可数的几家饭店,而且都只能做卤牛肉、罐头猪肉炖土豆等几样菜。进入90年代,内地商人纷纷涌入拉萨,到目前拉萨各类饭店已近两千家。漫步街头不仅能吃到川、粤、鲁、扬等菜系的正宗品味,甚至可品尝到每天从沿海空运来的生猛海鲜。
这种变化同样发生在一些偏僻的农牧区。去年冬天,记者在藏北那曲镇一家火锅店里就曾目睹这样一个场面,几位牧民对着用十几种调料煮成的四川火锅,吃得满头大汗,兴奋不已。
饮食是社会生活变化最直观的反映。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许多关于西藏饮食的观念已成为历史的陈迹。藏族人爱喝酒,自从1989年西藏建起第一家啤酒厂,啤酒也成了藏族人喜爱的饮料。罐头在西藏依然受欢迎,但最受青睐的已不是当年的午餐肉和红烧猪肉罐头,而是蛋卷、肉丝等细菜罐头。去年以来,西藏边贸迅速发展又使一些洋食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印度的糖果、饼干,尼泊尔的通心粉已成了许多藏族人家的日常食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危不惧勇斗歹徒
乘警张国发荣立一等功
据新华社天津4月29日电(通讯员崔立民)天津铁路公安处4月28日上午召开表彰大会,宣布为在153次列车上临危不惧,勇斗持刀歹徒的乘警张国发荣记一等功,晋升一级工资,并号召全处干警向张国发同志学习。
去年9月30日凌晨,天津至广州的153次列车行驶到岳阳、长沙站间,乘警张国发突然听到12号车厢有吵闹声,他赶过去时,只见一名歹徒正持刀向无辜旅客乱刺,已有4名旅客和一名乘务员被刺伤。张国发本想掏枪向罪犯射击,但他怕伤及混乱中拥挤的旅客,因而只是扑向前去徒手与歹徒展开搏斗。他在左颈、胸部等多处受伤,流血不止的情况下,仍忍着巨痛将歹徒手中的尖刀夺下,当闻讯赶来的乘警常乃明和旅客林荣艳将歹徒按倒在地时,张国发终因流血过多昏迷过去。在场的旅客有的掏出洁白的毛巾,有的撕开崭新的衣服为他包扎。经长沙铁路医院及时抢救、天津铁路医院精心治疗,如今张国发已基本痊愈。他全身的8处刀伤,共缝合了52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部举办高级干部《科技发展与军事》讲座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人民解放军驻京各大单位的近百名将军今天饶有兴趣地参加了《科技发展与军事》讲座。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最近多次提出,全军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学习科学技术,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化军队指挥员。为贯彻军委新时期军队建设方针,增强对现代高技术战争的驾驭能力,总部机关举办了这次讲座,以提高我军高级干部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水平。这次讲座聘请国家和国防科技方面的专家、学者及领导干部授课,主要介绍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中的运用,包括现代科技发展与综合国力、武器装备、指挥与保障系统装备及其相应技术,科技发展对军事领域的影响等。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和三总部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讲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河军魂》出版
本报讯讴歌人民解放军水利战士伟大创业精神的新著《淮河军魂》,最近由水利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淮河军魂》是从纪念人民军队参加治淮四十周年数百篇征文中精选出的报告文学和长篇通讯合集,全书共收入军地作者佳作四十八篇、二十二万字,并配有历史文献和珍贵图片二十五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为《淮河军魂》题词,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为之作序,张爱萍将军题写书名。(卢向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战士尚志瑞为抢救战友光荣献身
本报讯四月二十日,驻新疆某部党委做出决定,号召全体官兵、职工、家属开展向为抢救战友光荣献身的新战士尚志瑞学习活动。三月十八日下午,尚志瑞和九名战友乘军车执行任务。途中,他发现迎面而来的地方汽车违章逆行即将与本车相撞。在这紧急关头,他没有闪身躲避,而是侧转身将紧靠在身边的几位战友推向车厢右侧。战友们得救了,去年十二月入伍、年仅十八岁的尚志瑞却光荣牺牲。(正裕建民武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潜艇支队重视法制教育
本报讯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重视法制教育,每年举办法律咨询员学习班,请舰队和地方司法机关的同志讲授法律知识和如何运用法律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有五十多名官兵领到了法律咨询员合格证书。这些分布在每艘潜艇上的“土律师”,既是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又是官兵及其家庭利益的维护者,仅今年以来已为一百八十二名官兵解决了法律方面的难题。(何德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玉锋热心为子弟兵治病
本报讯山西省太原市双塔寺街街道医院院长杨玉锋,以专治癫痫类风湿病闻名三晋。他对人民军队一往深情,凡现役军人、退伍军人以及烈军属患者求医,他总是有求必应,优先就诊,并对现役军人患者优惠百分之十五。不仅如此,他还对附近部队的患者实行上门服务,两年来,经他医治的军官、士兵达一千六百八十人之多。(李志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集团军为大巴山“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讯四月初以来,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掀起“少抽一盒烟为‘希望工程’献爱心”活动。截至二十日,集团军领导机关已收到官兵捐款十五万元。这笔捐款将用于大巴山贫困地区失学儿童购置书本、桌椅和校舍维修等。(陈建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学启编余八年著书五部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干部刘学启在编余八年的时间里,已出版五部军事专著。刘学启被列入编余干部后,结合自己当战士、干部二十年的经历,从心理学角度,研究探讨带兵、用兵的理论、方式和方法,先后出版的《新时期带兵心理学》、《军队人际关系》等专著,对指导部队基层干部如何带兵用兵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曾为刘学启的书作序,并称他是“军中有心人”。(岳恒冰陈广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坐落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生前所在团营区的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少年儿童来这里参观学习。开馆近一年,已接待了30多万人。图为一批中学生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 童古丽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