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汗水智慧铸精神
——记太钢老工人、全国劳模李双良
王艾生安洋
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功成名就的人,能否把自己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无疑是一种内在人格的考验。太原钢铁公司老工人李双良的感人之处正在于此。
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国授予的人类治理环境“全球500佳”,一串串荣誉涌向李双良。但挂在李双良嘴边的,却常常是别人的名字,别人的事迹。
最近,太钢筹办“李双良治理渣山10周年庆祝大会”,准备为李双良立碑、塑像、颁奖。李双良急忙找上门说:“治渣的成绩,是渣场全体职工的心血,不能丢掉他们。”他的意见得以采纳。
李双良,仍是那个朴实、耿直的李双良,只是头上银发稀少了,脸庞的皱纹密厚了。
李双良,已不仅仅是李双良。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太钢时曾对他说:你的这种精神正是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种勤俭持家、勤俭节约的中国人民的精神是很可贵的,体现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品质。我们都要向你学习,我建议全总推广这种精神。全国青年工人都学到你的这种品德和精神,我们的事业就攻无不克!
已在举行的“李双良精神理论研讨会”,正把这种精神加以展开、拓宽。
李双良,汗水和智慧铸成的精神。
物质有度,精神无价。
其实李双良极简单。
1949年他到解放军刚接管的太钢上班时还是个文盲。当时,每日1.5公斤金黄的小米使这位穷怕了的汉子说出“共产党让咱吃饱了饭,为共产党咱啥都能贴上”。凭着这种最朴素的感情,他在那极普通的爆破岗位上攻克了一道道难关。50年代他成为冶金系统人人皆知的“爆破大王”,其间,先后8次被评为省、市、冶金部劳模,并加入了梦寐以求的共产党。80年代,他创造的“钢锭一雷多管爆破”、“梅花状爆破”新技术,被冶金部推广。每次,李双良都说“没啥,一个是吃点苦,一个是多钻研”。
然而,李双良又极不简单。
这种不简单的起点是他1982年退休后。“身上有绝活,好事不用磨”。有人出月薪1000元请他去海南炸山填海,他含笑拒绝了。面对他早已选定的理想,诱人的金钱黯然无色。
他的理想就是治理积在太钢南门外的工业垃圾堆——渣场。准确地说,那是一座从阎锡山时期就形成的占地2.3平方公里、高达20余米的渣山。排渣的火车头由一个加到两个,还常常喘着气爬不动。排渣不利,轻则影响十几座高炉冶炼,重则危及高炉平炉停产。更为严重的是,这座渣山,已越来越成为太原市的一个环境污染源。多少年来,太钢曾作过多次努力,但由于工程量浩大,一直未能治本。浑身仍有使不完劲的李双良,决定把余生用来治理这座人见人愁的渣山。这决不仅仅是一种魄力。
1983年春节,一份《关于承包治理渣场的报告》,由李双良送到了太钢决策层。惊喜之余有人问“需要多少投资?”双良异常平静,“钱不要,废渣里边有的是,只给个治渣权就行”。这位耿直的老钢铁工人只提了两个要求,“如果发生‘8分钱邮票’扰人的事,领导上主持公道作个主。购置些设备不必一层一层的批,太费事。”领导们高兴得合不拢口。
80多名退休工人陆续找到双良请战,当年5月李双良领着大伙开始了当代愚公移山的艰辛历程。
李双良一点儿都不含糊,心里那本帐一清二楚。1982年他和儿子虎森整整忙了一个冬天,用皮尺将渣山量了个遍,脚虽然被钢渣划破了,手虽然冻裂了,但脑子里却多了一串诱人的数字:渣山里大约有1840万吨废渣可以开采,有36万吨废钢铁能回收,按当时每吨200元的市场价算,会增收7000万元。据此他立下了“挖渣入手,以渣养渣,综合利用,7年搬掉渣山”的军令状。然而,他比谁都明白,这是需要用汗水和智慧共同铸成的事业。
——把废渣利用的好处讲了一遍又一遍,倒渣的地方有了,东山上一条深沟,填满渣,再垫上黄土,废沟能变113亩好地。
——把可能赚回的效益说了一条又一条,一支赊下的浩浩荡荡的多车种的运渣大军开来了,当月,运渣8万吨,回收废钢铁4000吨,收入47万元,盈利11万元。
——把废渣在建筑上的功能分析了个透,好多建筑工地纷纷用废渣用作回填料,一年处理掉70多万吨渣,节约运费60多万元。
——铲车装车费用大、效率低,一次偶然的发现启发了李双良,他与同伴一起设计,焊造了4个大漏斗,使用后,效率提高9倍,每年节约装车费36万元。
——为了不让任何一块废铁漏网,他们自制了4台磁选机,在已过滤过的废渣里,回收碎块钢铁6000多吨,增收90多万元。自制了手携式磁选捧,连粉末铁屑都不放过。
10年过去了,除钢铁外,渣场回收耐火砖3878吨,镁砖12332吨,电极805吨,加热炉渣9196吨,回收价值竟达1018.81万元。这些使李双良和他的同伴们既欣慰又心痛。巨大的渣山已搬走,好多转化为商品。
搬渣山艰难,用渣山更难。被树为劳模和榜样的李双良,时刻把渣场往市场上靠。造几个小化铁炉,把零碎粉末废铁直接转化为铁条子,每年能炼铁4000吨,放到市场,40多万回来了。1989年市场上不锈钢紧缺,渣场立即请人安装了不锈钢光谱仪,拣出不锈钢渣8179吨,成了众人抢的宝。李双良随身带着各种渣样,一个劲地往太原工大教授堆里跑,拜师傅,求计谋。他获知不同的渣能做不同的建筑材料后,激动万分。紧接着,用废钢渣制成的多方形水泥砖在渣场问世了。水泥厂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年产10万吨钢渣水泥,同时渣场还能为省内7个矿棉厂提供产品原料。
昔日灰尘弥漫的渣场,在李双良们的手中成了变废为宝、招财进宝的宝地。
眼下,在渣山腾出的空地里,出现了22栋职工宿舍楼,新建了2所学校,还诞生了一个能安置几百名残疾人的福利工厂。
清波荡漾的鱼池,涓涓而流的喷泉,曲直相径的长廊,典雅别致的凉亭,郁郁葱葱的树木,香气袭人的花草,是渣场还是公园:很难说清。李双良的理论意味深长,“环境就是财,环境能生财”。(附图片)
李双良

第1版(要闻)

国际竞争力排名已定 我国居转轨大国之首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张锦胜、林晨)记者从国家体改委获悉,世界经济论坛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近联合公布了有关国家国际竞争力的排序报告。在这份题为《新出现的市场经济》的报告中,中国的排序位居印度、俄罗斯等20个转轨大国之首。这项评价结果引起了世界各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这次发表的研究报告是用八大要素200余项指标对世界经济转轨国家1991年经济社会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后做出的。这八大要素分别是国内经济实力、国际化程度、政府作用、金融环境、基础设施、管理程度、科学技术、人口结构和素质等。世界经济论坛和瑞士洛桑管理发展学院使用这八大要素分析评价各国竞争能力已有多年的历史,是各国公认的权威评价机构。这次公布的研究报告是这家机构第一次利用这些指标评价包括俄罗斯、中亚、东欧等在内的转轨国家的竞争力情况,也是中国首次加入这一评价体系。
有关中国的数据处理与换算工作,是由国家体改委国外经济体制司和国家体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共同承担完成的。自90年代初,这两家机构就开始与国际竞争力评价机构进行合作,按照国际通用的SNA指标体系对我国有关的统计指标进行了详尽大量的换算工作,并进行了多家企业厂长经理的问卷调查,历时三年,已取得了较为成熟的经验,从而为中国加入国际竞争力评价体系奠定了基础,并赢得了国际组织的好评。据悉,从1992年起,我国已正式加入这一评价体系,每年将定期向国际竞争力评价机构提供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有关数据。
据有关专家分析,中国国际竞争力位居转轨大国之首,不仅表明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超出其他转轨国家,而且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有所提高。

第1版(要闻)

首都职工集会庆祝“五一”节
一批先进个人、班组受表彰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在今天隆重召开的首都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北京市总工会决定向北京第一机床厂车工马铭等245名先进个人颁发“首都劳动奖章”,向北京城建集团三公司谢世权班等48个先进班组颁发“首都劳动奖状”,以表彰他们为推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北京市总工会号召全市职工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发扬工人阶级的创业精神,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关系,坚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做改革的主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沛瑶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第1版(要闻)

太钢庆祝李双良治渣十周年
会上宣读全总关于开展向李双良同志学习的决定
新华社太原4月28日电(记者汪振望、实习生薄辰伊)27日下午,李双良治渣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太原钢铁公司举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杨兴富强调:李双良精神是伟大的创业精神,是鼓舞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大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
杨兴富指出:在李双良身上表现出来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度政治觉悟,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联系群众、尊重科学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我们倡导李双良精神,表彰先进模范,就是要把劳模创造的先进的技术、经验和可贵精神传播弘扬到全体劳动群众中,形成全社会的水平,形成整个民族的精神。
会上宣读了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向李双良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70多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奖状获得者赴京受奖代表和出席李双良精神理论研讨会的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

第1版(要闻)

中国百家知名企业
 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为增加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新闻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充分体现国内各届群众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新华社体育部、人民日报体育部、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和北京木林森广告策划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中国百家知名企业联合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宣传活动。
此项活动的组委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百家知名企业联合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宣传活动,具有群众性和民间性的特点。参加主办活动的新闻单位将通过各自的新闻手段对所有活动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王光英和程思远等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此次宣传活动的10家发起企业:首钢总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杭州东宝电器公司、北京科海(集团)公司、青岛电视机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安徽古井酒厂、河南赊店酒厂、北京京河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和北辰集团的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们对北京市申办2000年奥运会表示热情的支持。
此次活动是目前国内由新闻单位和知名企业联合发起的支持北京申办奥运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间宣传活动。

第1版(要闻)

中英就香港问题举行第二轮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驻中国大使麦若彬今天上午开始在这里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第二轮会谈。
这次会谈仍将以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作为基础。
上午9时30分,姜恩柱和麦若彬一起步入钓鱼台国宾馆15号楼会谈大厅。他们面对面地在铺着绿色丝绒布的长条桌旁入座。姜恩柱首先起身同麦若彬握手。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迅速按动手中的相机快门拍摄了这一镜头。
在正式会谈前,两位政府代表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了五分钟的交谈。
姜恩柱说,“双方的会谈正在正常地进行。我们希望会谈能取得积极成果,以利于恢复我们双方在香港问题上的密切合作和保证香港1997年的平稳过渡。”
麦若彬说,“昨晚下了一阵雨。在香港,下雨是一个好的预兆。”他说,“我们英方也怀有同样的希望,期待着双方更好的合作,以求对1997年前和1997年后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作出我们的贡献。”
姜恩柱说,我们双方都很努力地工作。他告诉麦若彬,他将陪同钱其琛副总理出访。他希望等他访问欧洲回来后,双方尽快恢复会谈。
麦若彬说,你的出访表明我们可以有段休息的时间,我们期待着双方尽早恢复会谈。
姜恩柱说,“具体会谈时间以后我们和大使再商量。”
中英首轮会谈是于今年4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的。

第1版(要闻)

“心里要永远装着群众”
——记万里与仉振亮的会面
新华社记者何平
亿元村——一块牌匾赫然挂在村委会办公楼门前。
这就是昔日“破集烂镇”,如今已是现代化新农村的京郊窦店。
28日上午,万里同志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同村党总支书记仉振亮亲切会面,了解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万里首先问起村里的劳动力结构,“还有多少人务农?”
仉振亮告诉万里,由于窦店农业生产的全过程都实现了机械化,因此全村5200亩地只有6%的农民去耕种,另有8%的人从事畜牧业,已有86%的农民转到第二产业或第三产业。
当仉振亮谈到村办企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本村劳动力全部就业,而且还吸收了近千名外村和外地的劳动力时,万里提出,要通过这一方式带动其它村子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随后,万里又问起全村劳动力中搞农产品加工的有多少?搞非农产业的有多少?
仉振亮一一作了回答。
据介绍,窦店村经过这些年的改革,产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畜牧业产值已大大超过种植业,农业产值比例下降,非农业产值比例增加,形成了以农促牧,以牧养农,以农牧促工商,以工商补农牧,各业之间结构合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当仉振亮说到窦店在分配上向农业倾斜,从事农牧业的人均收入略高于其他行业的人均收入时,万里赞赏地说,实行这个政策好,有利于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接着,万里又问仉振亮是如何处理积累与分配的关系,仉振亮告诉万里:这些年来窦店始终坚持在多留积累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配的方针,既保证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也使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这时,有人告诉万里:仉振亮的收入只相当于全村农民的中等水平。万里听后用强调的语气说:“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有群众观点,心里要永远装着群众。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走社会主义道路。”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做孩子的朋友
潇雨
人民日报4月28日刊登《凤兮归来》一文,报道了中学生邢建奇离家出走一年,在党报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又回到父母身边,合家团圆。文章发人深思。
邢建奇所在的石家庄市25中,曾搞过一次学生心理问卷调查:“你的心里话愿向谁说?”学生答案首选是朋友,其次是同学,再次是家长,最后才是老师。这个答案很有代表性,它提醒我们,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当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
多年来,我们很讲家长尊严、师道尊严,这诚然是对的,但同时我们往往忽略子女也有子女的尊严,学生也有学生的尊严。家长同子女之间、老师同学生之间不仅是亲子关系、师生关系,还应当是朋友关系。
是朋友,您就会对孩子平等相待,而不会动辄训斥;是朋友,您就会对孩子既充满期待,又能够耐心等待;是朋友,您就会为孩子取得的好成绩而高兴,也会对孩子一时的失误给予谅解;是朋友,孩子才会把心中的秘密向您倾诉;是朋友,就能为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创造温馨的氛围、提供无形而珍贵的营养物……
不会做子女的朋友,不是称职的家长;不会做学生的朋友,不是称职的老师。家长们,老师们,学会做孩子的朋友吧!

第1版(要闻)

麦收前的“安民告示”
“不打白纸条,不走回头路,随卖随付款,方便种田户”,这是江苏省泰兴市城西粮管所在麦收前向农户发出的一份安民告示。
13年来,这个所累计收粮上亿斤,没有打过一张“白条”。城西乡的不少农民放心地说:粮管所的告示——信得过!
泰兴市城西粮管所管区内有22个行政村、2.4万多亩粮田。近几年来每逢粮x食收购旺季,也常遇到支付现金短缺的问题。为了不让卖粮农民为领钱再走回头路,粮管所先后办起了糕点、饲料、豆制品等7个粮油加工车间,每年多种经营金额达3000多万元,每天都有10多万元的销售款在流动,大大增加了支付能力。同时,他们还利用自己“特级信用企业”的信誉优势,积极争取金融部门和有关单位支持,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当场付清粮款。
泰兴城西粮管所收粮不打“白条”,不仅使本乡农民踊跃售粮,还引来了四乡八里的农民。近几年,这个粮管所每年收购的粮食都在350万公斤以上,超过这个乡粮食定购任务近一倍。

第1版(要闻)

小春损失大春补集中精力抓春耕
四川落实措施确保农业丰收
本报成都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针对今年小春减产已成定局的情况,采取措施,大抓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年稳产增收。
四川是我国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粮食要比上年增产五亿公斤,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四十元。但是,目前全省农业生产面临严峻形势:小春生产因去冬今春天旱减产已成定局,预计粮食总产约减二成,油菜籽减产约三成,工程蓄水比往年少九亿立方米,给大春生产带来困难。
针对这一情况,为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省委、省政府决定:
——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当前要集中精力抓好春耕生产。从现在起到芒种前,各级领导要精简会议,减少外出参观考察、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组织协调各部门支援春耕生产,解决具体问题,搞好大春作物面积、水源、种苗、资金、物资、技术六落实,促进粮棉稳定增长。
——兑现落实优惠政策:一九九二年欠的粮挂油的平议差价款二千零四十万元,由省地市石油公司在四月二十日前补到县,并尽快落实到农户。一九九二年棉挂肥的平议差价款一千四百五十万元,从工业用肥指标中安排四点四万吨尿素平转议,筹集资金按每担棉花补六点三元的标准,在四月底前兑现。一九九三年粮棉预购定金和补贴款,要随与农户签订的定购合同尽快落实下去,不准挪作它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今年小春农副产品收购不打“白条”。

第1版(要闻)

本报记者吴兴华获“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长沙4月28日电今天在湖南庆祝“五一”节暨颁发“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大会上,本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吴兴华,荣获全总授予的1993年“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省政府授予他“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省总工会给他“记特等功一次”的奖励。

第1版(要闻)

普通高考作质量评审成人高考推行标准化
我国高考制度将深化改革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从国家教委考试中心获悉:我国的高考制度将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考试工作的质量。近期主要的改革措施是:转变考试机构的职能、对普通高考进行质量评审、推行成人高考的标准化。
参加近日召开的1993年全国高考工作会议的人士认为,全国高校招生实行统一考试虽几经改革,但仍然存在明显的弊病,主要是:试卷品种单调,不能适应高校办出自己特色的要求;考试机构主要靠国家拨款、由政府直接管理,不利于考试事业的发展。
针对上述情况,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决定,将根据高校办出特色的要求和普通高中多样化的趋势,在高考科目范围内使试卷品种多样化,以满足不同种类、不同层次学校、系科的不同需要。对各地普通高考工作将进行质量评审,评审的项目有:考务工作、手段、阅卷及评分的误差率、对考试结果的分析、评估等,以保证普通高考的质量。凡评审合格的地方,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将给当地考生发考试成绩证书,作升学或就业的参考。今年凡已实行高中会考并采用高考新科目组的地方,国家教委将另行命题,难度适当降低,每科原始分数为150分。
关于成人高考,主要的改革是推行标准化考试,今年将扩大试验范围。
考试机构的职能将转变,从行政机构转变为为高校、考生服务的事业单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吸收外资建阳江铁路
由美国美泰达国际(集团)公司、中银投资公司、阳江市政府及广东三茂铁路公司合股投资兴建的阳江铁路,28日开工。这是广东省第一条由外商参与建设的铁路。阳江铁路全长63公里,计划1995年底投入使用。              (杨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家并行计算机研究中心成立
经国家科委批准,中科院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日在京成立。中心致力于并行计算机硬件和系统软件的开发、销售和推广应用。
               (杨文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一现代化大型饲料厂开业
由香港福茂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中国饲料工业技术开发总公司合资兴建的北京福茂饲料有限公司,27日正式开业。这一现代化大型饲料加工企业,可生产六大系列、24个品种的各种饲料,年单班生产能力6万吨。
                  (周塞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大中型拖拉机大量出口
900台上海—504型四轮驱动拖拉机及其它农具日前从上海港发运秘鲁。据悉,此次发运的拖拉机,是上海拖拉机内燃机公司承接的总计2000台、创汇1200万美元合同的一部分,其余将在6月底前交付完。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硒营养保健品奥硒康问世
我国首创以有机硒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奥硒康胶囊,最近由华辰集团天赐福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奥硒康对心血管疾病、癌症、克山病、糖尿病等40多种疾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陈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财经会计师事务所开业
中财经会计师事务所近日在北京京信大厦开业。该事务所是经财政部批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面向国内外各界服务的社会公证机构,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承办查帐、验资、资产评估、财会人员培训及财务软件开发等。
(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