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上台阶交通怎么办?(十五)

“先行”何以冲出“瓶颈”
本报记者刘智
本报关于“经济上台阶,交通怎么办”的系列报道,提出了铁路如何走出瓶颈的迫切问题。
最近,在北京铁路局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期间,记者邀请北京铁路局部分领导同志座谈。大家就更好地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这一带全局性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机遇与挑战
国林(北京铁路局局长):前一段人民日报组织了有分量的报道,反响强烈。把我们铁路的矛盾、问题集中地反映出来,引起了上上下下的重视。应该说,现在是个很好的机遇,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过去是在盼,现在是要干。挑战也是严峻的。工业产值与铁路货运量增长速度之比,比较理想的情况是1∶0.5,而实际上,以去年为例,国民经济总产值增长12.8%,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20.8%,而铁路发送量只增长3%。这差距有多大?!从北京铁路局的情况来讲,全国1/3的煤炭要由我们这里运往国计民生最急需的地方,但是充其量只能满足一半多点的需要。
怎么办?一句话:靠改革。不改革,铁路适应不了市场经济的需要,铁路自身也难以有大的发展。改革就是要加快走向市场的步伐。中国是大陆国家,在诸运输手段中,铁路得天独厚,全时间、全空间、全天候。在这个意义上讲,离开铁路,流通中断,市场经济的形成和发展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我们要从根本上改革传统的计划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开,两权分离,走行业管理、集团经营的新路子。
毛维栋(太原分局局长):组建铁路集团公司,有利于政企分开,有利于贯彻《条例》。现在全国在广州搞试点。像这样的改革措施,只要看准了,就应该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放开手脚干。
    长远与当前
王润生(天津分局局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要达到八九个百分点,甚至更高,铁路如何保证?我不知道搞计划的同志在测算时想到过这一点没有?即使现在全力以赴修新线,5年之内也不能见效。那么,在这5年内就会出现经济越上得快,铁路越制约,后果越严重。现实的对策应该是:一手抓长远,一手抓当前。新线建设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不大力修建新线,铁路永远改变不了被动适应的局面。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们还需要立足当前,花大气力抓当前。
王德芳(石家庄分局局长):铁路是“卡”经济“脖子”的“瓶颈”,然而,“瓶颈”中还有“瓶颈”。比如,铁路的货运量只能满足实际需要的61.2%,但20多个限制口的满足率低于40%。这就是“瓶颈”中的“瓶颈”。围绕这一关键,大力抓当前,提高管理水平,用先进技术改造既有线路、枢纽,充分挖掘运输潜力,是扩能的重要途径,也是缓和当前铁路运输紧张状况的急需。
    半进与全进
王纯善(北京铁路局副局长):都说铁路要进入市场,这话没错。关键是看怎么个进法。现在我们是一脚跨进市场门里,一脚留在市场门外。铁路需要的生产资料,已经从“计划”到“双轨制”再到“市场”——全部放开了,但是,现行的统一运价形式和高度集中的运输管理体制,仍然停留在“计划”阶段。
丁铎(北京分局局长):市场进入铁路,铁路却进入不了市场。电力涨价翻三番,今年北京分局在市场上买钢材,就要多花400万。钢、电、油,都市场化了,但是,铁路的运价,却还是以“计划”的不变去应付“市场”的万变。近年几次调整,也都是结构性或政策性调整,远远低于物价的涨幅。
   内部与外部
常国治(大同分局局长):50年代,“大盖帽垫肩高,铁路员工待遇高”,人们以当上铁路员工而自豪。进入90年代,就远远不是这样了。拿工资水平来讲,在七个能源交通部门中,铁路已排列到倒数第二。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洗澡难,子女就业难。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如何调动铁路职工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讲,需要国家真正确立“经济要发展,铁路要先行”的指导思想,给足政策,增强铁路自身的“造血”机能。比如说,统一涨价的钱可不可以留下一部分,一是上一些短平快项目,二是造福职工,增加铁路的凝聚力。
李希顺(临汾分局局长):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实现铁路的长治久安,是改善铁路外部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铁路器材被盗严重。一些铁路沿线村民有句口头禅:“若要富,偷铁路,一夜成个万元户。”有些人见什么偷什么,不计后果,严重危及行车安全。我们迫切希望各级政府重视铁路治安问题,动员全社会协同作战,使铁路的治安秩序从根本上得到好转。

第2版(经济)

主动出击抓资金科学评估讲实效
河南建行为重点建设优质服务
本报讯河南省建设银行坚持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既主动出击,跑项目,跑规模,抓资金,为重点建设项目排忧解难,又发挥职能优势,对重点项目进行科学评估,避免了国家、银行信贷资金的流失。近4年来,河南建行向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基础行业的骨干企业筹办和经办建设资金达364亿多元,其中利用全行信贷资金累计投放的各种贷款达193.6亿元。
为形成全行上下协调动作支持重点建设的合力,河南省建行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成立了重点建设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并集中系统内30多名专家和业务骨干,成立了重点建设概预算审查专家委员会,加快重点建设工程概、预、决算的审查进度。同时,还成立了重点建设筹资委员会,把筹资任务分解到各个处室,实行目标管理。
“重点建设项目的难处,就是建行工作的重点”。发挥河南本地资源优势、缓解氧化铝供求紧张的中州铝厂工程,由于财政资金不到位,工程建设频频告急。河南建行利用各种资金的时间差、地区差,并争取总行清欠资金,应急贷款累计1.7亿多元。攸关国计民生的小浪底水库工程,在工程设备到货后无钱安装,省建行多方筹措3000多万元,给工程建设注入了生机。周口热电厂项目竣工后,由于没有热用户而无法供电,省建行发挥中介优势,投放2600多万元,将周口酒厂和华中制药厂技术改造为用热大户,既救活了热电厂,又使两家大企业节能降耗,效益大增。
河南建行在为重点项目排忧解难的同时,发挥职能优势,对重点项目科学评估,先后建立了全省投资项目信息资料库,内外资项目备选库。在调查评估中,对39个不符合贷款条件、经济效益差的建设项目,拒绝承诺投资3.75亿元,避免了国家与财政、银行信贷资金的巨额流失。
河南省建行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也使自身业务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到去年底,全行各类信贷资金存款余额达162亿元,各类信贷资金贷款余额达129亿元,分别居全国建行单位第6位和第4位。(薛春利)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输血”要讲实效
河南省建设银行坚持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既促使重点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又避免了国家银行信贷资金的流失。这种做法好。
为国家经济建设多筹资,多输血,银行部门责无旁贷。然而,仅满足于此远远不够。“支持”要注重效益,“输血”要讲求实效。假如对项目来者不拒,不仅会给银行增加经营风险,也会对调整产业结构产生消极作用。
当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又在一些地方抬头。调整经济结构,提高投资效益,需要各级政府加强协调、引导,也需要银行等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保证进行适时的有效的调节。

第2版(经济)

新疆民航再搭快车乘势而上
本报乌鲁木齐4月27日电记者曾坤报道:新疆航空公司正展开一场基础建设的大战役,实施将新疆建设成为西北国际大通道战略。面对航空运输需求日旺所带来的机遇,新疆航空公司瞄准时机,乘势而上。日前,新疆航空公司总经理聂胜利向记者详述了这个公司今年正在运作的几个“大动作”。
一是投资近10亿人民币、被列为国家和自治区“八五”重点工程的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近日即将动工兴建,3至5年全面完成。届时,乌鲁木齐机场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机场之一。
二是新添置7架大型客机,其中3架伊尔86飞机,今年7月份以前全部到货。
三是年内新开辟十多条国内、国际航线,重点将放在西出国际航线上,向东国内成片联网,力达香港。向西,以独联体的莫斯科等大中城市为重要网点,先飞后理,努力形成以乌鲁木齐为轴心,辐射式的东西两大扇面的航线布局。
四是利用8000万日元贷款的航路改造工程建设,正全面铺开,此项目包括航管雷达、卫星地球站、仪表着陆系统、陆空通信、微波等。目前,台址定点工作已全部结束。

第2版(经济)

九江对外开放步履扎实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杨木寿、刘小宁报道:江西省九江市经国家确定为沿江开放城市后,他们抓住这一新的历史机遇,在进一步敞开城门,大力吸引外资时,抓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投资者,围绕资金投入的高效益尽职尽责,使全市对外开放出现好形势。今年头两个月,全市共批准外资项目12个,合同外资额1224万美元,出口创汇103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3倍和5倍。
去年,随着一些地方掀起的“开发热”,九江市也有些区县受其影响。市里针对这个问题,反复进行调查和论证,果断地制止了部分不具备条件的县搞开发区的做法,确定了抓住三个重点,务求实效的方针。这3个重点是:
——在投资地域上,以在国内外知名度大、现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地方为重点。全市集中财力、人力和物力开发建设紧靠市里的八里湖开发区和昌九工业走廊上的永修、德安开发区。为开发庐山,去年10月,市里作出了拍卖庐山名人别墅、带动庐山旅游和开发的决定。
——在投资行业上,以基础设施和有出口创汇潜力的拳头产品为重点。正在准备建设的湖口大桥、九江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市内程控电话扩容、庐山仰天坪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都在大量引进外资来建设。
——在来九江投资的人员中,以支持资金投入多、到位快的客商为重点。在庐山别墅拍卖过程中,开始许多外商都在等待观望,不敢多买。香港一家公司老板到庐山考察的当晚就拍板买下20幢,并答应3天内资金全部到位。为支持这位港商投资,市里由主要领导出面,把有关部门召集在一起,一天之内就为他办好了购买别墅经营权的所有手续,港商十分满意,到处宣传九江人的高效率。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烟民数量增加吸烟档次上升
专家呼吁生产低焦油烟减少危害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中国卷烟消费市场状况如何?一项调查表明:烟民数量不断扩大,总吸烟率正在上升,吸烟档次提高。
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15岁以上人口中,吸烟人口达29885万人,总吸烟率为34.9%。河南省总吸烟率高达41.5%,居全国之首。
今天公布的1992年中国烟草消费市场专项调查结果,提供了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向:烟民中初始吸烟年龄趋向偏小,绝大多数人20岁以前开始吸烟。这表明,五年后,我国吸烟人口将有一个大的增量。对此,卫生专家表示关注,呼吁戒烟,抵制烟草危害,希望生产厂家生产低焦油烟品,并在烟盒上标明“吸烟有害健康”“吸烟导致肺癌”等标识。这项调查还表明:烟民中,吸卷烟者占82.5%。与1986年相比,吸带嘴烟的人数上升,城市达86.4%,农村达42.3%。
(柴平)

第2版(经济)

国有企业富余职工安置规定
第一条为了妥善安置国有企业富余职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安置国有企业(以下简称企业)中的富余职工,应当遵循企业自行安置为主、社会帮助安置为辅,保障富余职工基本生活的原则。
第三条企业安置富余职工应当依照本规定采取拓展多种经营、组织劳务活动、发展第三产业、综合利用资源和其它措施。
企业行政主管部门、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和工会组织应当指导、帮助和支持企业做好富余职工安置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培育和完善劳务市场,开辟社会安置渠道。
第四条企业为安置富余职工而兴办的从事第三产业的独立核算企业,自开业之日起两年免征、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第五条企业开办的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应当承担安置本企业富余职工的任务。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在资金、场地、原材料和设备等方面给予扶持。
第六条企业组织本企业富余职工依法兴办的独立核算企业,可以承担本企业中原由外单位承包的技术改造或者劳务项目。
第七条企业可以对富余职工实行待岗和转业培训,培训期间的工资待遇由企业自行确定。
第八条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并报企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企业可以对职工实行有限期的放假。职工放假期间,由企业发给生活费。
孕期或者哺乳期的女职工,经本人申请,企业可以给予不超过二年的假期,放假期间发给生活费。假期内含产假的,产假期间按照国家规定发给工资。
第九条职工距退休年龄不到五年的,经本人申请,企业领导批准,可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职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期间,由企业发给生活费。已经实行退休费用统筹的地方,企业和退出工作岗位休养的职工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期间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按照规定办理退休手续。职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期间视为工龄,与其以前的工龄合并计算。
第十条职工可以申请辞职。经企业批准辞职的职工,在办理辞职手续时,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一次性生活补助费。
第十一条按照本规定第八条、第九条规定发放的生活费在企业工资基金中列支,生活费标准由企业自主确定,但是不得低于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第十二条企业因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必须裁减职工的,对劳动合同制职工,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可以提前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合同没有约定的,企业对被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按照其在本企业工作的年限,工龄每满一年,发给相当于本人一个月标准工资的补偿费。
第十三条各级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做好富余职工的社会安置和调剂工作,鼓励和帮助富余职工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企业之间调剂职工,可以正式调动,也可以临时借调;临时借调的,借调期间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由双方企业在协议中商定。
第十四条富余职工由企业自行安置有困难到社会待业的,在待业期间,依法享受待业保险待遇。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创造条件,帮助职工再就业。
第十五条企业依照本规定兴办的独立核算企业安置的职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新办企业的职工人数和经济指标的统计范围。
第十六条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规定制定实施办法。
第十七条本规定由国务院劳动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2版(经济)

我光电记录技术达国际水平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张国荣日前从国家体改委、国家科委和电子工业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光电记录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此项技术并将成果实施工业化生产的国家之一。
光电记录技术是80年代出现的一项世界范围的高新技术,它与传统记录方式相比具有存储量大、高保真、无磨损等优点。刚刚问世的我国首批可抹可录磁光盘、光电数字录音机这两项光电记录高新产品,是电子科技大学张有纲教授率相关学科的数十位专家,历经数年艰苦攻关研制成功的。日前经权威部门专家鉴定,认为已达到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为使这一高新科技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商品化、国际化,国家体改委、国家科委等有关主管部门大胆尝试运用股份制形式组建深圳天极光电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以光电技术及系列成果作价入股,占总股份的18.33%,深圳天极公司以实收股本为注册资本,总额为3亿元,按规范作业,定向募股,3个月内认股如数完成。以一家高校为主要股东、以高新技术为龙头的企业,在我国还是第一家。

第2版(经济)

中澳专家研讨我国粮食经济
本报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粮食问题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60多位中澳两国专家围绕我国粮食产销体制改革、中远期粮食供需及粮食经济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朴文)

第2版(经济)

高目印花镍网在昌邑研制成功
本报讯由山东省昌邑县纺织机械厂承担研制的国家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MTG型125目、155目和185目高目印花镍网不久前通过技术鉴定,产品质量及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了80年代末期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开始投入批量生产。该产品具有目数高、开孔率大、韧性好、用途广、适应性强等特点,能够满足印染行业印制云纹花型及精细线条等高档印花织物的使用需求,也可用于印制深浅二层次图案和三元色印花,经全国几大印染厂一年多的试用证明,性能可靠、质量稳定,可替代进口的Penta网或Topas网,结束了我国高目印花镍网必须进口的历史。
                       (赵卫东)

第2版(经济)

天添油漆厂产品海内外走俏
本报讯珠海特区横琴岛天添油漆厂大胆采用专利新技术,改进工艺设备,研制生产出X06—3系列特种除锈防锈漆,一投放上市,便被台商订购2000吨,一举在国际市场打响并走俏。香港活盛有限公司找到该厂作为海外总代理包销全部产品。这个厂引进国外现代化管理方法,把产品的包装、品质推上更高层次。目前,年生产能力已达1万吨。该漆还获中国专利新技术产品博览会金奖等。
(晓明建兴)

第2版(经济)

物资流通百强企业排出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汤李梁报道:首次从全社会范围排定的“中国物资流通百强企业”名单已由国内贸易部、国家统计局于4月26日联合发布。排在前十强的企业是:上海市汽车工业供销公司、中国黑色金属材料总公司、中国汽车贸易总公司、上海市金属材料总公司、中国轻工物资供销总公司、中国机电设备总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广东深圳市物资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材料总公司、上海市化轻总公司。
这次百强排序,是由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资信息中心首次根据全社会年销售总额亿元以上的近千家物资流通企业1992年统计报表确定的,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据了解,百强企业去年的销售总和,约占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份额的28%。名列第一的上海市汽车工业供销公司去年销售总值100.95亿元,比上年度物资系统首强高出近1倍。

第2版(经济)

大站集团公司靠拳头产品闯市场
本报讯靠“力”字牌阀门系列拳头产品闯市场的天津大站集团公司在去年产值达1.24亿元、创利税161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1至4月份已创产值7000多万元。
该公司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决定走自产自销道路。他们组成百人销售大军,迈开双脚,身背阀门样品走南闯北,相继在全国建立起17个办事处和90多处一、二、三级批发站,靠他们送货上门、服务周到、质优价廉,赢得用户信赖。去年一年生产的600多万台“力”字牌阀门系列产品销售一空。
                     (于全林)

第2版(经济)

中旅总社开办赴澳洲旅游新业务
本报讯中国旅行社总社组织的中国大陆第一个自费赴澳大利亚旅游团日前成行。这条线路行程共十二天,可赴香港、澳洲墨尔本等地参观游览。(王彦)

第2版(经济)

新型锅炉除氧装置实现系列生产
本报讯北京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研制的YJXZ型锅炉解吸除氧装置最近实现系列化生产。该项技术是国家“七五”新技术攻关项目,锅炉除氧效果显著。
(程志)

第2版(经济)

孝感与布列斯特结为友好城市
本报讯三月底,湖北孝感市首开我国县级市与国外缔结友好城市的先河,正式与白俄罗斯共和国布列斯特市建立友好关系。目前孝感市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已达二十五亿元。
(发楷)

第2版(经济)

全国白酒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全国白酒生产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将于五月十日至十五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建国以来我国白酒界第一次大规模的专业性交流活动。
(旭文)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邢台矿务局邢台矿狠抓煤炭质量的管理,积极生产优质煤炭。今年一季度商品煤灰分控制在17.4%以下,比计划下降1.1%,含矸率为零。销售商品煤43.21万吨,获得利润1488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41%。
图为该矿矿长赵森林(左一)与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作面分析煤质变化情况。曹子平陈双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