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福建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宣传思想工作要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服务
落实好一个指针、两个要点、八项方针原则
新华社福州4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4月11日至25日在福建厦门、三明、泉州、福州和广东汕头等地考察工作时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精神文明要重在建设,持之以恒。
丁关根在考察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同当地党政干部和宣传部门的同志座谈,共同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更好地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
丁关根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以这一理论指导宣传思想战线的全部工作,坚持把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条件。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两个要点: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宣传思想部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增强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创造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环境和气氛。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八项基本方针、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扫黄”;坚持唯物辩证法,防止片面性;坚持务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他说,努力贯彻落实好一个指针、两个要点、八项方针原则,宣传思想工作就能保持正确方向,就能在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上取得更好成效。
丁关根沿途与宣传干部座谈时反复强调“精神文明重在建设”。他说,要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当作一项关键的基础设施来抓。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要以立为本,持之以恒。要有目标、有规划,扎扎实实地去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文章上。精神文明建设要走群众路线,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它才有基础,才有生命力。
在考察时,丁关根还多次指出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扫黄”的重要性。他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使舞台姹紫嫣红,银屏绚丽多彩,书刊百花争艳。要努力创造高格调的精神文化产品,陶冶人们的情操,促进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的提高。同时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人们得到欢乐和休息。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决不允许“黄毒”泛滥。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扫黄”工作,把集中“扫黄”同经常性的管理结合起来;把专门机关的工作同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同加强法制建设结合起来。齐抓共管,堵塞黄源,使书刊、音像市场更加健康地繁荣发展。
丁关根在各地还同宣传干部研究讨论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在体制、观念、方法、队伍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希望大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造经验,使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做出新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依法治药市
王洪鹤
三国时期,曹操称雄一时。鲁迅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中,说曹操有两个特色:一是尚刑名,二是尚通脱。在他的统治之下,立法是很严的。凡触法者,动辄杀头。因为当时天下大乱,多路豪杰并起,大小诸侯都想叛乱。在此情势下,说千道万不如铁腕,不如严法重典。历史证明,重典治乱世确实起了关键作用。所以曹操不无自豪地说:“倘无我,不知有多少人称王称帝!”
由重典治乱世想到依法治药市,依法治理假劣药。现在,不少假劣药充斥市场。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今年第三期披露,全国从事医药批发的三万三千家企业,其中“两证一照”不全和无照经营的占了近半数。众所周知,河南周口的假药案祸及半个中国,一面是他们为所欲为,大发横财;一面是生命的痛苦呻吟,牲畜的大量死亡。还有一些以泥土、淀粉、鸡饲料、滑石粉等为原料,贴上“买”来的和非法印制的药品标签以假充真,到处坑人害人赚黑钱的案件,至今没有下文者不少。
假劣药之所以猖獗,原因自是多方面的,诸如法规不完备,犯罪分子有空可钻;地方保护主义,把假药厂当成“财神爷”;有关人员受贿,贪污腐败;政出多门,各行其是;以及行业不正之风等等。不过,重要的一条还是有些地方量刑过宽,以至宽到犯罪分子胆大妄为、肆无忌惮。报载,湖南一名叫彭新军的药贩就曾嚣张地说:“我专门做了三个月的市场调查,发现卖假药最合算。就是被抓住了,最多只判七年刑,一年合几万元,值了!”
据悉,世界各国对制售假药的量刑是很严的,轻则判终身监禁,重则处以极刑。对此,我们也来一个“对接”如何?
即使从现在起认真抓起来、严起来,药市改观也不见得能立见成效。何故?一则,凡是假药泛滥处,大抵都有人包庇纵容,罪犯之中又不乏手眼通天者。种种阻力,不言而喻。二则,目前某些犯罪已呈职业化、“集团化”、“现代化”态势,使问题更加长期化、复杂化,难度可想而知。三则,由于积弊已久,沉淀已深,人们假也看惯了,乱也看惯了,甚而连阻力也看惯了,要动真格的,殊非容易。我们对法制建设的艰巨性、迫切性,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比赛

税收连着你我他
4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咨询宣传日,首都北京春意融融。
清早,记者来到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只见东城区税务宣传咨询台前,索要宣传材料的群众已排起了数十米长的队伍。
“这样的宣传,容易让人了解税法。”一位手拿一摞宣传材料的老大妈对税务干部说。从外地来北京的李同志说,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税法材料。
9点多,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副局长杨崇春,北京市副市长孟学农等兴致勃勃地来到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的咨询宣传站,向过往行人散发宣传《税收征管法》的材料,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我是小小税法宣传员”征文获奖作者、北京13条小学6年级二班的学生赵宇慧连续两年参加税法宣传咨询活动,受到了金鑫局长的夸赞。赵宇慧告诉记者,他提议的请金爷爷向李鹏总理汇报开展税法小小宣传员活动,受到了李鹏总理的关注。
在民族文化宫前的西城税务局咨询站,国家税务局副局长杨崇春说,税收联系千家万户,千家万户也在关心着税收。他还介绍,从1992年开始,每年4月在全国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是第二次。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税务系咨询台的大学生请杨副局长签名留念,杨副局长欣然而从。
宣武区税务局在虎坊路设立了税法宣传一条街。白纸坊税务所所长李宗来对记者说,今天,附近做生意的许多年轻人都来咨询,索要全套宣传材料。据北京市税务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市18个区、县及燕山地区今天共设立296个咨询宣传站。市税务系统和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干部,大、中、小学生,纳税单位的办税人员,财会人员等共万余人走上街头,散发27种税收系列宣传材料160万份。

第4版(要闻)

万县地区改设地级市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许正中报道:为加快开发三峡工程库区腹地和长江流域经济带,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日前决定,撤销原万县地区、万县市及万县建制,设立地级万县市。目前,万县市新的政府职能部门已开始正式运转。
万县市位于四川盆地东部边缘,长江上、中游结合部。三峡工程上马后,万县市淹没损失占整个库区的2/3,最终需要动迁的城乡人口达80万人以上,移民安置和基础设施的重建任务十分繁重。新任市长陈光国表示,新一届政府机构,将抓住移民开发与经济发展的政策优势,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力争在三五年内建设一座长江流域和三峡库区的繁荣新城。

第4版(要闻)

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将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周庆报道:今天,首都一批书画界名人称誉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是盛世盛举。
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主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李晋有透露,今年10月16日至31日在北京举办的这次书画博览会,共有12项展览,它们是: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已故当代书画大师作品展、现代书画精品展、书画家个展、残疾人书画展、中外名人画展、文房四宝展、金石篆刻展、美术图书展,以及书画大奖赛展、装裱艺术大奖赛展、少年儿童书画大奖赛展。
这次博览会是由各界知名人士王光英、马万祺、启功、吴作人、赵朴初、楚图南、尹瘦石、刘开渠、王琦、沈鹏、王朝闻等近百人联名倡议发起,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美协、书协、贵州省人民政府、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等单位共同主办。

第4版(要闻)

参加今日开始举行的“汪辜会谈”
 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昨抵新加坡
本报新加坡4月26日电记者姚小敏、傅旭报道:前来与海协会长汪道涵会谈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一行,于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辜振甫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期望双方能在北京预备性磋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坦诚交换意见,为两岸关系的将来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他说,海峡两岸不仅有地理、历史、文化的渊源,更有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
辜振甫认为,展望未来,如何消除彼此间多年来的隔阂与离异,这的确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程。他企盼海峡双方都能以务实的态度以及稳健的步伐来加以推动。
辜振甫先生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海峡两岸隔绝40多年,现在这种互相对立的局面正在慢慢化解。台湾与大陆的人员往来一天比一天频繁,经贸交流增加,希望这次会谈有利于这种交流的秩序化,使两岸关系得到良性发展。
“汪辜会谈”将于明天正式开始举行。

第4版(要闻)

拉莫斯总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访华富有成果令人鼓舞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柴世宽、陈永红)菲律宾总统菲德尔·拉莫斯今天说,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会晤“富有成果,令人鼓舞”,加深了相互了解。
拉莫斯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他今天同江泽民主席和乔石委员长讨论的主要议题是继续并扩大菲中两国的合作。
拉莫斯说,他这次带领9位部长和众多的企业家来访,目的之一就是让大家通过直接观察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近年来取得的经济成就。通过交谈,双方在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上互相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对中国作为亚洲地区的一支新兴力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双方还进一步阐明了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包括在南中国海岛屿问题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等问题,并讨论了两国科技合作和农业交流等问题。
关于菲中两国的经贸关系,拉莫斯说,双方同意全面扩大贸易额,而不是用限制的办法达到贸易平衡。双方制订了在今年使贸易额由4亿美元达到6亿美元的目标。此外,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将帮助菲律宾开发能源,这使他受到鼓舞。拉莫斯告诉记者,继今天双方签署了三个合作协议之后,在他访问期间两国企业界还将签订更多的合作协议、合同或意向书。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刚果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刚果外长邦雅曼·本库卢会谈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愿意继续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尊重非洲国家人民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联合自强,最终实现非洲大陆的稳定和发展。
钱其琛说,中刚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彼此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巩固和发展。本库卢外长赞扬中刚友好合作和中国对刚果的援助。他说,刚果政府和人民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刚果发生的变化绝不会影响中刚两国悠久的、非常友好的关系。双方还就非洲地区形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钱其琛设宴款待本库卢部长一行。今天上午,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佟志广同本库卢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刚果政府赠送一批物资的换文。

第4版(要闻)

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口岸将恢复开放
新华社昆明4月25日电(记者梁树棠)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口岸办公室获悉,中断近14年的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国家级口岸,今年5月18日将正式恢复开放。
河口是我国西南边陲重镇、滇南门户,有铁路、公路及红河水路与越南相通。河口与老街自古以来便是中越两国进行贸易的主要口岸之一。

第4版(要闻)

四月六日劫机逃台者身份查明
 黄树刚刘保才是负案在逃罪犯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经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侦查、调查,4月6日劫机逃台的黄树刚、刘保才是负案在逃的刑事犯罪分子。
这位发言人指出,经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表明:1993年1月至4月初,黄树刚在任唐山钢铁厂宾馆采购员期间,利用采购货物之便,使用宾馆的转帐支票,以擅自增改支票限额和购货不报帐等手段,通过一些个体经营者,用支票直接套取现金205706.14元,利用支票购买高档香烟又转卖他人从中获利19265.00元,合计贪污公款人民币224971.14元。在检察机关调查其贪污罪的过程中,黄犯畏罪同刘保才携部分赃款劫机逃台。唐山市人民检察院于4月14日作出逮捕黄树刚的决定,4月16日唐山市公安局签发了逮捕证。4月17日,河北省公安厅发布通缉令。
这位发言人说,经唐山市公安局调查,刘保才有赌博、私藏枪支和贩卖枪支的行为。1993年1月至3月,刘以营利为目的,多次在唐山市机场路红星楼聚众赌博。4月8日,唐山市个体经营者白利军已主动交出他于1993年3月用人民币1100元从刘保才处购买的防暴枪1支,子弹5发。唐山市公安局还从刘保才家中查获2支电击手枪和1个枪套。4月14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刘保才,4月16日,唐山市公安局已签发了逮捕证。刘还有黄树刚贪污案共同犯罪的重大嫌疑,目前检察机关正在调查。4月17日,河北省公安厅已发布缉捕刘保才的通缉令。

第4版(要闻)

菲律宾总统夫人访问林业部和北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郭庆)昨天随丈夫抵达北京的拉莫斯总统夫人阿梅莉塔·拉莫斯女士今天来到林业部了解北京的绿化情况。
林业部副部长沈茂成对菲律宾贵宾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首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昭祥向拉莫斯夫人简要介绍了北京40多年来的绿化情况。
拉莫斯夫人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听到你们的经验。希望有一天你们到马尼拉,能看到它像北京一样美丽。”
会见结束时,沈茂成向总统夫人赠送了两本介绍中国绿化情况的画册。随后,拉莫斯夫人与林业部负责人前往地坛公园,共同种下了一棵象征着“友谊、长寿、吉祥”的柏树。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拉莫斯总统夫人阿梅莉塔·拉莫斯今天在北大临湖轩与北大校长、经济学家吴树青教授等进行了会晤。他们就北大的教学、研究情况和与菲律宾高等院校间的学术和人员交流情况进行了座谈。
吴树青教授向总统夫人简要介绍了北大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教学改革情况,并高度评价了来华任教的几位菲律宾学者的工作成绩。
总统夫人及随行人员还向在座的北大学者询问了有关各国留学生的学业等问题。
随后,总统夫人乘车浏览了北大校园,并参观了游泳馆、田径场等体育设施。

第4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访问新疆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记者樊英利)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谢·阿·阿布基尔金一行4月24日至25日访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访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会见了阿布基尔金主席一行。
阿布基尔金主席一行还参观了乌鲁木齐市的博物馆、商店和工厂。
阿布基尔金一行于今晚离开乌鲁木齐回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呼唤新人
本报记者郑红深李长云
参加第七届全运会男排决赛的许多球队仍离不开老队员支撑。福建队重新起用肖青松、颜建明、张小虎等年过30岁的老将。这些已任教或退役的老将重披战袍,确实起到了核心组织、穿针引线的作用。
原国手众多的湖北队,核心人物是原国家队主力二传张仁江,这位36岁的老将上两届全运会已功成名就,出任湖北队主教练多时,这次亲自上阵。该队陆诚、孟琦、曹茂稳等原国手都过了而立之年。另外,半数以上队伍的主力二传都在30岁左右,如四川队的周建安、解放军队的侯静等。
老队员上场压阵,保持运动青春固然好,但又说明男排的后备人才不足实堪忧虑,新苗子不多,出类拔萃的尖子选手更是难寻。缺乏实力的新手用多了,经验不足,心理不稳,训练不扎实,一下就乱了阵。
新人较多的江苏、浙江队在连胜三场情况下,竟压不住阵脚,又连败两场,波动很大,同一个队两场的表现判若两队。四川队主场作战,心理压力很大,又未参加预赛,第一场竟以1∶3负于江苏队,一败之后才被打醒;最有夺冠实力的解放军队,第一天以绝对优势胜北京队,第二天就以3局均未过10分惨败于四川队。许多队都打情绪球,河北队对福建队一场,河北队头两局以14∶16、14∶16顽强地抵挡着,但没咬住就情绪低落了,第3局竟以0∶15送掉。
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很多,如金牌战略影响了集体项目的梯队结构。湖北队主教练李宏田对记者说,召回老队员是不得已而为之。过去武汉市各区以及全省各地市体校都有排球班,现在砍得只剩两三个了。湖北还算幸运的,至少还有一、二队的编制,有的省连一队也砍了。基础薄弱,新人从何而来呢?
另一位省队教练说:除了外在原因外,一些青年选手在训练上不下苦功,成长较慢,在技战术、场上意识、思想作风以及小球处理等方面同老队员比总有一定距离。
老将重新上阵,应付时隔6年的全运会是一种权宜之计。七运会决战结束以后又将怎么办?由谁来担负冲出亚洲的重任?中国男排呼唤新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古典跤锦标赛我选手获一枚金牌
新华社东京4月25日电为期3天的亚洲古典式摔跤锦标赛今天在广岛结束。韩国选手获得了10个项目中的6项冠军。中国选手呼日嘎获得了130公斤级的冠军。
东道主日本一枚金牌也没得到。印度、伊朗和哈萨克斯坦分享了剩下的三个级别的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武术文化知识国际大奖赛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为推广普及中华武术,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武术文化分会今年将分阶段举办武术文化知识国际大奖赛,时间从6月开始报名至年底结束。大奖赛的试题范围较广,包括武术知识、武术拳种、武术技法等。赛会以队为单位进行,每队4人。海内外文化系统、武术馆、企业工会等均可组队。
赛会期间还将组织武术文化研讨会、国际八卦掌联谊会等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将播放赛会实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少数民族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本报讯我国少数民族体育界人士最近纷纷发表谈话,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新疆体委副主任阿布力孜说,北京申办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作为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一员——1500万人口的新疆,全力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西藏体委副主任姬嘉则用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事实,来表达西藏各界群众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和对北京申办工作支持的心愿。她说,我们近日在拉萨的文化宫前举行了百米哈达万人签名支持申办的活动和举行了军民万人支持申办的长跑活动。
与此同时,西藏登山队已经开始了在2000年前征服14座海拔8000米以上世界高峰的探险活动,他们将在顶峰采集火种,象征奥运圣火将在中国点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在杭热身
 攻防质量亟待提高
本报杭州4月25日电备战世界杯外围赛的中国足球队今天下午在省体育场进行的热身赛中,以2∶0战胜由哈萨克斯坦籍教练巴维尔执教的江苏队。
施拉普纳和中国队的教练们赛前要求队员将江苏队当作巴基斯坦、也门等未来的对手认真对待,并派出吴群立、李明、郝海东、谢育新等攻击型球员上阵。但是,中国队打破密集防守的章法并不清晰,蔡晟和李明在上、下半时各进一球,都与对方门将失误有关。场面被动的江苏队下半时几次寻找机会反击,突破中国队后防线,虽然未有建树,却让人更看清了中国队后卫线上的毛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考察团结束对申办城市考察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25日电国际奥委会考察团24日结束了对伊斯坦布尔的为期3天的考察。考察团赞扬该城市为申办2000年奥运会所提出的环境保护的计划。
伊斯坦布尔是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所到6个申办城市的最后一站。此前分别考察了悉尼、北京、曼彻斯特、巴西利亚和柏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柏林自称有信心争办2000年奥运会
据新华社柏林4月26日电(记者邢桂敏)柏林申办奥运负责人纳夫罗基自称对柏林争得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充满信心”。
国际奥委会考察团21日离开柏林后纳夫罗基日前在接受柏林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作为重新统一的城市是东西方结束冲突的标志,柏林具有“积极吸引力”。

第4版(要闻)

简讯
▲南京新欣专利技术科贸公司、北京三老体育发展咨询公司、北京亚运特需供应公司二十四日联合向国家体委捐赠多功能自行车、足球型望远镜两项专利产品。
▲由上海立奇高新电子有限公司主办的立奇杯网球邀请赛,日前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举行。北京各界网球好手四十余人参加了比赛。中国网协主席吕正操为优胜者颁了奖。
▲《足球老纳——从德国到中国》一书,即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毕熙东在书中抓住德国教练施拉普纳来华工作期间,德国足球观念与中国足球现状矛盾的主线,作出详实的记述和哲理性分析。
▲丹东银河仪器厂最近捐赠四十台银河治疗仪,作为国家足球队专用医疗保健仪器。
▲第二届TH杯中央及国家机关业余围棋团体赛于四月二十四日在京进行,二十四个部委机关的一百四十四名围棋爱好者参赛。国际友好联络会队获得冠军。比赛由中国棋院和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经营部联合主办。

第4版(要闻)

为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南京经纪人事务所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面向社会开展服务,促成各种交易总金额达1000多万元。叶新张军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