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德工人集会要求资方信守工资协议
新华社波恩4月24日电德国各地各行各业20多万职工24日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抗议集会,要求资方信守工资协议。
这次集会是为声援东部五金工人抗议资方撕毁工资协议而举行的。
德国统一后,五金业劳资双方曾就把东、西部五金工人的工资拉平达成协议。按协议,从今年4月1日起,东部工人的工资应增加26%,但不久前资方借口经济不景气,只同意增加9%。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散记

一件难忘的小事
樟树
我曾在布鲁塞尔工作多年,有一件小事久久萦回在我心间,难以忘怀。
那是二月初的一天,我应邀去希尔顿饭店参加为某国总理举行的演讲晚餐会。晚餐会结束时已是夜里九点多钟了。我同司机走出饭店准备上车时,发现停在路旁的汽车不见了。显然,一定是因汽车停放地点不当被交通管理部门拖走了。我一时不知所措,只能返回饭店想办法。
在饭店门口,恰巧碰上从饭店走出的比利时外交部礼宾司长乔治先生。他是一位有着子爵和大使头衔的高级官员,平时常同外国使馆打交道。我便走上前去将丢车的事向他讲了一下。当时我想,他能作出的最好的表示可能是:我将尽快派人查找,明天一有结果立即告诉你们。
事情完全出人意料。乔治先生听完事情原委之后,没多讲什么,想了一下就让我和司机进入他私人的汽车,他要驾车带着我们一同去找车。他当然知道应该去找负责交通管理的部门,但从他驾车的情况看,他并不熟悉该走的具体路线,时而穿过大街,时而进入小巷。在春寒料峭的二月的夜晚,店铺均已关门,路上行人也很稀少。他一边驾车,一边探路,曲曲弯弯地总算到达了目的地。
我们走进了交通管理部门的办公室。乔治先生找到值班官员,亲自向他讲明事情的经过,请他协助查找汽车的下落。值班官员答应立即去查。乔治先生和我们两人耐心地等了好长一段时间,值班官员回来说已经查到了,汽车现已停放在另外一个地方的收费停车场里,他可开一张条子由我们自己将车取回。按常理说,乔治先生至此已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可以打道回府了。
但事情并未到此为止。乔治先生在交谈中得知,这位司机到布鲁塞尔不久,对道路不熟悉,现已深更半夜,如让我们自己去找停车场,恐怕又要经一番周折。于是,他微笑着决定再次驾车带我们去找停车场。
停车场找到了,汽车也找到了,乔治先生仍不放心地询问我们身边是否有足够的钱付停车费。我一再向他表示感谢,说现在已无任何困难,请他赶快回家休息。他微笑着进入他的汽车,我们挥着手目送着他驾车缓缓地走远了。我这时看了一下表,已是午夜十二点半钟了。他的夫人也许在家里正为他的迟迟未归而翘首以待呢。
我每次想起这件事,心情难免仍有些激动。乔治先生能为我们这样帮忙,当然首先是因为他对中国人民怀有十分友好的感情。但他作为政府的高级官员,对待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有任何官僚习气,而是一丝不苟,不辞辛劳,乐于助人甚至达到体贴入微的程度,难道不应当受到人们的尊敬吗?

第7版(国际)

中美洲四国推进一体化进程
据新华社马那瓜电(记者罗国海)尼加拉瓜、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总统22日在马那瓜举行首脑会议,讨论加强4国经济与贸易合作,推进地区一体化的问题。
4国总统在会议结束后签署的《马那瓜协定》中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集团化经济的形成,“必须巩固和加强4国间的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最终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4国首脑一致决定,努力加强中美洲一体化体制、实现4国的政治与经济统一。作为实现经济统一的第一步,4国商定,消除贸易壁垒,开放边界,正式实行统一关税并简便海关与移民手续。
4国还决定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促进资金自由流通,采取共同的吸引外资的政策。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了犹未了的贸易官司
本报记者姚立
4月21日晚,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和欧共体负责外贸事务的执委布里坦经过3天的艰苦谈判,终于在最后时刻互相让步,就双方已持续数月的公共采购市场分歧达成“部分协议”,使笼罩在大西洋两岸的紧张空气稍见缓和。然而,美欧在公共采购领域的这场贸易官司并未打完,“小规模贸易战”的幽灵仍在大西洋上空游荡。
4月19、20日,布里坦同坎特在华盛顿进行了两天的谈判仍无结果后,双方为避免谈判破裂,商定再拿出24小时的“思考”时间,以做最后努力。据分析,双方谈判未果的问题在最后的越洋电话谈判中得到了部分解决,这与克林顿总统的干预不无关系。因为美国对欧制裁所涉及的金额不过5000万美元,同双方2000亿美元的年贸易额相比不过九牛一毛。为此而触发一场贸易战、影响与盟国的关系似乎得不偿失。然而,美又不得不显示其保护自身利益的决心,于是,部分协议方案便在最后时刻应运而生。
美国2月宣布的制裁措施包括在交通、供水、发电和通信4个部门禁止接受欧共体的产品与服务。根据21日达成的协议,美将在发电部门解除禁令,允许欧共体企业加入竞争。作为交换,欧共体委员会也将建议理事会研究取消欧共体企业在欧洲市场上享受的3%的投标价格优惠政策;至于交通和供水部门,禁令将分阶段取消,即:美先在联邦政府管辖范围内实施解禁,同时允诺将要求各州也取消在这两个部门的禁令。在美未完全取消禁令前,欧共体将维持在这些部门对欧共体企业的优惠条件;在通信部门,双方未能达成协议。美仍然拒绝对欧共体企业开放市场,欧共体也将根据美即将宣布的制裁措施“做出必要的反应”。从这点看,美欧在公共采购市场方面仍面临贸易战的前景,但其规模同前相比将“大大缩小”。
双方还同意,有关开放发电部门的协议有效期暂定为两年,而且在一年内,如果出现一方不遵守协议的情况,另一方可放弃协议。此外,协议还规定,双方将成立一专家小组,研究双方有关公共采购市场的规定。如结果说明哪方规定具有“歧视性质”,则应予以取消。
尽管美欧未能完全消除在公共采购市场上的分歧,但在布里坦看来,部分协议的达成是谈判的“一个突破”,双方在开放公共市场方面已“向良好的方向发展”,这将推动美欧最终消除在关贸总协定范围内的争执。
此间舆论指出,美欧部分协议的达成确实避免了谈判的破裂,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协议未必能防止大西洋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恶化。美欧的贸易冲突不只限于公共采购市场,更为棘手的问题还在后面,解决不好,势将威胁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从这个意义上看,美欧间的贸易争端如何发展,仍值得人们注意。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女贩毒集团落网记
本报记者管彦忠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警察经过多方侦查,最近首次破获了一个由8名女子组成的贩毒集团。
这个贩毒集团的头目卡门·卡里索今年62岁,原是首都郊区的一个裁缝,眼见贩毒可以发大财,便于一年半前伙同一些妇女当起了毒品“邮差”。她们每个星期从玻利维亚将25千克大麻和1千克可卡因膏从陆路运进阿根廷。她们花5000美元将1千克可卡因买到手,在国内经过加工,制成5千克可卡因粉,转眼间获取暴利25万美元。
女子贩毒集团组成了一个三角网。卡里索家里储藏毒品,巴洛梅克家里加工可卡因,然后送到圣马丁公园附近的弗莱明街分发出售。卡里索19岁的小女儿玛丽亚负责监督毒品的分发,大女儿担任会计。她们雇了一些青少年卖毒品,以赠送毒品为诱饵,让他们出售被称为“饺子”的小包(装1克可卡因)毒品。这个贩毒集团十分狡猾,她们选择的加工可卡因的车间与鞣革厂相邻,提炼可卡因时散发的如同腐烂物品的气味,能得到鞣革厂产生的臭味的“掩护”,不易被人发觉。卡里索一天天阔绰起来,引起人们的怀疑。她为了笼络人心,买了许多衣服和食品送给邻居和亲戚朋友。
但是,纸毕竟包不住火。根据居民的揭发,莫雷诺区的警察从今年2月底开始对这个贩毒集团进行跟踪调查,严密监视卡里索的住宅和巴洛梅克的家。最近警官克里塞科洛下令对这两处住宅进行搜查,查获了称可卡因用的天平及加工可卡因用的化学药品等。警察已将卡里索及其他成员抓获,同时逮捕了参与出售可卡因的12名青少年。但是负责这个贩毒集团与玻利维亚方面联系的中间人却逃之夭夭。目前,法官正在对此案进行审理。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

越积极筹资发展经济
据新华社河内4月23日电(记者胡锁锦)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武洪福说,为了实现到200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越南政府将创造一切条件吸收资金,具体做法是鼓励国内个人投资,调动国内所有节余资金,包括一部分国家预算资金进行投资,与此同时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争取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发展援助。
武洪福是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援助越南国际会议的准备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报道,至今,越南政府已批准625项外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50多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墨美边境州十州长签署声明
  敦促议会批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本报墨西哥城4月22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第11次墨美边境州长会议今天在墨西哥东北部工业城市蒙特雷举行,参加会议的墨美10位州长在今天的会议上签署一项声明,要求两国政府尽快完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补充协定的谈判,敦促两国议会最终予以批准,以使该协定能按时于1994年1月1日生效。
目前,已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要获得墨美两国议会的最后批准仍存在不小阻力,墨美边境10个州的州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签署这项声明的。声明说,他们完全支持已经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们将动员各自地区的各界人士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促其得到各自国家议会的批准。
参加会议的墨西哥内政部长帕特罗西尼奥·冈萨雷斯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墨西哥希望得到更多的外国投资,但这种投资必须有利而不是破坏环境保护。
他强调,墨西哥反对旨在以生态安全和劳工利益为代价来提高竞争力的投资政策。他还要求美国对无视别国的民族性和主权的利益集团保持警惕。
墨美两国有3000多公里共同边界,共有10个州接壤,两国边境州既有共同利益,也存在诸多矛盾。在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墨美边境州的州长将主要讨论环境、教育、旅游、通信、投资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问题。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中国承建的博茨瓦纳哈博罗内金融大厦竣工开业由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承建的哈博罗内金融大厦,23日下午举行竣工开业典礼。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副总统费斯特斯出席了典礼并为大厦剪彩。
地处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市中心的金融大厦,主楼为六层,建筑面积6107平方米。
马西雷总统在典礼上发表讲话,对中国公司提前一个月竣工及工程质量表示赞赏。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振雄也出席了典礼。
●我援突尼斯国家档案馆合同签字中国援助突尼斯的国家档案馆项目合同24日在突尼斯签字,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安惠侯和突尼斯装备部部长盖卢兹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合同上签字。
这是继麦崩水渠和青年之家后,中国援助突尼斯的又一个重要项目。
(本报专电)
  国际简讯
●第28届世界戏剧节在智开幕有36个国家参加的第28届世界戏剧节23日晚在圣地亚哥的大剧场开幕。
智利总统艾尔文主持了戏剧节开幕式。
●中国医药卫生科技成就展览会在雅加达开幕1993年中国医药卫生科技成就展览会24日在雅加达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受到印尼卫生、工商等各界人士的欢迎。
这次展览会是在印尼卫生部、工商会等单位协助下,由中国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科学会堂负责筹办的。
●美计划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美国航空航天局23日宣布,计划由宇航员进行5次太空行走,以修复正在轨道上飞行的“哈勃”太空望远镜。
这一计划将由今年12月升空的“奋进”号航天飞机实施。在为期11天的飞行中,宇航员将操纵特殊设备,把一块矫正镜面附加到望远镜上。航空航天局称,这项修复工作所需的部分工具将在今年6月和7月进行的航天飞机飞行时先运至太空轨道上。“哈勃”太空望远镜是由“发现”号航天飞机在1990年4月携入太空的。
●伊朗破获国际毒品团伙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4日报道,伊朗安全部队在中部亚兹德省附近的沙漠地区破获了一个国际毒品走私团伙,逮捕9名贩毒者并缴获2500千克吗啡。
伊朗是国际贩毒团伙从亚洲到欧洲进行毒品走私的主要过境通道。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4月20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动物园将为中国政府拯救保护大熊猫的工作提供资金和专家,并协助发展新的保护地。
图为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执行主席悉尼·巴特勒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介绍计划。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