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上台阶交通怎么办?(十四)

发挥优势转换机制
怀化铁路总公司勇闯市场
本报讯地处湘西山区的怀化铁路总公司,抓住机遇,乘“市”而上求发展,使企业呈现勃勃生机。今年一季度以来,这个总公司各项生产任务经济指标再创历史好水平,实现利润达5200多万元,运输收入完成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21.3%。
怀铁总公司地处湖南省西部,管内湘黔、焦柳两大铁路十字相交,成为连接湘黔、贯通西南与华南的大通道。他们确立了“利用优势求生存,抓住机遇求发展,解放思想朝前闯,大干快上当先行”的战略指导思想。
——解放思想换脑筋。为了使总公司各级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总公司及时举办市场经济学习班,引导党政领导进一步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质。总公司120多名党政工领导通过看、学、议,写出了130多篇“换脑筋”心得体会。领导班子换脑筋给企业注入强大活力。据统计,有80多名年富力强、具有开拓精神的干部先后走上了经营管理工作岗位。
——转换机制开家门。面对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这个总公司跳出自“家”(铁路)门,大胆转换机制闯市场。他们在遵守国家运输政策的前提下,大搞“四联”运输组织新形式。一是联厂,与地方厂矿相联,不仅在运输上,而且还在产品开发、经营贸易上联营开发,优势互补,携手发财。目前这个总公司已同250多家厂矿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二是联线,他们积极与厂矿协作,共同开发专用线6条,使其聚“宝”生财,共同致富。三是联边,他们大力加强同相邻铁路分局的互相联系,共同协作广开联营项目。四是联优,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蛋糕”做大。这个总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怀铁大酒店,成立怀铁旅行社,把各方优势集于一体,形成“拳头”,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跃出武陵开山门。武陵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农副土特产、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跳出武陵山,把生意做出去。怀铁总公司“借风起帆”,投资800多万元,新建二线货场26720平方米,开展有偿服务。引进外资2000多万元,联营开发共享利益。参与组建湘西首家大型股份制企业——怀化五丰有限公司,增强铁路企业参与社会经济的能力。这个总公司还采取“借船下海”、“借边出境”等战略,求得效益大突破。他们在广州、珠海等5个重要经济地区设立对外贸易“窗口”,借“码头”,“听”信息,观“市”情,念自己的“生意经”,生意越做越火红,短短一年时间就创利润达200多万元。
(徐晓辉杨晓明)

第2版(经济)

引导和帮助农民适应市场经济
吴昭仁
当前,相当多的农民,特别是偏远山区和传统农区的农民,对市场经济知识知之甚少,他们所见到的市场就是家门口的小集市,方圆一二十公里而已,根本不知道外部世界千变万化的市场状况。所以,实行市场经济,绝对不能把农民推向市场了事,政府的责任重大。
一、要由增量农业转入增效农业。我国人多地少,多少年来政府都在忙着解决人民吃穿问题,指导农业生产一直把增加产量放在首位。这无疑是对的,今后仍不能放松,一定要保证11亿人口的生活需要。但是,像我们安徽这样的农业大省,农产品卖难目前非常突出,你说是结构性过剩也好,地区性过剩也好,反正此时此地农民种田效益显著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以优质、畅销、高效为出发点,不能再以产量论英雄。农产品多为鲜活商品,应以供求平衡为原则,并非越多越好。超出市场需求的产品,其结果是增产不增收,甚至减收,应该像工业生产一样,限产压库。因此,承包田里是种粮,栽果树,还是养螃蟹,要由农民按照市场需求来决定,他人不应多加干预。
二、大力培育市场,用市场引导农民。近年来,我们安徽已有各类市场4126处,其中专业市场、批发市场200多处,有的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像亳州市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只允许工商部门一家依法进行管理,因而政府行为比较规范,初步实现了平等竞争。现在全市有400个药材专业村、3.5万个专业户、20万人从事药材的生产、加工和运销,去年的营销额达6个亿。繁昌县峨桥镇茶叶专业市场类似温州桥头纽扣市场的样子,那里本不产茶,但全镇8000户人家有6000户从事茶叶交易,去年户均茶叶收入5000元以上,全国各省市区都有人去那里买卖茶叶,被王光英同志誉为“江南第一茶市”。由此我认为:第一,抓市场就是抓生产,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的重要途径是建立专业市场和批发市场,既能信息准,又能锻炼人才,富裕一方群众;第二,知名度是重要资源,建立市场后要广为宣传,才能吸引八方客商,活跃经济;第三,传统农区发展经济面临的大问题是资金不足,而商业较易积累,从商业起步,由商业资本转入工业资本,较为实际可行。
三、教育农民维护商业道德。小生产面对大市场,极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结构趋同,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短缺与过剩交替出现;二是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坑害消费者,自断后路。我们既要对农民进行商品知识教育,又要进行商业道德教育。要领先于市场,不能跟着别人后面跑。一窝蜂的上同一产品,肯定滞销吃亏。要不断以新的、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食品代替司空见惯的老食谱,不能搞几十年一贯制。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对质量要求日益严格。只有稳住老主顾,才能使生意越做越兴旺,靠欺骗去投机,只能得逞于一时。为此要规范市场行为,不仅对批发商要进行资格审查,对零售商也要进行严格管理,并且要有法律基础和制度保障。
四、做好服务工作,为农民排忧解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农村深化改革的重点,农业进入市场经济后,服务工作更要加强。安徽省金寨县是革命老区,又是穷困山区,近几年通过蚕桑生产一条龙服务,使全县绝大多数农民脱了贫。这个县建6家蚕种场,8家缫丝厂,1家丝绸服装厂,向农民提供良种,进行技术指导,包收购蚕茧。当市价低落时,工厂返利于农,供销全包,蚕农无后顾之忧。全县13万农户有10万家养蚕,1992年产茧14万担,全省第一,只此一项全县每个农户增收600多元。农民最欢迎这种“公司+农户”型的服务,也可以说是小生产面对大市场的中间商,是引导千家万户小农进入国际、国内大市场的组织保障。
五、保护农民利益,推动平等竞争。在实行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农业在市场竞争中是处于不利地位的,国家必须有恰当的保护政策。国家在发展战略上,要使工人与农民收入靠近,不能过于悬殊。农业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农村交通、通信、水利等,应视为社会效益工程,重点在国家投资。特别是长期的农业科研建设,更应由国家承担。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农副产品如粮、棉、油、猪等,国家应保持宏观调控能力,市价过低时由保护价收购,以保护生产者利益;市价过高时,用专储品抛售,以平抑市价,保护消费者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改革成功,社会秩序稳定。
(作者为安徽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干部)

第2版(经济)

小厂风流
慧明福起沈洁
1992年10月12日,北京展览馆。由数十个国家参加的“92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正在宣布评比结果:“获得银牌奖的产品有:‘胶联型’系列建筑涂料。生产厂家:中国铁道部16局新联涂料厂……”
这是涂料行业在这次展览会上获得的最高奖牌。在中外数十厂家的角逐中,一个创建时间不长,才几十名职工的小厂获此殊荣,刚过不惑之年的厂长陈开明和书记张广东,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1987年8月,陈开明靠7000元资金和3名职工,开始了创业的长征。囊中羞涩,设备简陋,技术生疏。好不容易靠手工操作折腾出产品,但品种单一,厂小无名,为了打开产品销路,全厂职工全部出动,每人背上几公斤涂料,走街串巷,赔本赚吆喝,跑遍了北京十区八县、300个建筑工地500多个村镇。诚恳的态度,周到的服务,逐步赢得了用户的信任。
经过曲折磨练,陈开明“开明”了。意识到学别人走路无法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只有冲上潮头,才能主导市场流向。于是,根据建筑发展趋势,陈开明果断决定终止低档涂料生产,向美观、适用、耐擦洗、色泽明快的中、高档产品发展。1988年5月,厂里自筹资金20万元,成立了新产品开发和设备改造两个攻关小组。接着,陈开明带人北上吉、辽、黑,东征鲁、苏、浙,广泛收集信息,摸清市场行情。先后与中科院等五家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巩固的协作关系,并以北京为基地,针对竞争特点,制订了“你无我有,你有我变,一年一个新产品,年年都有新产品”的研制开发战略。
科研与开发,紧锣密鼓,丝丝入扣,成果赫然:1988年他们研制开发了彩沙涂料系列产品;1989年研制出浮雕涂料;1990年在浮雕涂料基础上,开发了系列凹凸(AT)型涂料新产品;1991年推出中、高档耐擦洗涂料两大类;1992年更上一层楼,抗冲击力和耐磨擦性较好的胶联型多彩喷塑及瓷釉冷涂两大类涂料又占领市场。5年间,共研制新产品4大类、19个品系、300多个色种。
就在产品销路、企业信誉日盛的时候,靠“死记”硬背成为涂料生产行家的陈开明,看到了危机。如果没有自己的“一招鲜”,势必会被淘汰。一次,一位供销员无意说有些用户对某些施工队的涂料喷涂质量不满。听者有心。陈开明立即进行市场调查,发现由于工程队专用工具少,又不掌握喷涂要领,使喷涂质量和实际效果较差。他心里霍地一亮,何不利用自己掌握产品性能和喷涂要领的优势,组建一支专业喷涂队伍,带料为用户施工。既可提高产品信誉,促进销售,也多了一条创收渠道。于是,厂里马上组建了喷涂专业队。此后,这支专业队南北转战,施工区域遍及京、晋、冀、鲁广大地区,亚运工程,西单地铁和京东第一集工程,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雪球”越滚越大。由7000元起家的新联涂料厂,现拥有资产100多万元,1992年创产值250多万元。企业由安置型转化为效益型,成为涂料行业知名度很高的生产厂家。

第2版(经济)

新成立的煤炭部部署工作
抓好全行业管理主动为煤矿服务
本报讯记者刘燮阳报道:“新成立的煤炭部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对全行业实行宏观管理;二是为企业搞好服务。”这是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在23日召开的全行业电话会议上说的。
他说:煤炭部作为国务院主管全国煤炭工业的职能部门,主要是搞规划、协调、监督和服务。当前要抓好以下几件事:一是转变职能,下放权力,认真贯彻《条例》,推动煤炭企业转换经营机制,逐步走向市场。二是以煤为本,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第三产业,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提高科技水平,逐步解决煤炭企业用人多,效益差,亏损大的问题。三是积极培育和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市场体系,为企业走向市场提供交易场所。四是制定煤炭工业中期发展规划、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措施,制定煤炭工业法,使煤炭工业健康稳定地发展,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矿工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五是整顿、扶持、改造、联合、提高地方煤矿、引导地方小煤矿逐步走向正规生产、安全生产。六是坚定不移地抓好煤矿的安全生产。七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工业有了较大发展。去年全国原煤产量达到11.1亿吨,比1978年增长4.9亿多吨。

第2版(经济)

居民投资又有新去处
国家允许个人参与外汇买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丁坚铭)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适当放开金融机构代理客户买卖外汇业务的通知精神,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决定,凡是有权经营自营或代客买卖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均可接受个人的委托,办理即期外汇买卖业务。
这样,在我国居民的投资领域中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以及“三资”企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拥有的外汇增长迅速。目前,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外币存款余额已达100亿美元。此外,居民手中还有大量手持外币。由于国家对外汇管制比较严格,居民拥有的外币除了到银行存款外,几乎没有其它投资渠道。近两年来,一些国内炒汇公司乘虚而入,自行向客户和个人提供咨询并代办外汇买卖,因种种原因,造成客户和个人外汇亏损,既扰乱了金融秩序,又在国内外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此,去年国家外汇主管部门对那些非法开办炒汇的公司进行了查封。此次允许有代客外汇买卖经营权的金融机构办理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既适应了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对那些非法炒汇公司的打击。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要求,参与外汇买卖业务的个人必须持有外币。金融机构办理这项业务,只能向客户个人收取买或卖金额的2.5‰的等值人民币手续费。
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时还规定,经批准,企事业单位的自有现汇,也可委托金融机构办理即期或远期外汇买卖。经批准办理代客外汇买卖业务的金融机构,还可开办代客外汇资金管理业务。

第2版(经济)

首钢一季度生产经营又上新台阶
本报讯今年一季度,首钢总公司抓住有利时机,生产经营又上新台阶。实现利润9692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21%;实现创汇额1.2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66%;全公司主要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钢材产量增加19%;设备制造增加37.71%;电子产品增加33.16%。
今年以来,首钢在全公司提出“立下宏图志,三年成功臣”的目标,在广大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快变成推动生产建设的动力。大家献计献策,自觉加压,提高奋斗目标,制定落实措施。到目前,全公司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1481条,其中生产经营方面的8769条,有3500多条被采纳,有效地促进了生产经营的发展,并形成了一个月比一个月好的局面。特别是3月份,共破班产、日产纪录1010项次,平均每天30多项次;铁、钢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26%以上,钢材增产达21%以上。
(江边)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票证的“更新换代”
李建兴
有位青年经济工作者对笔者说,中国正由旧的“票证社会”步入新的“票证社会”。
的确,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谁家没有一大摞票证:粮票、布票、肉票、煤票、彩电票、冰箱票……几乎什么都凭票供应。现在不同了,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大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计划经济时代的各种票证逐渐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退出,代之而起的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票证:股票、债券、旅行支票、保险卡,还有长城卡、牡丹卡等各种信用卡。
君不见,东起上海,南到深圳,西至乌鲁木齐,北到哈尔滨,证券市场相继出现,异常红火。北京已经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代理上海、深圳股票交易业务的网点达10家,开户股民近万。报载,截至1992年末,全国累计发行各种股票、债券5657亿元。全国拥有公开或半公开的股民达1700多万。全国已有不少人旅行、购物、就餐等结帐时使用信用卡。南方有些城市,私人也可在银行开设帐户,一向被认为只有公家、单位使用的银行支票也进入了普通家庭。
如今的票证与十多年前的票证相比,无论性质、内容、形式都有了根本的区别。中国人眼里票证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彻底的拓展,形成了票证新概念。过去,拥有一定数量的粮票、布票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之需;而今,购买有价证券如股票、债券等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先前为消费,现在为投资,差别何其大!
新票证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随着改革开放诞生,跟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而兴旺。曾有人说过,观察分析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可以从该国公民持有多少股票、债券等入手。透过票证更新这一现象,我们看到了中国正在由单一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看到了中国社会繁荣和进步,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第2版(经济)

审计署、体改委、经贸委联合发文要求
通过审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审计署、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审计监督规定》。
规定中指出,审计机关通过审计监督维护企业法定经营自主权,发现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有下列侵犯企业经营自主权行为之一的,依法予以处理:无偿调拨、挤占或挪用企业自主使用的资产的;干预企业自主使用资产造成严重损失的;截留国家拨给企业的资产或企业依法应得的其他资产的;其他侵犯企业合法经济权益的。
审计机关对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的真实、合法进行审计,监督财产保值增值。其主要内容包括: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办法与国家财务会计法规相符合的情况;财产盘点情况;收入、成本费用和利润;企业变更和终止时国有资产的变动情况;承包、厂长任期经营责任审计等。
规定中要求,审计机关建立审计举报制度。对企业检举揭发的摊派行为和检举、揭发企业弄虚作假损害国家经济利益的行为,进行审计调查核实后,依法处理。

第2版(经济)

建材系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
本报讯国家建材系统科研部门,多年来针对建材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科研攻关,被誉为“为企业排雷架桥的科技工兵”。
配料是影响玻璃、水泥产品质量的主要工艺环节。旧式配料使用刀口秤,甚至人工配料,精度低、不均匀,直接影响了产品质量的稳定。为此,中国建材科学研究院测试所和环保所研制开发了计算机电子秤配料控制系统。中国新材工业杭州设计院研制的浮法玻璃缺陷在线检测装置,可以在平板玻璃生产过程中就发现残、次品,确保出厂产品100%合格。
(虞建华)

第2版(经济)

河南卷烟重登大雅之堂
本报讯沉寂多年的河南卷烟工业如今有了重大转机,一年多时间共向市场投放26个新品种,其中有“豫烟”、“华英”等代表河南卷烟新水平的高档产品和“远方”、“彩虹”等出口创汇牌号。河南卷烟曾有辉煌建树,后因质量、包装等滞后而滑坡。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卧薪尝胆,重振河南‘两烟’雄风”的要求。全省17家卷烟厂全部建立了新产品开发机构;先后5次组织招标评比,促进各厂创新争优,从而增加了新产品技术含量。在具体政策上,原辅材料调配、烟叶醇化、技术改造等向名、新、特、优牌号倾斜。
(郭思然李彦伟)

第2版(经济)

古桥电器公司开发新品拓宽市场
本报讯北京古桥电器公司靠科技进步,效益年年增长。预计今年头4个月销售总额将超过去年全年销售总额,实现利润是去年同期的4倍。
这家公司成立10年来,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研制出高效节能超低噪音系列家用空调,计5大类,57个型号。品种之多,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主产品“古桥”KC—18空调,制冷量大,耗电少,噪音比国家规定标准低7分贝,在多次评比中获金奖,并被国家技术监督局质量检测协会列为推荐产品。
(张松)

第2版(经济)

中质协质量保证中心在京成立
本报讯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创办的“中质协质量保证中心”日前在北京成立。该中心的主要功能是遵循国际惯例,对企业进行质量保证体系的客观认证,将利于国内企业把产品销往国际市场。
(王彦田)

第2版(经济)

嘉荫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本报讯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口岸日前正式通过了国家验收,五月一日将正式对外开放。黑龙江省又增加了一座通往俄罗斯和东北亚的大门。
(刘成王亚军刘波)

第2版(经济)

忻州市兴建温泉度假村
本报讯山西省忻州市投资一点五亿元兴建温泉度假村。度假村距忻州市区九点三公里,东邻佛教圣地五台山,南毗省会太原,北望大同。温泉地热面积十三平方公里,水温五十三摄氏度,含氡、氟、硅酸盐等多种元素,具有医治多种疾病的功效。
(吴红兵)

第2版(经济)

常州新型推拉移门落户中东
本报讯常州新闸电力配件厂获国家专利的产品MDM型实用推拉移门,具有轻巧、美观、开启灵活、占地面积小等优点,能满足各类厨房、客厅、卫生间和建筑业的需要。日前,新型推拉移门已出口到科威特等中东国家。
(徐伯兴)

第2版(经济)

北京展示世界先进调光设备
本报讯广东恩平河东电子仪器厂日前在京举办世界先进调光设备展示研讨会,这是国内企业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该类产品展示会,共展出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十数种调光设备和恩平河东电子仪器厂的一批最新调光产品。
(建文)

第2版(经济)

“爷宝”牌双开式多功能膨化机获专利
本报讯沈阳市新民县膨化机厂研制生产的“爷宝”牌双开式多功能膨化机最近获国家专利。该机设多用机头、无级调速装置,不仅可以加工膨化系列食品,而且更换特制机头后还可生产粉条、面条等。
(宣文)

第2版(经济)

佳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京开业
本报讯由中国银行在北京设立的佳信会计师事务所日前正式开业。该事务所将依法独立承办注册会计师业务,向国内外企业、团体、机构和个人提供查帐、验证、评估、咨询、培训等业务。
(钟航)

第2版(经济)

香河研制出“玻璃滚筒”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玻璃制品厂经过一年多精心试制,科学配方,研制成精度高、质量好的晒图机配件——“玻璃滚筒”,日前通过专家鉴定。目前该厂已形成年产三万支的生产能力。
(黄建华史长城)

第2版(经济)

唐山美玉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唐山市津玉联合陶瓷厂与台湾康迪汽车公司姚美达女士合资兴建的唐山美玉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日前成立,该公司主要生产白色釉面砖。
(赵志文)

第2版(经济)

乐陵研制出自动式卷轴窗帘
本报讯一种新的室内装饰品——自动式卷轴窗帘不久前在山东乐陵市塚上村问世并批量生产。
(汪俊祥席守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摄影大奖赛

大别山区采茶忙
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省潢川县仁和凌集茶场,经过多次试验,克服豫南地区“倒春寒”造成低温阴雨的不利因素,摸索出茶树高产、优质的经验,今年800多亩茶园又获丰收。图为茶农正在摘春茶。陈柏松吴宗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