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好八连命名30周年纪念大会在沪举行
会上宣读了江泽民等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题词
刘华清等出席并讲话
本报上海4月25日电今天上午,南京军区与中共上海市委在沪隆重举行大会,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3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等出席了大会。
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郭锡章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30周年的题词。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代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向好八连赠送铜匾。匾上镌刻着“发扬传统,永葆本色,艰苦奋斗,开拓进取”16个大字。
“南京路上好八连”现任指导员李晓明在会上汇报了连队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发扬艰苦奋斗传统,保持人民军队本色的情况和体会。他代表全连官兵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大力弘扬老红军的优良传统,永葆艰苦奋斗本色,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为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刘华清在讲话中说:“南京路上好八连”是以艰苦奋斗著称的英雄连队,是一个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先进典型,是一面艰苦奋斗的旗帜。30年来,好八连精神从上海走向全军,走向全国,教育和鼓舞了千千万万英雄模范人物和集体,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成为推动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他要求全军和全国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活动。
吴邦国在讲话中说,好八连出在上海,是上海市的光荣,宣传好八连是上海市党政军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共同责任。他强调说,学习好八连,一是要把握根本,着重学习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的高尚品德,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使好八连精神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结合实际,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在推动社会风气进步上下功夫,在搞好各行各业工作,加快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下功夫。三要发扬军民共学的好传统,把共同学习好八连作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大会由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安元主持。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在会上代表中宣部讲了话。团中央常委柳斌杰宣读了团中央给好八连的贺信。上海警备区政委朱晓初宣读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批转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活动的意见。
出席会议的还有南京军区、上海市的负责人黄菊、兰保景、陈至立、叶公琦、陈铁迪、金炳华等。
会前,刘华清、吴邦国等接见了好八连历任连长、指导员。下午,部队和上海市的领导来到好八连看望了全连官兵,向连队赠送了文化器材。(萧关根钱华飞)(附图片)
刘华清等来到“南京路上好八连”,亲切看望了连队全体官兵,同时还向连队赠送了音像设备。新华社记者孙小振摄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三十周年大会上指出
好八连精神是宝贵财富
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30周年大会上指出,好八连精神是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宝贵财富。
刘华清高度评价好八连取得的成绩。他说,好八连是以艰苦奋斗著称的英雄连队。全国解放前夕,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入城市,由武装夺取政权逐步转入和平建设时期。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转折面前,“南京路上好八连”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牢记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教导,拒腐蚀,永不沾,以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风貌巍然屹立在南京路上,显示了人民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表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威武不屈、富贵不淫的浩然正气。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好八连历经风风雨雨,始终坚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变,坚持用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人、教育人的方向不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变,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对鼓舞和激励人们的斗志,战胜各种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好八连紧紧跟上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始终保持了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的发展势头,连队的全面建设又有了新的进步,为建设和保卫上海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充分说明,“南京路上好八连”不愧是一个经得起实践检验和不同历史条件考验的先进典型,不愧是一面艰苦奋斗的旗帜。30年来,好八连精神从上海走向全军,走向全国,教育和鼓舞了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人物和集体,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成为推动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刘华清指出,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处在艰巨的创业时期。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我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邓小平同志倡导我们发扬“五种革命精神”,江泽民同志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对创业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好八连的模范事迹正是这些革命精神和创业精神的生动体现。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更需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个问题,不仅要在思想上十分明确,而且要变为广大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刘华清说,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要像他们那样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像他们那样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那样一种革命热情、那样一种拚命精神,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搞好部队全面建设。要像他们那样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保持老红军的本色。要像他们那样认真履行我军的神圣职能,爱军习武,苦练精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安全保证。要像他们那样牢记我军的根本宗旨,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要把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同学习雷锋等先进典型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持久的学习,把广大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为促进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总书记与好八连
新华社记者揭衍珍罗玉文
“好八连这面旗帜是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树起的,是在江泽民同志的关心下继续得以高高飘扬的”,好八连在庆祝自己的三十岁生日时,干部战士激动地这样对记者说。
江泽民同志不论是任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还是任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以后,都十分关心好八连,要求好八连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在党的十四大上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来到上海考察。他向陪同的部队负责同志关切地询问起好八连的建设情况。当他了解到好八连在新的形势下,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老红军本色,强调艰苦奋斗,重在奋发创业,老传统放出新光彩时,十分高兴。江泽民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和党中央一贯强调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保证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在加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军队应该而且可以大有作为。好八连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对推进上海乃至全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起了很好的作用。江泽民希望好八连官兵更加珍惜好传统,坚持发扬好传统,让好八连的旗帜永远飘扬。
时隔不久,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军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起好带头作用,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好八连的官兵深深感到,这是江泽民总书记对全军将士的信任与嘱托,他们决心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更大的成绩,走在全军的前列,不辜负总书记的厚爱与关怀。
那是一九八九年八月,好八连第四次进驻南京路。今天的南京路,既不同于解放之初好八连第一次进驻时所处的环境,也不同于六七十年代进驻时看到的社会情形,展现在指战员面前的是改革开放的新景象: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丰富多彩的商品,不同肤色的穿着各式各样服装的人们熙熙攘攘,十里长街像一条流光溢彩的河流……。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八连怎样保持本色,怎样发扬优良传统?
正在这时,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来到上海考察工作。短短四五天,总书记有多少事情要做啊!然而,他却惦记着好八连。他说:“工作再忙,也要去看看好八连”。
这天天气很热。总书记穿一件灰色短袖衬衣,微笑着来到战士们中间。大家看到他还是那样普普通通,那样和蔼可亲,便无拘无束地与他促膝交谈,一起合影留念。当总书记看到战士们睡的仍是五十年代配发的双层床,穿的仍是部队发的“解放袜”,会议室里摆的仍是五十年代用的长条木凳,连连点头赞扬。他说,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不论形势怎样发展,任务如何变化,艰苦奋斗的本色任何时候都不能变。
“不过,形势发展了,连队的好传统也要随之而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下去,发扬光大。”总书记说,生活上艰苦朴素是艰苦奋斗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天仍需要大力提倡,但这决不意味着安贫守穷。希望大家发扬创业精神,开创连队的家业,以利改善连队的物质文化生活。
总书记谆谆告诫好八连官兵要正确处理改革开放与拒腐防变的关系。他说,十多年来,我们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改革开放中,西方国家一些好的管理经验、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要学习,但是对腐朽的思想、腐败的风气,我们必须百倍警惕,坚决抵制。他说,毛主席在《八连颂》里写了“拒腐蚀、永不沾”。这一句非常重要。我们夺取政权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后从农村进入繁华的大城市。南京路是上海最繁华的一条街,在这个环境里,我们如果没有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是很容易出问题的。江泽民赞扬说,“好八连始终坚定不移地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遵循毛主席《八连颂》的要求,一直坚持下来了,实在难能可贵。要向好八连学习。希望全党全军的同志,都像好八连那样,拒腐蚀、永不沾,在新的历史时期经受住新的考验。”
好八连这艘小船驶入改革开放的大潮,连队的历史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一九九一、一九九二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二等功;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军先进党支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同江泽民同志的关怀和指导分不开的。
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与好八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多次到好八连看望指战员,部队有什么困难,只要反映到他那儿,很快就会得到解决。他担任市长、市委书记时,经常在会议上说,好八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可贵的,但部队的困难我们各级都要主动帮助解决。
好八连得到了各方的支援。好八连和所在部队训练场地条件比较差。上钢一厂领导得悉后表示: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一辆辆装有钢渣、石子、石灰、水泥的十吨大卡车,开到了训练场,工人师傅和部队官兵并肩战斗,挑灯夜战,连续拚搏了三十多天,终于建成了一处多功能、综合型、现代化的训练场。
八连开展业余文化生活,缺少教员。上海市的大中学校的老师、学生前来为官兵们上音乐知识课,教大家唱歌。
八连进行游泳训练,迫切需要一个好教练。奥运会游泳金牌得主庄泳,高兴地担任了连队业余游泳教练。
一件件、一桩桩,多少事、多少情,无不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和上海人民对好八连的关心。
有段时间,社会上也曾有人嘲笑好八连官兵做好事“太傻了”。江泽民同志得知后,多次在大小会议上说,好八连出在上海,这是上海人民的光荣。上海市的报纸、电台、电视要好好宣传好八连艰苦奋斗的事迹,弘扬社会主义的新风。江泽民同志还冒着蒙蒙细雨赶往南京路,看望正在那里为群众修伞补鞋的好八连官兵。他亲切对战士们说,修伞、补鞋看起来是一些小事情,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却是要在全体人民中永远发扬的。
总书记关心的岂止是好八连一个连队,那是向全社会倡导一种伟大的创业精神。

第1版(要闻)

四十多年的《人民日报》缩成九十二个胶卷
本报讯四十多年来的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及其以前的中共中央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中共晋冀鲁豫边区机关报《人民日报》,已由本社新闻信息中心缩微部摄制成92个缩微胶卷,并公开出售。
这套产品采用35毫米缩微胶卷,18倍缩率拍摄,版面按顺序排列,包括各期号外、增刊、附刊。拥有这套缩微胶片,可以调阅任何一天《人民日报》的任何一版。
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缩微部还出版发售八年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缩微胶卷(16个胶卷),并开始对社会服务。国内外报刊和单位,可委托中心将报纸、刊物、资料、文件制成缩微品或拷贝。
(海军常庚)(附图片)
图为缩微部的工作人员正把人民日报缩微胶卷的图像,显示在屏幕上。
牛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要夸大农民收入
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国务院做出了农民负担不得超过上年人均纯收入的百分之五的规定。农民们得知这一消息,无不拍手称快。
然而,有些基层干部对“减轻农民负担”的要求不重视,执行政策有打折扣现象。摊派项目虽然少了,但一些地区农民的负担并未减轻。如有的农民明明遭灾减产,一些干部怕影响政绩,有意夸大农民收入;还有的干部,凭想象上报,无意间抬高了农民收入。这些做法,不仅再度伤害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且难以有效地减轻农民负担。
因此,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指示精神,就必须切实刹住某些干部的浮夸风,要以求实的态度、过硬的措施,不折不扣地减轻农民负担。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冯秀菊、陈永红)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菲律宾总统菲德尔·拉莫斯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担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
今天,北京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下午3时零5分,拉莫斯乘坐的菲律宾专机平稳降落在首都机场。身着深色西服的拉莫斯和穿着红色套裙的拉莫斯夫人微笑着走下飞机,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等候在飞机舷梯旁的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长刘江走向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刘江对拉莫斯说:“我代表江泽民主席欢迎你来中国访问。”拉莫斯说:“谢谢!”
两名中国女青年向拉莫斯和夫人献了鲜花。
随同拉莫斯来访的共230多人,其中包括外交部长罗慕洛、国防部长德维利亚等近10名内阁部长和60多位企业界人士。60多名菲律宾记者专程前来采访这次访问。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桂芳和夫人以及菲律宾驻华大使菲力浦·马比兰安等也到机场迎接。据悉,拉莫斯在访问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明天上午,江泽民主席将主持仪式欢迎拉莫斯一行。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西萨摩亚议长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西萨摩亚议会议长阿法马萨·法图·维利一行时表示,希望两国、两国人民以及中国全国人大和西萨摩亚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乔石说,中国和西萨摩亚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发展友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双方经常接触,推动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阿法马萨议长对中国给予西萨摩亚援助表示感谢,并祝愿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取得成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迟海滨会见时在座。
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花卉博览会
他说,因地制宜地发展花卉业,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还可以美化人民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精神生活水平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到全国农业展览馆,参观了第三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他说,因地制宜地发展花卉业,不仅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还可以美化人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水平。
这次花卉博览会荟萃了国内北起黑龙江南至海南岛的园艺精品,各种争奇斗艳的盆花、切花,如诗似画的各派盆景,寓意深刻的艺术插花,栩栩如生的干花制品,给人以美的享受。
宋平、陈慕华、迟浩田等今晚也参观了这个博览会。

第1版(要闻)

赵志浩李振分别当选山东省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报济南4月25日电在今天举行的山东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振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当选为山东省省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扬州港和高港对外籍船开放
交通部23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1993年4月26日起,江苏扬州港、高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扬州港、高港位于长江下游北岸,分别距上海吴淞259公里和247公里。至此,长江沿岸已有10个港口对外国籍船舶开放。
(川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93博士伦新产品在京展示
美国博士伦公司日前在京举行’93新产品展示会,展示会上推出了该公司最新研制的极品38和极品FW最新一代隐形眼镜,使镜片与角膜的吻合更服帖,感觉更舒适。
(刘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启东吕四港开发区启动
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的一个热点,目前已批登记和待批项目58个,其中利用内资1.62亿元,外资6800万美元。各项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桥梁路面、邮电线路、供水系统已同步到位。
(许年强沈汉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建现代化国际大厦
华阳物业(沈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三点五亿元人民币兴建的华阳国际大厦最近在沈阳奠基。大厦建筑面积十三万平方米。是沈阳市最高、最现代化的大厦。
                     (廖玒)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福房地产开发公司在京成立
京港合办京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挂牌仪式4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公司将在崇文区建设“京福广场”,总投资5亿美元,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米。
(赵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浦东新区建巾帼大厦
一座展示中国妇女精神风貌的巾帼大厦日前在浦东新区奠基。巾帼大厦占地二十亩,建设面积七万平方米,总投资五点八亿元人民币,主体工程于一九九五年八月竣工。
(毛弟士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