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教育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李岚清到会讲话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教育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京开幕。会议提出,要动员和团结全国1400多万教职工,积极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大会并讲了话。他首先向大会表示祝贺,并通过大会向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的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与问候。他说:“一切事业的发展与发达,根本的问题是人才问题,是教育问题。教育事业是清苦而崇高的事业,教育事业应得到全社会的关怀、支持和尊敬。”
会上,中国教育工会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蒋文良作了工作报告。报告说,教育工会三大召开6年来,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代表大会,2356个县、市、区成立了教育工会,1769个县、市、区召开了代表大会。我国县级以上教育工会专职干部已有7163人,高校专职工会干部已有4564人,基本形成了以少量专职干部为骨干、大量兼职干部为主体,充分依靠广大积极分子,专兼群结合的教育工会干部队伍格局。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教育工会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履行工会的四项职能,动员和团结全体教职工,积极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倪志福、李沛瑶,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以及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等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第4版(要闻)

宋平彭珮云与各界人士座谈人口问题
  我国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应引起重视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于长洪)我国出生男婴偏多于女婴的情况应引起足够重视,要大力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这是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召开的人口问题座谈会上各界人士达成的共识。
宋平、彭珮云等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出生婴儿性别比指每出生100个女婴所对应的男婴数目,国际上以103至107为正常范围。我国自1985年以来出生婴儿性别比呈现升高的趋势。一些省区达110以上。
座谈会上大家认为,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是随着我国妇女生育率持续下降而日益显现的一个问题,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如果出生婴儿性别比上升的趋势持续下去,将会为今后隐伏下一系列社会问题。
人口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谈到,现在一些地方存在着瞒报女婴现象,这说明性别比偏高的问题没有统计数字反映的那么严重。但是利用B超等现代设备在怀孕期间测定胎儿性别后进行选择性流引产,必须严肃对待。
来自全国妇联、卫生部、全国人大法工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在座谈中提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滥用B超诊断胎儿性别的现象。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同志提出要贯彻《统计法》,摸清婴儿性别构成的底数,以便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
宋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提出性别比升高问题很及时,很重要,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做好宣传工作,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男女都一样的大气候。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说,解决性别比升高问题的根本是发展经济,提高教育水平,同时要把宣传男女平等的思想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计划生育部门不仅要提倡少生、优生,还要大力提倡生男生女都一样。各有关部门与群众组织要积极参与,共同为解决好出生性别比偏高的问题而努力。

第4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三国离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离任的墨西哥和圭亚那驻华大使纳瓦雷特、罗纳德·奥斯汀,以及新到任的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
李鹏说,中国同墨西哥、圭亚那虽相距遥远,但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政府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并愿为发展这种关系做出自己的努力。
李鹏说,乌克兰在欧洲和独联体有着重要的地位,中国重视并愿意同乌克兰一道使两国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
李鹏表示相信,乌克兰人民在克拉夫丘克总统和乌克兰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暂时困难,使本国的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靳羽西女士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李贺普、本报记者吴骅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世界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美籍华人靳羽西女士。
靳羽西女士是世界名人,曾多次访华。田纪云感谢她对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支持。田纪云说,北京申办奥运会是北京人民的荣誉,是全中国人民的荣誉,也是海外炎黄子孙的荣誉。北京申办奥运会是一件大事,反映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发展,对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意义很大。他说,北京正在采取措施改善环境。
靳羽西女士说,北京申办奥运会也是海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向世界敞开大门,北京申办奥运会有很多有利条件。她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北京申办奥运会作贡献,她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中国女运动员打扮得更漂亮。
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和秘书长万嗣铨以及美国靳羽西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山和市场开发经理沈宏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罗马尼亚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同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特奥多尔·维奥雷尔·梅列什卡努会谈时说,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发展同罗马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不会改变。
他说,中国重视同罗马尼亚的关系并高兴地看到了近几年来两国关系继续得到了发展。钱其琛说,在当前动荡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罗两国政府领导人和外交部负责人经常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是十分有益的。中罗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发展经贸关系是中罗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政府支持双方有关部门寻求探索发展经贸关系的新途径,特别是推动两国企业界之间的直接交往。
他说,这次有一批罗马尼亚企业家陪同部长来访,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梅列什卡努说,罗马尼亚政府和罗国内各政党都积极主张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罗中关系在罗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罗马尼亚希望继续两国的高层接触和往来,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他接着说,除去两国企业直接接触外,两国的地区之间也可以发展合作关系。
梅列什卡努重申,罗马尼亚政府尊重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罗马尼亚不会改变这一立场。
谈到国际形势时,钱其琛说,两极体制瓦解后,世界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局势十分动荡,出现不少冲突和危机。他说,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谋求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中国外交的目标。实践证明,中国是一个和平稳定的因素。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罗两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此后,钱其琛设晚宴款待梅列什卡努部长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深圳4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日前在深圳会见加拿大国际国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观澜高尔夫球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树豪。
占地1000公顷的深圳观澜高尔夫球场是由美国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家杰克·尼克劳斯设计,由朱树豪和泰国籍华人吴永明、香港同胞袁弓夷投巨资兴建的。
朱树豪向王光英副委员长介绍了观澜高尔夫球场的设计规模、水准和施工情况。他说,建成后的球场将是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球场,不仅在不同气候条件下都能达到国际比赛水平,而且规模大、标准高、技术先进,第一期工程已告完成。
王光英副委员长对朱树豪等对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观澜高尔夫球场第一期工程的完成表示祝贺。他说,让世界看到当今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高尔夫球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他希望朱树豪继续关心祖国的建设事业,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多提宝贵意见。

第4版(要闻)

雷洁琼张思卿会见匈牙利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郭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匈牙利司法部长鲍尔绍伊一行。雷洁琼说,中国正在由计划经济转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要补充和制定一系列的经济法律,以适应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
雷洁琼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她说,澳门基本法和香港基本法都是我国“一国两制”构想的体现。
鲍尔绍伊说,中国的“一国两制”设想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相信这一大胆设想能使中国顺利地实现统一大业。
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会见鲍尔绍伊时说,中国的检察工作还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严格执法。他介绍说,中国检察机关的任务,是直接受理、检察国家机构和执法人员的职务犯罪,并监督公安机关、法院正确执法。
张思卿把这些工作比喻为“肉里挑刺”,既要把刺挑出来,又不能伤着肉,他说,在这方面,中国的检察机构是“有丰富经验的”。
鲍尔绍伊说:“这次来华,我们对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执法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鲍尔绍伊一行还将访问上海,以了解中国经济特区的法律规定和改革开放情况。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和广州高校负责人座谈时指出
国之兴旺教育为本
新华社广州4月24日电(记者张朝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5日上午在广州和广州地区的20所高校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高校工作的意见。他强调指出,改革也好,开放也好,发展也好,都需要人才,国之兴旺,教育为本。
座谈会上,广东省和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商学院等广州地区高校的负责人结合各自的特点,汇报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难点和他们的看法。他们谈到,广东的教育目前存在三个不适应:一是教育的水平、规模、发展速度与全国不适应;二是教育与广东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要求不适应;三是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不适应。广东省已决定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设立了教育专项资金,加快教育体制的改革。
在听取了汇报之后,李岚清说,教育的重要性现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搞好教育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作为国务院分管教育的负责人,李岚清表示,要和教育战线的广大同志一道,全力以赴,加倍努力,把教育工作进一步搞好。最后,他感谢与会者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并向在教育战线辛勤工作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问候。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领袖》杂志董事长兼总编亨利·多曼。
李岚清应客人要求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
他说,中国已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并将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他表示欢迎外国商人来华投资。
在谈到中美合作时李岚清说,美国在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中国有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两国合作的领域是很广阔的。从两国的根本利益出发,中美应发挥优势、加强合作,减少磨擦和障碍。
多曼说,一些外国人希望到中国来投资,但他们对中国的情况还缺乏了解。《领袖》杂志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很感兴趣,他正准备出版的一期专刊就是要介绍中国近年来的新变化及其经济法规、合资企业等方面的情况。

第4版(要闻)

石家庄田径精英赛开门见喜
 河北马玉芹打破女子400米亚洲纪录
本报石家庄4月24日电今天下午在石家庄田径精英赛第一天的比赛中,河北选手马玉芹在女子400米预赛中以50秒97的成绩打破了由印度选手乌莎保持多年的该项亚洲纪录,原纪录为51秒61。
今天下午,石家庄开春后少见的狂风开始减弱,精英赛女子400米预赛第二组开始了。第三道河北选手全国女子400米纪录保持者马玉芹一马当先,前200米就跑出了23秒4,这一成绩恰好是女子200米手计时全国纪录。后半程马玉芹越跑越快,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创造了新纪录,实力令在场的行家惊叹。
马玉芹的教练幺殿林告诉记者,赛前就已经意料到若天气好,马玉芹有可能改写女子400米全国纪录,但没想到马玉芹今天发挥这么好。
                       (赵宝彤)

第4版(要闻)

“汪辜会谈”第二阶段预备性磋商取得成果
新华社新加坡4月24日电(记者端木来娣、蔡锡梅)海峡两岸关于“汪辜会谈”的第二阶段预备性磋商今天达成两项共识:决定就两会经常性联系和会谈制度起草协议草案;确定了“汪辜会谈”后发表的共同文件的基本内容。
今天下午磋商结束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邱进益分别向记者介绍了两天来磋商的成果。
关于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磋商进一步明确:两会秘书长以上人员每半年在大陆、台湾轮流会谈一次,必要时经商定也可在第三地举行;两会会长、董事长见面时间、地点由双方商定;副秘书长以下人员每三个月轮流在大陆、台湾会谈一次。
这次预备性磋商确定,“汪辜会谈”后发表的共同文件分为四部分:一、叙述会谈地点、时间和参加会谈的人员;二、介绍会谈讨论的有关经济交流的问题;三、两会联系制度和文教科技交流问题;四、对新加坡方面为此次会谈提供便利表示感谢。
预备性磋商还达成了一些经济交流方面的共识:两会领导人都感到,由于两岸经济的互补性,有必要加强经济交流;两岸应采取措施,促进和更好地保护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和正当权益。
唐树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海协还建议加强两岸新闻界交流,邀请两岸主要报刊社长、总编辑互访,邀请两岸资深记者和评论员作专门项目互访,并缩短大陆记者申请访台的时间。
唐树备还介绍,磋商决定海协和海基会成立经济科技小组和综合事务小组,并指定一位副秘书长联系,处理两岸有关紧急事务问题。
唐树备说,“汪辜会谈”第二阶段预备性磋商取得的成果,是在北京举行的预备性磋商达成的“八点共识”的具体化。迄今为止,两会讨论是认真的,合作是愉快的。他表示相信,本着互相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汪辜会谈”会取得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四十三届世乒赛会徽吉祥物确定
本报天津4月23日电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会徽、吉祥物标志评选今日揭晓。会徽的设计者为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系研究生孟祥斌,吉祥物的设计者是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系刘静宜教授。
会徽为乒乓球拍,拍右上方一鸽子展翅飞翔,金黄乒乓球居于中心,体现了和平、友谊、繁荣、发展的精神。吉祥物“仙客来”具有吉祥、喜庆的寓意和强烈的民族特色。
会徽、吉祥物是从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和美国、芬兰、加拿大、法国等国的669件应征作品中评选出的。
                   (津卫记)(附图片)
上:世乒赛会徽
 右:吉祥物“仙客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希望女子足球进入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据外电报道,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阿维兰热21日在美国表示,希望女子足球能成为亚特兰大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阿维兰热是在与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佩恩举行会谈后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对女子足球运动的兴趣越来越大,它是我们事业的一部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东亚运动会截止报名
 羽毛球体操比赛抽签完毕
本报上海4月24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东亚地区9个国家与地区的1283名运动员将赴申城逐鹿,参加首届东亚运动会12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男选手819人,女选手464人。
今天上午,羽毛球比赛抽签仪式在上海黄浦体育馆举行。中国队将在男子团体赛中首场迎战香港与澳门队;女子团体赛中迎战香港队。中国队、中国台北队与韩国队进入男子团体决赛可能性较大,女子团体决赛估计将在日本与中国队之间进行。中国台北这次派出一流选手参赛,可望取得较好成绩。单打比赛由于各国没有派出世界级强手出阵,因此水平比较平均,比赛会比较激烈。男子选手以中国台北与韩国队较有实力。
体操比赛已于此前抽签,参加团体赛的有5支男队和4支女队。其他项目将于5月初陆续抽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水平不高的竞争
  本报记者 李长云郑红深
全运会男排决赛已赛完4轮。行家们一致认为,比赛虽争夺较激烈,但水平却不很高。24场比赛中,以高超的球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次实在不多。
首先是基本技术差,特别是一传到位率低,限制住了快速多变战术的发挥。其次,心理素质不过硬,队员在比赛中情绪波动较大,打得顺手时,可以连拿几分,一旦处于逆境,则士气低落,缺少反败为胜的信心和勇气。这种现象在强队之间的角逐也时常出现。第三,比赛作风差,这也是我国男排长期上不去的重要原因。此间观战的一些排球行家都有同感,连国家队队员在这方面的表现也不能让人满意。另外,全运会男排比赛水平不高,与各地实行全运战略、缩小集体项目队伍也有一定的关系。一些地方队的教练也不太情愿继续执教,对队员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原中国男排主教练、江苏排球队教练邹志华看了比赛后,不无忧虑地说,全运会男排决赛各队水平都不很高,从中挑选队员组成国家队,非常困难。这种情况长期下去,中国男排翻身的日子不会很快到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运会男排决赛
战势发展若明若暗
本报成都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郑红深李长云报道:解放军男排今晚在成都军区体育馆以三比○战胜此前一直连胜的江苏队。
这是七运会男排决赛争夺A组出线权的关键一仗。双方从一开始就拚得很凶。解放军队靠着成功的拦网、吊球等,在僵持了半小时后以十五比十二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江苏队虽一度领先四分,但因防守上的疏漏而再失一局。第三局江苏队乱了阵脚,很快以六比十五输掉。这个结果使A组形成了四川、解放军、江苏三足鼎立之势。
B组一直保持不败的湖北队今晚以二比三输给福建队,与浙江、上海队同积七分。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20日在京会见亚美尼亚文化部长阿科皮扬·阿科普·莫夫谢索维奇一行。18日,中亚两国文化部负责人签署《中国和亚美尼亚两国文化部1993—1994年文化合作计划》。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20日在京会见新加坡发展银行有限公司主席严崇涛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赵朴初20日在北京会见了以川野浩一会长为团长的日本长崎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访华团。
▲为期4天的“拉美贸易投资研讨会”20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研讨会旨在促进中国对外经贸事业的发展,拓展拉美市场。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1日在京先后会见了由日本亚洲交流协会顾问、前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率领的日本亚洲交流协会访华团和韩国现代企业集团会长、东北亚经济合作民间协会副会长郑世永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1日在京分别会见英中贸易集团主席帕利泽和韩国韩中民间经济协议会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21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新西兰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彼得·格雷沙姆。
▲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21日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挪威儿童与家庭事务部大臣格蕾特·贝尔格特为团长的挪威政府妇女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21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军事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沙利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21日晚在广州会见并宴请了前来广东参观访问的原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书记武元甲一行。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军事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沙利文一行。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院长邓春琪率领的越南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研究院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李基昌率领的毛里求斯—中国友好文化协会代表团。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智利陆军司令皮诺切特上将一行。
▲古巴音乐家访华团23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演出。(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董寿平等十六位著名书画家二十三日向北京奥申委捐赠了他们精心创作的作品,以表对北京申办两千年奥运会的支持。此次捐赠活动得到了桂林中药制药厂的大力支持。
▲引人注目的第四十二届世乒赛在即,我国各地四十多名新闻记者将前往哥德堡现场报道。四月二十二日,桂林中药厂在京为中国乒乓健儿和前去采访记者壮行。徐寅生和记者代表表示一定不辜负期望,完成好比赛与报道任务。
▲日本国际文化友好协会向北京奥申委捐款一万美元。该协会还将在今年九月与中方共同举办中日友好文化交流大会,组织两千人来华参加七运会开幕式等活动。
▲深圳市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奥申委捐款一百万元,用于印制北京奥申委的《申办报告》和即将出版的《奥林匹克百科全书》。
▲中国众画堂会长姚佐庭先生组织百名书画艺术家,二十四日汇集在运河源头通县,向北京奥申委捐赠墨宝。
(羽佳)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某装甲兵仓库重视提高工作质量,严格验收入库、保管检查、出库清点、记帐销帐四个关键环节。五年来,该部共发400多个车皮,连续实现差错为零。图为部队领导正对新入伍的战士进行模拟漆黑状态下检查、装运货物的考核。
超英社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