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思想转换脑筋真抓实干
 京郊党组织带领农民快步奔小康
本报讯 北京市郊区农村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十四大和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精神,带头解放思想,转换脑筋,引导农民加快奔小康的步伐,收到良好效果。1992年,郊区工农业总产值达446亿元,比上年增长近2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有较大增加。同时,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可喜进展,为郊区农村提前进小康创造了良好条件。
北京市委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的工作中,着力抓了三个环节:一是通过召开各种有关会议,针对上边习惯于“统、揽、包”,下边习惯于“等、靠、要”的思想实际,进行层层发动,把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个有利于”和面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来。二是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学习基本路线、致富奔小康”大讨论,结合总结前几年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经验,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为配合这次大讨论,市委农工委编了6本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小册子,发到农村各支部,很受党员干部欢迎;《北京日报郊区版》开辟如何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的专栏。三是引导农村党组织对照沿海先进单位找改革开放的差距,启发他们自觉破除初富即安、怕冒风险的小农意识。
由于思想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开拓进取意识明显增强,农村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去年,郊区兴办“三资”企业1600多家,是前14年的两倍。通县大稿村党总支去年与有关部门达成协议,办起了轻型飞机装配厂,使这个村的工农业总产值由1991年的8000万元上升到1.5亿元。被誉为京郊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型的房山区窦店村,排除姓社姓资的争论干扰,与韩国客户合办了经济开放区。通县岱头村党支部积极推进与瑞士、意大利厂商联营,正筹建精密模具厂和电子玩具厂。
京郊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解放思想、转换观念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为农民进入市场“牵线搭桥”,在为群众的服务中提高了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兴县青云店镇党委规定镇广播站每周播一次市场信息。去年,镇党委了解到稻谷将出现“买难卖难”,及时指导全镇农民改水作为旱作,增加了农民收入。通县张家湾镇党委成立了“人才开发部”,有3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人才引进事宜。去年,他们在城里召开人才引进洽谈会,引来科技人员105名。清华大学科技人员带来的“一滴清”科研成果投产后,一年为该镇镇办企业增1000万元产值。大兴县南庄村党支部为解决历年农户积压广梨的问题,4名支委闯关东。他们在沈阳作广告、走访几十家客户,终于把200万斤梨推销出去。群众称赞“党支部办了一件大好事”。
(康能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市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把懂经济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
本报讯去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委围绕经济建设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了全市经济的增长。
他们调整建设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时,注意增大领导班子中懂经济干部的成份。去年春天,市委从组织、人事、纪检等部门抽调64名得力干部组成10多个考察组,分别由一名副处级干部带队,对所辖9个区市县和47个市直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考察,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对于经济建设的适应程度。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市委针对廊坊经济由传统型向商品型、市场型的转变,下大力解决班子配备上经济色彩不浓的老毛病,采取多种方法选配充实了一批懂经济、会管理、闯劲足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其一,领导班子出现空缺时,优先提拔使用懂经济的干部。其二,干部需要交流时,优先考虑懂经济的干部的去向。其三,领导层内部调整时,优先向懂经济的干部提供用武之地。其四,为县乡两级政府班子增加一个科技副职名额,优先聘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经企部门的专家学者担任科技副职。其五,引入竞争机制,优先招聘经济人才。为了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干部制度改革,去年这个市在霸州搞了公开招聘领导干部试点,为所属农林、水利、农机、商业、供销、粮食、畜牧水产等11个部门分别招聘了一位专职抓企业经营的副局长。目前,廊坊全市9个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进班子前做过经济工作的近80人,占60%以上,属经济专业出身的近40人,占30%。
                (刘克林宗世杰柴书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款活动
追缴人民币1000多万元美元360多万元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毛磊报道:经济领域中的一种新型犯罪——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正受到检察机关的查处。据介绍,一些重特大案件已接连被侦破,一批犯罪分子已被依法逮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按照国际惯例,我国自1985年开始对出口产品实行退税政策,仅1992年一年便退税276亿元人民币。少数不法分子采取各种非法手段,利用出口退税,侵吞国家税款。这类犯罪活动不但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也影响了出口退税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
梁国庆介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指挥部署下,由国家税务局密切配合,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最近一举侦破了无业闲散人员张汉宣、郑楚明等人特大团伙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犯罪案件,目前已扣押美元113万元、人民币70万元。现已初步查明,张汉宣等人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专门从事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活动的犯罪集团。
四川省检察院为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款犯罪分子的犯罪行径,在深圳市检察机关的配合下,于1993年4月8日侦破了林槟辉等为首的26人骗取出口退税犯罪团伙案件,人赃俱获,已依法逮捕9名主犯,扣押179.5万美元。
目前,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已查清犯罪分子骗取退税款3300万元,追缴骗税款人民币1023万元、美元360多万元,查获骗税犯罪中的贿赂款500多万元,已追缴272万元。
河南省检察机关对参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犯罪的8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立案侦查,收缴贿赂款18万元。湖北省检察机关已对从事这类犯罪的13人立案侦查,查出犯罪金额113万元。北京市检察院从外贸出口企业追回被骗税款463万元。
梁国庆透露,从目前已查处的案件看,犯罪分子骗取手段主要有:伪造、变造假发票、假完税证明等假退税凭证,搞假出口,骗取退税款;虚抬出口产品数量和价格,加大出口数额,骗取虚增差额部分的退税款,利用同一批货物出口,多次申报重复退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滕头村有个好支部
本报记者袁建达
滕头村是浙江省奉化市名闻遐迩的富裕村。
近几年来,这个村办起了18家企业,农业实现了生态化和立体化,村民住上了设施齐备的“农家楼”,清清河水绕村流,葡萄满架桔满园……
提起这一切,村民们都会由衷地说:“这是我们的‘当家人’好!”
滕头村的“当家人”就是村里的党支部。
“田勿平、路勿平,收入只有一百零,有囡不嫁滕头村。”这首民谣是昔日滕头村的真实写照。
如何脱贫致富,把生产搞上去,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这个问题成了村党支部年年议论的中心话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村党支部书记傅嘉良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扑下身子、埋头苦干,迈出了“改土、建房、办工业”三大步。几年下来,滕头村旧貌换新颜:外资引进来了,机器转起来了,田里五谷丰登,河里鱼跃蛙鸣,村民的生活一步步超过了城里人。滕头村被中共浙江省委誉为开拓进取的先进典型。
在前进的道路上,滕头村的“当家人”们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
建房之初,村民们抢着先拆先搬,唯恐晚了一步新房落空。后来,随着物价上涨,材料渐贵,新房的造价与原定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大。个别村民便趁机向领导提条件,要求多分新房。党支部一面教育群众要顾全大局,要有集体观念,一面以身作则,先拆自己的房。支部书记傅嘉良带头拆了房后,悄悄住进了儿子老二的房子。其他支委也照着这么做。群众看在眼里,气顺了。不久,全村240多户顺利搬进了新颖实用的“农家楼”。
村子的发展,急需人才。傅嘉良首先想到了早已跳出“农门”,在外贸公司任职的年轻人傅企平。为了家乡的繁荣,共产党员傅企平二话没说,一个猛子扎回了村里。他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后,与老书记配合默契,改土造田,办厂建房,成了全村人心目中的又一个好当家。如今,滕头村吸引了各种各样的人才,作家、机关干部、大学毕业生……一批批来村里学习、锻炼,领会这个村迅速发展的真谛。
面对荣誉和富足,滕头村的党支部不忘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村民的素质。
村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村民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里建起了组织宣传网络,每幢村民楼设村民组长及妇女代表各一名。如今,大到中央文件,小至支部、村委会的决议,都能畅通无阻地传达到每个村民。
滕头村企业中青年人和女职工多,党支部结合实际,年年开展“双学双比”、“双增双节”等竞赛活动。如今,这个村连续几年出现了无迷信赌博,无打架偷盗,无刑事犯罪,无超计划生育的好现象。全村涌现出一批“文明楼”、“五好家庭”。1991年10月21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滕头村后,充分肯定了这个村的两个文明建设。
滕头村由一个普通的穷村,逐渐发展为大村、富村,直至如今的“宁波兴奉集团公司”。滕头村党支部一班人,把目光投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新闻纠纷与法律责任学术研讨会结束
本报讯记者王礼明报道:历时4天的全国第二次新闻纠纷与法律责任学术研讨会,于4月18日在江苏省宜兴市圆满结束。
1992年是“新闻官司”的高峰年。与会者认为,这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新闻改革的深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人民法院在审理这类案件时,本着既要支持舆论监督,又要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原则,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但由于我国新闻法制尚不健全,人们的认识水平和看问题的角度不尽相同,从理论到实践都存在许多尚待研究的问题。与会者围绕某些典型的新闻纠纷案件及其审理,就“新闻官司”的特征和规律,新闻侵权的成立及其责任,记者的自律和自我保护,以非讼手段妥善解决新闻纠纷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

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
——记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张英才
尹兵辉张俊全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是雷锋常说的一句话。河北省定州市东亭区武装部长张英才,29年如一日,始终以扎实的行动,实践着雷锋精神,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人武战线的平凡岗位上闪光。
乡武装部长张英才在这个副科级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9年,抓征兵、组织民兵训练、分管民政优抚等,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武装事业。那一年,妻子生孩子时,他正忙,整个月子里都没能回家侍候。孩子两个月时,张英才到保定军分区参加人武干部集训,孩子得了肺炎,高烧不退,几天水奶不进,要他赶紧回家看看。当时,新的民兵训练教学法正讲到节骨眼上,回去后,马上就要组织民兵训练,耽误几天,就会影响全年的训练任务。张英才买了点奶粉、白糖,让人给妻子捎了封信。集训结束回到家里,看到妻子正一个人坐在炕上默默掉眼泪,原来女儿已经离开人世7天了。
有段时间农村出现“征兵难”。这期间,张英才却把两个儿子先后送到了部队。有人说,老张,为了工作你把自己交给了党,又把两个孩子搭上了,别人都琢磨做生意赚钱,谁像你这么傻。张英才却说,孩子们愿意到部队尽义务,家长当然要支持,何况我是武装部长,更要带头!
升官发财,是当今有的人追求的目标。而张英才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29年来他一直在副乡级位置上没挪过窝,妻儿也都还在农村种田,他从来没有因此而觉得自己吃了亏。有人劝他也想法“运动运动”,弄个“一官半职”。其实,这样的机会曾不止一次摆在他的面前。1986年,组织上根据他的工作能力,考虑他20年没动职务,决定让他在本区3个乡中任选一个去当乡长。那时,张英才已经45岁了,晋升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很多人都劝他赶快点头。但考虑来考虑去,他打心眼里舍不得已经得心应手的武装工作,况且那时民兵工作正面临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系列新的情况和困难,既然这项工作总要有人干,倒不如让自己这匹“识途老马”再闯几年。于是,他谢绝了组织上的好意,继续留在武装工作岗位上。以后,又有几次提升的机会,他都一一放弃了。直到前两年,领导再次安排他改任副区长,并直截了当地对他说:“老张,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别人打破脑袋争不上,给你送到手上,可要慎重考虑呀!”他再次表示,自己年纪大了,让年轻人干吧!又把这个机会让给了别人。
个人的名利张英才从不往心里去,但工作上却有一股争强好胜的劲头。每年民兵集训,他都和小伙子们摸爬滚打在一起,一次做卧倒示范动作时,不慎扭伤了胳膊,肘关节肿起老高,一动疼得钻心,但他一声没吭,硬是坚持到训练结束。近几年,市人武部对民兵进行集中训练,他担任爆破教员。民兵们见他年纪大了,都让他不要亲自动手,在旁边指挥就行了。他说,别看我年纪大了,训练场上还敢跟你们比个高低。个别民兵怕苦怕累,训练时想偷懒,见他满头白发还一丝不苟,一招一式地教,也心服口服,认真操练起来。就这样,张英才带的民兵,在各级比武中次次都名列前茅。
一个亲戚带着烟酒找他,想让身体不合格的孩子当兵。当年这位亲戚农忙时经常过来帮忙,对他家是有恩的。张英才恳切地说,你的好处我一辈子忘不了,但这次我帮不了你,我要对军队负责,也对你的孩子负责,你对我好,就不要让我犯错误。有的人看明送礼不行,就把东西送给他妻子,想让她给吹吹“枕边风”,张英才对老伴明确规定,任何礼物不能收。有时硬撂下的东西,没空往回送,放坏了的还要自己花钱买些价钱相当的东西给捎回去。
有人说他是铁石心肠,不通情达理。不过有一点张英才从来没有动摇过,那就是个人的事再大也只是自家的事,不能拿原则作交易。而对那些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群众,特别是烈军属优抚对象,不管相识不相识,只要知道了,一定尽力帮助解决。齐朴村有一位军人家属,旧房漏雨,檩条断裂了,自己修不上,只得带4岁的孩子借住在邻居家中。张英才知道后,几次骑着自行车到村里,和村干部一起,带领十几名青年民兵,出了几天义务工,一顿饭没吃,一支烟没抽,硬是给旧房换了新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封请功信辗转两个月
救火英雄张凤德被找到
据新华社天津4月24日电(通讯员赵红志)河北唐山市东方区人民政府要求给一名武警干部记功的来信,辗转两个月后终于投送到武警天津总队,找到了在震惊全国的唐山“2·14”特大火灾中,第一个冲进火场的武警干部张凤德。武警天津总队党委根据张凤德在火灾中抢救出遇难群众20多人的英勇事迹,日前为他记二等功一次。
唐山“2·14”特大火灾发生过后,许多参与现场抢救的人都记得有一名武警干部首先冲进火场。若不是他阻止了在烈火熏烤中惊慌失措的几十名顾客欲从高楼窗口往下跳的举动,这场火灾的伤亡还会更为惨重。这名武警干部没有留下单位和姓名,人们从一张反映救火场面的照片中,找到了他正背着遇难者下楼的侧影。
这位救火英雄就是武警天津总队后勤部上尉警衔助理员张凤德。2月14日上午,回唐山探亲的张凤德在家中突然听到外边有人大喊:“百货大楼着火啦!”他急忙放下手中的孩子,带着妻子高丽环一起冲向300米外的火场。对地形十分熟悉的张凤德迅速打开消防井盖,钻进井内接上水带,打开火栓,抱起水龙头向烈火喷射。他的妻子高丽环也奔波于火场,又是背伤员、又是抬尸体。大火被扑灭后,就在区政府寻找这位灭火英雄时,呼吸道被烟火灼伤的张凤德却拉上妻子悄然离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义务为民找回被盗自行车千余辆
侯政因王双喜受到赞扬
新华社沈阳四月二十四日电(通讯员王黎明)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干警侯政因和市交通技校保卫干部王双喜,坚持在业余时间为市民义务寻找被盗自行车,并且把车一一送还失主。从一九八九年十二月至今年四月间,他们仅送还自行车后收到的收条就有一千三百四十二张,平均每天一张还多。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王双喜和侯政因在查找一辆被盗自行车的车主时相识。自此以后,这两名共产党员就结伴为市民义务寻找、返还被盗自行车,无论是上下班的路上还是节假日,他俩都注意搜寻市区角落里那些车锁被撬、零件被拆的被盗后又丢弃的自行车,一经发现,就查找失主,将车送还。
王双喜介绍说,发现被盗后又丢弃的自行车比较容易,返还自行车却很麻烦,也很辛苦。一次,他俩将一辆自行车送到住在郊区的失主苏吉胜家后,自己的自行车却出了毛病,他们只好徒步十多公里回到市内。另一次,因一名失主先后两次搬家,他俩找了一整天,直到晚上才把车子扛到住在七楼的失主家。
许多失主收到自行车后拿出钱物表示酬谢,都被他俩谢绝了。于是,失主们便向报社写表扬稿,在电台为他俩点歌,通过市长热线电话向市领导赞扬他们。一名残疾失主还摇着轮椅分别去他俩所在单位,为他俩请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只身从烈火中救出三名遇险群众
战士杨金才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最近,海军北海舰队直属队隆重召开大会,表彰司令部汽车队志愿兵杨金才探家期间舍生忘死从烈火中救出3名遇险群众,避免了一场更大事故发生的英雄事迹。同时,给他荣记二等功,并号召所属部队官兵向杨金才同志学习。
今年2月24日上午9时许,山东沾化县齐?乡丰民四村个体运输专业户杨保平出车前在自家院内用火烤冷冻柴油时,不慎造成油桶爆炸起火,顷刻间杨保平和在场玩耍的两个小孩被大火包围,情势万分危急。此刻,正休假在家侍候妻子“坐月子”的杨金才听到爆炸声后,凭着多年做司机的职业敏感,立刻意识到邻居杨保平家出事了。于是,他急忙放下手中的奶瓶,箭步冲出门外,直奔杨保平家。果然,杨保平家院子里大火弥漫,只见三个“火人”在烈火中拚命挣扎。见此情景,杨金才毅然冲入大火,先将6岁的晓云抱了出来,用双手快速地扑灭孩子身上的火苗。接着,他又第二次冲入大火,夹起4岁的雪芳,用胳膊护着冲了出来。杨金才忍着灼痛,第三次冲入大火,用力将杨保平拖出火围,又飞身进屋将一床被子浸到水缸,猛地拖出来急忙捂住了杨保平……然而,油火,越烧越旺;火面越来越大。此时,已被火烧得摇摇晃晃的杨金才,忍着剧痛,一边指挥乡亲赶紧用沙土埋灭四散的油火,一边顺手抓起地上的一床湿棉被,奋力捂住油箱上的火焰。随后他又同群众一起将6桶柴油运到安全地带,及时扑灭了房檐、屋顶以及地面上的油火。
难能可贵的是,杨金才被乡亲们送到县医院后,心里仍然想着别人,为了减轻车主家的经济负担,他忍着伤痛悄悄离开医院回到自己家里,并不让任何人将救火的事说出去。可1个月的假期就要到了,由于杨金才的烧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致使伤口几次感染化脓迟迟不愈。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同意请村党支部给部队写封证明信,请求续假。部队接到信后,立即派人去杨金才的家里看望,并将他送往医院治疗。
                    (贺志宝田承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武汉内环五路成为乘客“放心线”
本报讯在武汉市5路内环线上,每过3、4分钟,必定会有一辆公汽到站。这里成为5路公汽“老月票”们的“放心线”。
自从5路公汽改成循环线路后,便决心成为乘客的“放心线”。为便于社会监督与协助,5路公汽首先把公汽内部的“机密”——车距向社会公开:即高峰车距3至4分钟,平峰车距不超过6分钟,杜绝了责任大间隔。
为保证车距,车队制定了行车准点管理措施,抽出专人定期自查,“微服出访”,并将检查结果公布于众。他们将患有不治之症的“死车”治好,全部投入营运。为解决车辆“看病难”,该线路实行了“有奖修车法”,司机报修一次,必须付出一定的费用,培养了驾乘人员爱车意识和修车技术,使“病车不过夜”成为现实。为解决车辆“晚点、早点”等不准点现象,该线路对准点按章驾驶的司机每月兑现奖金。
由于采取了种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消除了站点“飞、扒、抢”车现象,保持了均衡行车,候车时间相对缩短。目前,5路内环线已成为武汉公汽准点运行免检线。
(余伟晓立)
湖北省武汉市公汽9路在每辆车上都张贴参赛标志,乘务员实行佩带“文明使者”绶带上岗。图为司、乘人员在美化车辆。梁武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谢德萍赠书三进“英雄营”
本报讯4月21日上午,著名书法家、文化部研究员谢德萍,带着他新近出版的理论专著《论毛泽东书法艺术》等书,来到空军地空导弹某部“英雄营”,赠书题字慰问部队官兵。这是谢德萍第三次踏入“英雄营”向官兵赠送自己编著的书法著作。
                      (张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学院聘请台胞林清辉为名誉教授
本报北京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4月22日举行仪式,聘请为学院教学和发展做出贡献的爱国台胞林清辉先生为经济学名誉教授。武警学院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开门办学,聘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来校兼职讲学,受到学生欢迎。(郑宏范李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住总培训职工制度化
本报讯北京住宅集团总公司从自身的行业实际出发,千方百计为职工的培训与成才创造条件。他们先后制定了企业职工培训等制度,开拓了联合办学、高校代培、干部进修、社会业大、自学高考等8条渠道,鼓励职工学习、进修。7年来,他们共举办人才培训班20多期,有1500多人考入了各类大中专学校。
                       (享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岛县拥军优属又有新措施
本报讯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县”的山东省长岛县,近日又推出了拥军优属新措施。具体做法是:每年县里拿出10万元设立“爱军习武”奖,对驻军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上级授予荣誉称号的官兵颁发500至1000元的奖金和证书;对驻军创办的生产经营项目,在资金、场地、产销联络等方面给予扶持;在南长山岛开辟一条“拥军街”,军人购买商品优先,部分商品适当让利;驻军官兵和来队家属,参观游览风景名胜区一律免费。
                      (孟凡光顾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