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走出误区
  ——关于加快专业银行改革的思考
本报记者 施明慎
 银行该加快改革啦!
1992年,银行各项贷款增加3547亿元,全年货币发行115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9.6%和36.4%。
专家们称,这个增长幅度与历史上信贷货币投放最多的1988年比较,不相上下。尽管如此,地方和企业的资金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猛,投资结构不尽合理,部分领域出现过热等问题,又使某些同志担心“银行企业化改革是不是步子太快?”“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化是否会造成宏观失控?”否!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银行行长会议上,许多资深的业内人士指出,资金使用效益低下,信贷需求扩张,信贷倒逼货币发行等问题恰恰是银行企业化改革步子过缓所致。
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由原来集信贷投放、货币发行于一身的人民银行,衍生出工商、建设、中国、农业四大专业银行和股份制的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以及一大批非银行金融机构,逐渐建立了资金拆借、证券交易、外汇调剂等金融市场……但是金融体系的主体,约承担全国90%金融业务的专业银行,几经痛苦的冲刺,却始终未能摆脱计划金融体制的束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越来越不适应。政府、银行、企业都深切地意识到:银行该加快改革啦!
专业银行改革滞后,部分原因是认识上的误解,导致了行为上的扭曲。
    异化的资金
多年来,人们一直把专业银行当作国家机关来看待,把银行通过吸收存款负债形成的信贷资金当作财政资金来使用。至今,有些厂长、经理还振振有词地说,“我是国有企业,他是国家银行,资金就该向我们倾斜。可企业要点贷款,银行审来审去,偏不痛痛快快地给。”言外之意,企业无论需要多少资金,银行都得源源不断地供给。事实上,不仅企业有模糊认识,银行本身也陷入了包供企业资金的误区,生怕不保企业资金供应,特别是不满足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资金需要,就会落得个对经济发展不积极,对改革不支持的罪名。据统计,近年各家专业银行70%以上的新增贷款都投向国有大中型企业,其中不少信贷资金投放下去,因企业产品积压、亏损严重而“有去无回”。
银行包供企业资金,不仅自身经营风险增大,信贷资金质量降低,而且助长了企业的依赖思想:工资发不出来要贷款,拖欠了别人的货款也要银行拿钱……同时也加剧了地方政府投资规模扩大化倾向。据报载,去年济南某银行新增贷款9.6亿元,其中上级行“戴帽儿”及地方政府“点贷”的就占80%以上。既然是上边“点贷”,专业银行没有按经济原则自主选择贷款对象的权力,也就没有为信贷资金安全负责的压力和动力,资金有了缺口就伸手向中央银行要,致使信贷计划年初制定,年末修改,不断突破,不断调整,最终迫使中央银行超量发行货币。
    扭曲的杠杆
当前,在落实《条例》时,工商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开始得到尊重,但是专业银行的金融企业性质尚未被普遍认识,其追求利润的经营目标经常被迫淡化。我国目前仍实行主要由行政手段决定的计划利率,具体经营货币资金的专业银行无权根据贷款期限、风险程度、产业性质以及资金供求来确定信贷资金的价格。结果,往往越是期限长、风险大、效益低的项目,银行越得提供低息优惠贷款,一些政府官员不时要求银行允许企业少交或缓交利息致使不少营运环节出现利率倒挂现象,银行应收未收利息逐年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信贷资金价格便宜,企业存在“不贷白不贷”“多贷多受益”的心理,信贷需求不断膨胀,并且获得贷款之后宁可被罚息也不归还,使银行有限的资金不能有效利用,经常出现对一些资金周转快、效益好的项目,银行愿贷却腾不出资金来的怪事。僵化、高度集中的利率机制非但不能推动资金向效益好的项目流动,还抑制了居民的储蓄热情,更加剧了资金供应的压力。去年以来,我国各地储蓄存款普遍出现缓增势头,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两个极端”的背后
作为信贷资金主要来源的储蓄存款增幅在降低,仍吃着“大锅饭”的专业银行,面对危机走的是两个极端。一是不计成本,变相提高利率,互挖存款,反正银行出现亏损不会影响奖金、福利分文;二是泰然处之,依旧故我。反正多劳不能多得,银行盈利再多,也和个人关系不大。
平心而论,银行也有难处。改革开放以来,几家专业银行每年都要给财政上交几百亿元利润,已成为国家财政的重要支柱之一。但是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窒息了金融企业的活力。银行的税后利润并非全部留归自己,而是由财政部门按人头核定留成比例,平均在10%左右。这种办法往往使创利越多的银行,留成比例相对越小,亏损越多的银行留成比例相对越大。并且这部分留利扣除职工福利基金、奖励基金之后,用于配置电子设备、运钞车等加快银行现代化步伐的发展基金就所剩无几了。一位银行行长说,“如今,金融业已被纳入‘复关’谈判内容之中,将面临着国际金融业的有力挑战,专业银行还是这样政企不分、不死不活的,必然会在国内国际金融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影响优势的发挥。”
    办成真正的银行
企业走向市场,要求与之发生借贷关系的专业银行也必须走向市场,成为真正的银行。破除资金供给制的窠臼,是专业银行走出计划金融,迈向市场金融的关键一步。变资金供给为资金借贷之后,企业和银行之间形成双向互选的平等关系。银行贷款与否,不再受行政干预,而是在政策的指导下,根据效益、流动、安全的原则,自主决定投向和数量。这样也可促使企业早日走出国家和银行的“保护圈”,产生向社会直接融资的压力和动力。资金变为商品,利率呈现弹性,银行办成企业,非但不会造成宏观失控,反而会促使银行注重信贷资产质量,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改变专业银行吃中央银行大锅饭的积习。在这方面,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等一批新建商业银行的实践,已作出证明。加快专业银行的改革步伐,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已成为改革的需要,现实的需要。
当然,专业银行企业化并向商业银行转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计划、财政、金融以及企业机制转变等多方面改革,会遇到重重阻力和困难。当前最重要的是,理清思路,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地走出资金供给制和银行机关化的误区,朝着“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的改革目标稳妥迈进。

第2版(经济)

敢于用权善于用权自主经营
 中电联营公司形成良好经营机制
本报讯记者鲁牧报道:由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一批国有工业企业与科研所自愿联合组建的中国电线电缆进出口联营公司,成立12年来始终保持经国家批准的自愿参加、自订章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等“八自”特色,他们敢于、善于用好国家赋予的经营自主权,10年间创汇、收汇连登3个新台阶。
在改革开放中诞生、被列为企业改革试点的这家公司,旨在为各联营企业开辟国际市场尽力服务。明确规定,各联营企业的所有制性质、法人资格、隶属关系、财政渠道等一切不变,任何权益都不上收。因而备受参加联营的伙伴称道和欢迎。公司成员即联营单位已由组建时的10厂1所增加到目前的50厂1所,生意逐年兴旺。
坐落在首都郎家园的这家公司,1981年自筹资金十多万元人民币起家,到1992年,外贸总额已达2884万美元,创汇2253万美元,收汇2224万美元。近5年创汇、收汇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
这家公司从组建到现在,一直坚持各联营企业的厂(所)长为公司的当然董事,组成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董事会选举董事长,董事长聘任总经理,总经理聘任中层干部。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公司干部职工,均由联营单位选派,人事管理,劳动用工,未受行政部门干预。
经营决策,包括制订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从事国际投标、报价,组织联营企业进行出口产品生产以及建立内部分配制度等,全由公司在国家法律、法规指引下自主定夺。
公司有了这些应有的企业自主权,做生意放得开手脚,道路宽,经营活。凭借激烈的竞争机制,闯荡国际市场,所向披靡,屡屡获胜。
在当时的条件下,企业行使自主权,亦非易事。所谓没有“婆婆”,连买汽车、沙发等都没有指标。谈起如何用好企业自主权,公司领导感受颇深。主要的是:
转变观念。1987年,公司出口产品遇到原材料供应、资金周转等诸多困难,曾想还是找个“婆婆”,纳入计划轨道。经过座谈,意识到这是旧观念的反映,遂放弃了这一主张。
争取理解。例如在税收等问题上,向有关方面耐心说明改革试点企业与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取得谅解。
据理力争。例如在公司内部事务问题上,以中央有关政策精神为依据,向个别干预者力争。
公司成立时,没有明确谁是主管。“虽说没有‘婆婆’,但实际上我们没有离开过上级领导。”新任总经理冯金山、副总经理刘学庸异口同声说。公司不时主动向机电部、经贸部、国家体改委汇报情况,他们也应公司邀请派人前来参加会议,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

第2版(经济)

粤琼携手上大项目
 轻型面包车生产基地开始建设
本报广州4月24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中国南方汽车有限公司以股份制形式组建,粤琼两省携手上大项目。广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此间透露:从现在起“一年准备,三年投产”。
据悉,这是国家批准的由广东三星企业集团公司(简称“三星”)和海南汽车制造厂联合建设的轻型面包车项目,也是国家“八五”计划的重点项目。建设规模为单班年产轻型面包车3万辆,发动机10万台。根据粤琼两省初步商定的投资比重是6∶4,按股分享红利,分担风险。
现在,粤琼两省各有关方面正为这项重点建设开“绿灯”。广东方面大胆利用外资,并通过向社会发行股票或债券等措施,筹集40亿元投入建设。湛江市政府批准“三星”建设用地4363亩并组织三通一平之后,近日又在东海岛开发试验区划给用地1万亩,大力支持南方汽车工业基地的建设。

第2版(经济)

汶上农行力保棉花生产
本报讯山东省汶上县农业银行在当前资金比较紧缺的情况下,调整信贷结构,重点保棉花生产,使棉花生产的资金及时落实到位。汶上县是全国优质棉基地,今年计划种植棉花30万亩。为支持棉农种足种好棉花,保证棉花贴息贷款的落实,汶上农行积极筹措资金,进行资金挖潜,增加可用资金,同时还主动向人民银行申请资金。目前,全县750万元首期棉花贴息贷款已全部落实。(王天孝)

第2版(经济)

集体企业个人经营
 重庆家具六厂走出困境
本报讯今年开始,集体所有制的小企业重庆家具六厂实行“集体所有,个人经营”,两个多月来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了明显的转机。
重庆家具六厂建于1954年,长期以来经营管理沿袭传统全民所有制模式,经济效益差,企业发展缓慢。去年10月,这个厂厂长、法人代表曾繁荣率先提出由他本人经营企业的构想,经过多次讨论,最后曾繁荣以个人名义,与厂职代会代表、厂工会主席黄学英签订了为期3年的承包经营合同,并向职代会缴纳了承包风险金5000元。合同明确规定了曾繁荣必须完成的经济指标、承担的责任、义务和个人拥有的权力,及完成经济指标后,超额实现利润的分配等。
今年一开始,曾繁荣大胆摒弃了传统的经营模式,精简非生产人员,实行按工作实绩计酬,多劳多得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同时还针对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教学用椅、学生睡床、曲木家具等远销新疆、西藏、广西等地,使产供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今年前两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58.8%,销售收入增长304.8%,职工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多。
                      (唐嗣友黄继伯)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说
  建筑业必须加大改革力度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出席今天开幕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时,就振兴建筑业问题,以及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邹家华说,90年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加快交通、通信、能源、重要原材料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的开发与建设,集中必要的力量,高质量、高效益地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面对如此艰巨繁重的任务,如果没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能打硬仗的建设大军,那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实现的。因此,建筑业必须加大改革力度。他指出,目前建筑市场的发育还不够健全,建筑产品的价格构成和利润水平仍不尽合理,至今还不能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进入流通,加上一些配套改革不到位,建筑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国有企业还缺乏应有的活力。现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规定和办法都有了,要很好地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至于建筑产品价格的改革,应当按价值规律和等价交换的原则,在合理确定价格构成的基础上,逐步放开价格,并根据物价上涨指数、市场供求变化、企业信誉、工程质量、完成工期等因素,对价格实行动态管理。
在谈到人们关心的房地产业热潮时,邹家华列举了它的四个特征:一是沿海热于内地,南方热于北方,东部热于中西部,开放城市热于一般城市;二是热的焦点集中在“地”上,即批地热、圈地热、设开发区热,而商品房市场则多为供不应求或供求基本均衡;三是建造高档商品房热了起来,而普通住宅特别是用于解危解困的住宅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依然是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四是一些地方热衷于划地搞新区开发,而旧区的改建尚需加快步伐。对目前房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如土地供给总量失控、市场机制不健全、市场行为不规范等等,他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要强化规划管理;第二,要搞好土地出让,土地供给要有规划和年度计划,要逐步扩大城镇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范围,有偿供给土地主要应采用招标或拍卖的方式;第三,要健全市场体系,抓好房地产交易所的建设,改变长期以来房地产有“市”无“场”的状态;第四,要加强法制建设。

第2版(经济)

“这笔钱,值得花”
本报记者 潘岗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结识了西安新城汽车配件公司总经理益书堂。
益书堂在西北地区可算个新闻人物。1985年初,他被聘调经营一个生意萧条、濒临倒闭的小百货店。短短几年,他硬是把这个小百货店,发展成为有10个分支机构和5个经营单位,在西北地区享有盛名的汽车配件销售公司,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企业发展有什么绝招?益书堂如是说——
朋友们在一块儿聊天,常有人这样问我:目前西安经营汽车配件的公司足有上千家,大多数日子很不好过,你们怎么生意越做越红火,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有什么绝招?
这是个一下子说不清的问题。企业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有一点是成功企业共有的,那就是要敢于善于让企业亮相,让社会认识你,承认你。西安东、南、北城门前有许多宣传牌,挂一块牌一年要花2万元,我们也挂了一块。这样做有必要吗?应该说,持久宣传本身就是一种信心表现。这种宣传可以树立企业形象,扩大产品影响,有不少客户就是看到宣传牌找到我们公司购货,你说值得不值得?
一个企业不要怕花钱,只要钱花的是地方。去年我们公司独家赞助西安国际篮球邀请赛30万元,也有人认为划不来。其实我们这样做有几个目的,一是为群众提供一次欣赏高水平球赛的机会,二是提高企业知名度,它的长远效益,可不是30万元能衡量的。只知守株待兔的企业家,永远只能做小业主。
企业花钱搞宣传要别出心裁,讲究效果。去年西安拍卖汽车牌号,我们公司花了12万元买了两个,产生了轰动效应,虽然褒贬者都有,但我们心中有数。我们并不迷信号码会带来什么吉利,只是抓住契机,适时地搞了一次“软效应宣传”,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热点新闻,我认为这笔钱值得花。
宣传企业看起来是务虚,只要你试试,就会尝到甜头。

第2版(经济)

中信进入“八佰伴”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信澳大利亚公司日前收购了日本八佰伴国际有限公司一成的股份,成为“八佰伴”的第二大股东。如今,当你进入北京档次最高的、中国与“八佰伴”合作经营的赛特购物中心时,就会多几分亲切感。
八佰伴国际公司是成功进入香港的几家日本公司之一,业务除零售、批发外,还搞饮食业、食品加工、房地产、娱乐业等。其触角还伸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的零售市场。除去年年底在北京合办“赛特”外,今年还将在上海开办一家规模更大的商店。这次中信澳大利亚公司的参股,是中国资本首次进入日本企业系统,在日本和香港均引起很大反响。

第2版(经济)

抓制度建设靠法规监督
卓资减轻农民负担有新招
本报讯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卓资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将农村税费按现金征收改为按实物征收,把减轻农民负担制度化,把各种税费纳入法制监督的轨道,连续3年农民人均负担在上年纯收入的2%以下。
卓资县根据农民的承受能力,从1990年开始改革农村税费征收办法。他们把农民的粮油定购任务、农业税和国家规定向农民提留的各种费用统一起来,按全县人口、田亩,依据合同定购价把全县应完成的粮油实物,逐级计算到户,秋后一次性向农民征收。农民完成所负担的小麦和油料(全县每亩地平均交小麦2.5公斤,胡麻1公斤)后,县里规定,再不准任何单位以任何形式向农民摊派任何费用,否则,农民有权拒交,还可以揭发和上诉。农民亲切地把这项改革称为“一瓢清上交法”。
卓资县的“一瓢清上交法”实行3年来,全县农民年人均负担仅9.3元,不足纯收入的2%,加上农业税人均负担18.84元,也仅占人均纯收入的4%。从而调动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近几年来,全县农民向土地的投入年递增率为18%。同时,既保证了粮油定购任务的完成,又为农民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以实物代替税费,还减少了现金结算的贷款,缓解了资金不足的矛盾。3年来该县避免了“白条”现象的发生。
                   (郝占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拿出具体办法来
以粮油实物代替税费的“一瓢清上交法”,是卓资县根据当地情况、减轻农民负担而想出来的一个办法。实践证明,它在当地可行、有效,深受农民的欢迎。这可否为其它地区提供一个思路:要想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就必须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尽快拿出具体办法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
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要采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能否减得下来,关键还在各级干部。一些地方已经把减轻农民负担当作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对在任期内使农民负担加重、生活水平下降的干部不奖励、不提拔。有这样的“硬”措施,效果就是好。

第2版(经济)

塔里木河向下游应急输水工程将付诸实施
本报讯 新疆塔里木河向下游绿色走廊应急输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最近通过国家水利部技术审查。下游生态环境可望在3年内得到初步改善。
“有水一片绿,无水一片黄”。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它的综合开发利用,对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绿洲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以及塔里木油田的开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塔里木河向下游绿色走廊应急输水工程,以管理措施为主,辅以简易工程措施,在基本不影响两岸农牧业生产现状用水的前提下,把上、中游的低效耗水输送至下游阿尔干一带,在正常年份,每年可向下游输水2亿—2.5亿立方米,以期在近期内实现抢救绿色走廊生态环境的目的。(袁建军)

第2版(经济)

中美合资生产绿色儿童食品
本报讯 由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美国猎鹰公司及美中合作公司合资二千万美元兴建的“绿色食品猎鹰儿童食品有限公司”日前成立,并且将在国内十六个二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发展连锁生产。
                        (刘鲜日)

第2版(经济)

衡水老白干又获金奖
本报讯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在获一九九二年中国名优酒博览会金奖后,又荣获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衡水老白干酒具有近二千年历史。
                      (杨永生)

第2版(经济)

华天大酒店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 湖南长沙华天大酒店是全市首家中外合资宾馆,去年被评为长沙市的首家四星级饭店而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去年为国家创汇一千七百多万元,占湖南旅游业创汇总数的七分之一。
                      (徐建中)

第2版(经济)

全国水库移民经济开发服务中心成立
本报讯 全国水库移民经济开发服务中心二十日在杭州成立,这是我国水电建设坚持走开发性移民道路的又一新举措。该中心旨在为移民区发展经济提供信息服务,促进移民区或与发达地区之间的横向经济联系,实施经济项目开发。
                      (高海浩)

第2版(经济)

全国首座高性能机车水阻试验台建成
本报讯 我国铁路首座微机自控全封闭式机车水阻试验台及降噪工程于四月十七日在济南铁路局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它是在机车无载状态下进行各项技术指标测试的大型模拟检测装置。它的建成使检测机车的周期比过去缩短一半。
                    (刘毅华宋学春)

第2版(经济)

河北推出饮料新品核桃乳茶
本报讯 河北省遵化市营养饮品实业公司最近研制生产出新型天然营养饮品核桃乳茶。核桃乳茶既保留了核桃的原有风味和营养成分,又去掉了核桃所具有的涩、腻等缺点。
            (川江)

第2版(经济)

安宁人体消毒剂问世
本报讯 北京大丰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选用多种名贵纯天然植物药,精制加工而成的安宁人体消毒剂,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等检测部门检测,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消灭活艾滋病毒等,且具有养护、保健皮肤的功效。
                    (牛千)

第2版(经济)

华宝开通京城首家空调咨询电话
本报讯 北京华宝空调中心近日开通了北京第一条空调机咨询服务热线电话,您只要拨通八五三六二七八就能了解到各种空调器的技术参数、性能,及市场最新商情,还可以了解到哪些商店可以就近为您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
                        (玉工)

第2版(经济)

格力公司开发节能空调器
本报讯 广东珠海格力集团公司开发成功节能型分体挂壁式空调器,并于日前投放市场。这种空调器制冷量达一千九百瓦,耗电量仅五百七十瓦,能效比达一比三点三以上。

(谢文)

第2版(经济)

西安咸阳机场售票处开业
本报讯 西安咸阳机场售票处近日正式开业。该售票处是西安咸阳机场为进一步完善机场整体服务功能而开办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目前,该售票处已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北方航空公司等单位实行销售代理。
                         (孟西安)

第2版(经济)

冀港合作兴建华龙陵园
本报讯 由香港鸿华国际有限公司和河北省易县人民政府合作兴建的华龙园林陵园已经开工。该陵园位于易县清西陵附近。陵园建成后将实行现代化的公园式管理,并接受各种委托服务。
                      (马立诚)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拧成一股绳
担负全国重点工程南(宁)昆(明)铁路东段铺轨架桥施工任务的铁道部第二工程局的工人,在架桥作业中齐心合力抢速度。 黄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