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警报:音像市场假货多
李战吉
假冒伪劣像瘟疫,不但侵袭了物质商品市场,也在音像制品市场蔓延:消费者不堪其苦,因为那些劣质带没声影、卷带子、毁磁头;出版社不堪其苦,因为好容易生产了一种好带子,真的还在厂里躺着,假的却早已充斥市场;艺术工作者不堪其苦,因为真带子没销多少,假带子却卖了几十万上百万。
目前,全国经核准的正式音像出版单位共278家。其中,音像出版社195家,附带出版音像制品的图书出版社83家。不少出版单位纷纷发表声明,指斥假冒伪劣音像制品。仅据新闻出版署音像司编印的《非法音像出版物目录(第一批)》披露,非法音像出版物就有131种。
造假者的惯用伎俩是盗用国家批准的音像出版单位的名称和版号。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港台、大陆当红歌星,潘美辰、梅艳芳、童安格、谭咏麟、刘德华、黎明、毛阿敏等人的歌曲成了他们的摇钱树。
您瞧,《谭咏麟·梦幻柔情唱会》,虽然有M91—0119A和B的编号,却是盗用了北京电影学院音像出版社的名义;署名陕西西部音像出版社、编号XBI—147的《刘德华·来生缘》,署名海南省音像出版社、编号HA—0100和HA—0074的黎明歌曲都是假的。《X陷井》、《潘金莲》、《魔鬼天使》等很多像带也是冒牌货。《非法音像出版物目录(第一批)》中,冒名作假的音带达102种、像带24种。
还有一些伪劣制品不署出版单位,如《中国火·中国人世界的摇滚乐精选》和《杜德伟·狂风》等。更有甚者,有人竟伪造根本不存在的音像出版社和版号出版发行录音出版物,大发不义之财。最近冒出的“欣欣音像”和“中国南方音像出版社”均为子虚乌有,它们的产品当然也是假的了。
假冒伪劣制品虽然手法高明,但却不能不露马脚,拿在手里掂一掂,假带子偷工减料分量轻;真带子货实分量重。
打开盒儿看一看,假音带的A、B贴制作粗糙,四边没贴实;真音带A、B贴精细,四边贴实,并且贴边与盒边平行,即使倾斜,也不会超过30度。假带子的磁带中间凹,两边翘;真带子表面光亮而平整。放在机器里试一试,伪劣带容易掉磁粉,噪音、杂音大,音质次,图像不清晰。其实,光看招纸(封面),也能辨出真假。翻版、盗版和伪劣音像制品的外包装比较拙劣,封面的图像及文字由于分色时丢色不少,所以颜色不纯正,不清晰,或有重影。正版音像带封面都印有出版单位名称和商标,音带还标明复录厂家名称和生产许可证号。如果是“引进版”录音带,则标有审批机关的批号,假若只称“原版引进”等字样,则肯定是盗版、翻版的非法带。
喜爱港台流行歌曲的朋友要特别注意,目前有些不法分子将一些港台歌星最著名的歌曲拼凑起来,搞“拼盘系列”,从中牟取暴利。因为歌星多属于特定公司,不同公司旗下的歌星不可能在一盒磁带里同时登场,这类带子必定是盗版、扒版带。
中国人信奉一句老话——“便宜没好货”。当您发现相同节目的几种版本的带子同时出售时,千万别买便宜货或“十元三盒”之类的“垃圾带”。
便宜货所用的空白音带质量极差,它们或者是厂家粗制滥造的劣质带,或者是下脚料。这种便宜带买回去一放,音带有的没声儿,有的声儿跟蚊子哼似的;像带图像跳,雪花舞,惨不忍睹。
音像市场被假冒伪劣制品搞乱了,不法分子使出浑身解数,以假乱真,愚弄“上帝”。朋友,请您在购买音像带时,千万多个心眼儿,仔细看,认真听,多分析;一旦发现假冒伪劣制品,及时向音像管理部门举报,为了保护您的权益,也为了净化我国的音像市场。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艾尔·帕西诺超越自我走向“天堂”
希隅
第六十五届奥斯卡“影帝”艾尔·帕西诺是美国最受尊敬、最优秀的电影演员之一。颁奖前夕的舆论似乎使他预感到自己获奖的可能,以至于事先备好了讲稿;但当他终于站在领奖台上时仍然激动莫名。也难怪,现年五十二岁的艾尔·帕西诺曾六获奥斯卡提名均“擦肩而过”;而这次与他同获提名、角逐最佳男主角的都是些颇具实力的明星,譬如以西部硬汉、牛仔著称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不可饶恕》)、才气横溢的黑人影星登泽尔·华盛顿(《马尔科姆X)、风华正茂的小罗伯特·唐尼(《卓别林》)以及被称为“来自北爱尔兰的雄狮”的英国演员斯蒂芬·雷(《哭泣游戏》)。而艾尔·帕西诺因主演《闻香识女人》,以精湛的演技成功塑造了一个双目失明、性格乖戾却又不失纯朴天性的退休军官而终于夙愿得偿,赢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桂冠。影评界认为他极富魅力地刻画了一个在世俗人情和道义良知间反复徘徊的人物,是他从影以来感情最为投入的一个角色。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亦在年初就因艾尔·帕西诺的非凡表演而授予《闻香识女人》“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的两项金球奖。
艾尔·帕西诺是生于纽约的意大利移民后裔,出身贫寒,曾干过信差、守门人和影院引座员等工作。他于六十年代开始演艺生涯,是罗伯特·德尼罗的同窗,曾因出色的表演才能获得过戏剧“托尼奖”。其主要影片有:《我,娜塔莉亚》、《针叶公园的恐慌》、《教父》(一—三集)、《稻草人》、《塞皮诺》、《炎热的下午》、《波比·迪菲尔德》、《伸张正义》、《作家!作家》、《疤脸大盗》、《爱之海》和《格伦加利·格伦·罗斯》等。外形具有意大利西西里人特征的艾尔·帕西诺并无所谓的“明星风范”,他身材矮小,常被人误为达斯廷·霍夫曼;细心的观众才会从他那深沉的目光、坚毅的面庞以及嘴角显露出的智慧发现他的独特个性。他不好抛头露面,拒绝接受采访,演戏是他唯一全身心投入的事情。《闻香识女人》中的盲眼军官、《爱之海》中的疯狂警探、《教父》中冷漠残酷的黑手党党魁……无不出神入化,栩栩如生。名导演科波拉执导《教父》之初,帕西诺并不认为自己适合那一角色,但结果,他饰演的迈克尔竟成了“黑帮电影”的经典人物。在许多时候,帕西诺似乎并不了解自己究竟能幻化出何等人物,但这位完美的“方法演员”却善于在大街上,在喧嚣的现实生活中去融化、完成自己的角色。在百老汇演完《理查三世》后他会独走夜路数小时;在拍完《塞皮诺》(饰一卧底警探)后他曾试图在街上捕人;主演《稻草人》后他还穿着角色狱中的鞋达数月之久;拍摄《弗兰基与约翰尼》前他曾频繁出入曼哈顿的餐馆,学习如何在空中翻腾煎鸡蛋的烹调技艺……对演戏的痴迷乃至于此!难怪艾尔·帕西诺能够历经挫折,超越自我而走向“天堂”!(附图片)
艾尔·帕西诺在《闻香识女人》中饰退休军官弗兰克·斯拉德
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第8版(周末)

蜂王浆和好奇心带来
服部克久的创作欲
蜚声日本乐坛的作曲大师服部克久先生,最近在北京与中国电影乐团合作,演出了两场抒情浪漫的大众化音乐节目。不仅他的作品在场内回荡,而且他还上台执棒,操钢琴演奏(见右下图)。北京观众的兴致极高,掌声不断,乐队只得一再加演。这次音乐会,日本东京都政府从资金、人员上都予以全力支援。久负盛名的日本“莎卡斯”演唱组和我国台湾歌星姜育恒也应邀登台,把演出不时推向兴奋点。我国作曲家王立平的《红楼梦》插曲《枉凝眉》经服部的编配,亦别有一种效果。
服部先生的父亲和儿子,也就是说他们祖孙三代都从事作曲,且享有盛名。服部曾求学于巴黎,学的是古典音乐。据他自己介绍,后来看到流行音乐、影视音乐非常受听众喜爱,演出场内总是欢腾雀跃,便又迷上了大众音乐。他才思敏捷、高产,成功率也极高。日本东京都交响乐团首席潘寅林此次专门来为服部演奏。他对服部知之甚详,说服部的音乐来自大自然,服部常常到田野丛林中领略天地的广阔、万物的生机,喜好从植物中寻觅创作欲望和冲动。作品常以辣椒、萝卜、番茄、黄瓜等蔬菜为代称,显示对清新的迷恋。
服部的产品之多,连他自己也记不清确切数字,据估计有万首以上,有时一天能创作、编曲三四首。有人问他,这精力源于何处,他戏答,一是中国的蜂王浆,二是好奇心。
服部克久先生认为,中国的流行音乐作品的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他经常听,但编曲、配器不佳,影响了效果。服部就是一位编曲高手,许多作品经他的编配,成色便不同以往。由于日本的编曲整体水准相当高,故而大大增加了日本流行乐的魅力。
服部称他对中国流行音乐很有兴趣,愿意以自己的专长与中国作曲家经常交流。
(元也文李舸摄)(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来信回音

肖像案终获解决沈培艺如释重负
199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八版在“文化信箱”栏目中,发表了一级演员、总政歌舞团舞蹈家沈培艺写的《我的肖像权受侵犯》一信,沈培艺在文中揭露了四川文艺出版社侵犯她的肖像权的事实。《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等也先后报道此事。在沈培艺委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张松岩律师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之后,《北京法制报》又以整版篇幅刊出《舞蹈家沈培艺肖像权案的来龙去脉》的文章,对我国首例舞蹈家状告出版社侵犯肖像权的案件做了详细报道。现在,此案在读者的关注下已获得圆满解决。
今年1月6日,张松岩律师带着与沈培艺商量好的意见飞抵成都,本欲与四川文艺出版社协商解决此事,但无结果,最后决定起诉四川文艺出版社。
3月30日上午8点30分,由审判员张全君,代理审判员陶建华、刘小俊,书记员张佩组成的合议庭,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庭考虑到侵权杂志封面设计者的责任,将设计人追加为共同被告。
经过法庭调查,侵权事实被法庭认定,被告也承认了侵权,并表示要承担责任。原、被告又在道歉方式、范围及赔偿损失的数额和责任人赔偿数额的分担上阐述了不同意见。经过审判人员的几番调解,双方终于就以上问题达成如下意见:一、四川文艺出版社在《北京晚报》和《成都晚报》上刊登道歉声明,向沈培艺赔礼致歉;二、四川文艺出版社赔偿沈培艺损失费4000元;三、设计人赔偿沈培艺损失费1000元;四、诉讼费330元、其它诉讼费用500元,由四川文艺出版社自愿承担。
张松岩律师回京后,把结果转告沈培艺,沈对诉讼结果表示“很满意”,并有如释重负之感,因为这样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即将举行的“沈培艺舞蹈晚会”了。(任学路)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1993年4月10日—4月23日)
  名次名称 演唱(奏) 出版
大陆版
  1.《古船·女人和网》 毛阿敏等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2.《迟到的男孩》 蔡国庆 太平洋影音公司
  3.《毛宁专辑》 毛宁 新时代影音公司
  4.《像我这样的单身女子》那英 大连音像出版社
  5.《女人不是月亮》 毛阿敏等 陕西音像出版社
  6.《小雨点》 金铭 湖南金蜂音像出版发行公司
  7.《戏说乾隆》 北京电影制片厂录音录像公司
  8.《世界舞会金曲》(三)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
引进版
  1.《吻别》 张学友 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
  2.《新白娘子传奇》 高胜美等 天津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3.《谁的眼泪在飞》 孟庭苇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
  4.《浓情篇》(五) 天津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5.《风花雪月作品辑》 周治平 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
  6.《牵手》 苏芮 上海音像公司
  7.《真我的风采》 刘德华 河北文化音像出版社
  8.《情心义胆》 谭咏麟 广东音像出版社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综合服务部、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陕西太平洋影音发行部、四川外文书店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空中小姐上荧屏
开放的中国和世界的交往越来越广,也就有更多的中国姑娘在蓝天上迎来送往。这些空中小姐们带着什么样的经历和心态,走入这穿梭于五大洲天上地下的生涯呢?这就是八一厂导演创作室和大地影视公司新拍摄的十集电视剧《蓝天佳丽》所要讲述的。由杨争编剧、王伽执导的这部电视剧视角新奇,格调轻快柔丽,具有一定的艺术品位和观赏性。
(玉中)

第8版(周末)
专栏:总经理谈邮票

传播一种文化
——刘殿杰介绍“围棋票”石艳琴
围棋是我国的传统棋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即有关于围棋的文字记载。在纵横各19道线的棋盘内,黑白棋子围地拚杀,千变万化,博大精深。包含着形象思维、逻辑思维的高度运筹和创作,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
邮电部定于4月30日发行一套围棋邮票,共2枚,面值1.80元。中国邮票总公司刘殿杰总经理介绍说:这套邮票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教师钱忠设计,第一图是古人对弈图,设计者借鉴了古代壁画中人物对弈的画面表现围棋运动是源远流长的古代文明;第二图是围棋爱好者所熟知的中国流布局图案(见上图),中国流布局是中国棋手于60年代初创造的一种战斗型布局。与传统的先角后边布局相比,中国流布局具有速度快、机动性强的特点,极具生命力。中国流布局的开创和应用,标志着当代中国围棋水平的提高,邮票画面用“中国流”展示中国围棋的崭新天地。
刘经理还简略介绍了围棋的起源和发展,他说,关于围棋的发源地,有着两种传说,一说发源于浙江省衢州市,另一说发源于山西省临川县,究竟哪儿是中国围棋的滥觞?对此,两地有不同的说法,且都具有“真凭实据”,各不相让,令人莫衷一是。然而不管发源地是哪里,它都是中华民族祖先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围棋大约在中国的唐朝时代传入日本。目前,各国都拥有许多爱好者,日本、中国、韩国围棋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从1988年起,“富士通杯”、“应氏杯”等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相继创办,进一步推动了围棋活动的发展。可以预见,这门古老的文化体育活动,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定将焕发出新的活力。(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新影片

且看南粤国产电影胜过进口片
黄庆津
继年初国产片《大撒把》、《离婚大战》在北京地区的票房收入,击败同期上映的进口片之后,国产影片近日又在广东爆出一大“冷门”。
3月初,广州火车站附近的华南影都影院开始上映珠影厂新拍成的《复仇的女人》,该院正在上映的美国影星史泰龙主演的“动作猛片”《黑狱灾星》,顿时黯然失色,该院也因此创造了开业6年来一场收入5000多元的最高记录。广州市南关影院因地处僻静,2月全月放映收入只有667元,3月下旬自推出《复仇的女人》以来,连映18天,收入直线上升。更有甚者,东莞市区两家影院自上映《复仇的女人》以来,冷落的电影放映厅顿时爆满,并出现自动踊跃订购团体票的事。两影院6天放映收入达13.8万元,比此前放映的港片《喋血双雄》、《中华警花》和合拍片《菊豆》、《新龙门客栈》及《黑雪》5部影片的收入总和还多。
《复仇的女人》是珠影厂擅长拍摄武打片的资深女导演王薇的新作。《舞狮人传奇》、《巴陵窃贼》、《飞天神鼠》、《神捕铁中英》就是她参与拍摄或执导的影片。《复仇的女人》是珠影人称“王大侠”的第一部枪战片。该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由受日寇蹂躏的山村女子和女大学生组成的两支游击队,同穷途末路的日军慰安妇组成的特工队之间殊死厮杀的故事。该片场面“火爆”,动作性很强,在悲壮且抒情的总体风格中,又致力于人物性格的塑造。
《复仇的女人》爆冷门

第8版(周末)

佳人今年二十五
——沈时华和北京音乐台的《佳人有约》
阿是
沈时华是台湾电视连续剧《昨夜星辰》中素云的扮演者。素云是位温顺的女性,温顺得近乎逆来顺受,因此让人怜惜。
素云身上有没有一点儿沈时华自己的影子?沈时华在其他许多影视片中扮演的角色无缘得见,难说她是不是那种以本色表演的演员。但有一点是显然的:沈时华很有人缘儿。这人缘儿很有几分得自她性格中的温柔。一种成熟女性的温柔:恬静而不矜持,坦诚而又善解人意。
如今,沈时华的人缘又扩及北京。
北京音乐台开播后,沈时华主持了一个每周播出6次的专栏节目《佳人有约》,每天傍晚时分与她的听友们亲切会面。从这个节目中,北京的人们可以感受到沈时华这种善结人缘儿的性格魅力。
《佳人有约》是个综合性的文化娱乐节目。沈时华每天约请一位台湾或香港的文化、演艺界人士,在亲切、轻松的气氛中,将台湾的风土人情、社会文化以及听众感兴趣的明星佚闻娓娓道来,交谈中穿插一些或流行、或新奇的乐曲,使人们在愉悦中增进对海峡对面或深或表的了解。在两岸交流的愿望日渐高涨的大情势下,这也可视为北京音乐台和沈时华小姐的一份功德。
作为节目主持人,除了把节目的内容考虑精当,其自身的性格魅力对公众的作用或许更为重要。在主持《佳人有约》时,沈时华不是那种伶牙俐齿、个性色彩十分张扬夺目的女性,却依然葆有她独特的性格风范。她似乎与所有被采访的演艺界、文化界名人都有很熟的交情,每次节目都像老友唠家常,在轻松的交谈中巧妙地引导对方面对听众。她从不喧宾夺主。适度地加入,轻巧地跳开,显出不露痕迹的职业技巧。也正是这种“温良恭俭让”的优雅风度使她不仅能够与采访对象水乳交融,更易于为广大听众接纳为心腹之交。难怪沈时华在北京音乐台露面仅一个月,就吸引了一大批固定听众,使《佳人有约》成为收听率最高的节目之一。
在《佳人有约》开播一个月之际,沈时华做为音乐台《周日综艺》节目的特约嘉宾,参加了一次直播节目。节目播出过程中,听众打来的热线电话络绎不绝,从中也可以看出她的忠实听众范围很广,有稚气未消的少女,也有童心未泯的老伯。
沈时华毕竟是位在演艺界跻身多年的职业女性。在商业文化相当发达的港台社会,演艺界人士须个个练就一番做人本领。这本领包括在公众面前机巧而恰当地营造自己的包装。沈时华为自己设计了一个“25岁的佳人”形象。25岁,女人的黄金年龄。少男少女的偶像,青年人的伴侣,成年人怀旧的寄托……不同年龄段的听众出于不同的心理需求都可以对她有所钟情,有所依恋。
一位听众打来电话:“沈小姐,我真的很喜欢你,很想了解你。你能告诉我你真的有多大吗?”
“女人的年龄是自己的秘密,怎么可以随便告诉人呢?不过我们既然是好朋友,就破例告诉你一个人吧。收音机旁其他朋友请把耳朵捂起来啊——我今年25岁。”
这是欺骗吗?这是为了“让自己的形象对得起公众”。沈时华在25岁上长袖善舞,左右逢“缘”。

第8版(周末)
专栏:你想知道吗?

你想知道吗?
上期答案
1.市售常用型号电池大致有三类:镍镉电池(即可充电电池)、碱性电池和一般的锌锰电池。从使用功效上说,碱性电池最佳:它的容量大(使用时间长),放电平稳(电能耗尽前能保持一定的电流强度),而且可以在有限次数内充电(当然电池生产厂家不提倡用它充电)。但碱性电池价格较贵,经济性差;镍镉电池在使用功效上与碱性电池大致相同,但不能用于照像机的闪光灯上。因其可以多次充电,所以比较经济;普通的锌锰电池价格最便宜,它的放电强度随着电能的消耗而衰减,但停用一阵后又能有所恢复,直至耗尽,因此它适用于间歇用电器。锌锰电池的最大缺点是使用不当会流出酸性液体,腐蚀用电器。
镍镉电池使用者应该注意的是,每次充电一定要把电能充足(即充够规定的时间),而使用时则要把电能用尽,否则影响电池寿命。
2.采用前轮驱动技术的主要是小型轿车。车身较长的豪华轿车一般仍采用后轮驱动或四轮驱动。
小型轿车采用前轮驱动主要有如下优点:一、省略了传动轴和差速器,可加大车身后部空间;二、操纵性能好,尤其在雨天和冰雪路面行驶及转弯时,车身不易侧滑;三、动力传动性能比较好,省油。
前轮驱动的轿车爬坡性能较差。
(胡国辉)

第8版(周末)

为奥运精神设计文化衫
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北京走向奥运”文化衫全国设计表演大奖赛已向海内外征稿。这次大奖赛以“奥运精神”为主题展开创意设计,展示东方服饰文化。大奖赛将由“百家企业集团邀请赛”、“文化衫生产厂家争优赛”、“青年设计家精英赛”三部分组成,分设团体与个人大奖、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及专项奖。(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