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答读者
问:大卫教派为何要拥有大量枪支?
答:大卫教派笃信《圣经·启示录》中所预言的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教义。他们认为这个世界末日就是一场同异教徒的血战,在这场“圣战”中他们将为之献身,从而得以升天。因此大卫教派很早就为这场“圣战”作准备。
通过教派首领考雷什开办的一家枪店,他们订购了几百支AR—15、M—16、AK—47等型号的步枪和成千上万发子弹。大卫派教徒中还有工程师,他们自己设计手提机枪,并在教派据点得克萨斯州韦科市郊卡尔梅山庄内安装了机床,自制枪支。几年来,他们囤积的武器价值达十几万美元,全体信徒已全副武装。
此外,为迎接所谓“圣战”,考雷什还对信徒进行了严格的心理和军事训练。据点内还储备了大量食品,并有水塔、发电机等设施。
问: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烟酒、枪支管理局为何要搜查、围攻卡尔梅山庄?
答:美国的法律规定私人可以拥有用于狩猎和自卫的枪支,但要经过登记,领取持枪证。有些枪支如机关枪私人也不许拥有。大卫教派私自拥有、囤积并制造枪支,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大卫教派拥有大量武器的情况在报纸上披露后,引起当地居民和政府的关注和不安。美国联邦烟酒、枪支管理局是专门查禁这类非法拥有枪支行为的执法机构,它对卡尔梅山庄的搜查本为正常的执法行动,而大卫派信徒则认为这是异教徒对他们的战争,是一场迎接“世界末日”的圣战,而且他们事先已得到警方要袭击庄园的风声,因此作了决战准备。
2月28日,联邦烟酒、枪支管理局执法人员搜查卡尔梅山庄时,与教徒发生流血枪战。此后,美联邦政府向山庄附近增派了负责查处犯罪活动的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以及坦克、装甲车等。4月19日,联邦司法部下令围攻据点,据点随之焚毁,80余名教徒葬身火海。(何洪泽)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美国教派事件悲剧多
美国大卫信徒派教徒在与警方对峙51天以后葬身火海,造成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悲剧。
回顾美国近年历史,这样的宗教悲剧事件并不罕见。
1978年11月人民圣殿教派上千名信徒在圭亚那集体服毒自杀,共有913人死亡。前往谈判并劝说的国会众议员瑞安及其随行人员也被杀。
1973年2月,一批印第安人占领了南达科他州伍地德尼,与军警对峙70天,造成两名印第安人和两名警方人员死亡。
1974年5月,一个名叫“共生者解放军”的组织在洛杉矶与警方发生枪战,结果6名该组织的成员被警方打死。
1985年5月,一个名为“行动”的黑人团体在费城与警方对抗。警方向他们的据点投掷炸弹,结果该团体11名成员丧生,炸弹引起的大火烧毁了整个街区的60多栋房屋。(何洪泽)

第6版(国际)

洛克比危机悬而未决
  赵章云朱梦魁
联合国安理会于4月8日以“条件尚未具备”为由,作出维持对利比亚实行空中封锁和武器禁运的制裁决定,从而使拖延了一年多的洛克比危机继续处于僵持状态。
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客机在苏格兰的洛克比上空爆炸,机上273人遇难。1989年9月19日,法国联航772航班客机在飞越尼日尔上空时爆炸,致使170人丧生。1991年11月中旬,美英法3国指控上述两起空难与利比亚人有关,要求利比亚逮捕并交出6名嫌疑犯。1992年1月21日安理会通过731号决议,敦促利比亚立即配合有关的国际调查,并对美英法3国的引渡涉嫌人员的要求作出答复。利比亚拒绝了西方提出的要求,认为731号决议是“不公正的”。
同年3月31日,安理会通过748号决议,要求利比亚于4月15日前交出涉嫌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明确承诺终止恐怖主义活动,否则将对利实行空中封锁、武器禁运和削减利驻外使团人数等制裁措施。利比亚认为748号决议是“无效的、违反国际法的”,拒绝执行。4月15日,安理会宣布748号决议开始生效。根据有关规定,安理会每4个月审议决议执行情况及研究采取新措施。
748号决议通过后,一些阿拉伯国家反应强烈,认为这项决议是“不公正的”。阿盟方面对由此而对阿拉伯世界产生的消极影响“深表担忧”。
一年来,尽管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各国为寻求公正解决这一危机作出了诸多努力,但危机未能解决。安理会分别于去年8月和12月两次作出对利比亚维持原有制裁的决定,利比亚的国民经济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因此蒙受了严重损失,马格里布联盟乃至北非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再次对利比亚施加压力,坚持要求将两名涉嫌者引渡到美国或苏格兰的法院。利比亚的立场虽有趋于灵活的变化,但仍然坚持将两人交给中立国家审理。阿拉伯联盟各国特别是埃及和突尼斯,为和平解决危机多方斡旋,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3月19日,阿盟7国委员会在突尼斯举行外长会议,寻找解决危机的妥协方案,并委托阿盟秘书长将7国委员会外长会议的建议递交给联合国秘书长,以求达成不使危机升级的“冻结”办法。
但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3月30日在美国国会声明,要求强化对利比亚的制裁,并要与其盟国磋商包括对利比亚实行石油禁运的可能性。由于石油禁运牵涉到一些西欧国家的利益,英、法两国对此持有某些保留。马格里布联盟国家则联名致函安理会,要求再给利比亚3个月时间,希望找到和平解决危机的途径。
为早日缓解利比亚与西方紧张关系,利比亚外交部于4月21日表示,利比亚同意两名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案的利比亚人“自行交给”美国、英国和法国以外的一个国家,以“接受审判”。据透露,好几个国家已经准备审判这两名利比亚人,但这“需要得到3个西方国家的同意”。
另一方面,利比亚外交部重申了对法国法官布吕吉耶前往利比亚调查联航班机空难案的邀请。
此间舆论认为,利比亚与西方国家争执双方如不作妥协和让步,老这样没完没了地对峙下去,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进一步恶化地区局势。人们希望争执双方都采取现实的灵活态度,逐步弥合分歧,尽早结束危机。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会见伊利埃斯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2日电(记者郑坚)美国总统克林顿22日在白宫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
据罗新社报道,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时深入地讨论了罗极为关心的问题。伊利埃斯库说,罗把加强同美的政治关系视为加强本国安全的一个因素,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他要求加强罗美经济关系,称这对罗的经济发展有“根本性的作用”。克林顿称赞了罗的变化,并表示美愿帮助罗完成改革。
这是罗美总统90年代的第一次会晤。会晤后克林顿对罗记者说,这次会晤很好,他相信两国关系得到了改善,美赞赏罗在实现民主和建立开放性经济方面的努力,并愿意支持这些进程。
罗总统是应邀参加犹太人死难纪念馆开馆仪式于19日前往华盛顿的。
观察家认为,伊利埃斯库美国之行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争取美国恢复给予罗马尼亚已中断了5年的最惠国待遇。

第6版(国际)

美举行大屠杀纪念馆落成仪式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德国纳粹屠杀的600万犹太人而建造的“大屠杀纪念馆”22日在华盛顿举行落成仪式。
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包括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仪式。
克林顿在落成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建造这个纪念馆不只是为死者,也不只是为幸存者,而更多的是为了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二战的人们,是为了让我们吸取教训,并把这些教训世世代代传下去。”
另据报道,德国总理科尔同日也在波恩就这一纪念馆的落成发表声明,强调要吸取历史教训,不能让悲剧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区重演。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是世界上解决住房问题最好的国家之一,政府已建成66万多套组屋,使全国87%以上的居民有了自己的住房。这是环境幽雅的碧山组屋区。 新华社记者 蔡锡梅摄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维和特委会发言指出
  维和行动必须有助于和平解决争端
本报联合国4月2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大使今天在联合国维和特委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原则立场和观点。他指出,维和行动必须有助于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陈健大使说,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逐步走向缓和。但是,国际形势中也存在严峻的一面。一些长期被掩盖的民族、宗教矛盾和领土争端再度突出,武装冲突此起彼伏,世界仍不安宁。他说,近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日益广泛,数量激增,规模日渐扩大,任务日趋多样,费用急剧增加。
陈健大使指出,只有当冲突有关国家或冲突各方愿意并要求联合国帮助和平解决争端,并积极予以配合,联合国维和行动才有基础,才可能真正发挥有效的作用。联合国光靠自己的威望,或依靠使用制裁或武力等强制性办法来解决争端是行不通的,而且可能激化矛盾,事与愿违。因此,我们历来主张,联合国维和行动必须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必须有助于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同时,基于维和行动的性质和目的,我们也不赞成滥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动辄使用强制性措施。
陈健大使说,如何使维和行动更加有效,时机的选择是值得我们考虑的又一问题。遍布于世界各地的冲突和争端有着不同的背景和起因,涉及各方面复杂因素。对形势作准确判断,选择恰当的时机介入,则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可避免联合国介入长期化。同时,正如秘书长在“和平纲领”的报告中所谈到的,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应与预防性外交、缔造和平的努力携手并进,相辅相成,才能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
陈健大使还就维和行动的管理、经费和安全等实际问题提出几项具体建议:1.进一步加强对建立和执行维和行动的管理。在建立行动前,对联合国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承受能力和维和行动的可行性作出恰当评估,量力而行。2.联合国成员国应切实履行宪章义务,按时如数缴纳维和摊款,保证维和行动有坚实的财政基础。3.维和行动接受国、冲突当事方应与联合国密切合作。他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维和行动的顺利实施在政治上创造条件,在财政、物资等方面提供方便,并采取措施保证维和人员的安全。

第6版(国际)

南非多党谈判筹备委员会召开会议
 曼德拉呼吁黑人青年在斗争中遵守纪律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22日电南非多党谈判筹备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的世界贸易中心举行,从而使南非多党谈判再次走上正轨。
由10名成员组成的筹备委员会是在为多党谈判委员会下周的复会作准备。筹备委员会将就上月多党谈判达成的有关制止暴力和推进政府过渡进程的两项决议提出建议。南非多党谈判原定上周复会,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4月10日遇害后,应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要求而被推迟。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4月21日说,南非首次非种族选举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举行。他说,具体时间将由多党会议决定,并需要足够的准备。他说,政府准备设立一个临时执行委员会,如果多党谈判进程需要,政府还将起草一项立法草案。
本报哈拉雷4月23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22日呼吁南非黑人青年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中要遵守纪律。
本月18日晚上,至今身份不明的枪手在塞卜肯打死了19名黑人,其中包括3名儿童。曼德拉说,“我理解你们的愤怒”,但如果青年们自己武装起来进行报复性进攻,那将“招致灾难”。他劝说青年们不要急于加入军事组织,应首先进入学校努力学习。
南非非国大下属的“青年联盟”组织发言人麦卡哈拉纳22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要求所有南非白人警察在5月15日以前从黑人城镇撤出,代之以黑人警察,否则将面临“群众斗争行动”。

第6版(国际)

巴看守内阁成员宣誓就职
本报伊斯兰堡4月23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看守内阁成员22日晚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新入阁的包括16名联邦部长,两名总理顾问,一名国务部长。谢尔·马扎里总理的内阁成员由此增加到21名。
伊沙克·汗总统主持了就职仪式,谢尔·马扎里总理等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仪式。
自伊沙克·汗总统5天前宣布解散谢里夫政府并任命一个3人看守内阁以来,看守内阁总理马扎里一直在和各党派协商组成“国民团结政府”。昨天进入看守内阁的有8个党派,其中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反前总理谢里夫一派所占名额最多,分别为5人。

第6版(国际)

俄民众纪念列宁诞辰123周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2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民今天以向列宁墓献花圈、举行集会等方式纪念列宁诞辰123周年。在莫斯科,今天前来瞻仰列宁墓的市民多于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公民在民警的允许下,每10至20人一组分批到列宁墓献花圈或鲜花。在红场旁的列宁博物馆门前,部分市民散发了纪念列宁的传单。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尤·鲍里斯今天发表电视讲话,称赞列宁是20世纪俄罗斯最大的思想家之一和天才的政治家。

第6版(国际)

中国民间和平组织代表在联合国谈裁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2日电(记者李健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代表朱达成20日在联合国非政府组织裁军会议上发言,就世界裁军及和平与安全问题发表了意见。
朱达成说,“冷战”结束并不等于支配旧秩序的强权和不平等原则已自行退出历史舞台,一个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的诞生还需假以时日。对裁军问题的前景尚不能过分乐观。
谈到核裁军问题时,朱达成说,美俄达成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朝全面销毁核武器方向迈出的积极的一步,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两国拥有世界最庞大、最精良的核武库和尖端武器的现实。国际社会应敦促美俄两国进一步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停止改进、生产和部署核武器,停止发展外空武器。
朱达成还说,在构造未来的世界新秩序中,有核国家核武器战略格局低水平的均衡化是一个重要内容。这一时刻到来得越早,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时机就会更快地成熟。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谴责杀害联合国维和人员
 去年五月至今三十九人遇难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2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杀害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的行为,并要求有关方面立即停止这类攻击维持和平人员的行为。
安理会还在这份声明中对被害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的家属及其所属国政府表示慰问。
一名乌克兰籍的和一名捷克籍的联合国保护部队士兵分别于本月16日和22日死于前南斯拉夫地区武装冲突的炮火之下。这样,自去年5月至今已共有39名驻前南斯拉夫地区的联合国保护部队士兵遇难。此外,柬一段时期以来也不断发生联柬临时权力机构士兵被害事件。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政府宣布辞职
本报罗马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阿马托昨天晚上宣布辞职。
阿马托是在听取了议会就政府工作进行了一天的激烈辩论之后宣布辞职的。斯卡尔法罗总统接受了他的辞职,并表示将根据四月十八日公民投票的结果和议会辩论中各党的主张尽快解决这场政府危机。
阿马托政府于去年六月二十八日组成,是意大利战后以来第五十一届政府,上台执政以来地位脆弱,主要执政党天民党和社会党在去年大选中惨败,政府中有六名部长因卷入“米兰贿赂案”而先后辞职。

第6版(国际)

美国会议员再次提出
  有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议案
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米切尔和众议院议员佩洛西今天在国会再次提出有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议案。
米切尔今天对记者说,克林顿政府事先已被告知他们将提出这一议案。政府表示支持提出这一议案。他说,他们将与政府就此问题进一步磋商。
佩洛西则声称,最惠国待遇是对中国施压的“最有力的工具”。这次提出的议案内容基本上与去年的有关议案相同,但在措辞上做了修改。
米切尔和佩洛西提出的这项议案同意从今年7月3日起将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延长1年,但在下一年度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时要在人权、贸易和武器扩散方面提出附加条件。

第6版(国际)

俄副总统指责政府官员腐败
 叶利钦强调将处理滥用职权高官
新华社莫斯科4月22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说,如果副总统鲁茨科伊揭露的关于高级官员滥用职权从事经济犯罪活动的情况属实的话,这些官员应承担责任。
叶利钦是在回答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电视台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4月16日,负责同犯罪作斗争的鲁茨科伊在议会发表长篇讲话,揭露总统周围的人和部分政府重要成员在私有化过程和对外经济活动中从事非法交易,谋取私利。这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反响。
叶利钦今天也承认,他同意副总统所提出的问题是个“严重的问题”,在高级官员中确有人从事非法交易。
俄罗斯总检察院今天发表公报说,总检察院正在对鲁茨科伊揭露的有关犯罪行为进行调查。

第6版(国际)

日本外相会见我新任大使
日本外相武藤嘉文23日在东京会见了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徐大使转达了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对武藤外相的问候。他说,目前中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希望在自己任内,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徐大使还前往医院看望了日本前副首相兼外相渡边美智雄,向他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第6版(国际)

法国新总理巴拉迪尔访问德国
法国新总理巴拉迪尔22日访问德国,同科尔总理就双边关系和欧洲事务进行了会谈。双方强调德法在货币政策上采取一致对策对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意义。巴拉迪尔重申将继续执行稳定法郎的政策,但希望德国支持法郎的地位。对乌拉圭回合谈判,巴拉迪尔表示法国农民的利益不能受到太多损害。

第6版(国际)

安盟在卡宾达省再次发动进攻
安盟武装上周末在安哥拉盛产石油的飞地卡宾达省再次向政府军发动进攻,摧毁了政府军的两辆运粮卡车和一辆运送军火卡车。另据报道,安盟武装正在安哥拉南部与政府军发生激战。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