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上海廉政建设会议上指出
纠正不正之风必须常抓不懈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罗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尉健行今天在上海的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全国各地的纠风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对这项工作估计不能过高,纠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同时要研究新问题,制定必要的行为规范。
在今天召开的上海市第五次加强廉政建设,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会议上,尉健行对上海市近几年来坚持“两手抓”,不断加强廉政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尉健行在会上谈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后强调指出,当前纠风工作的重点,一是要把纠风工作同本地区、本部门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任务统一起来,纠风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这样有利于做到“齐抓共管”,巩固和发展纠风成果。二是要把加强外部监督和强化内部制约机制结合起来,在继续坚持和发展“两公开一监督”的同时,着重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关键是建立各种领导的廉政责任制。三是要注意针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必要的行为规范。

第4版(要闻)

陈俊生考察江西农村时强调
尽快将“两金”发放给农户
据新华社南昌4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华桂勤、江西日报记者黄敢)谷雨时节,江南春耕正忙。国务委员陈俊生最近在考察江西农村时强调,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各地应从当地实际出发,抓住并发挥各自的优势;当务之急是继续抓紧各项农村政策的落实,特别是要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将粮棉预购定金、棉花贴息贷款这两金发放到农民手中,确保春、夏熟作物收购不再打“白条”。
4月18日至23日,陈俊生一行由江西省委副书记刘方仁,省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张逢雨陪同,先后到萍乡、宜春、九江等地市的一些县市区、乡村及共青城考察,在农户家与农民和基层干部座谈,听取各级领导和涉农部门的工作汇报。
陈俊生说,作为传统农业区和内陆省份的江西,这几年农村改革确已见成效。江西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农村各项政策是认真和及时的,措施也是得力有效的。特别是省政府明令宣布废止39个不合理收费项目和8种不合理收费方法,又及时清理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深受农民欢迎。当前,要继续抓紧落实各项农村政策。尤其是“两金”和春熟、夏熟作物收购资金,尚有缺口,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加以解决。陈俊生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轻视农业和冷落农民,都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国民经济全局就难以协调稳定发展。去年底特别是今年初以来,中央和国务院新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各级政府和部门、尤其是各涉农单位,都有责任和义务抓好落实。
陈俊生在基层调查中,得知某市农行和人行,拆借巨额资金“外流”到沿海搞房地产,行里几位领导私分大额回扣费时,严肃地指出:此事务必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法惩处,并予以曝光。对反映情况的单位和人员,应给予表扬和保护。陈俊生强调,今后凡有截留、挤占、挪用农用资金的人和事,都要查个水落石出,严惩不贷,决不姑息迁就。据悉,有关检察部门已将此立案审查。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与山东省部分政协委员座谈时说
经济要翻番科技须领先
山东决定今后五年投资一千亿元,把全部企业基本改造一遍
据新华社济南4月23日电(记者刘关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昨天在与山东省部分政协委员座谈时说,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做到第一把手要抓第一生产力,真正把科技摆到第一的位置上去。
姜春云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中科技进步因素所占的比重,已超过60%,山东省也已达到了35%左右。他说,今后要实现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就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经济要翻番,科技要领先。姜春云指出,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确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
姜春云说,要十分重视高新技术的开发应用,集中力量、坚持高标准、名副其实地办好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同时,要培植成千上万的高新技术生长点,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更新产品。在目前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增加科技投入,必须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和投资方向,对于水平低、技术含量低、效益差的项目要压下来,多上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上。他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确定,今后五年投资1000亿元,用3年的时间把大中型企业改造一遍,5年把全部企业基本改造一遍。
姜春云指出,要把科技真正变成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关键,劳动者素质是基础。为此,要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广大工、农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要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更加广泛地开展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活动,增强全民的科技意识。姜春云说,山东拥有130万名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在为山东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奖励政策,对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继续实行重奖,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振兴齐鲁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汪辜会谈”进行最后准备工作
唐树备与邱进益举行会商
本报新加坡4月23日电记者傅旭、姚小敏报道:今天下午,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在海皇大厦就“汪辜会谈”最后准备工作进行会商。双方在北京商谈达成的八点共识基础上进一步作了讨论,双方一致肯定要继续按照八点共识来进行准备工作。
会商结束后,唐树备和邱进益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商谈中,双方确定在“汪辜会谈”后,海协与海基会要尽快在今年内展开几项议题的商谈:共同打击海上走私的犯罪活动;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之人员的遣返等相关问题;海上渔事纠纷问题;两岸经济交流会议;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
关于两会之间联系问题,双方确定:海协副会长、秘书长与海基会副董事长、秘书长每半年会面一次;两会副秘书长和部门主管人员每三个月会面一次。这两项会面的地点,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行。海协会长与海基会董事长会面的时间由汪辜二位先生确定,地点原则上在大陆或台湾,也不排除在第三地。
唐树备在回答记者有关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保障问题时表示,邱进益在商谈中就台商保障问题谈了一些想法。我也就一些问题作了说明。这样交换意见是有益的。唐树备在商谈中也表示了希望台湾进一步放宽台商到大陆投资的限制,放宽大陆产品进入台湾的限制,向大陆开放劳务市场。他特别指出,台商对大陆投资保障有些意见,但我们听到的反映,困难更多的是来自台湾方面。这里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目前由于两岸没有直接的航运,很多台商不得不经过香港把原材料运到大陆,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再者,由于台湾没有开放对大陆直接投资,这也给双方对有关问题的解决增加了难度。
邱进益表示,今天双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商,气氛良好。他透露,有关两会联系方面还将设立一个紧急事件处理小组,由两会的副秘书长来处理诸如船难、劫机等紧急事件。
据悉,汪道涵将于4月25日抵达新加坡,并将拜访李光耀先生。辜振甫则于4月26日抵新加坡。

第4版(要闻)

范文功深山创业记
刘英贵阎凤军
难以想象位于大兴安岭深处的伊图里河,是怎样的闭塞,在那里创造一番事业,该是怎样的艰难。
今年53岁的范文功,在这个四周是连绵大山的地方,却趟出了一条连接山外的路,与山外的商品经济浪潮融为一体。
他创办的细木工板厂,建厂三年来,已有固定资产1000万元,生产的细木板全部销往我国南方地区,十分抢手。
殊不知,这个细木工板厂,完全是白手起家,依靠艰苦奋斗精神创办起来的。说来,令人难以置信。
办厂之初,没有一间厂房,连场地也没有,有的只是70多个待业青年。范文功领着小青年填平了四米深的臭水泡子,才算解决了场地。接着,他又领着小青年到拆迁工地拣砖头,拣了一冬一春,凑足了建筑用砖。然后他们靠几把大锤、几根钢针和几张筛子,拉来了砂石。经过一夏天的苦干,建起了500平方米的厂房。
有了厂房没设备。细木工板生产所需设备仅大型的就要14台,购买需上百万元。无人上门投资,银行贷款无路。老范那股倔劲又上来了:依靠自力更生!他把当地铁路单位的废铁堆翻了个底朝天,把里面可用的报废机器、零部件拣回来,除锈、清洗、换件组装成新的机器。他们还缺少一台热压机,有了它就可以自己制造机器了。买新的,需30多万,当然买不起。当得知机务段有一台报废的热压机时,他高兴极了。人家说,这家伙就是白送给你,你也弄不走。老范说,活人还能让尿憋死!他在这个30多吨重的庞然大物的底部焊上两根轴,又安上四个轮子,雇来两台推土机,前拉后推,终于把它弄回厂里。
用这些在废铁堆里拣来的机器,老范制造出了旋切机、剪裁机、涂胶机、拼缝机、挖补机等6台机器。
第一张细木工板生产出来了,经检验,产品质量优于其他厂子的同类产品。老范把他的倔劲又用到企业管理上,每张板都印上制作者的代号,不合格的产品绝对不准出厂,谁出次品谁承担全部经济损失。因此,细木工板厂的产品质量以绝对优势很快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老范的创业史,被编入《中国企业大典》一书中。

第4版(要闻)

西藏十年维修宗教场所1400多座
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已拨出专款2.1亿元
据新华社拉萨4月23日电(记者伍皓)十年来,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先后拨出专款2.1亿多元,维修寺庙等宗教场所1400余座,其中仅投入布达拉宫维修的款额已达6000万元,预计明年6、7月份,这一维修工程将全部完工。
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197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曾经进行大规模的维修。近年来,这个寺祖拉康北侧出现严重裂缝,政府再次拨出专款300万元抢修。目前,第三期工程庭院揭顶翻修已破土动工。
目前,西藏几乎所有教派的主要寺庙都得到重建或修复。藏传佛教格鲁派闻名中外的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从80年代初期就一直受到精心保护。格鲁派另外的甘丹、哲蚌、色拉等“拉萨三大寺”,每年都有零星的维修。今年,自治区又决定投资2000万元,对甘丹寺进行大规模修复。此外,噶当派祖庭热振寺、萨迦派祖庭萨迦寺、噶玛噶举派祖庭噶玛丹萨寺及其主寺楚布寺、直贡噶举派祖庭直贡帖寺、达垅噶举派祖庭达垅寺及其主寺昌都类鸟齐寺、香巴噶举派主寺桑顶寺、夏鲁派祖庭夏鲁寺、宁玛派敦炯活佛驻锡的喇嘛林寺、各教派共处的白居寺、苯波教祖寺墨如寺以及帕巴拉呼图克驻锡的昌都强巴林寺和以南藏为主要传承的敏珠林寺,以北藏为主要传承的多杰扎寺等一大批寺庙也都已翻修一新。西藏2000余名穆斯林的宗教活动场所拉萨大小清真寺和600余名天主教徒的宗教活动场所芒康天主教堂也得到维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萨农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托马·萨农举行会谈,双方就国际问题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指出,建交20年来中布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关系是相互尊重、互相支持、平等互利的典范。我们对布基纳法索政府和人民在孔波雷总统领导下,在探索适合本国发展道路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成就表示赞赏。
他说,我们对非洲国家目前面临的困难表示同情,我们尊重非洲人民根据本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特点选择自己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我们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实现经济一体化的努力,相信非洲人民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非洲大陆的稳定和发展。
萨农外长表示,中国是布基纳法索可以长期信赖的朋友,我们对中国的友谊充满信心。他说,他的这次来访就是为了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推向前进。今晚,钱其琛设宴款待萨农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工商联会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冯秀菊、范丽青)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下午会见了由香港工商专业联会主席、港事顾问罗康瑞率领的香港工商专业联会访京代表团。
王兆国向客人介绍了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海峡两岸的经贸往来现状。他对香港工商界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促进海峡两岸的经贸往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他说,中英正在进行会谈,希望谈出一个好的成果来,这是大家的愿望。双方在香港问题上出现的分歧只有按照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双方达成的协议和谅解才能得到解决。
王兆国表示,希望香港工商联界和海峡两岸的企业界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使三地的经济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孙颔当选江苏政协主席 陆懋曾当选山东政协主席
新华社南京4月22日电在今天闭幕的江苏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孙颔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济南4月23日电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政协山东省七届一次会议上,陆懋曾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第4版(要闻)

中信公司筹得1.9亿美元外资
本报讯日本兴业银行和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向中信公司提供46.72亿日元优惠贷款签字仪式,4月2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今年4月以来得到的第二笔优惠国外资金。
4月15日,中信公司成功地在新加坡发行了1.5亿美元的浮动利率债券。这笔债券是90年代以来,中国机构在国外起债中条件最为优惠的一次。
今天签署的贷款协议规定,这笔借款期限为6年,日元本金为4000万美元。
中信公司新任董事长魏鸣一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中信公司副总经理兼中信实业银行行长洪允成代表中信签署了协议。(钟新)

第4版(要闻)

《新闻战线》加强改革开放宣传征文揭晓
本报讯由《新闻战线》编辑部和长江日报社联合举办、武汉市井南化工染料工贸公司协办的“加强改革开放宣传”井南杯征文,4月12日经定评委员会评议,评出一等奖作品1篇、二等奖作品4篇、三等奖作品10篇,鼓励奖6篇。其中《创造生气蓬勃的舆论环境——对解放日报改革开放宣传报道的一点思考》(周瑞金)获一等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新闻宣传的新要求》(姚志能)、《既要鲜明突出,又要准确全面》(南方日报编辑部)、《要在“解放”二字上作文章》(大连日报编委会)、《着眼观念转变,深化宣传力度》(张启承)获二等奖。

第4版(要闻)

大陆台湾香港联办卡拉OK大赛
本报讯“献上温馨——献给母亲的歌卡拉OK大赛”,6月起将分别在北京、台北和香港举行决赛。
这次由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台湾《中国时报》和香港飞图娱乐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大赛,以母亲为主题。此前,参赛的业余歌手已分别在大陆、台湾、香港三个赛区进行了初赛、复赛和决赛。大陆已产生6名选手,台、港各产生5名选手。(晓蓉)

第4版(要闻)

农业部等举办农村工作知识竞赛
本报讯农业部办公厅、《农村工作通讯》杂志与山东惠民县政府等单位将于今年4至11月在全国举行首届“惠民杯”新时期农村工作知识竞赛(试题刊登《农村工作通讯》第五期)。活动旨在促进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政策、法规水平。(宋毅)

第4版(要闻)

北京台湾合办图片库
本报讯黑星正片有限公司近日在京成立。这是由台湾达志正片公司与北京红日图片社合资创办的。正片公司设图片库,以储备、租售彩色摄影反转片为主要业务。此前,北京红日图片社与台湾达志正片公司已进行了近一年的合作,向国内外客户租售了数百张风光、模特等彩色摄影反转片。(刘力群)

第4版(要闻)

海南将建文化艺术中心
本报讯中国与马来西亚最大的文化艺术合作项目——海南中国文化艺术中心即将兴建。日前,这一项目在京签字,王丙乾等出席签字仪式。这一项目是由文化部中国文化发展公司与马来西亚伊桂兰集团合资成立的马中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它由“明星度假城”和“中文娱乐开发区”等组成,坐落在海南岛东北部,总投资为6.4亿元人民币,合作期限为70年。据悉,该中心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集文化、娱乐与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设施。

第4版(要闻)

“黄山颂”国际书画摄影大赛征稿
本报讯“黄山颂”国际书画摄影大赛日前开始向海内外征稿。
本届大赛由文化部中国展览交流中心、全国台联、全国侨联、中华书学会等12个单位联合主办。参赛作品为中国书法(毛笔书法、篆刻)、中国画、风光摄影、广告摄影。大赛将于今年10月底截稿,11月进行评选。获奖及优秀作品将向社会公开义卖,义卖的全部收入将捐赠给祖国的文化教育事业。(曹照琴)

第4版(要闻)

大型“减灾扶贫”义演日前在北京首演。以后,还将到上海、大连、武汉等城市,以及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演出,十月十七日即世界扶贫日在香港闭幕。图为:香港演员张学友(左上)、刘德华(右上)、黎明(左下)、郭富城(右下)向北京观众献艺。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