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京九铁路建设座谈会上提出
真抓实干加快铁路建设 整顿路风挖掘运输潜力
新华社长沙4月23日电(湖南日报记者田玉生、新华社记者邹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8日在株洲召开的京九铁路建设座谈会上指出:一要真抓实干,加快铁路建设,力争1995年底全线铺通京九铁路,逐步解决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二要整顿路风,挖掘运输潜力,缓解目前铁路运输紧张的局面。
座谈会前,朱镕基在铁道部部长韩杼滨、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省长陈邦柱和河南、湖北、江西省副省长宋照肃、李大强、黄智权同志陪同下,察看了正在施工的株洲北编组站建设工地。会议听取了铁道部和有关省负责同志关于京九铁路建设情况的汇报。在座谈会上,朱镕基作了总结讲话。
他说,国家要高速、持续发展经济,经济结构必须优化合理。当前,调整结构的重点除了农业就是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要突出铁路,铁路是重中之重。加强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是贯彻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的战略性步骤,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当前要注意调整资金投向,银行要在保证支付的前提下,一保农业、二保铁路,要决战三年,使全国铁路主要限制口的运输能力提高一倍,使铁路运输逐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朱镕基说,当前铁路职工热情高涨,铁路建设形势很好,进度很快,大家要进一步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加快铁路建设,力争京九铁路三年铺通。国家有关部门和京九铁路沿线地区各级政府,要在资金、物资、电力供应和征地拆迁等工作上顾全大局、通力协作,真正做到沿线群众自发提出的“像当年支援红军、支持淮海战役一样”,全力支持京九铁路的建设。
与此同时,朱镕基指出,铁路建设两三年后才能见成效。要缓解当前的运输困难,还必须靠现有铁路的技术改造,要抓紧落实例如京广铁路的株洲北、衡阳北和广州北三大编组站等技改扩能措施,及早投产见效。同时要加强运输调度,改善经营管理,挖掘运输潜力。
朱镕基强调,挖掘运输潜力,当前关键是要整顿路风。他指出,目前在铁路运输中确实存在行业不正之风。有的迫使企业同铁路搞“联营”、“协作”,变相收取额外运输费;有的把计划内车皮拨给自己的劳动服务公司卖高价,或者巧立名目乱收费。这样不但增加企业负担,而且使铁路运输紧上加紧,重点建设和重点物资运输难以保证。行业不正之风不仅在铁路部门存在,其他行业也有不同表现,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朱镕基说,整顿行业不正之风要以垄断性行业部门和执法部门为重点,这些部门要首先整顿,带个好头,坚决不搞以权谋私和权力经商。铁路职工历来是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较高的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较强,有着艰苦奋斗、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因此从铁路部门开始整顿行业作风是有条件的,可以为全国提供经验,作出表率。整顿路风一要给政策(财政、银行要支持铁路发展第三产业),二要立法规(严禁以车皮、车票谋私),三要严查处(铁道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下基层督促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他说,只要我们对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抵制,坚持不懈,就可以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范创立新风,保证国民经济高速、持续地发展。

第1版(要闻)

鄂尔多斯宝库正在打开——内蒙古中部能源基地建设巡礼
本报记者傲腾
编者按:能源工业发展滞后,煤、电、油供应紧张,制约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这是到处都感到的。其实,从资源状况看,我并非贫穷之国。以煤的储量论,还是富国。有煤就不愁有电。现在是需要集中财力、物力、人力进行开发。这一篇是报喜的,国家新确定的重点项目——内蒙古中部能源基地,轰轰隆隆地建设着,沉睡的鄂尔多斯宝库正在打开。

九曲黄河中游,有一块被河水环绕的土地,它犹如黄河隆起的大肚子,这就是有名的“鄂尔多斯”高原。
“鄂尔多斯”在蒙古语中是“宫殿”之意。据说居住在这里的“鄂尔多斯”蒙古人曾是成吉思汗行宫里的随从,他西征之前,就在鄂尔多斯这块肥美草地休整,并嘱咐身边的人将来把他安葬于此地。他说这里是个“金库”,总有一天,会有人持着金钥匙打开库门。
然而,在漫长的岁月里,鄂尔多斯一直处于富饶的贫困中。肆虐的黄风将高原的外衣剥蚀殆尽,80%的地面裸露着,露出地面的煤层被风化自燃后变得灰白灰白,纵横的沟壑在狂风中发出一阵阵呼唤。全盟7个旗、县、市,都被列在重点扶持的贫困旗县行列。
是改革开放的金钥匙,打开了鄂尔多斯金库之门,这块沉睡的土地有了勃勃生机。一个硕大的“金娃娃”正在黄河的“肚子”里孕育着——这就是鄂尔多斯新型能源基地。
地上是煤,地下也是煤,十万大军挺进煤海——
不尽乌金滚滚来
1989年10月9日,一声长长的汽笛,惊醒了沉睡的高原;一列火车风驰电掣地从包头跨过黄河,穿越库布其大沙漠,直抵鄂尔多斯高原中部东胜煤田大柳塔站。
这是开进亘古高原的第一趟列车,车上的第一位乘客是国务院总理李鹏。总理是专程前来为包神铁路正式通车、为高原第一座煤矿投产剪彩的。
身着皮夹克的李鹏总理和邹家华、李铁映等同志,兴致勃勃地走下火车。放眼望着绵延起伏的煤海,看着脚下一块块晶莹剔透的乌金,李鹏总理显得分外激动。他俯身捧起一块煤,情不自禁的连声说:“好煤啊!好煤!”
是啊,鄂尔多斯蕴藏的煤既多且好。近10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含煤面积达56%,预测总储量为7630多亿吨。已探明的储量达1212亿吨,占内蒙古自治区煤炭总储量的58%,是全国煤炭储量的1/6。位于高原东部的准格尔煤田,是我国煤炭建设中最大的项目,在5582平方公里的含煤层中没有断裂带,较均匀地覆盖着80多米厚的煤层,十分适于露天开采。位于高原中部的东胜煤田,含煤面积达4万多平方公里,储量达6000多亿吨。在地质结构上,它与神府煤田连在一起,两个矿合起来居世界八大煤田之首。这个煤田出产的精煤,发热量达7600大卡,低灰粉、低硫、低磷、质量优良,是世界煤炭中的精品,是目前国际煤炭市场上的抢手货。
“该做饭了,拿上箩筐一出门,弯腰就拾。”说起这里的煤,当地老百姓如数家珍:这煤用一张报纸就能点燃,把火种用灰埋上,可保存一个星期。这种煤不用任何加工就可做火锅燃料,而且无味无烟……记者在百里煤海驱车行驶,在悬崖、在河谷,处处都可看到露头露脸的煤。
有煤必有伴生矿。在鄂尔多斯,目前已探明的矿种达30个以上,光是在开发煤田时同步获得的石灰石、高磷土、花岗岩、大理石、耐火粘土、陶瓷粘土,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从目前已知的资料看,鄂尔多斯东部是世界上少有的富煤构造,而西部则是极好的油气田,据初步勘测,储量在10万亿立方米以上。无论东部或西部,遍地都是天然碱、芒硝矿以及铅、锌、铜、金、铌、钽等矿。
“以开发煤电为龙头,全面开发鄂尔多斯。”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终于发现了鄂尔多斯高原的优势,并果断决策:让内蒙古中部搭这趟“快车”,繁荣中部,带动全区。
多次调查,多家论证,多方鼓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自治区主席布赫到能源基地多次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问题。1990年7月间,鄂尔多斯盼望已久的愿望实现了:准格尔项目一期工程被列入国家十大新开工重点项目,同时以国务院新建扩建27个能源项目的显赫身份走向典礼台。同年12月,在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上,准格尔项目又被作为我国能源工业西移的重要标志,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中。
更使鄂尔多斯人难忘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临准格尔会战现场视察。善于弹钢琴的总书记在工地看出,这里搞“独唱”行不通,必须是“交响乐”。他挥毫题词,发出了“大力协同,搞好准格尔煤田建设”的动员令。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昔日满目苍凉的荒原上,开进10万大军。耸立的井架,沸腾的人群,轰鸣的马达声,为鄂尔多斯高原奏响一部雄浑的交响曲。
准格尔项目在地方大力支持下,打破了条块分割的界限,以煤炭为龙头,集电力、铁路为一体,一个新型的煤、电、运集团公司正式形成。国家投资41亿元,让他们用这笔以火车运输的人民币在这里养育一个能源“金娃娃”。
经过两年的苦战,集团已在准格尔荒原上投入20多亿元,开发建设初见成效:完成3354万立方米的剥离量,年产1200万吨的露天矿今年四季度采掘场可露煤;以“亚洲第一”著称的选煤厂四大产品仓八大原煤仓,原煤筛选破碎系统达到试车条件;小沙湾黄河取水工程已竣工……
准格尔“快马加鞭”的速度,使比其先行两步的东胜煤田坐不住了,奋力与准格尔并驾齐驱。东胜煤田已投资25亿元,形成了初步的生产能力。目前已有大中型矿井11处,规模为1020万吨。乡镇煤矿发展到140多处,年生产能力达200—300万吨。
与此同时,高原上的第三个大型煤田——万里川煤田的前期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由内蒙古自治区和首都钢铁公司联营的“华联煤炭有限公司”已成立,共同开发东胜北部的矿区,以作为首钢的燃料基地。捷报一个接一个,高原西部的油气田也要开发,正酝酿着一个宏伟的计划——把这里的天然气输送到北京、西安、包头、呼和浩特,以净化城市上空,迎接2000年的“奥运会”。
煤少愁,煤多也愁,国家地方一齐上阵——
脚下有路通四方
随着煤田的勘探开发,荒原上涌起座座煤山。据估算,鄂尔多斯高原上的三大煤田建成之后,光是外运煤就可达6000万吨。
“牛牛车,慢悠悠,什么时候到包头?”面对滚滚而来的“乌金”,昔日高原交通的状况显然极不适应。要把开采出来的煤运到四面八方,路成了鄂尔多斯高原的最大问题。
其实,国家在投资建设煤田时就已考虑到这个问题。煤矿建设与修路同步,有矿就有路。于是,在鄂尔多斯煤田开发的同时,也演出着一幕筑路的活剧。
就拿东胜神府煤田来说,根据国家规划,这个煤田分为三期建设。第一期,到1992年,生产规模达到1500万吨,同步建成包神铁路;第二期,到1996年,生产规模达到3000万吨,同步建设神朔铁路;第三期到本世纪末,生产规模达到6000万吨,同步建设从朔州直达港口的铁路。
现在,东胜神府煤田一期开发目标已经实现。早在1989年10月,包头至东胜煤田的172公里的包神铁路就已竣工通车,成为鄂尔多斯高原的第一条输煤大动脉。
不光是铁路,公路建设也同时展开。继包神铁路开通运营之后,全长303公里的运煤干线——包府公路也已建成通车。四通八达的环形公路已成网络,运煤的通道在不断拓展。
准格尔的铁路修得也很神速。1992年底,216公里的丰(丰镇)准(准格尔)电气化重载铁路建成。从今年开始,丰准线的延线72公里的大(大同)丰(丰镇)铁路又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这样,准大线与大秦线连接,成为沟通内地与沿海的又一条大动脉。
在鄂尔多斯,人们看得很清楚,要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很重要的就是靠修路。修铁路、修公路已成为有远见领导者的共识。于是,国家、集体、个体、有煤的、要煤的都修路,各种各样的投资,各种各样的路,在鄂尔多斯高原形成经纬线。内蒙古自治区咬咬牙,从极其紧张的地方财力中,拿出可观的一笔,修筑一条集宁至通辽的900公里的地方铁路,今年年底就可以修通。这样,中国北部又多了一条东西联结线。
记者近日在鄂尔多斯采访时又获悉:首都钢铁公司为了东胜煤田北部的燃料基地外运煤,将建设东胜到准格尔煤田的铁路,以便与大准铁路接轨。
有了以上的铁路,内蒙古中部可形成:呼和浩特—包头—东胜—薛家湾(准格尔)—呼和浩特之间的内圈铁路线,由这个中部内圈铁路线辐射四周的有包(包头)兰(兰州)西辐射线,东(东胜)黄(黄骅)、呼和浩特经集宁至沈阳的北辐射线,以及呼和浩特至北京的东辐射线。
鄂尔多斯的发展前景是鼓舞人心的。仅东胜神府煤田这个特大型现代化煤田的规模,就是:6000万吨的煤炭,1000公里的铁路,3000万吨的煤码头和若干条公路干线。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神朔铁路正抓紧建设;三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朔州至石家庄段的铁路新线已经选定。
鄂尔多斯“以煤开路”的大胆实践,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只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出路就在脚下。
地上走,天上走,坑口发电惠泽千里——
高原将是“太阳城”
鄂尔多斯高原纵横交织的路,就像一条条新开的运河,奔流不息,将煤海的滚滚“乌金”输向祖国四面八方。然而,煤海之大,仅靠车载船运,显然不足解决问题。
“煤变电”,或是“煤办电”、“电办煤”,鄂尔多斯能源基地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新的路子。于是,鄂尔多斯高原煤的输出,就不只是在地上运行,更有了“空中走廊”。输出的不仅仅是原煤、精煤,更有了看不见的电能。
放开眼界天地宽。从开矿到修路,再到办煤、运、电并举,使鄂尔多斯能源基地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特别是坑口发电获得了迅猛发展。目前,东胜、神府煤田坑口的60万千瓦电厂的一期工程已经结束。准格尔煤田坑口20万千瓦电厂一期工程首台10万千瓦机组正紧张调试,第二台机组要在今年三季度并网发电。
与此同时,和鄂尔多斯三大煤田同步上马的达拉特电厂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这个装机520万千瓦的以“亚洲第一大”著称的电厂,去年完成主厂房、水塔、烟囱建设,目前正在浇注三号、四号机组锅炉基础和取水泵房,工程土建和安装总投资额将达6.3亿元人民币。
到本世纪末,这里陆续新建托克托电厂、岱海电厂,以及黄河上的万家寨水电站、哈拉沁抽水蓄能水电站等特大型及大型电厂,装机容量将达到789万千瓦,年发电量将达到425亿千瓦时,可向区外电网输送电200多亿千瓦时,弥补全国电量缺口的1/6。
看到这一发展远景,人们就会明白,中国的决策者们在这个人烟稀少的荒原上为什么投入这么大的本钱。
一位日本经济学家在鄂尔多斯作了细致考察后惊呼:“中国在实施‘圈术’”。
按照这个圈的说法,记者看到,最内的“圈”就是鄂尔多斯,是最先得益、最先发挥作用的轴心,美称曰:“太阳城”,它把光环一圈圈射向四方。再有三五年,这个黄河母亲肚内的“金娃娃”发育成熟,呱呱落地,从这里每年发出的优质煤炭总量达6000多万吨、电的输出量达近70亿千瓦时。
从鄂尔多斯外延辐射面约200公里,形成内蒙古“中部经济区”第二圈经济区域。圈内有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钢城包头市,集中了内蒙古1/3的工业固定资产和1/2的科技力量,蕴藏着世界80%的稀土和丰富的铁矿、有色金属、天然碱、芒硝、高岭土等非金属矿及油气资源,京包、包兰、包神、包白、大准、集二和集通铁路线,形成了“内蒙中部经济区”的铁路交通网络,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开发建设条件。目前,已有一批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建设项目拉开了建设的序幕。如果再采用一些当今世界更先进的技术,以1000公里为半径向外送电,那么,这层圈里受益的就可以囊括占中国的1/3的中部地区。
谈起鄂尔多斯能源基地的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说,煤是内蒙古的优势,而靠近内蒙古的京、津、唐地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缺电户,这就是需要和可能结合了。我们的战略是后10年发展煤电,以坑口电站为主,变输煤为输电。1995年向外送电150万千瓦,2000年再增加240万千瓦。到时,京、津、冀用电紧张情况就会缓解。
是的,无论从哪方面看,鄂尔多斯能源基地的作用都不可低估。很多来华投资者,往往到鄂尔多斯做一番考察后,就能吃上一颗“定心丸”。他们认为,开发鄂尔多斯,这是中国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或养多方人的杰作。鄂尔多斯能源基地建设是多头投资,有中央的、地方的、部门的,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相结合。这样的事情,只有中国才能做到,因为它是社会主义的“专利”。
鄂尔多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在沸腾。

第1版(要闻)
专栏:部长热线

学校为什么要收费?
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朱开轩编辑同志:
对学生学费的普遍增长,我只知道这是一种改革,但担心以后高等学校会不会只是有钱人的天下。望有关方面予以解释。
陕西西安市临潼县华清中学高中学生霜叶编辑同志:
现在对中学收取一定费用议论颇多。一些同志认为,国家每年给学校拨固定的费用,因而不应再向学生收费。我的看法,向学生收取部分费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是合理的。关键问题是要适度或适当。这样看对吗?
辽宁省北票市高中韩占武

目前,中小学、大学收费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现在我就这个问题作一些解答:
一、教育为什么收费?
让青少年受到良好的国民基础教育和更高层次的教育,是国家、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在我国,教育经费主要是国家财政拨款,即国民收入的再分配部分。而接受非义务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目前在我国还只是一部分人,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和社会公平的原则,这部分接受较高层次教育者交纳一定的费用是正常的,是合乎情理的,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对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我国《义务教育法》则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教育费用支出是居民收入消费中的合理支出,并应占有一定的份额。从这个意义上讲,受教育者承担适当的教育费用也是属于居民正常的消费范畴。多年来,在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实行了由国家包下来的办法,虽然在历史上起过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一办法的弊病已日益明显,经费投入不足就是一个重要表现。我国人口多,教育规模大,长期以来教育经费紧缺问题制约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也不能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教育的需求。因此,加快发展教育,除国家各级财政继续增加教育经费外,还需要向学生个人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是补充学校经费的一个重要措施。同时,高等学校收费也有利于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学知识。
实行教育收费制度,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它充分体现国家、社会、公民个人对教育的责任和义务的承担,必将有利于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教育收费项目、标准由谁制定?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经济承受能力各异,全国没有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中小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财政、物价部门根据当地群众经济收入水平制定方案,报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普通高等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各高校根据本地区、本校和学科特点研究提出方案,并按行政隶属关系,地方所属高校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中央各部委属高校报中央部门批准。
三、制定教育收费标准的原则是什么?
地方政府和中央主管部门,在研究制定收费标准时,要从学校办学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全国和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大多数群众的经济收入水平和经济承受能力,实事求是,统筹考虑。并区别办学层次的高低和同一地区同类型学校大体平衡的原则。
1992年大学生平均交纳的学杂费约为340元,自费生交的费用一般在2000元左右,大学生个人所交的平均学杂费占实际培养费的5%左右,自费生所交费用占实际培养费的30%左右。
四、与高校收费制度改革相配套的措施有哪些?
我们在实行收费制度改革的同时,注意了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和措施。以保证在校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而影响学业,也不会造成只有有钱人才能上大学。这些政策和措施主要有:
1.为了奖励高等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德、智、体全面发展;鼓励学生报考师范、民族、体育、航海以及农、林等专业和毕业后到边疆地区、经济贫困地区工作,国家和有关部门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和定向奖学金。
2.为了帮助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国家向学生提供无息贷款,待学生毕业后再偿还。
3.国家鼓励高校制定有关政策,支持学生参加一定范围内的勤工俭学活动,取得经济收入支持学业。
4.对少数家庭确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国家和学校采取必要的资助措施予以帮助。
五、教育收费制度的前景如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也将进入一个加快改革和发展的崭新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纪要》,确立了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辅之以征收用于教育的税费、收取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校办产业收入、社会捐资集资和设立教育基金等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教育收费是筹措教育经费一个必不可少的渠道,并将随着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经济收入的增加和经济承受能力的增强而逐步调整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标准,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杂费收费标准。
六、对今年高校收费工作有哪些规定?
今年初,国家教委会同财政部、国家物价局发布了《关于做好1993年普通高等学校收费工作的通知》,对1993年高校收费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1.大学收费标准将基本稳定。个别学校若需调整,要按规定的审批权限报批。2.对已在校学习的学生,收费标准不再调整。3.普通高等学校在公布1993年招生简章时,应同时向社会公布收费的项目和标准,接受社会监督和供考生填报志愿参考。收费标准和项目一经公布不得随意改变。4.收费应按学期或学年进行,不得跨学年预收。5.对师范、民族、体育、航海、农业、林业等普通高等学校享受专业奖学金的学生的收费问题仍按国家已有的规定执行。少数需进行专业奖学金改革试点的学校,应将方案报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执行。6.坚决杜绝任何名义的乱收费。
今年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作好学生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俭学、学杂费管理等配套措施的完善工作,使教育收费工作健康发展。
(下期内容:改革给退休职工带来好处了吗?)

第1版(要闻)

水产业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
 去年增长204万吨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钱江报道:统计数字表明,1992年我国水产品产量达到1558万吨,比上年增加204万吨,增长15%,提前3年完成“八五”计划末期的指标,总产量连续第三年居世界第一位。
水产品对外贸易日趋活跃,去年全国水产品出口总量和出口总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5%和42%。尤其引人注意的是,1992年我国的海水和淡水养殖业总产量达到777万吨,接近总产量的一半,这标志着我国水产业生产开始进入良性循环。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海洋捕捞量为691万吨,比上年增加82万吨,增长13%。其中海洋养殖业产量达到了243万吨,增长率达27%,我国的海水养殖业产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同样居世界第一位的我国淡水养殖业继续发展,淡水养殖产量达到了534万吨,比上年增加72万吨。
我国水产业在1985年即引入市场机制,放开价格,实行优质优价,如今已进入第九个年头。目前,我国的水产品人均占有量为13.3公斤,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3。
今年一季度,我国水产业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18个主要水产品产区的省、自治区、市的产量已达22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万吨,增长了7.8%。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五百进出口企业排名次
“一九九二年中国进出口额最大的五百家企业”排名榜日前揭晓。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以七十九点八七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名列榜首,这是该公司连续第四年夺冠。进出口总额超过十亿美元的有十三家;超过一亿美元的企业共有二百二十四家,比上年增加四十六家。
(谢国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陇港经贸洽谈会成交多
为期五天的甘肃(香港)经贸洽谈会最近在兰州圆满结束。洽谈会期间,有一千多名中外客商前来参加,洽谈会签约、成交总额达十三点五亿美元。(张述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进碾米机出口冠同行
江苏武进粮油机械厂生产的“双湖”牌小型成套组合碾米机设备,以其出米率高、碎米少、电耗低、不需特殊厂房即可碾米等特点,深受中外用户青睐。目前,年出口量达八百余台,居全国同行之首。(蔡康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电子显示屏成为新媒体
由北京蓝通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系列图文显示大屏幕,目前正广泛应用于商业购物指导、金融信息发布、证券股票行情显示、公共场所广告宣传、车站港口机场旅客引导和车船次航班号显示等,成为一种新的宣传媒体。(刘联)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打开思路搞开发
去春以来,各地纷纷兴办各种类型的开发区,以期“筑巢引凤”,加快本地经济发展。动机虽好,效果却未必皆佳。有些地方占了地,荒了田,却不见有任何项目,令人面对“开发区”却不禁萌生出“开发区在哪里”之叹。
开发区的内涵是丰富的,它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辟一块地盘作开发区,作为一种形式是可取的,但衡量其价值还要看内容。那种不管实际效益如何,“画地为牢”式的开发区,是对办开发区的表面化的理解,这样的“开发”当然难有收获。
办开发区,头脑首先要“开发”一番:我们改革开放的意识怎样?我们开拓进取的“点子”多不多?我们拓展市场的路子广不广?这个想的过程就是开发的过程。思路一宽,各种各样的“开发区”必然接踵而至。比如“资源开发区”,重点开发我国那些本身具有巨大潜力、但目前尚未被重视的资源,如我国南方的草山草坡等;又如把办开发区和改造旧城结合起来,和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结合起来,等等。
可见,办“开发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画出一块地方,挂上一块牌子”。地下、地上、海洋,可以开发的地方很多。只要打开思路,我们的经济发展一定会快马加鞭的。

第1版(要闻)

横跨黄河又一桥
全国“八五”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目前进入顶部梁体混凝土浇注阶段。大桥横跨黄河三门峡水库,全长1310.09米。图为大桥施工全景。
耿则先潘汉生摄
(河南日报供稿)

第1版(要闻)

国家投资八百万农民受益五十亿
农作物新品种扩繁见成效
据新华社杭州4月23日电(记者骆国骏)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农作物新品种扩繁研究”取得显著成果,稻、麦、棉、玉米4大类农作物新品种3年间扩繁推广1.2亿亩,平均每亩增产10%。这一成果日前通过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七五”前期,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使已审定的一批农作物新品种不再“束之高阁”。国家计委和农业部联合立项,投资800万元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扩繁及其配套高产技术的研究”。
农业部从1989年开始从数以百计的粮棉新品种中,筛选出高产、优质、多抗性的43个新品种。全国30多个农业科研单位的几百位专家深入到大江南北、黄河内外的水稻、小麦、玉米、棉花产区,进行新品种繁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和探索。广大农户3年来从国家投入的800万科研经费中,直接受益达53.3亿元。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领袖》杂志董事长兼主编亨利·多曼。
《领袖》杂志的主要撰稿人和发行对象为各国国家元首以及政府、议会、军界领导和世界各大公司、金融机构负责人。多曼此次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邀请来访,是为了出版一份关于中国投资环境、中国合资企业情况及中国商品出口情况的专刊。
荣毅仁在会见时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欢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进行互利合作。同样,向外界很好地报道中国,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外国投资者也是有利的。多曼说,此次来华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很好,希望能够通过他的杂志向外界报道中国的发展。中信公司董事长魏鸣一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满足首都用电需要发展民族地区经济
北京内蒙古电力部联合办电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4月23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电力工业部长史大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在内蒙古细致考察后,今天签订了“联合办电向首都供电协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储量2169.7亿吨,目前全区西部煤炭产量达2500多万吨,但由于运力限制,大量煤炭积压。内蒙古的经济要发展,必须走煤炭综合开发,就地转化,变输煤为输电的路子。目前内蒙古西部电网装机容量达173.5万千瓦,去年已向北京送电17万千瓦,今年可达33万千瓦。而北京市缺电已连续20多年,从目前电力发展情况看,后几年北京市的缺电问题会更加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希同、史大桢、王群经过认真协商,决定由北京和内蒙古联合开发内蒙古西部电源,第一步在1995年实现首都不拉闸限电的目标;第二步到2000年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用电紧张的问题。
4月20日至23日,陈希同在王群等同志陪同下,与史大桢一起考察了内蒙古自治区将要兴建的特大型托克托火力发电厂厂址、正在建设中的达拉特电厂和包头的电力设施。陈希同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内蒙古的煤炭资源和生产能力,并就北京市和内蒙古联合办电的有利条件及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陈希同说,三方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发展电力事业,既解决首都严重缺电状况,又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是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