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世界人权大会第四次筹备会议强调
最后文件应以区域会议宣言为基础
新华社日内瓦4月21日电出席世界人权大会第四次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金永健21日在发言中强调,世界人权大会最后文件的起草应以亚非拉地区区域性筹备会议通过的《曼谷宣言》、《突尼斯宣言》和《圣约瑟宣言》为基础。
人权大会四筹会自19日开幕以来,首先围绕以什么工作文件为基础制订人权大会最后文件这一问题展开了辩论。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要求以区域筹备会通过的宣言为基础,而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则主张按四筹会秘书处提出的“工作文件”为基础。
金永健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通过的三个宣言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确认,应当在起草人权大会最后文件过程中给予高度重视。但人们注意到秘书处提出的“工作文件”未能充分反映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区域三个筹备会议产生的积极成果。他说,任何脱离亚、非、拉三大宣言而另起炉灶起草人权大会最后文件的想法都是违反联大有关决议精神的,因而是不现实、也是行不通的。
中国代表团长认为,人权大会最后文件应当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及不利用人权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等原则;重申国家不论大小,都有权决定它们的政治制度,自由谋求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不赞成任何人把人权作为提供发展援助的条件。在开展国际人权活动时,应根据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国际合作,在解决及实现人权所有方面确保采用积极、均衡和非对抗性的办法,消除选择性和双重标准。
金永健说,最后文件应铭记各国和各区域的情况各有特点,并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重申经济、社会、文化、公民和政治权利互相依存和不可分割,并必须对所有类别的人权给予同等重视。他强调,还应坚决反对由于种族歧视、种族主义、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外国侵略占领引起的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现象,以及最近卷土重来的新纳粹主义、排外心态和种族清洗。
金永健还指出,发展权利是一项普遍、不可剥夺的权利,是基本人权的组成部分;重视保护妇女、儿童、少数人、移徙工人、残疾人、土著居民、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等易受损群体的人权与自由等内容都应在最后文件中得到反映。
他最后强调,人权大会的最后文件应当是均衡的、公正的和全面的。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真正地普遍维护和促进人权与基本自由,人权大会才能以其卓越的贡献载入联合国人权领域活动史。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谴责波黑新冲突
维和部队说斯市已非军事化塞族称此系骗局
新华社联合国4月21日电(记者李健雄)安理会今天强烈谴责波黑共和国克罗地亚族和穆斯林部队之间连日来在首都萨拉热窝以北和以西地区爆发的新的武装冲突。
安理会本月主席马克今天代表15个安理会成员国发表声明,对于破坏波黑共和国实行停火、政治解决冲突的通盘努力的暴力冲突表示忧虑;对残暴杀害平民,尤其是克族准军事部队在两个穆斯林村庄大肆杀人放火感到震惊。
声明要求波黑政府军和克族准军事部队立即停火,停止危害该地区居民生命财产的一切行动,严格遵守他们关于停火和努力解决冲突的承诺。声明还呼吁各方合作,协助联合国保护部队和前南冲突国际调停人欧文目前就此方面作出的各种努力。
安理会还要求波黑塞族全面执行本月16日通过的安理会决议。该决议要求将波黑东部穆斯林城镇斯雷布雷尼察及其周围地区作为安全区,不得受到任何武装攻击或其它敌对行动的威胁。该决议是在塞族准军事部队持续对该地区无辜平民进行武装攻击和炮击之后作出的。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1日电(记者杨成明)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司令瓦尔格伦21日晚宣布,解除斯雷布雷尼察市内穆斯林族武装的工作已经完成,该市已成为非军事化城市。
在瓦尔格伦将军调停下,波黑塞族和穆族武装力量最高指挥官4月17日达成在斯雷布雷尼察市周围实现停火协议。20日午夜,在瓦尔格伦调停下,塞族和穆族双方最高军事领导人又达成一项协议:斯雷布雷尼察市内的穆斯林武装力量把全部武器移交给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使该市成为非军事化城市。
瓦尔格伦今晚在萨格勒布宣布,该市穆斯林族武装力量的全部武器弹药均已移交和平部队,并在和平部队以及波黑穆族和塞族代表共同监督下,全部当场销毁。
然而,波黑塞军总参谋长米洛万诺维奇今晚向南通社发表声明指出,斯雷布雷尼察非军事化协议,完全是穆斯林族武装力量在和平部队协助下的一场骗局。
他说,在移交武器时,没有一个穆斯林族武装人员在场,穆族武装留下的是数量极少且陈旧和报废的武器。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美承诺遣返被驱逐者美国务卿欢迎恢复阿以和谈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1日在阿拉伯5方外长结束大马士革协调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已就遣返近40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作出新的承诺,这一承诺将在第九轮阿以会谈后宣布。
他说,巴方已经收到阿以和谈两倡导国美国和俄罗斯的书面保证,他们在邀请信中明确指出,和谈的基础是实施“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即以色列撤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土,以及保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政治权利和地区的安全。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1日宣布,第9轮阿以双边会谈将从本月27日起在华盛顿复会。同时他还谈到了美国政府有关中东和谈的政策。
克里斯托弗在美国务院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是21日上午从阿拉伯方面得到恢复和谈的正式通知的。他认为阿拉伯方面作出这一决定是“非常受欢迎的”,也是“最能符合阿拉伯国家、巴勒斯坦、以色列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的”。
克里斯托弗重申,美国反对以色列驱逐巴勒斯坦人并敦促以色列提高被占阿拉伯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条件。他说以色列方面已向美国保证去年12月40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逐是一次“例外事件”。
克里斯托弗还重申,美国主张在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在中东寻求广泛、全面和真正的和平。而实现这种和平的基本原则是以土地换和平,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政治权利,给所有各方都带来安全。他强调,只有通过谈判才有可能达成一项能够体现这些原则的和平方案。他说,通过谈判,巴勒斯坦方面可以“看到占领将让位于自治以及领土问题的最终解决”。
克里斯托弗还宣布美国准备在新的一轮和谈中将扮演所有各方的伙伴这一角色,帮助谈判者取得成果。
阿以双边会谈因以色列驱逐400多名巴勒斯坦人等问题而中断了近5个月。

第6版(国际)

南非将同阿拉伯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阿布扎比4月21日电南非外长皮克·博塔今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说,一旦种族隔离消除,南非将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
博塔今天抵达多哈,对卡塔尔进行两天访问。卡塔尔是他目前正在进行的海湾之行的第二站。他已访问了阿曼。
博塔会晤阿曼领导人时,强调了南非将促进同海湾国家的贸易和技术合作。据阿曼通讯社报道,自从两年前海湾国家非正式地取消了对南非的制裁以来,南非和该地区国家的贸易往来和技术合作不断增加。

第6版(国际)

著名日中友好人士
西园寺公一先生逝世
本报东京4月2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中日友好事业的先驱者、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原日本参议员、日本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西园寺公一先生于今天凌晨1时10分在东京都目黑区的家中无疾而终,享年86岁。
西园寺公一先生1906年出生于东京的一个贵族家庭。他青年时代即投身于反战运动,并受到日本军部的迫害。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西园寺先生作为世界和平理事会日本书记和亚太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为世界以及亚太地区的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西园寺先生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1950年和1956年他分别参与创立了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1953年,他取道莫斯科访问了新中国。在中日关系一度处于低潮的时候,他冲破重重阻力于1958年率全家移居北京,直至1970年。12年间,西园寺先生成了尚无外交关系的中日两国间人员往来,经济交流的重要渠道。他被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称为“民间大使”。在华居住期间,他和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陈毅、郭沫若、廖承志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了十分深厚的友谊。
西园寺先生1970年回国后,仍然十分关心中国,经常访华。他最后一次访华是1991年5月,访华期间,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去年,尽管他仍想访问中国,但已力不从心,当他从电视上看到日本天皇和皇后访华的情形时,对自己长期以来从事的日中友好事业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感慨无量”。

第6版(国际)

德议会批准向索派兵
本报波恩4月21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联邦议院21日晚批准了关于德国向索马里派遣1600名士兵的决议。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要求德派兵参加索马里的重建行动。
政府发言人福格尔说,6月底所有军人全部到位,派遣时间暂定6个月,其主要任务是帮助索马里的重建工作。21日批准的德军行动决议只限于“人道主义”范围,德国士兵只有在需要自卫的情况下才可以采取军事行动。
据报道,在联邦议院的辩论中,外长金克尔认为这符合德国修改《基本法》的精神。

第6版(国际)

俄宪法法院定出全民公决生效标准
俄国防部长强调军队不支持任何政党
本报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宪法法院今日下午就4月25日全民公决结果的生效标准作出决定。第一、第二两个问题,即是否信任总统,是否赞成总统推行的社会经济政策的投票结果按公决法,即以参选人数的一半以上为生效标准;第三、第四两个问题,即是否必要提前选举总统、人民代表问题,因涉及对宪法的修正,要求按选民的一半以上为生效标准。
3月29日俄联邦第九次非常人代会作出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时,规定每个问题的投票结果都要达到选民的半数以上方能生效。对此,叶利钦总统坚决反对。4月8日,一组支持总统的民主派议员就此向宪法法院提出申诉。
日前,叶利钦宣布,他已不信任宪法法院,不管法院作出什么决定,他都将按参加选举人数为标准计算公决结果。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今天在哈巴罗夫斯克同当地官兵谈话时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不支持任何政党,它的主要任务是确保俄罗斯免遭外来侵略。

第6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意大利举行选举法公民投票
本报记者史克栋
4月18日、19日,意大利4800多万选民进行了公民投票。这次公民投票共有八项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参议院选举法修改的议题,如果选民投票赞成修改选举法,那么参议院315名议员中的75%,即238名将以谁得票多选谁的多数制选举产生,另外25%(77名)仍用比例制选举产生,实际上就是用多数制选举法代替比例制选举法。投票结果,赞成修改参议院选举法的以82.8%的绝对多数获胜。这意味着战后意大利持续了40多年的政治秩序即将发生变化。
一段时间以来,意大利政坛丑闻事件不断被揭出,一大批政界领导人受到审查,促使要求改革政治体制的呼声更加高涨。来自天民党、左翼民主党、共和党、自由党、激进党等不同政党的部分议员组成了一个选举法改革委员会,发起以参议院选举法改革为主要议题的公民投票。天民党、社会党等执政党被迫放弃原来的立场,纷纷表示赞成选举法的修改。
但此次公民投票的形势十分复杂,具体表现为:一、投赞成票的各方目的大相径庭。发起者是想通过选举法的修改,进行一场政治变革,打破沿用了几十年的政治体制,促使一批领导人退出政治舞台;执政党则期望通过选举法的修改在议会里得到更多的议席,继续保持自己的地位;二、共产党重建组织和极右组织社会运动都坚决反对修改选举法。它们担心采用多数制选举法,其议席会减少或进不了议会,因而主张提前大选,由新选举的议会进行选举法的修改。三、这次投票中,还出现了一支跨党派的政治力量。公民投票发起人之一马里奥·塞尼,前不久退出了天民党,与其他来自不同政治力量的人组成了民主联盟组织,并成为这一政治力量的主要代表。这是战后意大利政治生活中未曾有过的现象。
舆论认为,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将加快意大利政治改革的步伐。去年大选之后,意大利政治上出现了困难局面以及后来揭出的丑闻事件,预示着一场政治改革在所难免。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将成为这一改革的催化剂。同时,参议院选举法的修改,也不可能不影响众议院选举法的修改。
由天民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自由党四党组成的政府总理阿马托在公民投票刚刚结束之后,就马上驱车前往总统府,与总统商议政府的改组事宜。据此间人士分析,日后新产生的政府可能是一个代表性较为广泛的过渡性政府,并将制定新的选举法,提前举行大选,从而有助于政局的相对稳定。
此间人士认为,意大利这次公民投票以较大的比例获胜,而且投票率超过了历次公民投票,高达77%,这表明绝大部分选民渴望改革,并解决近来揭出的政治腐化、政党与黑手党的勾结、经济管理不善等问题,改善意大利在国际上的形象。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使意大利政坛出现了新的变化,不过其前景仍很复杂。
(本报罗马4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和瓦文萨举行会谈
本报华沙4月21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据今晚波兰电视台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和波兰总统瓦文萨今天在白宫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这是瓦文萨和克林顿总统第一次直接会谈。
克林顿表示,美国在援助俄罗斯时,不会不考虑促进“整个中欧的变革进程”。他认为,美波关系“非常重要”。
瓦文萨认为,为确保本地区的和平、安定和富裕,“欧洲需要一种新的体制”。
他说,欧洲的未来“在于地区性合作”。他说,如果把所有的改革“与俄罗斯扯在一起”,那么,“这不但解决不了许多问题,相反,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6版(国际)

美报说在围攻大卫派据点时
当局使用违禁化学品
本报华盛顿4月22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围攻“大卫派”据点时施放的瓦斯是一种代号为CS的化学品,这是巴黎化学武器条约禁止使用的一种军用化学品。这个条约是由包括美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签署的。
这种化学品呈白色粉末状,施放后是一种有毒的气体,可粘在人体皮肤、眼睛、鼻孔和喉头上,但并不致命。受害者经过激烈呕吐可逐渐恢复正常。
19日晨,联邦调查局向“大卫派”据点发起进攻时,先用装甲车向建筑物撞了许多窟窿,然后发射这种化学品,在大火发生前,喷射了几个小时。
一位联邦调查局高级官员称,实施这一计划前,听取了医生的意见。他又说,不知道这是战争中禁止使用的。
据报道,一些人权组织包括国际大赦曾发表过报告,指责使用CS化学品,认为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或直接向民房大量施放这种化学品特别危险。

第6版(国际)

美警在大卫派据点找到四十具焦尸
几位火海余生者否认集体自焚说法
本报华盛顿4月22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司法部发言人21日宣布,政府调查人员在得克萨斯州韦科市郊清理“大卫派”据点废墟时发现约40具烧焦了的尸体。
据报道,从现场情况看,死者分散在据点各处,有的尸体头部有弹孔。尽管官方估计“大卫派”首领考雷什已在火海中丧生,但尚未找到他的尸体。据信,在总共86名死者中,除大部分是美国人外,还有英国、澳大利亚和以色列等国公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两名逃离现场的信徒说,他们认为,政府坦克向据点的木结构建筑物施放瓦斯时,把屋内的煤油灯打翻,从而引起了这场大火。
美国联邦调查局否认了这一说法。一位官员说,是考雷什亲自下令同时在几处点火,这显然是一起大规模的自杀行为。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个死里逃生的考雷什信徒说,他们不可能集体自杀,否则,他们不可能在据点戴上防毒面具。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考雷什与大卫教派
大卫教派是从一个名叫“七日历险者教”的宗教团体中分裂出来的。“七日历险者教”的前身是一位保加利亚移民维克多·霍特夫于本世纪三十年代在美国洛杉矶创立的“大卫七日历险者教”。他认为基督马上就要回到人世。但这只有创造出一个能迎接基督的更纯洁的宗教才会出现。后来他因写一本书与当地的教会闹翻,遂把“大卫七日历险者教”迁到得克萨斯州的韦科市郊,在那里建起了一个半自给性的农场。
一九五五年霍特夫去世后,他的夫人佛罗伦斯接替他为该教派领袖,并把教派的总部迁移到目前的卡尔梅山庄。一九五九年佛罗伦斯曾宣布上帝将在复活节那天降临,这吸引了全国成百上千的人,他们卖掉家产,辞去工作,赶到卡尔梅山庄去迎接这个日子。但预言没有实现,这使“大卫七日历险者教”受到很大的打击,内部出现了分裂。一位叫本·罗登的教徒自称他是一个新教派“大卫派”的领袖,罗登一九七八年去世,其夫人路易斯成为这个教派首领。
一九八○年,二十岁的大卫·考雷什(当时其本名是弗农·霍维尔)来到卡尔梅山庄参加了大卫教派。这时,正好路易斯的儿子乔治·罗登与其母亲发生了矛盾,想取代其母成为该教派的领袖。考雷什与路易斯站在一起,反对罗登。此时,路易斯已成为考雷什的情妇并把教派大权交给了他。考雷什声称自己是上帝第七位也是最后一位天使,他将接受上帝的旨意,给世界带来末日。一九八六年路易斯去世,考雷什带着几十个追随者离开卡尔梅山庄在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活动。一九八七年十一月考雷什与七个武装追随者进入卡尔梅山庄,与罗登发生枪战,考雷什及其同伙被控谋杀罪,但后来交保获释,而罗登却以蔑视法庭罪被投入监狱。考雷什抓住时机,带着他的追随者占领了卡尔梅山庄,从而成为大卫教派的领袖。(何洪泽)

第6版(国际)

图为被联合国部队空运出斯雷布雷尼察市的一些波黑难民在拄着双拐走向图兹拉的一家医院。近两天来,联合国部队已经空运出469名难民。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